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游记之佛山西樵山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2019年3月10日中午11点15分,我们在南风古灶乘226路公交车前往西樵山。公交车的终点站就是登山大道,也就是西樵山北门的入口。西樵山景区有三个入口,通常自助游者从北门上山,南门自驾游者居多,西门进出的游客较少,原因是佛山市区的公交车一般是直达景区北门,如果再去其他入口,需要换乘车辆,多有不便。游览西樵山一般是北门进,其他门出,这样不走回头路,也可将景区内的景点尽量多看,我们就是从北门入,西门出,其中的缘由听我慢慢道来。

我们是12点10分到达景区山门售票处,西樵山门票55元,半票25元,65岁以上老人免票。景区内交通电瓶车每人10元,这电瓶车比较划算,在景区内景点之间均可乘坐,整个行程一票到底,但是已经乘过的路段无效。其实我们也就乘了两段路,其它都是步行,不然看不到什么景。

西樵山风景名胜区是广东四大名山之一,享有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国家森林公园、中国国家地质公园、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珠江文明的灯塔”等荣誉。西樵山位于中国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的西南部。西樵山是一座具有四万万五千万年历史的死火山,是我国华南史前时期最早的石器制造场,形成独特的“西樵山文化”,开创了珠江文明之先河。与山西怀仁鹅毛口列为我国新石器时代南北方两大石器制造场。

西樵山景区很大,包括南海观音文化苑天湖公园、白云洞、石门洞、碧玉洞、九龙岩、石燕岩、黑岩等景区,如果要全部光顾,一天时间也远远不够。我们仅去了南海观音、天湖公园、白云洞三个景区,半天时间还紧紧张张。

我们乘电瓶车首先到达南海观音,那是西樵山的最高点,上面耸立着坐南朝北的南海观音塑像。

西樵山南海观音文化苑由南海观音主体法相、圣境汇芳、圣域市肆、福寿莲池和环海镜清组成,面积15万平方米,所在大仙峰海拔292.47米,系西樵七十二峰之一,左右分别为双马峰和马鞍峰,背枕西樵最高峰大仙峰。俯瞰大仙峰,完全符合“左青龙蜿蜒,右白虎驯伏,背玄武垂头、前朱雀翔舞”之最佳吉穴之势。

观音法相高为61.9米,寓意观音成道于之意。法相为坐姿,顶有宝珠天冠,项有圆光,弯眉朱唇,眼似双星,目光微俯,披天衣,挂璎珞,带项饰,着罗裙,慈眉善目地稳坐在莲花台上,广视众生,显现安详凝重,救苦救难的慈悲法相。观音法相莲花座直径36米,外部镶嵌上下三层共66片莲花瓣。法座内部是蔚为壮观的五层大厅,陈列众多的观音文化艺术品及功德林等。莲花座四面环水,有四桥通达,寓意四方净土,八方德水,四边皆道之佛境。

西樵山处于佛山南海区,不知这南海观音的出处是否与这地域有关,在此树立这座塑像,是否正宗出典,或不可知。

我们从观音台座上下来,往北走是宝峰寺,可惜是后来重建,其观赏价值立即打了折扣。出了宝峰寺,乘电瓶车到天湖公园,这里主要是自然风景,西樵山上竟有如此一片水域,的确让人赏心悦目。湖的北面,一座水月轩浮于水中,飞檐傍云,扁舟偎荡。东西两岸分别点饰着抱龙亭、龙珠亭、倚天亭、伴云亭、待月亭和鸳鸯阁等富于民族特色的建筑。湖的东面有九曲桥穿过,似玉龙卧波,又像安在绿盘上的一根琴弦。沿着水边栈道绕湖一周,到达路标指向白云洞处,顺着山道向下,就是白云洞景区,至此已不能再走回头路,因为此处已无电瓶车可乘,爬山返回或乘索道上山大可不必,所以走西门出景区便是顺理成章之事,这也就是我们必须走西门出的理由。

白云洞位于山的西北麓,是西樵山36洞之一,被称为西樵山风景区的总汇,历代的士大夫、文人、墨客给白云洞留下了丰富的文物古迹,如三湖书院、奎光楼、云泉仙馆、白云古寺等一批明清建筑和摩崖石刻,其中“西樵云瀑”在清朝已列为“羊城八景之一”。白云洞风景区,融24景于一体,古代建筑错落有致,白云古洞峭壁天成。在西樵山未有全面开发以前,所谓的西樵山就是白云洞及其周边区域,这里山势逶迤,古存众多,正经是西樵山景区的鼻祖。

整个西樵山其实不仅限于收费景区内的景点,景区之外仍有许多可看的去处,如西樵山南门的南海区博物馆,黄飞鸿故乡的黄飞鸿狮艺武术馆等诸多看点,由于时间和交通的关系,不能前往,实在可惜。

我们下午4点15分出西门乘樵1路公交车在永安商场换乘226路,到季华园下车,步行回酒店,路上正好解决了晚餐,回到酒店已是晚上7点,好在当天没有下雨,让我们顺利结束一天的游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