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8

略有遗憾的芬兰极光之旅

天数:9 天 时间:12 月 人均:20000 元 和谁:亲子

计划去芬兰,不是因为芬兰的景色有多好,而是因为有极光,还有女儿很想见的圣诞老人。在两个都能满足的前提下,提前了近一年的时间,预定了列为的玻璃屋酒店,想看一看美丽的极光,也就是从那一刻开始,筹划了芬兰之旅。除了玻璃屋酒店和民宿以外的所有行程,都是携程上预定的,还是非常方便的。而玻璃屋酒店是在某网站上预定,提前了近一年的时间,还算计划比较早的,没有太大的问题。

由于某种原因,很多团队游都只能取消。我们是怀着忐忑的心情,做足了预防,才踏上了芬兰九天之旅。1月27日凌晨1点05分,俄航还是按照惯例,晚点起飞基本准时到达莫斯科谢列蔑契娃机场,在当地时间1月27日凌晨5点50分达到后开始转机,由于可能因为凌晨的关系,当地官员有些烦躁,并且转机航站楼也很远,好在两个多小时的转机时间,还算来得及,最终在芬兰的当地时间9点20分到达了赫尔辛基机场。

机场去携程订的赫尔辛基市中心假日酒店Holiday Inn Helsinki City Centre)的车程在40分钟左右,买火车票(也可能是地铁)花了一番周折,好在当地人还是比较友好的,用信用卡(必须带电子芯片)买了两大一小的车票( 成人Adult是4.1€,儿童Child是2.1€),共花去10.3€。其实到后来,发现买火车票还是很方便的,一般的游客,从机场都是去赫尔辛基的,那么只要点上面一个赫尔辛基的图标,再在下面选择几个大人,几个小孩,一插卡就行,从赫尔辛基会机场,也是同样操作,找到机场图标就行。

赫尔辛基
赫尔辛基市中心假日酒店

选择假日酒店的原因有三个,一是离火车站近;二是距离附近的景点都比较近,出行方便;三是那里的服务还是不错的,旅行箱寄存服务还是挺见优势的,我们去罗瓦涅米,就把一个不用的箱子寄在他们那里,等回来后再取,非常方便。

赫尔辛基火车站
赫尔辛基
这个还用介绍嘛

在酒店调整了一晚后,第二天开始去往第二个目的地罗瓦涅米(Rovaniemi)。我们此次罗瓦涅米的行程目的只有三个,乘破冰船、看极光和见一见圣诞老人。来回的行程有两种,去的时候我们采用的是VR列车(VR列车官网http://www.vr.fi/cs/vr/en/frontpage ,需提前三个月以上预定,有时会有小优惠),回来的是飞机。VR列车主要是想体验一下过夜列车的感觉,在一间极小的,不超过4平方的小隔间里,住上一晚上,也是不错的体验。可别小瞧这个小包间,里面有上下铺,卫生间、淋浴房,还有供一人坐的小餐桌,还是非常有意思的。

罗瓦涅米,我们选择出行的方式是租车,毕竟和中国的道路行驶方式一样,都是右行的,而且驾驶证公证件还是比较方便的,只要有一张VISA或者MASTER CARD等全币种信用卡就行。住宿方面,我们三晚选择的都是民宿(手机APP民宿上预定),三晚在同一个地方,也是考虑到有车位,方便,同时名宿里面有做饭的工具,可以改善一下我们的伙食,附近有超市,可以买一些食材回来自己煮饭。还有一个租车的原因是,我们整个行程,又去瑞典,又去列维,如果不租车的话第一不方便,第二,车费实在太贵,就拿破冰船来说,我们是在其它网站上订的项目,如果我们搭乘他们安排的大巴的话大概要1800多的车费,这么一算还是租车比较划算,另外我们还带小朋友,所以租车的优势更加明显。

插一句,租车是携程上订的,驾驶证公证件也是携程上搞定,四天的租车费用2800左右,车型订的是斯柯达明锐,拿到的车是现代伊兰特,车型差不多,如果像我们一样去瑞典,还要另外加50€。四天的油费在100€,也就一箱油吧。冬天还是比较费油的,毕竟热车怠速比在南方地区要花费更长时间。还有一种就是暖风机,试了一下,车子熄火以后,防止车内温度低,上车冷,每一个车位和每辆车都有暖风机外接电源,可以给车内加热,只要定时好,开车前上车就不会冷了。另外芬兰的车子都是雪胎,开车很安全。

圣诞老人村
每次停好车,要继续开车就得扫一遍

1月29日中午我们抵达了罗瓦涅米火车站,但是考虑到还车,我们选择在机场租车,从火车站到机场有大巴,大巴就在下火车的地方,非常方便。这里要说一下,芬兰人很守时间,你约定驱车的时间不能超过,我们原本预定10点取车,可是我们迟到了,差点要收20€,不过后来和租车的人说了一下就没有收我们。拿到车以后,建议你首先要检查车辆的外观,我们是直接视频拍好,照片拍好,然后租车的话就是满油借满油还,拿到车后,直接google map导航至民宿。

1月30日一早,向瑞典出发去乘坐破冰船(波罗的海的发现者号破冰船),路程大约两个多小时。因为怕会迟到,又怕雪地驾驶不适应,但是事实上,我们的但心和顾虑是多余的,因为一大早,路面就已经被铲雪车打扫的非常干净了,所以开车非常的安全,同时一路的风景非常的不错,特别是靠近瑞典的一段小路,特别的美,由于出发时间比较早,所以早早就达到了码头。整个破冰船的行程还是蛮有意思的,破冰的震撼还是蛮触目惊心的,途中还能在坚实的冰面上行走,并且还能穿上龙虾衣,即使不会游泳也能在水面上漂浮,就是太累了,衣服里面也太臭了:)。由于是自驾,我们下午回程的途中,路过了瑞典和芬兰交界处的宜家家居,热狗和饮料的价格基本和国内一样,味道还是不错的。旁边有个CANDY WORLD,顺便采购了一些巧克力等零食,因为在瑞典,货币用克朗结算,所以价格非常有优势,建议想带芬兰本土品牌巧克力(FRZER,据说是全球为数不多使用鲜牛奶做的巧克力)做伴手礼的亲们,在此处购买是最便宜的。当天回民宿,去超市采购了一些食材,在家里烧了顿中餐,因为实在是想吃中餐了!

罗瓦涅米
采购中餐食材,自己整了一顿

1月31日,我们出发去往此行的目的地之二——圣诞老人村Santa Claus Village),这里插播下,离我们定的名宿只有10分钟的车程,这里的景点还是蛮多的,有北极圈66°32′35″,圣诞老人办公室和圣诞老人邮局等等。最大的亮点还是和圣诞老人合影,全程大家可以单独照、集体照都行,最后会给你一张二维码卡片,回家可以选择下载照片和视频,当然啦,那里也有照片打印的服务,照片的打印材质还是不错的,当然价格也是蛮贵的,照片打印32€,底片和视频是45€。出门就是圣诞老人邮局,选择喜欢的明信片,写上祝福的话,贴上邮票,选择是立即邮寄或者来年圣诞节邮寄都可。吃的方面,那里有家烤三文鱼的小店(Santa's salmon place),味道还行。在这里,大家还可以体验驯鹿拉雪橇,狗拉雪橇等项目,根据距离,会有相应的价格;总的来说,圣诞老人村的游玩基本上半天就行了,上午10点到下午5点营业,早去人会很少。那里有两个圣诞老人合照的地方,我们选择的是二楼的圣诞老人,感觉比较正宗,因为门口有众多名人和明星的合照,譬如Spice Girls。

圣诞老人村
Santa's salmon place

2月1日,我们离开民俗,去往此行的第三个目的地——列维,观看北极光。也是驱车近两个半小时,期间厚厚的积雪开得心惊胆战的,由于这个度假村是在山顶的,我们去的这几天,整个拉普兰地区都在下雪,因此上山的这短路有点小惊险,不过还好,我们预留了很长的时间,顺利到达。晚上我们居住的就是此行最贵的——金冠莱文伊格鲁特度假酒店(Golden Crown - Levin lglut)。话不多说,知道去罗瓦涅米看极光的小伙伴们肯定都知道列维的玻璃屋酒店(手机APP上预定,提前了近10个月),酒店的Check in时间是下午的4点,Check out时间是上午11点,大家要记住时间,如果第二天一早九、十点就要出发退房的,入住后第一时间就是拍照,因为日落的很早,晚上的拍照效果不是很好。列维有一个大型的滑雪场,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玩一玩,就在酒店边上。对于玻璃屋,我还想说几句,个人比较推荐列维的这家,因为设施新,里面有地暖(需要自己开启),洗澡的地方也比较大,关键是就算没有看到极光,也能欣赏到山上绝美的雪景。

列维
房屋的布局图大家可以参考一下,9-12是最后一排
列维

的确,如果天气绝对好的情况下,肯定能看到极光,并且是躺着看。只可惜,我们的行程每天都是下雪,没有一天是晴朗的,所以,我们的此次极光之旅是遗憾的,但是也让我有了再次来看北极光的冲动。

第二天,由于航班调整了,我们一大早就必须驱车赶往罗瓦涅米的机场,开得有些累,可能是因为没有看到极光的原因,心情还是有些低落的。但好在还有预留两天的购物行程,自然还是蛮期待的。

最后两天,去了LV购物(营业时间是10:00—18:00,周日休息),调整心情,在吃吃喝喝中完成了整个行程。

PS:

1、破冰船有两个地方,我们选择的是瑞典的破冰船,芬兰的罗瓦涅米有桑普号破冰船,大家可以自由选择;

2、芬兰共和国的母语是芬兰语(Suomen tasavalta)和瑞典语(Republiken Finland),英语有些当地人不会,所以指示牌有些会看不懂,但是英语还是能沟通的;

3、租车的事宜:租车人和驾驶证公证件必须是同一个人 ,非常严格,如果开车要跨境的,需要额外支付50欧元(说实话,我觉得不需要);

4、如果选择自驾的,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北方人请直接忽略),雪地驾驶有一定的技巧,特别是当地的红绿灯极少,如果看见路口有避让标志和停车标志的,就必须停车瞭望,发现没有车辆驶过的才能左转、右转或者直行,停车的时间点基本上是前后车500米以上距离。南方人的我此行由于太过自信,把车开到了雪地中,前轮陷在雪中无法驶出,当时委托酒店叫了救援,需要240€。就在等待救援的时候,几个俄罗斯人帮我解了围,后来取消救援还逼我支付了120€,真心垃圾。临时教几个应急的办法:如果发现轮胎没有陷入雪中,只是打滑,可以尝试下压避震,增加摩擦力;如果坡道打滑,可以尝试推车,也可以止住打滑;如果有条件,建议国内买一根牵引绳,说不定可以派上大用场;还有当地人非常热情,有困难可以寻求他们的帮助,他们的经验也比较丰富。还有拿到车和还车的时候一定要检查车辆外观,最要视频和照片。

5、欧洲吃饭本人很习惯,如果不习惯可以选择自己带大米和锅子,自己煮。如果选择当地饭馆,可以选择某点评网站自己搜,不过基本上中餐很贵又难吃,基本上都是团餐,西餐选择面比较大,都可以选择,价格嘛相对便宜点;

6、列维的玻璃屋要是有小孩要一起入住的,需额外支付50€,沙发上有新铺的床,还是蛮人性化的;

7、罗瓦涅米也有比较适合观看极光的地方,当地人推荐了两个地方,The Arktikum Museum beach & Ounasvaara,我比较推荐第二个地方, 把车停在SKY HOTEL停车场,自己走上去,天气真的是很好的情况下,极光必定能见(什么叫天气好呢,就是能看见星星,当然也有APP可以时刻观测你所在区域的极光指数);

8、虽然,我没看见极光,但是想要拍摄极光,还是需要一定的技巧。拍照必须是大光圈和快门放慢(2秒左右),拍摄视频可以选择延时摄影,快门选择也是一样,只有通过长时间曝光,才能拍出好极光。

9、关于LV购物,如果你想买到你自己喜欢的款式,建议越早去排队越来,LV是早上10点开门,我们9:30去排队,已经排到很后面了,当然进去之后,什么爆款都没有了,说到价格,真的是很划算;整个芬兰只有这一家专卖店,还有就是买手店,大家也可以去逛逛,也是不错的选择;还有如果想买手表的朋友,芬兰只有表行,没有专卖店。每个成人的护照只能购买一个老花和三个包(含钱包),合计5000€退税17%,不满的退税15%。

10、关于芬兰的伴手礼,首选就是巧克力,还有就是当地的护肤品,LUMENE,他们的保湿系列真的做的很好,而且是纯天然的,这个也是伴手礼的不二选择哦!

11、关于退税,很方便,出发层,然后可以支付宝直接到账,手续费非常少,非常划算。

12、关于着装,一定要选择防风、防水的冲锋衣和裤子,当然还有防水的雪地靴,帽子也是必备的,我们的衣服是哥伦比亚的,但是裤子,鞋子都是迪卡侬买的,非常好,价钱又便宜,由于我们这次去列维最冷只有零下15度,所以带了很多暖宝宝,一张都没有用到,雪地靴的话我在里面再垫了一个羊毛垫,带去的厚袜子一双都没有穿,脚也不觉得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