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香濑粉节,原来在浪漫谐美的风景里

玩法:摄影,美食,自驾,周末游
佛山

叶子光剩下香了

眼里全是美的风景了

——这就是秋的天下

每年的9月29日,在佛山高明的盈香生态园都会举行高明濑粉美食节,为期整个十月。高明濑粉具有500年历史,以秉承传统手工,口感软、韧、爽、滑为特色,是不可多得的健康美味。就在国庆前一天,羽子来到佛山高明才了解到这个濑粉美食节今年已经是第十年了,昨天的开幕式上还筵席500围,10万人的热闹现场可以想像是有多么壮观。

广东盈香生态园 坐落于有珠三角九寨沟之称的高明 凌云山麓下,距离广明高速沧江出口500米,处在广州、佛山、肇庆、江门地区1小时生活圈内,交通十分便利,园区占地面积约2000亩。
园内设施主要包括有:春天农场、青青农场、鸟巢科普园、彩虹花园、机动反斗乐园、拓展基地、小小动物园、野炊烧烤、蘑菇园、手信店、九寨欢乐水城等。 园内长廊环绕、潺潺流水、鱼儿浅跃、珍奇甜美的瓜果蔬菜四季飘香,农家风味饭菜令人垂涎。盈香九寨水城位于“珠三角九寨沟”下游,水体清澈透亮,富含丰富矿物质,镶嵌在绿色山谷中,宛如流动的翡翠,是一个百分之百山泉水的水上乐园。

国庆前的一场台风,让整个广东一夜入秋,告别了炎热,却多了一份清凉。来到盈香生态园,幸运的是台风雨并没有干扰这次行程,虽然天是灰的,可是我的心情是愉悦的。走进园区,随处都可以看到这样的小黄鸭,这是盈香生态园的吉祥物小黄鸭。

羽见佛山♫. ♪~♬..♩ 梦幻七色花海盈香生态园

一进园就被右手边的一大片醉蝶花给吸引了,各种颜色五彩缤纷,没想到濑粉节竟然会是在如此浪漫谐美的风景里举行,发现这样一个美丽的风景真的是一个意外的惊喜和收获。

醉蝶花花茎长而壮实,花朵盛开的时候,总状花序形成一个丰满的花球,每一朵小花就像是翩翩起舞的蝴蝶。

令我好奇的是同一株醉蝶花竟然有三种不同颜色的花,分别是白、粉、紫。问了园区的导游解说,她告诉我,看花的颜色就可以分辨醉蝶花的花期,比如白色就是最初的花色,然后生长到一定程度会慢慢变成粉色,最后又慢慢变成紫色,然而枯萎。大自然就是这么奇妙。

在园区的花海,还点缀各种好玩有趣的卡通元素,比如风车、奶牛等等,这里还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老少咸宜的休闲好去处。

在花海中央有一个凤凰台,名字来源就是这三棵凤凰树,这里是观赏花海的最佳点,站在凤凰台上,色彩斑斓的醉蝶花就围绕在身边,随风摇曳。

这片花海的面积真的很大,每个季节都会翻新种不同的品种,这一次是醉蝶花,据说去年的这个时候是火龙果,还可以体验摘果的乐趣。来年的春天,这里会种上油菜花,已经开始期待了。

在花海中的小路穿梭,将自己完全融入到这片花海,闻着花香,娇艳欲滴。百花盛开的情景可以让你的假期从走进园开始就拥有一个愉悦的心情。

盈香生态园特别适合拍照,随手拍下都是美景,爱拍照爱分享的小清新们一定会喜欢上这里。带上相机,可以在这里拍一组美美哒照片。

♫. ♪~♬..♩ 小小气象站盈香生态园

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在盈香生态园内有一个小气象站,这里向小朋友们展示了多项科研仪器。这些仪器使用方便,测量精度高,集成多项气象要素的可移动观测系统。

这个是司南,我国古代辨别方向用的一种仪器。用天然磁铁矿石琢成一个勺形的东西,放在一个光滑的盘上,盘上刻着方位,利用磁铁指南的作用,可以辨别方向,是现在所用指南针的始祖。

日晷是人类古代利用日影测得时刻的一种计时仪器,又称"日规"。其原理就是利用太阳的投影方向来测定并划分时刻,通常由晷针和晷面组成。这项伟大的发明被人类沿用达几千年之久。

地动仪是我国汉代科学家张衡制作的测量地震的仪器,仪器内部中央立着一根铜质都柱;仪体外部周围铸着八条龙,按东,南,西,北,东南,东北,西南,西北八个方向布列。当某处发生地震,都柱便倒向那一方,触动牙机,使发生地震方向的龙张嘴吐出铜珠,落到铜蟾蜍嘴里,发出“当啷”声响,人们就知道哪个方向发生地震。

而在LED大屏幕上显示的是当天即时测到的气象信息,每天都会检测这些农作物或者花卉的生态环境,包括风速、风向、大气温度、大气压力、大气温度等等。

这片牧场也是还原了牛养的生态环境,草原上有牛和羊在吃草,不同季节,这里也会种上不同的植物。

♫. ♪~♬..♩ 鸟巢科普园盈香生态园

鸟巢科普园的总面积是5000平方米,以最稳定的等边三角形构成鸟巢的“骨架”,以透光性良好、防水耐用的薄膜作为鸟巢的“皮肤”。

科普园是园区内的温室,内部环境也是装饰得非常美观。在不适宜植物生长的季节,能提供生育期和增加产量,多用于低温季节喜温蔬菜、花卉、林木等植物栽培或育苗等。

这里有蔬菜栽培、花卉栽培、养殖温室的展示,蔬菜、瓜果,都是园区的栽培成果,而且都生长得不错。

这个支架上栽培的是生菜,整条通道都是。而顶部架起的架子则是不同的瓜类,温室空间的利用也是很讲究的。

再来看看这藤上所结的果实,个个都很饱满,看来栽培的成果不错。

看到这满藤的葫芦,就想到葫芦娃喊着“爷爷、爷爷……”的画面。

在科普园里还可以学到很多关于农作物栽培的知识,比如每一个支架上都会介绍该类作物的栽培方法,像叶菜类的气雾生产之前并不了解。

在鸟巢科普园的中间还有一个旋转梯立体种植,各种如种植在花盆中的植物放在旋转盘之上,或吊在旋转盘上,在不同的时间转动旋转盘,使位于旋转盘上不同位置的植物能够均匀地从不同角度接受到阳光的照射。

在最下面一层看到一个很特别的狼尾蕨,这种蕨类的根部露出土层的部分像是狼的尾巴而得名,亲眼所见,还真的很像。

导游解说告诉我,这个轮胎是园区的一个创意,利用废弃的轮胎进行改造,然后再生利用做成一个花盆可以用来栽培,这样的创意还真不错,还挺环保。

不经意间才发现,原来很多角落都可以看到这些废弃轮胎的改造,而且还很美观,不仔细还发现不到。

这个区域叫做沙漠绿洲,栽培的都是一些耐干旱的植物,像巴西龙骨、金琥、银毛掌、玉翁等等。

这些植物在干旱少雨的光秃的大沙漠里生长,生命力顽强,让沙漠形成一派生机勃勃的绿洲。这里的微型植物景观还原了沙漠的生态环境,这些植物在这里适应得还不错。

草药园是我比较感兴趣的一部分,毕竟跟我所学的专业一致。以前也去过一些研究所或者药园,对药用植物的认知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来到园里看实物,会让人印象深刻。

整个草药园目前好像栽种了20多种草药,这些植物都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对于小朋友或者大朋友来说,在这里同样都可以学到东西长知识。

这一区有很多五颜六色的小花盆,原来都是一些小盆栽,看着就特别喜欢,而且品种很多,喜欢的话还可以售卖,大部分都是5块一盆,价钱也很合理。

这些多肉类都充满活力,看着就很积极向上的生命力,怪不得很多人喜欢养一些多肉,不仅怡情,还养性,因为你会很用心去照顾这些小生命。

造型都非常好看,顺手就带走一盆。

♫. ♪~♬..♩ 机动游乐区盈香生态园

机动游戏区想必一定是孩子们的最爱,最令大家兴奋的应该是这个丛林飞鼠了,因为是为孩子们设计的,并没有刺激的翻转,所以大人小孩可以一起体验。

一个小车厢可以坐两个人,基本上刺激的就是旋转和加速,中间有一段下坡还挺刺激的,转的飞快,得紧紧抓住扶手。

园区采用一票制,只要你买票进入盈香生态园后,机动游戏区的24项机动游戏任玩,包括丛林飞鼠、极速碰碰车、神州飞蝶、摩天轮、激光战车、鬼屋等等。整个盈香生态园的门票也只是78元。

梦幻摩天轮很多人看到都想坐上去体验一把,这一路从广州到高明都没有特别高的建筑,这个摩天轮算是高明区这一带最高的建筑,坐上去可以俯瞰盈香生态园的全景。

机动游戏区也有部分现金项目,包括电玩城、卡丁车、摇摇船、捞鱼、骑马、挖掘机、嘉年华等,像我就体验了一把卡丁车,30元可以骑行3圈,很是刺激。

体能拓展区也是全免费,特别适合公司团建活动,这里的体验项目也很多。

当天就刚好遇到了一个学生团,他们戴着黄色的貌子也是景区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在拓展区玩得不亦乐乎。

♫. ♪~♬..♩ 九寨水城盈香生态园

每年的5—10月,这里都将举办九寨水城欢乐节,整个九寨水城由几个大小不一的泳池和刺激好玩的空中滑道组成。

这里是一个百分之百山泉水的水是乐园,是夏日戏水消暑的胜地。

每年夏季彩虹花、格桑花围绕水城开放,让你体验花海中畅泳的浪漫与激情。

九寨水城一共分为4个部分:欢乐嬉水池、标准池、健将池、智能冲关。最令我惊讶的除了水城之大外,健将池是专门为喜欢泳池的人设计的,水深2.7米-3米深,下水前都要确保会游泳,而且必须绑上“跟屁虫”。

智勇冲关全是水上项目,对于每一个人都是新鲜刺激的挑战。

而一直强调这里位于“珠三角九寨沟”的原因正是这个五彩湖。

虽然今天是阴天,但还是能够感受到水质非常清澈,没有污染。

湖面平静得像一面镜头,将天空、树木都收入湖中,形成不同的绿。

♫. ♪~♬..♩ 爱丽丝花园盈香生态园

梦幻的不只是七彩花海,绕过九寨水城,来到爱丽丝花园,这里同样是一个花海的世界,一个玫瑰园,一个波斯菊花海,美得醉人。

在玫瑰园,栽培有各种不同种类的玫瑰,颜色各异。

波期菊也叫格桑花,成片的格桑花总是会吸引众人的眼球,粉的,红的,白的,每一片花瓣组成的小花特别治愈,整个人都兴奋起来。

在藏语中,"格桑"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所以格桑花也叫幸福花,长期以来一直寄托着藏族人民期盼幸福吉祥的美好情感。

路过员工生活区,也是非常有爱的装饰成了老上海的风格,路上停了黄包车。

墙面和门上都有老上海的元素。

所有的一切仿佛就像是从电影里来到了现实一般。

♫. ♪~♬..♩ 春天农场盈香生态园

除此之外,在盈香生态园的春天农场还开展了学农体验文化节,这对于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来说是一个别开生面的稻田体验。

乡村小课堂上还会教小朋友水稻种植流程,包括选种、消毒、催芽、施肥、插秧、播种等等。

园区里的卡通元素也增加了孩子们的乐趣,园区的设施做的都特别细致,每10步就可以看到一个垃圾桶和休息的长椅也是考虑得特别周到。

这个季节的三角梅也是开得灿烂。

花田长廊两边铺满了小风车,每当微风吹过,风车就随风转啊转,非常美观。

这个季节种满了美丽的鸡冠花,来到盈香生态园,真的是意外的惊喜,整个景区面积巨大,足以玩上一天甚至两天。

美丽的鸡冠花在盛放。

♫. ♪~♬..♩ 盈香餐厅盈香生态园

来到高明当然少不了的就是美食。盈香餐厅位于园区花海中,在这样悠闲的环境享用美食也是一种享受。

十月高明盈香濑粉节,不可错过的就是濑粉宴,满桌呈现的美食真是让人垂涎欲滴。

这是用来捞濑粉的五指毛桃鸡汤,吃濑粉最讲究的是一锅美味的高汤,那得用整只鸡、大块肉、大块骨,加许多特种药材和香料熬制。

在高明,濑粉有两种吃法,一种是像这样的细粉,是用来干捞的,配上自制的酱汁,还有配菜配料拌着吃。

而这种粗一点的濑粉适合捞上熬热的鸡汤, 不同吃法不同品味,濑粉真的做得很棒,韧劲十足,滑润可口。

在众多濑粉的配料当中,最佳的配菜应属烧鹅了,而最出名的也是烧鹅濑。吃的时候,将濑粉在热水中烫一烫放入碗中,然后加上一大勺高汤,粉面再铺上一层皮脆肉嫩的烧鹅,那本就鲜美的汤中浸上了烧鹅的香味,更是美味诱人。

广东名菜白切鸡和烧腊拼盘也是不可错过,正所谓“食在广州,厨出凤城”,凤城就是现在的佛山。

说到高明特色小吃,大部分人会脱口而出:高明濑粉!但其实除了高明濑粉,高明还有几十种特色小吃如炒大团、入口角、粉葛等,绝对能让你扶墙而出,流连忘返,赞不绝口!

来到盈香生态园,盈香烤全羊也是不能错过的美食。

盈香烤全羊具有高明十大名菜之称,精选放羊壮羊,经过四小时烤制,皮脆肉滑,田园的滋味,原汁原味。

听师傅说,我们这一次选用的是黑山羊,黑山羊肌纤维细,硬度小,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膻味极小,营养价值高,老幼皆宜。

经过烤制的黑山羊肉质鲜美,如果想吃烤全羊的话,至少提前5个小时预约,应该烤羊都得要4个小时哦。

像这个全羊宴的价格是1680元,可以15-20人享用。羊头用来煲汤,羊杂做成卤水,还有煲成粥,包括油菜、粉葛糕、小吃等。

赏花、游水、吃濑粉

我心中最美的佛山旅游线路

自驾路线

禅城、顺德

佛山一环-S5广明高速-49号沧江西 安出口-右转600米-盈香生态园

桂城、南海、三水

桂丹路-丹灶入口-西二环-西樵方向-S5广明高速-高明新兴方向-49号沧江西安出口-右转600米-盈香生态园

广州、深圳、东莞

江门、肇庆、珠海、中山

G94珠三角环线高速-S5广明高速-佛山方向-49号沧江西安出口-右转600米-盈香生态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