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1.02

从浪漫之路回到中世纪——德国奥地利捷克自驾行(一)

艾小达

玩法:摄影,自由行,自驾,人文,美食

发表于 2014-11-02 00:57

其实选择这条线路纯属偶然,仅仅因为某天在出差的航班上看到座位兜杂志的介绍,然后突然想起了闺蜜在多年前也提过要去这条叫做浪漫之路的自驾。

再然后,就呼朋唤友,不爱独乐乐就爱众乐乐。

先上张非标志性建筑美照给大家感受一下吧。

D1 上海-法兰克福

机票是提前了四个月预订的,发现从法兰克福来回机票比德国的其他城市都便宜,毕竟人家是欧洲第二大的航运中转站啊,那就把行程规划成从法兰克福进和出吧。又考虑到要自驾的第一天要有足够的睡眠,所以没有订更加便宜的红眼航班。

上海13:15出发,法兰克福时间19:10到达,实际上这两个城市的时差是6小时。不过,捡了6小时的感觉真好。and汉莎航空的服务还是不错的,去程在办票柜台上劝说了我办了张会员卡,回程时在chick-in机器上就能看到我的详细信息,而且去程的积分已经妥妥的积好了。赞一个。

由于第二天一早出发,而且预订了机场AVIS的车,当晚就住在机场里的酒店。为了保证时差能快速倒过来,飞机上多吃东西少睡觉,所以,此时办好入住后来不及兴奋就早早入睡了。

D2 法兰克福-海德堡-罗腾堡

AVIS就在T1航站楼,与入住的酒店非常近,在机场解决了早餐就直奔提车柜台,手续也简单,然后就拎着行李自己去到非常非常之大的上下有三层的法兰克福地下停车场去找车就可以了。

可坐上了车就发愁了,德文的导航实在看不明白啊,又找不到哪个词是“设置”或“语言”,只能一个菜单一个菜单的试了。。。大约有20分钟吧,突然有个帅哥在敲我们的车玻璃窗。吓了一跳。幸好看出对方的口型是Can I Help You。。。 人家原来就AVIS的员工,没几下就帮我们把语言设置好了。可是,人家是怎么发现我们长时间呆在车里以及需要帮助呢?那么大的停车场啊!!!

顺利的出了停车场,却找不到我们的另一辆车。天知道原来停车场还有两个出口啊!幸好带了对讲机,可是,导航导的线路竟然不一样以及不同方向!这是大家要注要的经验了,在不熟悉的地方,有多部车一定要在开车前各自设好导航,确认走的线路后再出发。我们因此多费了近1小时,不过最后能在高速路休息区汇合已是幸运的了。

由于以上的这些折腾,到海德堡已是中午时间了。按导航按要求把车停在P1停车场后就直接找地方午餐了。

主街的一头是就教堂外面的广场,餐厅的露天座位就直接分布在广场上。可就是这样几十张桌子,我们也找不到空位,最后只能听服务员的建议坐到安静而空荡的室内。好象老外都喜欢坐在室外,晒着阳光喝着啤酒,不用过份在意就餐礼仪也没有飘浮着的PM2.5。

沿着主街往另一方面走就是粮食广场,周日的中世纪集市刚好让我们遇上了!卖香料、做陶艺、以及各种杂耍非常热闹,男人女人老人小孩都玩得不亦乐乎。

海德堡城堡Scholsshof在半山上(好象各种城堡都在半山的平地或山顶上),可以坐缆车或自己爬山上去。一开始以为排队很长,后来才发现人家的缆车是象电车厢的那种,一趟车可以坐几十号上百号人,一次性把一起排队的人都装上去了。

这个古城堡17世纪就开始建设,有半边被法国人炸毁了,剩下的那部分仍然很壮观,斑驳的巨门高窗和退色的雕梁画栋仍显示著它当年的风采。
而在古堡的围墙边上看海德堡全景就更加壮观了。红屋顶高低错落,南北边沿着山坡渐渐分散,内卡河蜿蜒流过,如海德堡的绿腰带,随便一拍便是明信片。。。

实际上罗滕堡才是我们走的浪漫之路的第一站。在南德有两条线路,一是从海德堡为起点经罗腾堡一直到布拉格的古堡之路,二是起点是在维尔茨堡,经罗滕堡一直通向德国边境富森的浪漫之路(也就是新天鹅堡所在的地方啦)。我们这整个行程基本上就是浪漫之路和古堡之路的结合。当然,很多古堡本身就有很浪漫的故事。

德国有不少城市是重名的,德国人办法就是在再加地理位置,如美茵河畔的法兰克福,以及这座陶伯河谷的罗滕堡。。。为了在落日前赶到陶伯河谷的罗滕堡,一路都开得比较快。突然,穿过标识着马车不准进入的古老城门,两边全是黄墙红瓦,裸露在外墙横架式木梁(?),光滑又崎岖的方块形石板路,如穿越到中世纪一般!不知道其他人如何,反正我的呆掉了,任车前行,忘了拍照忘了惊叹甚至忘了自己,仿佛回到了前世般!

入住的Burghotel是一座建在十二世纪城墙上的古堡,在老板的推荐下还吃了一顿美味的晚餐,晚餐后古城闲逛整点还可以遇到中古世纪的巡夜人,提着猎枪和灯在城中巡查。。。

D3

罗腾堡-丁克尔斯比尔-诺德林根-奥格斯堡

LP德国版的封面便是罗滕堡的靠西面的一个城门,前一天晚饭后已经考察好线路和拍摄位置,这一天便如计划6点半出门,步行10分钟到城门内等待天空的那一抹亮光。

古镇的清晨很安静,只有环卫清洁车远远的忙碌着的声音。太阳出来之前比前一天晚上更加冷,可天空一点点亮起来,然后变黄变红又变蓝的过程又是满满的温暖。有些事情就是很奇妙,你只需要站着,甚至眼睛都没有焦点,却能由内而外的感受到了光和温,然后自我感动,陶醉,和满满的幸福感。。。

酒店的早餐很不错,有一种当地的梨非常好吃,酥软香甜,跟国内北方的红啤梨形状和味道有些象,皮是绿色的。后来一路上看到好多院子或屋前都种有这种梨树,而且都长满了果子,有些还落了一地。尝过它的味道之后就更觉诱人了。

罗腾堡真是座古老的城市,随便一座教堂、一处长廊、一座喷泉、一个雕像都少说有七八百年的历史。一道又一道拱形的城门,上了年纪各具特色的店铺招牌,外墙色彩缤纷并砌上了朱古力色花纹的半木房子——完全符合传说中的想像中的中古城堡的样子!走进古城墙上弯弯曲曲的长廊,看着城里的闲适人家和城外的郁郁绿林,有些似曾相识的时光倒流的感觉。。。

市政厅、棱堡、圣雅各布教堂和小广场都是必去的地方。绕着大小街道随便走走,总是能走到这些地方。走不到就多走会儿好了,反正路上也很美。

突然发现下午还要去丁克尔斯比尔、诺德林根,晚上还要入住奥格斯堡,真有些抓狂!当时安排行程是怎么想的?!这么多地方怎么来得及?!罗腾堡就可以住个三天两夜啊!

抓狂归抓狂,还是要执行行程的,当时计划的时候可是任一个小镇的放不下啊。

抄来两段简单的介绍大家感受一下吧。

丁克尔斯比尔(Dinkselsbühl):丁克尔斯比尔是座田园风光十足的小城,城墙外小桥流水,古藤野鸭,沿着城墙漫步,可以看到城墙上一个又一个圆圆尖尖的高塔,蓝一圈白一圈,宛如童话里的堡垒。城内圣乔治大教堂(Muster St. Georg)是德国南部最美丽的厅堂式教堂之一。。。

诺德林根(Nördlingen im Ries):这是一座古老的城市,至今还拥有几乎保存完整的中世纪城市景观。里斯盆地是由1500万年前的一次陨石冲击造成,直径达25公里,诺德林根就建在这个陨石坑上面。该城城墙和城市防卫通道保持完整,上面可以绕城行走,是德国现存的这种建筑形式中绝无仅有的。该城市的标志是哥特晚期的大教堂以及这个教堂90米高的钟楼。。。

丁克尔斯比尔印象最深的是她的塔楼,之前看到的基本是方形的以及方形尖顶,而丁克尔斯比尔的塔楼是圆形和锤子形状,显得更加古朴更加有童话城堡的感觉。

由于时间关系,诺德林根的行程非常简单,把车停在游客中心,然后步行100米就到了有90米高的大教堂钟楼。钟楼门票好象是3欧,爬到几乎最顶端才看到售票处,而售票是一颇有年纪的长者,当你气喘嘘嘘他正神清气爽十分安然的看着你。。。

在钟楼中看诺德林根的全景十分壮观,陨石坑的正圆形状也十清晰。想想上苍有很多奇妙的安排,一块几十米的小石头便砸出了这么一个大坑,然后再留给我们一座近千年的古城。。。

罗腾堡到丁克尔斯比尔到诺德林根之间都是几十公里的路,所以在路上也没费多少时间,而晴朗的天气让车也开得比较顺,在落日前到达入住的城市奥格斯堡

D4

奥格斯堡-维斯-新天鹅堡-富森

奥格斯堡是浪漫之路途中最大的城市,这座城市给我的感觉跟前面的老城都不一样。不同深浅的灰色是城市的主色彩,有轨电车在城市主干道穿梭而过,在地面留下如流水般的弯弯曲曲的轨道,又在空中罩下一张大大的网。市政厅广场是老城的中心,广场上有奥古斯都喷泉,这也是这城市跟前面所经城市的不同,前面一座喷泉都没有看到,而这里有着三个规模不小的喷泉,跟意大利的喷泉风格很象,都算是文艺复兴时期的产品吧?傍晚的广场很热闹,一边是露天酒吧,一边是放学下班的席地而坐的年轻人,三三两两,喝着啤酒,轻声又快乐的谈话,时不时传出不扰人的笑声。而清晨的广场很安静,酒吧变成了点心店和咖啡厅。好奇的走进去,才发现面包也好甜点也好,种类繁多,色彩也极其丰富,看看得眼花缭乱,必须坐下偿偿才不至于眩晕……

随便点点,都觉美味。就这样,坐在二楼的窗边对着安静的广场闻着咖啡的香气和吃着面包甜点度过了两个小时。

其实奥格斯堡还是有不少可爱的地方的,比如前一天晚上搜到的广场2号的地窖餐厅,毫不起眼的门竟然超级智能的自动开闭,很有格调的中厅座无虚席。还有大教堂,高耸安静得不由连呼吸都要按制节奏……由于当天要去威斯教堂,要去福森,还预订了5:50的新天鹅堡的门票,所以也就没多逛,收拾行李11点便出发了。

奥格斯堡出发去福森(Fussen)走的不是高速公路而是普通的乡村公路,而走过后才发现这段17号公路似乎才是浪漫之路的精华,一路上不断有德语“Romatische StraBe”和景点的标识,路两边的树叶已经变得五彩斑澜,而山丘仍然碧绿,曲线优美的起伏着,农家院子零星散落,屋前屋后鲜花烂漫果子飘香……非常美丽的田园风景,有些象新西兰,但又更胜一筹,。。。然后,威斯教堂(Wies)突然的出现在草原腹心!如果说教堂的突然出现有些让人毫无防备,令人惊喜,但走进去之后这些感觉几乎不值一提,因为惊喜之外一定是惊艳、惊叹和惊奇!极尽精美的洛可可风格,配上纯白的主色彩,奢华得无以言喻。难怪这教堂被称为巴伐利亚草原的奇迹!

离开威斯教堂后便真奔新天鹅堡,当天预订的是新天鹅堡山脚下的AplenstubenValue Deal酒店,按酒店的介绍,在新天鹅堡还没建的时候这个酒店就已经在这里了。而高天鹅堡就在酒店的另一侧,几乎是抬头就看见了。

到达酒店时已经是下午2点,加上又下起雨,觉得必须吃个肘子才能化得这又冷又饿的感觉了。酒店的餐厅不错,东西好吃价格实在份量又足,唯一的缺点是待者实在太少了,竟然只有一个中年阿姨,还态度不太好。不过这好理解,那么多餐位啊,就她一人,点单、端菜和收银!

午餐后先办理入住,然后领取预订的门票,再坐景区的交通车到玛丽安桥。新天鹅堡的门票一定要先在网上进行预订,否则基本上是无缘进去参观的,而且预订时还需要确定具体的参观时间,精确到分钟哦。玛丽安桥连接了南面两座山,横跨于山谷和瀑布之上,是拍摄新天鹅堡的最佳位置,新天鹅堡的经典侧影基本都是在这里拍摄的,而她的正面几乎不被旅人所见,需要攀爬到对面陡峭未开发的山上,才能有机会隔着山谷遥相对望。

雨越下越大,撑着伞拍摄真是件困难的事,但雨中新天鹅堡似乎更加动人,她屹立在山顶,环视着河谷和平原,又倚靠着后面的山脉,在白色雾气袅袅升起的山间,清丽雅致,又有些淡淡的骄傲。

从玛丽安桥到新天鹅堡的入口还需要走十几分钟的路程,又按计划提前十几分钟到,可以在广场拍拍照片,然后再按安排进入参观。

高天鹅堡

路得维希国王确实是建筑天才,新天鹅堡外观如童话般,内部如神话般,走在当中,听他的故事,既熟悉又如同传话。只是有时候觉得有些事情很讽刺,路得维希建新天鹅堡的目的之一就是希望有一个自己的天地,别人不要进入,而现在却每天有大量的参观者。如同他爱着茜茜公主,却始终不可得到。

D5

富森慕尼黑

下雨的夜里总能睡得很香,特别是在安静的山里。所以,就顺便推荐一下入住的Hotel Aplenstuben Value Deal,亲身体验确信了抬头左边是高天鹅堡,右边是新天鹅堡。当然,如果发现我说反了,就来个180度转身再抬头吧。反正位置很好就是了。而且,酒店的早餐也非常赞。

一大早醒来发现天还下着雨,知道什么都看不好了,又满意的睡了会儿才起床。今天要做的事情是去慕尼黑,参加慕尼黑啤酒节的庆典!

慕尼黑啤酒节实际上从9月中旬一下持续到10月中旬,有一个月的时间。不过据说前半个月比后半个月要热闹些,不仅整个巴伐利亚地区,整个德国,甚至全世界的爱好喝啤酒的人,都要在这个时间赶来这里,参与到这场狂欢当中,而这样的气氛几乎在一到达慕尼黑就迎面扑来。

前面的小镇,要看特色的妆扮还要等中世纪的打更人,而一进入到慕尼黑,发现男女老少都穿着特有的巴伐利亚服装,而这服务还十分神奇:皮帽子、马夹和皮裤子无论放在小伙子还是胖老头身上都是特别帅气,而红格子绿格子粉红格子无论什么格子穿在女孩子们身上了都特别的漂亮!真希望自己准备充分些啊,能和她们穿上一样的服装狂欢一定是件美好又开心的事。

因为晚上要去啤酒大棚,所以午餐就安排了去皇家啤酒屋。由于人多交通复杂,车就停在酒店,然后坐地铁是大家致通过的好办法。这里顺便要提一个德国的地铁,智能!高效!自律!自助式的售票机、进站时间戳,没有任何的进出站闸机、检票系统或检票人员,买什么票买几程票完全是自己选择,完完全全的自律和信用体系……让我们瞠目结舌,甚至都怀疑自己的没有哪里做得不对……一路上认真的观察本地人的做法,发现大家都是排队购票、打时间戳、有序前行……一个想象中的美好社会,好象突然就这么呈现在眼前,甚至让人有些不敢确信。

继续说皇家啤酒屋吧,虽然有大大的HB标识,但那幢小楼在仍不算非常耀眼,可走进去之后才发现里面真的好大啊,别有天堂的大厅一眼无法看尽,服务员都象大力士的端着八杯十杯酒,完全没空搭理你。这时候你应该做的就是逛个一圈两圈三四圈,直到找到空位或有即将会空的位置,迅速坐下,多点上几杯啤酒节专供的小麦啤酒和几个大猪肘,然后就可以慢悠悠的在演奏声中与大家一起拍节拍,又唱又跳和碰杯畅饮了。即使是中午,皇家啤酒屋也有乐队演奏,每一曲结束时,认识的不认识的都会举起酒杯,如果你这时候拿着相机到处兜兜,一定会有人主动摆好姿势请你拍照,或邀你一起合影。

而晚上的啤酒大棚的景像完全不同,人实在太多了!如北京、广州春节前火车站,大家稍为想想一定会非常有画面感。从出地铁站之后一路是各种小吃店、特色纪念品店、小游乐场,以及不同品牌的一个个临时搭起的啤酒大棚……不过还不要看不起这些啤酒大棚,虽然面积数量都超过想象,但我们一个月前预订座位时就发现晚餐之后的时段全部被订满了!好不容易有一个大棚管进行的帅哥 把我们放进去,但进去之后才发现真正让我们惊呆的画面。已经无法用语言描述,大家自己看图吧。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