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5.10

意大利自驾游—佛罗伦萨(Firenze)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自驾,小资,穷游,徒步,购物,美食林

发表于 2017-03-11 21:36

我原想从威尼斯经停博洛尼亚(Bologna),再到佛罗伦萨。中间在博洛尼亚停留两三个小时,吃完午饭,看看双塔(Due Torri)、海神广场(Piazza del Nettuno)等等,然后潇洒离去。但小苏认为,我们应先去佛罗伦萨品牌直销折扣店The Mall,这样整个行程往后时间上更容易操作。经过讨论,决定放弃博洛尼亚,从威尼斯直接去品牌直销折扣店The Mall,然后由The Mall折返佛罗伦萨。

The Mall打折村

10月28日上午9点,我们离开梅斯特雷(Mestre),沿A13号高速公路南下直奔佛罗伦萨方向,在博洛尼亚转入E35高速公路,中午12点25分到达樱桃树(Ciliegi)高速站出口。接下来都是双向两车道的县级公路,很快汽车就开进山区。我很奇怪怎么把名牌产品直销店设在如此偏僻的荒野之地,小苏说,将店设在这里是为带动贫困地区的经济,放在The Mall打折村销售的产品,都是专供产品,由指定的工厂生产,品牌和质量没任何问题。同外面的品牌店相比,只是所用材料的不同。小苏家族是搞服装的,所以他很精通这一行的内幕。

我们在距离The Mall打折村前不远的“信利餐厅”吃的午饭,这家中餐厅设在公路边一座空荡荡的商场建筑二楼,看来是专门做中国旅游团餐的,饭菜不好吃,附近也没有其他餐厅,事后总结,应该在The Mall打折村里去吃快餐。

The Mall打折村设在一个美丽的山坡下,山坡上有一座古堡。打折村占地面积很大,汇集了20多家专卖店,并且都一线大品牌。来此购物的欧洲人、亚洲人都有,其中亚洲人以中国人、韩国人居多。打折村品牌专卖店以古驰(Gucci)和普拉达(Prada)规模最大,各单独占有一座大楼,我们运气不佳,刚到Gucci卖场大门口,就被告知,内部电脑系统故障,下午关门不营业了。老马买了两个Prada皮包,不计免税都比国内便宜海外代购便宜几千元钱,这就是大家都喜欢来此买东西的原因。当然,也有意外故事,我买了两件巴宝莉(Burberry)的衬衣,其中一件穿着最舒适的,后来发现原产地是香港。

在盟可睐(Moncler)专卖店旁有一家规模挺大的酒吧,那里也卖托斯卡纳(Tuscany)出产的各种葡萄酒,我买了两瓶圣酒(Vino Santo),这种酒是把葡萄放在稻草上风干进而发酵酿成的,酒中带有浓郁的榛子和焦糖风味,是意大利托斯卡纳葡萄产区的特产。

夜游佛罗伦萨

下午16点离开The Mall打折村,路上收到旅店的催促电话,徒然增加赶路压力。终于在16点50分到达佛罗伦萨国立中央图书馆(Biblioteca Nazionale Centrale di Firenze)大门前,佛罗伦萨国立中央图书馆是意大利最大的图书馆,其历史悠久、可追溯到1714年,阿诺河从图书馆门前静静的流过,很难把这条安静的河流与1966年洪水肆虐给图书馆带来的巨大破坏联系在一起。

我们预定的住宿佛罗伦萨美景公寓酒店Florence View Apartments)就在佛罗伦萨国立中央图书馆旁边,这家旅馆属于家庭公寓性质,所在的大楼也有300多年历史。站在客厅窗前南望,脚下阿诺河对面山上即是米开朗基罗广场(Piazzale Michelangelo),仔细辨认,甚至可看到广场中矗立的绿色大卫雕像;从北面房间过道的窗户向古城方向看去,高大的圣十字大教堂(Basilica di Santa Croce di Firenze)及远处乔托钟楼Giotto's Bell Tower)在美丽的夕阳下,外部好似被镀上一层黄金,十分壮观。我们当时光顾观看景色,忘记检查房间设施,夜里才发现淋浴打不出热水。

简单收拾了一下行装,便离开旅店,前往老城区。沿着旅店后面的小街西行北上,不出500米距离就来到佛罗伦萨圣十字大教堂广场前,圣十字大教堂建成于1442年,教堂内许多意大利名人的墓葬,伽利略和米开朗基罗均长眠于此,故此这里也被称为“意大利最伟大的圣殿”。下午18点40分,在四周建筑的遮挡下,广场已经暗淡,落日余晖咉照在教堂正面白色的外墙上,勾勒出一幅美轮美奂景色,一会儿功夫,太阳就落山了。

狭窄幽静的巷道亮起街灯,走在石板路上,仿佛回到中世纪的古城。过了狮子街十字来到领主广场,领主广场地处老城中心,十三世纪末这里就已经是佛罗伦萨的政治中心,广场有众多精美的雕塑,灯光照射在佣兵凉廊(Loggia dei Lanzi)内,好似一座露天博物馆。这个时间游人不多,周围的餐厅、咖啡厅一片灯火通明。广场上城堡似的韦奇奥宫(Palazzo Vecchio)和高大的阿诺尔福塔(Arnolfo)在夜空下显得宏伟厚重,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过了领主广场,左转朝着老桥方向前行,而后在第二个街口右转,不远处即是我们晚餐的目的地——托托餐厅(Ristorante Toto')。这家创建于1968年的餐厅主打烤牛肉,由于采用传统的炭火炉,故烤出的新鲜牛肉味美多汁,是当地的名吃。我们进入餐厅时还不到晚上19点营业时间,餐厅里已经有两桌客人在等待。厨师拿出大块新鲜牛肉,服务员请客人自己挑选所需部位,切下现场焙烤,十几分钟即可上桌。对着桌上美味的烤牛肉,我们大快朵颐,直到吃光为止。

吃完晚餐已经过了晚上20点,街上商铺多已关门。我们走到“老桥”(ponte vecchio)桥头,左转沿着瓦萨利走廊(Corridoio Vasariano)来到乌菲兹美术馆南侧的阿诺河观景台。佛罗伦萨的夜晚空气清净凉爽,阿诺河两岸灯火阑珊,回望老桥,廊桥观景台廊拱孔中,人影恍惚,时空跨越,仿佛看到诗人但丁与高贵而美丽的少女贝特丽丝在此邂逅的情景。不过,那时桥面和桥廊都是木料搭建,现在的砖石廊桥是1345年在原有古罗马时期的桥墩上重建而成。

河床处隐约似有人声,俯身下望,原来坡下有一片草坪,四周被网围住,几个年轻人正在踢足球。无怪呼意大利能成为足球强国,这样的场地条件,人们也可以玩的不亦乐乎啊!

奇奥宫(Palazzo Vecchio

佛罗伦萨韦奇奥宫(Palazzo Vecchio)也叫旧宫,旧宫的钟楼阿诺尔福塔(Arnolfo)高达94米,略低佛罗伦萨百花大教堂旁的乔托钟楼(Giotto's Bell Tower),但登塔的人不多,不像乔托钟楼需要排长队,爬楼梯时还拥挤不堪。最关键的是,百花大教堂周围都是楼房,你无法看到她完整的建筑全貌,即使在乔托钟楼那样的高处,也只能看到一个硕大的红色穹顶。上旧宫的钟楼就完全不同了,不仅可以全方位欣赏佛罗伦萨的美丽风景,塔上还是观看百花大教堂神韵的最佳地点。故此,攀登佛罗伦萨旧宫钟楼是我们的首要目标。

10月29日早晨,出门之前没有忘记先要观赏沐浴在朝阳下佛罗伦萨圣十字大教堂,蓝天下一切都是那么美好!这也是我们选择住宿在美景公寓酒店的最大收获之一。沿着昨天晚上的路线,前往佛罗伦萨旧宫,在圣十字大教堂广场就可清楚的看见旧宫的钟楼阿诺尔福塔。穿过狮子街十字来到领主广场。今天的运气很好,旧宫博物馆刚开门不久,我们很顺利的买到门票。可能由于参观者少,博物馆没有安检也没人验票,顺着售票员手指方向就上了二楼。

二楼大厅曾经是佛罗伦萨共和国的会议室,俗称五百人大厅,由于科西莫一世大公于1540年重新修缮了大厅,所以也被称为16世纪沙龙。平时这里是不开放的,今天可能开什么会议,大厅里的人都西装革履衣着正式,围聚在座椅过道上,大厅中央架设着录像机,主席台上有人在忙碌的做着准备工作,几个身穿制服,腰佩短剑的年轻人站在座位后方。见大门敞开,无人阻拦,我们便径直走了进去。

五百人大厅正中央安放着米开朗基罗著名的胜利女神雕像,大厅两侧分列着6组大力士格斗的雕塑,雕塑上方两侧墙壁装饰着6幅描述佛罗伦萨取得战争胜利的巨大壁画,大厅的天花板则是由39块金色边框的壁画镶嵌组成,雕塑、壁画和富丽堂皇的装饰,烘托出环境的经典雅致,整座大厅采用夸张风格的描述,巧妙的将“胜利”主题突出出来。据说,当初装饰这座大厅时,同时聘请了达.芬奇和米开朗基罗两位顶尖的艺术大师,但是他们在一起没多久就分开了,各自的工作也没完成。米开朗基罗应邀去了罗马西斯廷教堂,现在墙上巴扎利派绘画下面可能隐藏着达.芬奇的原创作品。

大厅内最具艺术和历史价值的作品就属米开朗基罗的胜利女神雕像,可由于会场阻隔,我们无法靠近,只有远远的欣赏拍照了。

离开大厅走上三楼,三楼过道窗户下就是五百人大厅,游客在此处可以俯视整个大厅。穿过一间间装饰华丽的房间,来到百合花大厅,大厅门口是米开朗基罗的老师多梅尼哥.基尔兰达约(Domenico Ghirlandaio)所绘的壁画,主教和保护者的佛罗伦萨(1482-1485),百合花是佛罗伦萨的市花,狮子是佛罗伦萨的守护神;大厅一角摆着多纳泰罗(Donatello)1457年创作的青铜雕塑《朱迪丝和荷罗孚尼》,这是希伯来《圣经》中,寡妇朱迪丝为了救自己的村庄,引诱敌军统帅荷罗孚尼,将其灌醉后,砍下他头颅的一刻。

转过百合花大厅,来到美第奇家族的私人收藏室地理地图大厅,这里房间四壁的大木柜中挂着数十幅1563年前用皮革制成的地图,大厅中央摆放着一个古老巨大的地球仪,这些珍贵的展品,不仅展示了文艺复兴时期人们所了解的世界,更营造出一种极致尊贵的氛围。

上午10点25分,我们终于到达旧宫钟楼(阿诺尔福塔Arnolfo)登塔口,这里有专人看守,每过十五分钟或二十分钟放行一次,以控制塔上游人数量。我们在整个登塔过程中,游人没超过十个,非常轻松愉快!

塔顶空间不大,上面也有专人看守,用无线步话机随时同楼下交换信息。塔顶外墙的雉堞很高,管理方在楼梯出入口对面专门铺设了木板脚垫,供游人拍照。站在塔顶鸟瞰佛罗伦萨,只见佛罗伦萨伏卧平川之上,四周群山环绕,阿诺河平静的从城市南侧穿过。蓝天之下,满眼尽是赭红色屋顶,白色和黄色外墙的彩色房屋世界。外墙用桔红、纯白、浅绿三种颜色的大理石拼嵌而成的百花圣母大教堂,色调鲜艳、风格独特,在这里更显佼佼不群、独占鳌头。我很庆幸当初对观景制高点的选择。

从塔顶下来,发现塔顶楼梯拐角处有一小屋,不知作何用途,后翻查资料得知,这塔顶之上的小屋曾经是囚禁犯人的地方。从钟楼下到旧宫顶层才注意到这里也有工作人员看守,旧宫顶层的回廊很宽敞,从这里瞭望佛罗伦萨景色也很不错,至少环境不是那么令人感到局促,回廊外侧地板开有窗口,可能用于通风。这里也可看到旧宫的屋顶房梁,上面描绘的花卉、人物,彼此互不重复,虽然历经沧桑,但昔日风采依然。

从三楼另一侧下楼,这一侧各个房间内的陈设相对简单,再看五百人大厅,会议以经结束,大门紧闭,游人已不能进入,顿时倍感幸运。

回到一楼,售票处已经排了许多人。顺着走廊来到旧宫的第一庭院(First Courtyard)第一庭院是由米开罗佐设计于1453年,庭院正面的半月形横梁两侧镶嵌着教会和城市徽章,庭院中央是达.芬奇的老师安德烈.德尔.韦罗基奥(Andrea del Verrocchio)于1476年创作的雕塑《抱着海豚的天使》,当然,摆在这儿的是复制品。

第一庭院的出口处正对佣兵凉廊(Loggia dei Lanzi),迎面就可看见凉廊中最引人注目的雕塑《珀尔修斯与美杜莎的头》(Perseus with the Head of Medusa),讲的是希腊神话中,宙斯儿子珀尔修斯杀死女妖美杜萨的故事。见佣兵凉廊处游人较多,我们很快离开领主广场前往百花大教堂。

特意绕开卡尔查依欧利路来到共和广场(Piazza della Repubblica),这里原来是市中心贫民区,在佛罗伦萨作为意大利首都时,1890年拆迁改装为广场,现在作为临时展览和街头艺术家的表演场地。

顺着罗马路北上即可到达圣母百花大教堂(Cattedrale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这儿地方狭窄,游人甚多,尤其在碧加洛凉廊(Loggia del Bigallo)和天堂之门(Porta del Paradiso)处,更是摩肩接踵、拥挤不堪。准备参观大教堂的人很多,我们赶紧也加入长长的队列。

圣母百花大教堂是世界五大教堂之一,加上大门处控制人流,所以在教堂内并不拥挤。精美的花窗、祭祀台两侧巨大的管风琴好像都不是参观者关注,大家全挤在教堂圆顶处仰着脖子观看瓦萨里所绘制的穹顶画《末日审判》。这座教堂大圆顶是继罗马万神庙之后的又一大圆顶,是菲利浦.布鲁内莱斯基(1377~1446)的杰作,这位巨匠在完成这一空中巨构的过程中没有借助于拱架,而是用了一种新颖的相连的鱼骨结构和以椽固瓦的方法从下往上逐次砌成。

百年之后,米开朗基罗在罗马圣彼得大教堂也建了一座类似的大圆顶,自叹不如的说到:“我可以建一个比它大的圆顶,却不可能比它的美。” 最不可思议的是,布鲁内莱斯基居然不画一张草图,不作任何计算稿,甚至不搭内部脚手架,完全凭心算和精确的空间想象便完成了这一巨作。从建筑上讲,百花大教堂圆顶不仅仅是突破教会精神专制的标志,在设计思想上当时也是前无古人的,另外,在工程技术上,这座穹顶在某些方面都具有首创性,这标志着文艺复兴时期科学技术的普遍进步。

佛罗伦萨不仅是艺术的殿堂,也是购物天堂。圣母百花大教堂北侧便有一家名为Biffoli Shop的药妆店,专卖意大利顶级草本保养品牌蕾莉欧(L'ERBOLARIO)的各种护肤、养发和香水。开店的是一对老夫妻,对台湾人比较熟悉,店里专门配备了中文说明书,我们慕名而来,顺便也买了一些手霜和护肤霜。由于蕾莉欧在台湾卖的较好,但价格很贵,台湾人旅游都会光顾此处。我们正付款时,一位台湾导游带领二十几人走进来,一下就把小店挤满了,听导游的口气就是,你们尽情的买吧,比台湾便宜!店内地方太小,我们赶紧退出。

佛罗伦萨老桥

沿着卡尔查依欧利路南下,七拐八拐又来到老桥,白天就可看清瓦萨利走廊(Corridoio Vasariano)和老桥的衔接关系。十三世纪时,老桥上经营着各类商店,包括肉铺和鱼档,垃圾乱扔河水发臭。瓦萨利走廊建起后,为防止环境污染,老桥上只允许金匠和珠宝商在此经营。各家金银商铺的产品风格样式不尽相同,均依赖匠人的世承传统发扬,比拼的是加工技术与工艺。这里几乎每家都配有中国售货员,我们最后在老桥一家叫oreficeria del ponterecchio的商店买了条18K金项链留作纪念品,价格并不便宜。

沿着老桥北岸的阿奇亚奥里滨河路西行来到天主圣三桥,下午15点钟站在圣三桥上,东望老桥光线正好。天主圣三桥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椭圆型拱桥,1944年该桥曾被撤退的德国军队摧毁,现在看到的桥是1958年重建的。

站在天主圣三桥头北望,可看到一个白色的大理石纪念柱,柱头上站立着一尊棕色的高擎天平秤的圣女雕塑。走到近前才发现已经身处佛罗伦萨天主圣三大殿(Basilica di Santa Trinita)前的小广场上。现存的圣三教堂是1258–1280时所建。从圣三教堂往教主广场路过旧集市(Mercato Vecchio),旧集市最初是古罗马时期的城镇广场,主要交易谷物和羊毛。1030年就有了关于此市场的记载,现在她已经变成一个旅游小商品市场。

下午16点,教主广场上聚集的游人少了一些,可以拍下托斯卡纳大公科西莫一世骑马雕像(Statua equestre di Cosimo)的英姿,这也是佛罗伦萨第一尊大型骑马雕像。其他的雕塑作品前始终挤满着游客,我们穿过狮子街十字。又走回到圣十字大教堂广场,此时大家人困马乏,全无游玩兴致,在但丁纪念碑(monument a Dante Alighieri)前拍了几张相片后离去。

米开朗基罗广场(Piazzale Michelangelo

10月30日上午10点,我们驱车来到米开朗基罗广场(Piazzale Michelangelo),广场中央矗立着米开朗基罗纪念碑,大师的成名之作《大卫》青铜塑像高高的站在纪念碑上,《晨与暮》和《昼与夜》围绕四周。尽管都是复制品,但一样精美绝伦。广场上游人不多,此刻阳光和煦,秋高气爽,站立高台之上,放眼四下,不禁令人心旷神怡。

米开朗基罗广场地处阿诺河南岸的山坡之上,是鸟瞰佛罗伦萨全市美景的最佳地点。但见远山起伏,眼前这座孕育出达.芬奇、但丁、伽利略、拉斐尔、米开朗基罗、多纳泰罗,乔托,莫迪利阿尼等众多卓越人物的城市显得多姿多娇、缤纷绚丽,有如一片云霓,纷总总其离合兮,斑陆离其上下。圣十字圣殿、百花大教堂、乔托钟楼和阿诺尔福塔依次排列其中,阿诺河好似一条玉带在环绕其间,恩宠桥、老桥、圣三桥等一众桥梁犹如环扣连接南北,跨越其上。呜呼美哉!

难怪许多人情迷佛罗伦萨,如果不是行程排定今天必须赶到罗马,我们还真的不愿离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