北京向北一步,就是京北第一天路,这里的金色秋天都准备好了,你来不来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周末游
丰宁
丰宁坝上草原
千松坝森林公园

七月流火,八月萑苇,几乎是眨眼之间,秋天就来了。不过江南的初秋,依然是燠热潮湿的,去哪里,才能看到满目斑斓如锦?

朋友圈里小伙伴的照片给了我提示:丰宁,坝上,京北第一天路!那些沐浴在阳光下的牛和羊,泛着金光的白桦林,碧蓝如洗的天,逶迤连绵的山峦,都蛊惑般地吸引了我。

说起坝上的秋色,自然是早就闻名遐迩,一到九十月份,那里就成了摄影爱好者扎堆的地方,不过广为人知的乌兰布统、围场等地,往往到了这个时候,也就人满为患了。但其实坝上的范围,远不止这几个地方。坝上,是个宽泛的地理名词,指河北省向内蒙古高原的过渡地带,因为地表陡然升高,成阶梯状,故名“坝上”,它具体包括张家口市的张北县、尚义县、沽源县,及承德市的丰宁满族自治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等地。

所以这次,我要另辟蹊径,去人少又安逸的丰宁,京北第一天路!

丰宁坝上草原被称为京北第一草原,而京北第一天路,就是这片草原上的山峦和沟壑间,蜿蜒起伏的山路,它像一条巨龙横卧在平均海拔1800多米的丰宁坝头地带,景区由千松坝森林公园和柳树沟稀树草原两个景点构成,公路的总长度将近两百公里,是摄影爱好者的自驾新天堂。

进入柳树沟稀树草原,白桦林就随处可见了。

叶子还没有全黄,绿和黄间杂在一起,就成了一种耀眼的金绿色,洁白的树干,铺在地上的黄叶,秋天的气息,就扑面而来。

随手捡起两片叶子,耳边突然回响起朴树的《白桦林》来:“白桦树刻着那两个名字,他们发誓相爱用尽这一生”……

白桦树其实是一种浪漫的树啊。

一半绿,一半黄,不过,只要再吹几天秋风,这些叶子,就像灯一样,刷一下全都黄了,亮了。

这是北方秋天的魅力和奥秘。

太阳恰好在这个时候钻进了云层里,不过尽管这样,这些叶子,也够灿烂了。

而在南方,想看秋色,是要看老天爷赏不赏脸的,经常入了秋,冷空气还没来,几场雨一下,叶子还没黄,就都掉了。或者因为长时间的雨,即使黄了,也是那种黯淡的灰黄。

所以我一直觉得,北方的秋天,才是真正的秋天,天高地远,明净开阔,斑斓如画。

落叶松、白桦、山杨、河柳在沟里各自生长,相互交错,地上是茵茵绿草,小溪在路边轻快流淌,牛羊和马,时不时穿过马路,每到这时候,我们的车,就停下来,给它们让路。

马儿们不紧不慢,大摇大摆地走过路面,在这里,它们才是真正的主人。

车子开上山顶,俯瞰坝下。

柳树沟处在坝上草原里,坝头的位置,这里,可以清晰地看到坝下大片的的土地。

山顶大风呼啸,这里海拔2000多一点,温度比山下低了很多,站久了,要穿棉衣御寒,所以在夏天,这里也是避暑天堂。

回望,天路蜿蜒横在山巅,驱车其上,好像在云中穿行。

不远处的风力发电机,远远看去,纸风车一样可爱,等走到它脚下,你才会发现,那是怎样一个庞然大物,要仰着头才能看到顶。

这一带的山顶,布满了大风车,它们都属于大唐国际河北风电,看着这些排列得错落有致的风力发电机,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千松坝森林公园,因为区域内分布着133公顷以上的稀有沙地云杉林而得名。景区内分布着红叶谷,情人崖,王子湖,相思谷,松鼠洼等景点,这些景点,有的松杉相伴,亭亭多情;有的山花烂漫,绚丽缤纷;有的秋来红叶满枝头,野果飘香;有的小径幽深,百鸟吟唱。每一处,每一个季节,都是不同的风景。

看层林尽染,万山红遍,大概就是这样的感觉了吧!

公园里,基本还是维持着原生态,游客自驾进入,因为是非周末,一路几乎看不到人,非常幽静,走在路边,落叶在脚下沙沙作响,那一刻,会感觉整个天地,都是自己的。

花楸结满了红色的果子,远远看过去,好像南方的凤凰木一样热烈明艳。

“呀,这树上开满了红花!”近视的我惊喜地喊起来,当地的小伙伴善意地提醒我:“那些是果子,不是花。”

可是有什么关系呢,不管是果子还是花,它们都一样明媚鲜妍,生机勃勃,都是这个秋天,北方风物志里,不可或缺的风景。

不要小看这条绿色的路,两边都长满了椆李和山丁子树,到了春天,就会开满白花,在树下行走,或者车子开过,就像穿过一条满是芬芳的白色隧道一般。

想想都醉了。明年春天,我还要来!

长满了黑色眼睛的白桦树。清俊又修长,就像老歌里唱的:亭亭白桦,悠悠碧空……

美景,总是能触动记忆深处最柔软的那一部分。

这棵树红了。

小红果静静地缀在枝头,在一片枝枝叶叶中发现它,也是种惊喜。

录个小视频,留住这一刻美好吧!

千松坝森林公园范围很大,有山,有湖,有草地,有小溪。讲真,如果喜欢摄影的人来了,拍一天都不一定够,妥妥可以在这里过一个完美周末。

沟里经常会看到大模大样在吃草的牛或马。

牛马都是散养的,主人晚上也不来赶,由着它们自在地游荡在山水间。此地的民风之淳朴,也可见一斑了。

这些可爱温顺的动物,也给景色,平添了几分灵动。

在京北第一天路的两天,除了追逐漫山遍野斑斓的秋色,还看了场日出。

清晨5点出门,在微弱的晨光中,我和小伙伴一行驱车上山。等车子开到半山,天边已经出现红霞。寒风凛冽,拿起相机,裹着军大衣下车。

虽然冷,可是,一趟旅程中,如果能看一场足够绚丽的日出,是一件多么完美的事啊!

艳丽的红霞中,远处山头上,风力发动机的剪影。

这些转动的大风车,成了风景中,最好的点缀。

因为前一天下雨,所以山间聚集了大量的水汽,云海也出现了!

清晨的温度,大概是摄氏8度左右,加上高处风大,尤其寒冷,在外面拍一会,再钻进车子暖和一会。

所谓“冻,并快乐着”,大概就是这样吧!毕竟,跟眼前的视觉盛宴比起来,一点点寒意,是完全可以忽略的。

太阳渐渐跃出山巅,曙光照亮风车。

调小光圈,拍个星芒状的太阳!

山坡上,一棵孤独的树。霞光让草地和树叶变成油画般浓烈。

吃过早饭,驱车在山里转。

大片青青的草地,马和羊就在草地上,自由自在地吃着草。远处的小白棚子,是牧马人的临时小窝。

置身这样的场景中,忽然有了“天苍苍,野茫茫”的塞外豪情。

秋天的脚步正在加快,草地上的花和草,有的枯萎了,有的还在顽强盛放。总之,这里的草地,从每年的春天,一直到秋天,总是野花遍地,接连不断,只要在这个时间段里,不管你什么时候来,都有鲜花可拍,可看。

不远处的风车,是蓝天白云下,最好的入画元素。

这些风车,远远看过去,纸风车一样小巧而萌,只有走进了,才能惊觉它到底有多大!

站在风车脚下,我仰头去看,太阳帽就掉了下来……每一座风车,目测都有好几十米高,发出巨大的嗡嗡声,提醒你,它不是玩具,是一个现代化高科技的庞然大物!

如果你是个风车摄影爱好者,那京北第一天路的山梁上,成千上万座风车,真的能轻易满足你的愿望。

山下的天地,调色板一样。绿色的,是大片的菜地,黄色的,是熟了的莜麦。

石头堆起的玛尼堆。

小野花在草地上开着。“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即使小而不起眼,也努力绽放,也有动人心处。

牛儿们成群结队,走过草地,走过公路,大摇大摆地,一点也不怕人。我们的车,经常停下来给它们让路。

看到镜头,只要不是挨得太近,它们也不会躲避。给照片增添了很多灵动的元素。

大风车,牛群和羊群,青山,白云,真的会有种“祖国河山多壮丽”的感慨。

有农人的车停在路边收大白菜。

地里的白菜割了堆在田间,装满一车开回去。这些菜,都会销到北京去。这些都是我在我的家乡,不能看到的风景。旅行的奇妙之处就是在于,你会接触到全新的世界,全新的一切。

傍晚的时候,云层虽然厚,西边的天上,却仍然顽固地亮着一抹红光。

于是小伙伴们驱车前往天地T台,那里,是看日落的最佳地点。

回看来时的路,半山云雾弥漫。

山坡上的白桦树已经黄了一半了,从现在开始到九月底,都会是最好的时候。

所以,如果你想赏秋,就抓紧这段时间吧!

坡度缓而柔美的山,一片片白桦林,金黄间绿的草地,山间的雾岚,树丛里闪过的马和牛羊——你想要的秋天的元素,这里都集齐了。你要做的,就是找好角度,按下快门。

天边那一点金光,迟迟不肯落幕,于是风中这两棵树,就成了夕阳中,最唯美的华章。

景区附近,就是二道河子村,晚上可以住在天路驿站,这里除了酒店客房,还有餐厅,价格公道,是景区的合作单位。门口辟了一小块菜地,种着水萝卜,香菜,小葱,拔下来洗干净拌上调料,就是一道新鲜的凉菜。

图一的羊棒骨强烈推荐,简直太好吃了!吃的时候,要先用一根吸管,把骨头里的骨髓先吸干净,无比鲜美。

餐厅可以预先订餐。

不远的大滩镇也有很多宾馆饭店。

TIPS:

从现在开始到十一小长假,都将是最佳赏秋时间,切莫错过!

京北第一天路在坝上,这里平均海拔在1500-2100米之间,温度会比平原地区低很多,即使盛夏,也要带长衣长裤,如果是秋天去,又要起早抹黑拍日出日落的话,建议带好冲锋衣等御寒衣物,温差大,早晚会很冷。

路线:景区距离丰宁县城70公里,距离承德市区213公里,距离北京市区240公里,距离张家口市区230公里。游览线路约100公里,。

景区票价:千松坝国家森林公园80元,柳树沟70元。如果网购门票或者联票会有折扣。

自驾路线:北京—顺义—怀柔—丰宁县—大滩镇(坝上草原);另一条路就是京张高速路,北京——八达岭高速——赤诚怀来出口——赤城——沽源——大滩

天津--北京—八达岭高速—赤诚怀来出口—赤城—沽源—大滩

公交线路:从北京13号线地铁望京西B口出来,前行100米地铁边上的城际客运站坐到丰宁的大巴车即可到达,每隔40分钟一趟车,两地对开,车程三小时,中途会停车休息十分钟。票价38元,有北京公交一卡通的刷卡单程17.5元外加现金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