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之佛罗伦萨

天数:7 天 时间:7 月 人均:20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自驾,小资,奢侈

发表于 2016-03-12 21:16

美第奇家族是佛罗伦萨13世纪至17世纪时期在欧洲拥有强大势力的名门望族,其祖先为托斯卡纳地区(意大利著名的葡萄酒产地)的农民,后发家致富,成为贵族。文艺复兴时期正好是该家族的鼎盛时期,该家族酷爱艺术,在其保护和资助下,我们现在所熟知的大腕均聚集在佛罗伦萨,包括:达·芬奇、但丁、伽利略、拉斐尔、米开朗基罗、提香等等。这些文艺复兴的巨匠,都曾经受益于美第奇家族。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作品,绝大多数出自于美第奇家族的订单,所以事实上这些艺术作品应该是美第奇家族的收藏。

因为这些卓越艺术家的存在,那时候的佛罗伦萨才能成为文艺复兴的重中之重,也才能成为欧洲艺术文化和思想的中心。

市政广场(又名Piazza Della Signoria德西尼奥利广场)因为周围的精美建筑而被认为是意大利最美的广场之一,位于佛罗伦萨市中心。

这里有一座建于十三世纪的碉堡式旧宫(现为市政厅),曾经是美第奇家族的旧府邸。旧宫上的塔楼高94米,也算是佛罗伦萨的标志之一。

广场上的雕塑《海神喷泉》,水池正中海马拉的双轮战车上立着巨大的白色海神像,佛罗伦萨人称它为“大白雕”。

喷泉的北边竖立着科西莫一世的骑马像,从科西莫开始,美第奇家族成为佛罗伦萨的无冕之主。

米开朗基罗的《大卫》位于市政厅大门口的左边,这尊雕像被认为是西方美术史上最值得夸耀的男性人体雕像之一。曾有戏言:看大卫像的时候要“一寸一寸的看”。

当然这是仿品,原件在佛罗伦萨学院美术馆。实际上,在佛罗伦萨,《大卫》雕塑共有三个,还有一个在米开朗基罗广场,一处能够眺望整个佛罗伦萨的最佳地点。只是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去,又留下了些许遗憾。

《大力神》则矗立在市政厅大门口的右边。

一左一右,两位大力士保卫着佛罗伦萨。

切利尼的《帕尔修斯》(帕尔修斯Perseus高举美杜莎M­edusa的头,表现的是雅典王子普赛欧砍杀女妖梅杜莎的情形。)

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米开朗基罗(另两位:达·芬奇、拉斐尔)

Dumo广场是佛罗伦萨一处必须要去的地方,这里坐落着由三部分组成的一体建筑:佛罗伦萨大教堂、八角形礼拜堂以及钟楼。

佛罗伦萨大教堂又叫花之圣母大教堂或百花圣母大教堂,号称是世界第四大教堂,建于1296年至1436年,是文艺复兴时期的第一座伟大建筑。该教堂在样式及结构完成了划时代的重大革新,影响欧美建筑500余年,至今仍是佛罗伦萨的象征。

教堂原址是建于4世纪的圣·雷帕拉塔教堂。1296年,美第奇家族出资建造新的教堂,花了175年时间才最终建成。天才建筑师布鲁涅内斯基仿造罗马万神殿设计了教堂圆顶(圆顶内部是瓦萨里所绘制的穹顶画《末日审判》),不可思议的是,布鲁涅内斯基根本没有画一张草图,也没有写下一组计算数据,但一切都在其的掌控中。后来,米开朗基罗建筑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的圆顶时,就模仿了他的设计,然而圣彼得大教堂“可以建得比它大,却不可能比它美”。正因为其杰出的成就,布鲁涅内斯基故去后就安葬在教堂的下面。

教堂的旁边依然有钟楼,由建筑家乔托于1334年开始建造,所以又叫乔托钟楼。其外观是一个四角形的柱状塔楼,把粉红、浓绿和奶油三种颜色,以几何学的配色方式调合,和旁边的百花教堂十分和谐,底部还有精致的浮雕。钟楼高82米,内部有楼梯可达顶部,共有290阶。

圣乔凡尼礼拜堂面对着百花大教堂,呈八角形,建于5世纪~8世纪间,是罗马式建筑的代表。

在这里,有时间的话,一定要登顶观佛罗伦萨的全景,尽管可能会比较累。有两种选择:要么爬钟楼,付费每人6欧;要么爬教堂顶部,每人8欧(价格贵是因为这里稍高一些,而且顶部是开放式的)。传说情侣登上圣母百花教堂的顶楼相拥相吻就永远不会分开了,就因为这,8欧相信应该花得值吧。呵呵。

可惜的是,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既没有爬楼,也没有参观教堂的内部,错过了领略伟大艺术的绝佳机会。不过这也成了我们再一次去的理由。

在广场逛累了,不愿意走路了,那就选择马车吧,最古老、最优雅、最诗意的交通工具。

在佛罗伦萨只有半天的时间,尽管走马观花一般,然而其精华依然留在了心里。

返回驻地,经过佛罗伦萨机场。

夜宿市郊某安静小镇,早上起来,宁静依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