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0

海上仙都太姥山,云雾飘渺如临仙境,仿佛置身于人间天堂

天数:4 天 时间:9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摄影,自由行,火车,周末游
福鼎
太姥山

序言

说到福鼎太姥山,之前都没去过,这次我是第一次去。当走进太姥山里从山脚下仰望,太姥山云雾飘渺、如临仙境般。透过薄雾,你可见奇峰异石,层层迭立,巍峨秀拔,气势雄伟。由于特殊的地理构造,太姥山不仅石奇,而且有很多曲折深邃的岩洞。正因有了这些奇特的岩洞,才给游人带来极大的乐趣,太姥山上有很多山洞,可以说是洞中有洞呀,要说钻山洞的最大乐趣就是找回了童年的乐趣,穿越在这些形形色色的山洞时体验却不一样,既害怕又希望出现惊心动魄的一幕。爬过太姥山之后发现,太姥山是一座有趣的山。

和小妹妹们打卡中国最美的海岛--嵛山岛。

位于中国第一扶贫村福鼎赤溪村的空中悬崖玻璃木栈道,离地200多米高,走过去有点害怕,特别是用一根绳子保护的情况下走在外围的玻璃上,下面就是万丈深渊,想想就怕呀。

行程安排

第一天:
厦门北乘动车到太姥山站
中餐后,车赴【九鲤溪】,参观【赤溪村】,后车赴玻璃栈道,体验自然风光
宿:福鼎

第二天:
早餐后,车赴渔港码头
乘快艇前往【嵛山岛】,体验“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南国”塞外风情
宿:福鼎

第三天:
早餐后,车赴【太姥山】
观夫妻峰、游迎仙台、赏仙人锯板、过蓝溪涧、钻一线天、游一片瓦、览金龟爬壁等。
适时车赴石湖小区排档一条街品尝美食。
宿:福鼎

第四天:
早餐后,车赴【桐山溪畔】
体验福鼎当地人之生活及当地的护鱼文化
海鲜午餐后,到福鼎动车站乘动车返回结束愉快行程

参观中国扶贫第一村福鼎赤溪村,变化真大

位于福鼎市太姥山的赤溪村是中国扶贫第一村,漫步在村庄里,放眼望去一片绿油油的稻田,让我陶醉在美丽的大自然中,村民们亲争切热情。原来这个村子是少数民族畲族,也是第一次见到在我们福建省内福鼎畲族自然村,听导游说起这个村是以前一些在偏远地区车都无法进去的畲族经过当地政府的扶持都统一搬到这里来汇聚在一起,整个村子重新改造,整修,经过三年的努力打造成现在这样生态良好,变成了旅游村。经常有一些游客前来参观这个村子里,可以看出名气越来越大了这村。

走在村子里发现当地人的生活气息很浓烈,老人家正在做竹编,小孩子们在她奶奶怀抱里笑开了脸,脸上欢声笑语,一边和奶奶在一起准备着晚上的菜,看到了村民们生活的越来越好了。

来到村展览中心,具有当地特色的瓦房建筑深深地吸引了我的注意,墙上挂满了扶贫牌子,门前的花儿开得正艳,走进屋子里发现墙上面挂满了一些领导人当时政府人员来到这个村扶贫的工作照,村子里大力发展旅游业,把一个贫穷的村变成了今天受游客欢迎的旅游村真的不简单,墙壁还能看到以前村子还没改造前的模样,看到今天村子里变化真的是大。感受整个村子变了一个样。村里的邮局,医院,警务室,超市,餐厅,公园等等都有。

村里还有农民文化公园,在农作闲时还可以到这里来泡泡茶,福鼎最出名的茶叫白茶,白茶是当地的一个品种,在村里周边山上全部都是种满了茶园,刚好经过路边有两位当时村民正在采茶叶。绿色的茶叶,看上去就好看,让人心旷神怡。当时的茶叶收入也是村民们比较稳定的收入之一。走在福鼎的各个村落里你会发现到处都是种了很多茶叶。

整个村并不是特别大,村的周边山上种满了茶叶,一条笔直的路通往村里,交通方便了,村民的生活好了,整个村生态良好,郁郁葱葱,现在的赤溪村大力发展旅游业,受到了越来越多游客的到来。从中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九鲤溪竹筏漂流溪,闽东第一空中玻璃木栈道

在九鲤溪竹筏漂流溪流时缓时急。平缓处如闲庭信步,悠然自得。湍急处飞筏似箭,有惊无险。来赤溪村当然也不要错过了九鲤溪竹筏漂流了,伯虎去过武夷山九曲溪漂流过,这里相对来说竹筏漂流比较短些,而且溪水也不是特别的急,整个漂流下来轻松无比,我们几个人分组座上了竹筏里,师傅开始用竹竿划出竹筏,就开始漂流起来了,只不过,在竹筏上你要自己欣赏溪两边的景色了,这里的竹筏师傅是没有讲解的哦。

九鲤溪溪水缓缓流着,坐在竹筏上时而平稳,时而快速,让坐在竹筏上的小妹妹们兴奋无比,纷纷站起来拍照。整个竹筏漂流半个小时就完成了,一路上有说有笑,欢声笑语,一边欣赏着两岸景色,一边慢慢享受着坐竹筏的过程。

最让人惊心动魄的莫过于村对面悬崖峭壁上的透明玻璃栈道了,竹筏过后,我们来到了村对面的悬崖木栈道,这是闽东第一座空中玻璃木栈道,下着小雨,走在离溪水上百米高的玻璃栈道上心跳加快,但向远望去整个村子的面貌尽收眼底。蒙蒙细雨把整个村里变成梦幻无比。
从空中看整条透明的悬崖木栈道就悬空在陡峭的石壁上,惊险无比,而更惊险的还是走在外围的玻璃上,只用一根绳子挂在身上。

有几个小伙伴勇气可佳,特别是两位姑娘,直接就说要来试一试走在外面的感受。看他们走完了整个透明木栈道挺佩服的。在半空中可以看到整个村子的全貌,整个村貌景色尽收眼底。想想刚才从一个台阶爬到这里来也是值得了。因为这个透明的木栈道是在山顶上,要从下面走台阶刚刚上来才能到达。

福鼎不可错过的当地美食,海鲜大餐

福鼎因靠海,这里有丰富的海鲜,如果说当时最有特色的美食,那就是海鲜了,我们在外面经常也会看到能代表福鼎特色美食的还有福鼎肉羹。来了福鼎之后才发现,这里的海鲜更出名呀。毕竟靠海很近,在这里一年四季都能吃上美食,说到福鼎海鲜最出名的地方应该就是福鼎海鲜一条街了。当天晚上我们就来到了这里吃海鲜,果然,这里的海鲜不错哦。

如果说福建的美食那海鲜必占有一席之地,毕竟福建靠海,海鲜特别多,福鼎市太姥山更是靠海最近了,在这的海鲜新鲜又好吃,因离浙江温州很近,这里一到傍晚海鲜大排档就热闹起来了,很多浙江那边过来吃海鲜。旅行最不辜负的就是美食了,这里最出名的还有白茶,茶叶搭配对虾又是一道菜,螃蟹肉质鲜美,每到一处就应该品尝一下当地的美食,挺好的。

这时还有一个海鲜经常见得最多的就是小鲳鱼了,肉比较鲜美,但有一些小刺,吃的时候要小心一点。这里还有炒海鲜面,味道不错,猪脚也是这里的特色菜之一,来了四天去了好多家餐厅,每一家餐厅都会有猪脚一道菜,不过各家餐厅的做法不一样,口味也不相同呀。来这里还是吃海鲜比较实在呀。一到傍晚,海鲜一条街上到处都是停满了车,发现浙江温州那一带的都开车跨省来吃海鲜了。

还有一道菜真的要吃一下,挂霜芋头是这里的一道特产,因为福鼎产的的槟榔芋头很松,这是一道甜的菜,外面包着甜,然后用炸的,吃起来的时候很松,味道不错。我可以连吃好几个,来福鼎旅游的话不要错过了这道菜哦。特别是江浙一带的这道菜应该会喜欢的。

中国最美的海岛嵛山岛,体验大草原南国风情

中国最美的十大海岛嵛山岛,位于福鼎太姥山景区的四大景观之一,素有“海上明珠”之称。早上从渔井码头坐船到嵛山岛30分钟即到,坐着小巴盘山而上,登上山顶,这里风光旖旎,山中独特的的天湖泛彩更是一处景色迷人。整座岛四周环海,岛上还有当地居民居住,到达山顶云雾缭绕,随着海风云雾漂动在山顶间,梦幻无比,小天池山的周边一片草原,犹如在辽阔的大草原上,风吹草地现牛羊。

坐船半小时就到了中国最美的海岛嵛山岛,一到码头天气太好,蔚蓝的天空下,一座独特的小岛出现在眼前,到了码头后要坐小巴直达到山顶,各景点都在山上。山脚下还住着当地岛上居民。这座岛独特之处是在山顶上居然还有湖泊,被称为天湖。

跟着小巴来到了山顶上,一片绿色的茶园出现在眼前,天湖就在茶园旁边,湖边的可爱小羊不敢人,对于游客的到来这只羊显得很淡定。或者是羊看多了游客吧。哈哈。听导游说以前这里养了很多羊,现在比较少了。岛上随处可见好多福鼎白茶,一片绿油油的茶叶。嵛山岛上有大片的白茶园,福鼎的名茶就是白茶,岛上植被茂密,栖息着成千上万只海鸥和其他候鸟,乍然飞起,十分壮观。行走在岛上仿佛来到了世外桃园一般,绿色的草地,放眼望去,蓝天白云下一望无际的大海。

就在天湖边上有一片大大的草原,在南方就能看到北方大草原的那份景色。“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南国”塞外风情。参观完了天湖后,我们坐小巴车继续开往下一个景点,就在月亮湾的景点里,又看到了一个小村庄,岛上分布了好几个小村庄。我们来到了观景台,两位小妹妹开心地拍照着。

一湾长长的海岸线,犹如月亮般,在蓝天白云下,吹着舒服的海风,聆听着海的声音。海边还有民宿。迷人的小岛,漫步于小岛上,感受远离城市的喧嚣,这里更多了一份宁静。在海边的小村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夏天吹着凉快的海风,在海边的大排档上吃上这里新鲜的海鲜,感受这里无比惬意的小岛。

岛上的居民来往于岛之间都是要坐船,对面就是福鼎市区,要采购一些生活用品还得坐个船到市区里买,现在整个岛都开发成旅游的圣地,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嵛山岛旅游,增加了当地居民的收入,如果有到福鼎旅游的话,不如抽个一天时间到嵛山岛上看看这里的景色。

岛上还有一些特产买,像鱼干,鱿鱼丝,各种海鲜干货等等,也有一些海鲜餐厅在这里,山顶逛完后就可以到村口上逛逛街,吃海鲜。不过这里的海鲜比较贵一些,毕竟这是在岛上。

这里的海鲜做法比较粗糙一些,像小墨鱼,连肚子里面的墨汁都还在呢,吃起来的时候满嘴巴都变黑了。哈哈。可以说是相当的接地气呀。淡菜也是这里的一道特色海鲜,这里的海盛产淡菜,皮皮虾的个头不是很大,肉质鲜美。

小黄鱼肉质鲜嫩,味道还是不错的。中午肚子最饿的时候在这里吃饭,基本上盘盘都吃得光光的,味道还是不错的。吃完过后我们坐船就回到了福鼎市区了。

海上仙都,自在太姥山

海上仙都太姥山位于福鼎市境内,是国内晶洞花岗岩带上唯一的峰林地貌。当我慢慢沿着台阶一步一步向上走去,离夫妻峰越来越近,巨大的花岗岩石头拔地而起,形态各异每个人看到的造型各不相同,独特的地貌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爬山观看。其独特的山貌,让每一位前来太姥山的游客都盛赞,爬到海拔1000多米高的山顶上,俯瞰整个太姥山,山与海连在一起,让人豁然开朗,站在山顶上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有一处景点大胖子是进不去的,那便是一线天,当地都说来了太姥山没走一线天就相当于没来太姥山一样,可以看出这个景点的独特之处,爬过之后发现这个一线天最窄的地方只有68cm,而且爬过去要花一点时间,但很有趣。今天游览了太姥山大多数景点,让我感受到了这是一座有趣的山。在山顶海拔1150米高俯瞰整个山,真是大开眼界,豁然开朗呀。

山上还有一些惊险的木栈道,走在悬崖峭壁边看山太姥山的景色又是一番不一样的感受。相要到达太姥山的山顶,你要有一双有力的双脚哦,山上有太多处景点了,每走到一处景点就会发现不一样的风景,山上的巨大石头一个叠着一个,在远处看你会发现形态各异,每个人看到的会联想到不一样的景。

山顶上隐藏着很从寺庙,最出名的就是一片瓦禅寺,太姥庙等等。最特别的是在两个巨大的石头之间建成的悬空寺,每当烟雾缭绕的时候,仿佛仙境般一样挂在空中,让人浮想翩翩,这样的景色美不胜收。

就在太姥庙旁边有一棵叫绿雪芽的茶树,这棵茶树就是福鼎白茶的鼻祖了,听导游说这棵茶树已有上千年了,现在变成了太姥山上的一个宝一样被看护着。

福鼎太姥山不但有石有洞,还有水。据说太姥山,山衬海,海托山,有“海上仙都”之称。每逢一场大雨后,地表水就流入洞中,汇成各种暗泉和飞瀑,流水潺潺,滴水叮当,洞中之水有如琵琶慢拔,沙沙作响妙不可言。来太姥山千万不要错过进洞看看,还要看一些山水,领略到大自然的不同造化,澎湃而豪迈。四天的时间虽难以看遍福鼎市及太姥山的美丽景色,但却留给我们无穷的回味,有机会一定要重游一次太姥山。

桐山溪畔,体验福鼎当地人之生活

福鼎市印象,福鼎市区并不大,熙熙攘攘的桐山大桥,链接着福鼎城区和山前,更是连接众多福鼎人的生活。在桐山大桥下面有一条溪,这条溪和别处不太一样,可以看到很多红色的鲤鱼在这游来游去,还有当地人在这里喂鱼,这里又是城市的一景,一到傍晚这里更是热闹起来,这里又是市民的好去处。

这里的鱼是我见过那么多小溪中最多的了,这里不知道为什么小溪里的鱼,他们当地人是不能抓的,走到桥下面,你会发现红色的鲤鱼到处游动着,鲤鱼也有净化溪水的功效,保护环境,又多了一个景观。看见桥下面还有人卖鱼食的,可以买一包鱼食在这里喂喂鱼。

这里更是一座城市的多功能广场,一到傍晚的时候,市民们会到这里来跳广场舞,了解当地的生活应该融入到本地人的生活气息中,来福鼎好几天,感受到了福鼎这座小城的惬意,好吃的海鲜,品尝当地美食,爬太姥山,领略中国最美海岛。

关于住宿

这次来福鼎好几天都住在当地老牌的五星酒店福鼎金九龙大酒店,周边交通便利,酒店帝边超市很多,离美食一条街也不远,晚上房间比较好安静一些,酒店房间的设备不是很新,但总体感觉还可以的。

酒店早餐还算可以,水果种类并不多种,有提供一些海鲜,有现煮的面,粉等拱选择。

旅行小贴士

1:福鼎有两个动车站,一个叫福鼎站,一个叫太姥山站。后者车次比较少一些,站也比较小,如果一到福鼎直接要去太姥山的建议选择太姥山站。其它的选择福鼎站比较靠近市区。
2:景区的门票建议提前网上买会比较便宜一些。
3:福鼎的美食都在美食一条街那里,有很多海鲜店都在这条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