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4

寻味广佛

《舌尖上的中国》、《寻味顺德》、《老广的味道》……这些让人哈喇子直流的“不厚道”的记录片们,是此次广州之行的始作俑者,“吃”这一个字就能概括整个行程。

先来做一下准备工作:

春秋是最适合旅行的季节,3日的行程也不需要太多装备,逛吃不玩也不需要太多服饰,所以一个双肩包足以。昆明飞广州的机票是490,回程用随心飞50,行程中来回顺德打的近400,机场可以选择地铁,打的到市中心的话大约单程80-100,广东迎宾馆(4星)两晚800不到,其他基本就是吃的费用了。必需品的话,最必需的就是身强力壮、能吃会走的同伴,谁也不要拖谁的后腿的那种,我们的配置是4人,打的、住宿都是最佳选择,等飞机或吃太撑睡不着的时候还可以打个80分什么的。

食在广州,厨出凤城,万事俱备,马上出发!

炳胜品味(海印总店)

话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这初来乍到第一餐就是一个重磅,不知道会不会使接下来的行程很艰难。

进门前先来看看人家的荣誉榜:国家五钻级酒家,18、19、20连续3年米其林,还有好多好多的名菜名点,感觉不用翻菜单就能点好菜的那种。

今日菜单:黑叉烧拼脆皮叉烧,豉油皇鹅肠,首创灌汤烧鹅,招积冰川茄,原始水晶三味豆腐,金沙汤圆,招牌菠萝包,481。

茶喝着像碎银子的味道,很顺口,黑叉烧是亚洲地标美食,脆皮叉烧是广州(国际)美食节名牌美食,二位不相伯仲,脆皮叉烧的精髓在脆字,但稍感油腻,黑叉烧酱汁鲜甜,肥而不腻,更易入口;烧鹅皮脆汁多,是粤菜的众多代表之一;冰川茄是道热菜,据说这茄子是吃着玉龙雪山的冰川水长大的,吃上去很特别,表皮脆脆的,中心糯糯的,有一种青草的香气,不由自主多吃了几块;鹅肠是经典的豉油味,脆脆的口感,没有一点腥味;获得广州(国际)美食节名菜名点评比特金奖的水晶三味豆腐,最右边的白色豆腐细腻绵软,入口即化,酱汁衬托出了豆腐本来的鲜美,却毫无宣兵夺主的违和感;金沙汤圆就是甜口的糯米团子,无功无过;招牌菠萝包也曾获得广州(国际)美食节名菜名点评比特金奖,包包松得可以,内心还有一点点菠萝酱,最好吃的当然还是表面的那一点点酥皮。

Tips:提前订位。离开时看到门口的空地上有很多等位的食客,因此提前订位还是很重要的,这样可以省下很多的时间继续吃吃吃……

南信牛奶甜品专家

大名鼎鼎的上下九步行街,隐藏着许许多多好吃的,饭后先来个创始于一九三四年的南信的甜品吧。

双皮奶15,是我吃过的最厚的双皮奶,口感绵稠,细腻醇香,奶味浓郁,赞得不要不要,就是料足到有点撑。

姜撞奶15,广州很多甜品店的招牌,可是对我来说姜汁味有点不能接受,喜欢姜味的人一定不要错过。

黄振龙凉茶馆

创始于1933年,我选了店里招牌的癍痧凉茶12,清热祛湿,凉茶是热的,现场从茶壶里倒出灌装,有点苦,所以还配有一包陈皮丹,喝完凉茶再吃,南方湿气重,所以喜欢经常喝点祛湿的凉茶,有利健康。

陈添记(十五甫三巷店)

在宝华路上,七拐八弯,很容易错过,但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号称40年西关老字号。

爽鱼皮26,鱼皮厚实爽脆,再加上清爽的酱汁,果然名副其实的爽,很实在的一大盒。

豉油王蒸猪肠粉,是的,你没看错招牌,只要3元,但肠粉光滑细腻,厚薄均匀,配上豉油和芝麻的香气,不需要包馅,使简单纯粹的食物达到了近乎完美的境界,量也很多。

顺记冰室

小伙伴心心念念的宝华面馆关门打烊了,只好跑来这里代替,顺便打卡顺记的招牌名三色冰淇淋32,椰子、芒果加榴莲冰淇淋各一球,都很好吃,适合不做选择的成年人。

云吞面18其实也不赖,其实广州的云吞里还是有猪肉的,可能到了上海的茶餐厅反而升华了,虾很多肉却看不大见,面是正宗的竹升面,紧实筋道,汤头很鲜,早餐来这样一碗,也满足了。

陶陶居酒家(第十甫路总店)

能代表广东的早晨,甚至是上午的,必须是早茶咯,陶陶居1楼8:00开始,2楼8:30开始,8:00左右到总是能赶上第一波的,睡懒觉的话就逃不过等位了。等2楼开始的时候,逛了逛隔壁的陶陶居饼店,正好买了点手信寄给家人。广州最响亮的名字当属“岑勇仓 ”,不要问我为什么,你们去了就知道。

菜点好了,加服务费346.5,今天的早茶是菊普。

陶陶居大虾饺皮Q馅大,在吃过的那么多虾饺里可以算是最好吃的;惹味金钱肚,选料上乘,肉厚汁多,唯一的缺点就是太大块了;卡珍芝士焗糯米鸡,可以说是本顿最佳了,那种丰富的芝士带来的饱满的口感,加上糯米的鲜香,记得一定要趁热吃,凉了就有点腻了;冰花沙翁,有点像没有馅的泡芙,比泡芙更松,外面撒上一层甜甜的糖霜;贵妃蛋散,甜口的,油炸了以后松松脆脆,撒了糖浆和肉松,量有点多,对我来说稍微有点甜过头了;香煎泮糖马蹄糕,可能也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马蹄糕了,米糕的柔软和荸荠的脆爽搭配得刚刚好;鲜虾韭黄滑蛋肠,粉皮薄到透明,每一块里都包裹着一只完整的大虾,少量韭黄,一整块入口,大写的满足;西关鲜虾云吞面,较之昨天的云吞面,更接近上海的口味;回味荔湾艇仔粥,一顿早茶中,粥是点睛之笔,舌尖所有的美妙感受都被温润的粥调和了,圆满了。

特别推荐:糯米鸡

补漏叉烧包,叉烧包的皮其实很不容易做,达到这种三瓣开花又不露馅就更难了,陶陶居的形我给100分,口感上似乎还不足够松软,只能95啦,叉烧馅口味能给100分,特别是内皮蘸着酱汁的那层,很完美。

红星光发煲仔饭(顺德区容桂文海西路)

打车去顺德,直奔《寻味顺德》中的文华老友记,原来人家只做夜市,20:30才开门营业,只好擦肩而过,成为此行唯一的遗憾,可能也是下次再来的原因。

幸而容桂计划的另外两站都超额完成,红星光发煲仔饭,11:00开门,我们到时刚刚好,又赶上第一批,由于是加餐,就挑了招牌的点,共147。

原件腊肉腊肠煲仔饭,顾名思义就是整根腊肠和整块猪肉,我们请服务员切开了,可能原件吃着会更好,小份的就很多,每人差不多可以吃到一小碗还多,腊肉腊肠是店家自制的,咸香中带点甜味,肥瘦适当,有汁但不油,煲仔饭的精髓在锅边饭,一层香香脆脆的锅巴又不粘牙,一碗停不下来。

金牌黄鳝饭,煲仔饭同样优秀,黄鳝又嫩又滑,完全没有腥味,和饭拌在一起入口更是绝妙的感受。

家乡金牌盐水鸡,肉质比白斩鸡紧实一些,皮也更脆,咸味比较淡,主要是鲜和香,半只很快就被消灭了。

猪肉婆私房菜(容桂总店)&猪肉婆供销社

现在才到了真正的午餐,11:43到的猪肉婆私房菜,可以看到我们的效率有多高,店里人很多,但好在店大,没有等位。

同样是一家挂满了牌子的饭店,拿奖拿到手软那种,别看门面不大,进门后别有洞天。

首先要经过一个菜市场,蔬菜瓜果,海鲜水产,烧腊卤味,甚至蜜饯菜干南北货,一应俱全,此时味蕾已经开始蠢蠢欲动。

墙上好多好多明星合照,架子上放满了奖杯,难怪说厨出凤城,顺德这个不太起眼的小地方真是太了不起了。

逛完菜市场,又进了一个大花园,最后才落座点菜,茶选了铁观音,共847。炸奶盒,两层面包松松脆脆,又没有吸到很多油,保护着中间厚厚的鲜奶,不甜不腻,奶香浓郁;招牌烧鹅,首先鹅选的好,按腿的比例这只鹅应该很大,但是一点也不肥,脆脆的皮下就是紧实的肉质,还有恰到好处的汁水,今日最佳,趁热吃;头菜蒸沙虫拼蚌仔,很爽口的一道海鲜菜 ,头菜略微有一点点咸,但可以接受,沙虫和蚌仔都很脆,吃得很过瘾;美极干煎罗氏虾,好大好大的大头虾,肉质Q弹,也很入味,只是贵;风生水起,就是必吃的捞鱼生,鲩鱼和三文鱼都很新鲜,起个好意头;腐乳空心菜,广东这边的空心菜和上海长得不太一样,细细长长,他们也喜欢整根烹饪,蔬菜总是很不错的;水果是我爱的芭乐,撒了一层梅子粉,太爱了。

私房菜的对面是猪肉婆供销社,10头的花胶3头的鲍鱼,还有三四十年的老陈皮。

当然买得起也烧不来,还是省省吧,买了点蜜饯和顺德特产虫崩  虫少寄回家,话说现在旅游真方便,特产都可以直接买好快递回家,既享受了购物的乐趣,也不会变成旅途的累赘。

李禧记 虫崩  虫少(顺德大良华盖路步行街)

从容桂到大良只有十几公里的路程,大良的名气要比容桂响亮得多,提起大良,往往紧跟着双皮奶三个字,大良还有一种独有的特产叫beng(四声)sha(一声),是一种将糖盐面团折卷后切捏成蝴蝶形状,然后油炸而成的点心。

欢姐伦教糕

顺德非遗,现已批量化生产,《舌尖上的中国》同款,当然必须打卡一下,这种蒸米糕类似上海的桂花糕或是水塔糕,甜甜的,但是没有酒酿的味道,18。

民信老铺(华盖路店)

又一家始创于三十年代的甜品店,顺德还有一家叫仁信老铺,人气很旺,稍微等了一会儿位才吃到。

红豆双皮奶14,双皮奶没有南信的厚实,但是清爽了不少,红豆又大又酥,甜度刚刚好;杨枝甘露24,里面吃到了亚达子,好像和平时吃的有那么点不一样;原只椰子炖奶32,几乎每桌必点的甜品,奶冻里渗透着清新的椰子味,还可以把椰肉刮下来一起吃;炸牛奶20,脆皮包裹着奶糕,碳水拥抱着蛋白质,这样好品质的奶制品,可能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

细妹五香牛杂

创始于1981年的老店,一直在排队,牛杂30-50,我们来了小份。

油豆腐打底,上面铺着剪碎的牛杂,其实只有单纯一种牛肚,肉质比较厚实,炖得刚好,还留有一点点嚼劲,不过于酥烂,也不塞牙,油豆腐吸足了酱汁和牛肉的味道,特别好吃。

民骏凉茶铺旗舰店(果栏路3号)

除欢姐外又一家非遗,以前可能是中药铺,兼作凉茶生意,店里还摆设着中药房的柜子,门口贴着告示说现在已经不经营中药生意了。

金装龟苓膏28,根据个人口味加桌上的老红糖浆,龟苓膏的本味很浓郁,略有一点点苦,加了红糖以后就变得清润了许多;玉竹雪梨杏仁菊花糕18,比较清新的甜品,适合夏天,甜甜的像果冻,有一点点菊花的味道。

罗汉果雪梨杏仁葛水12,不好喝,但是不苦,不过凉茶本来就不是为了好喝而存在的。

肥姨濑尿虾(万福路店)

从顺德回来,直奔北京路步行街附近的肥姨,说好吃夜宵的店,晚饭时分就已经等位了,来之前还在讨论濑尿虾是要250的还是150的,点菜时老板娘直接告诉我们最大只有90的了,90就90吧,点完菜一确认,90的也没有了,于是换成70了,成年人的世界就是有那么多的无奈。

美极鱿鱼筒,小只的比较入味,只只有膏,那些边边角角的须须头也都好味;白灼花螺,不算太晚的时候店里很多海鲜都已沽清,花螺很新鲜,肉质紧实,有点淡淡的海水味;椒盐濑尿虾,70的也不小,3-4两的样子,没有膏的那种,对于到广东就没有饿过的我们来说,量正正好好,既体验了美味,也没有增加过多的负担;美极鸭下巴,估摸着约有12个半只的样子,45元相当划算,外皮脆脆的,咬下去渗出鲜美的汁水,味道真是美极了,特别适合爱啃骨头的童鞋,恐怕一只停不下来,值得推荐;蟹肉炒蛋,雪白的蟹肉藏在嫩滑的炒蛋中,炒蛋的手艺绝了,可能又是我吃过的口感最好的滑蛋了;蒜泥空心菜,蔬菜好像没有很多的选择,所以一天吃了2次空心菜。共574。

濑尿虾个不大,但也很满意了。

黎雪珍凉茶

也是一家创始于1981年的老店,凉茶的品种好多,有鲜榨的甘蔗汁卖,还有各种吃胃痛的、减肥的茶包,可以买回家自己煮。

吃多了需要消消食,来一瓶桂花乌梅茶最合适12,酸酸甜甜的口味,喝一口很解腻,甚好。

达扬原味炖品(文明路店)

1983年的老店,很多人来广州的必吃店,别看环境不咋地,人家可也是2018-2020连续三年的米其林呢。

其他都卖完了,幸好奔着去的原只椰子炖竹丝鸡22还有,虽然今天已经近10顿了,但是还是觉得超级赞,鸡汤很清甜,有浓浓椰子香,里面的料也很十足,所以炖出的汤品才会有丰富的层次感,有种味蕾被唤醒的感觉,真是性价比超高了。

陶陶居饼家(北京路店)

好吃又好看的小点心,买回家延续吃的欢乐。

陶靓饼、莲蓉蛋黄酥、乌豆蛋黄酥、木棉花饼、奶黄流心酥、彩虹酥,10元到15元一个,有些网红款去晚了就卖完了,保质期5天。

广州酒家(文昌店)

广州有太多的老字号、米其林和必吃榜,但是打卡一下广州酒家才算圆满,毕竟“食在广州”。感谢莲香楼正在装修,使得早茶的选择基本没有悬念,相比较装修一新的陶陶居,广州酒家保留了怀旧的本土特色,食客也以本地的老人家为主,一开门就占个座位,然后一张报纸一壶茶,仿佛回到了80、90年代。8:00开门,又掐点赶上第一波,铁观音再次登场。

鲍鱼滑鸡粥和广州状元及第粥,广州酒家的粥还是比较惊艳的,也算弥补一下没吃到猪杂粥的小瑕疵,鲍鱼滑鸡粥更为鲜美,艇仔粥则胜在料多;鲍鱼烧卖和瑶柱鱼籽干蒸烧卖,个人觉得 瑶柱的最好吃;灌汤饺,没有尝试,看着样子不错,不做评价;鲍汁凤爪,味道挺好,但我可能会更爱豉汁蒸凤爪;金鼎鲜味虾饺皇,皮薄馅大,特别是皮的质感,个人觉得略胜陶陶居一筹;陈皮牛肉球,我比较喜欢的口味,肉比较上劲,但是很软,陈皮的香气很开胃;咸水角,酥炸的糯米皮不太厚,搭配咸口的馅料,不会感到油腻。加茶位费和服务费总共312.4。

流沙包皮松软,流沙馅的空间极大,既不水也不稠,咬一口,馅就缓缓地流入口腔,确实可以和上海御宝轩吃到的相当。值此为止,两天的早茶基本上把广州名点都吃了个遍。

宝华面店

有一样食物连吃了三天,那就是云吞面,据说宝华的云吞面可以称得上广州最佳。鲜虾云吞面35,一碗好的云吞面是云吞、面和汤的相得益彰,建议早茶就不要点云吞面了,专门来吃这一家会更好;豉油皇捞面18,竹升面,有猪油的味道。

惠食佳(滨江大公馆店)

逛完沙面,直接打车到惠食佳,11:00开始,我们早到10分钟,也是拿到了第一轮的号。要说前有炳胜作为此行相当高的起点,结尾当然也必须是重磅,惠食佳不负重任,同样是2018-2020连续3年的米其林餐厅。

人家门口的对联就是两道招牌菜:椒盐富贵虾,啫啫黄鳝煲。这次是菊花茶,点了5道菜,共2199:豉油皇鹅肠,鹅肠很大,质地厚实,但是口味上还是以微弱的差距惜败于炳胜;啫啫蚝烙,看着不起眼,实则今日最佳,生蚝肥美,饼底薄脆,无论从口味还是口感上都是绝佳;啫啫黄鳝煲,本店Top1,个人感觉黄鳝不如红星光发煲仔饭里的,但是足足两根黄鳝还是可以吃过瘾的;红烧乳鸽,鸽子好大,皮脆肉香,但不足以感到惊艳。

椒盐富贵虾,最重磅的放到最后说,7-8两一只的富贵虾,时价是669一斤,7两的差不多有两个iPhoneX那么长,平面和小手臂差不多粗,服务员会帮忙剪开,好多好多的膏,虽然大,但却很入味,吃起来太过瘾了,只是实在太大,吃到后面难免有些暴殄天物,建议可以2-4人分食一只,作为一道菜也完全足够了。

街头掠影

看了那么多好吃的,四处逛逛消消食吧。

珠江一瞥,看到远方的小蛮腰了吗?

木棉盛开的时节。

上下九,暗藏很多好吃的。

顺德容桂街头。

顺德大良华盖路步行街

北京路步行街

沙面原来是各国领事馆的驻地,建筑都有西方特色,类似上海的外滩和青岛的八大关。

尾声

吃饱饱离开广州,大写的满足,话不多说,我还会再回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