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1

「福鼎三日游」送给你这份小众避暑线路,也将我整个夏天最美好的时光送给你。

楔子

这个时代,旅行是最好的礼物。原因为何,你我都懂。

上海人内耗过春天,生活谨小慎微,出行变成大动作。

不能说走就走,被迫学会延迟满足。今年夏天来的迅速且猛烈,温度仿佛一夜间攀到顶峰,像极了蠢蠢欲动,蓄势待发的旅游热情。再也藏不住了。

想找个地方安静的呆着,看看云,看看海,安静到不需要思考以后的人生;想找个地方虚度光阴,与山风,与海浪,耳鬓厮磨,不需要讲究旅行的意义;想找个地方邂逅不一样的美食,吃了逛,逛了吃,不在乎多长几斤肉。

于是,我避开人潮涌动,票价水涨船高的网红线路,被高铁快速输送到了这里。开始短暂却美妙的夏之旅。从南到更南,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当一样物品成为标签,你会忽略掉其他。就拿 福鼎 来说,在外地人心里它的名字永远与白茶连接在一起。若不是这次旅行,我哪里知道 福鼎 的山水如明信片里的一般绮丽, 福鼎 的美食也值得入选“风味人间”, 福鼎 的海岛在“ 中国 最美十大海岛”占一席之地, 福鼎 人的生活幸福指数远比我高的多……

接下来,我诚邀你加入这场旅行,让我们灵巧的避过暑热,奔赴 福鼎 的山海之约。

「太姥山」90%人会念错名字,美如画卷

古人云:沧渊映翠薇,纤凝伴灵泽,爱意随风起,扶摇九万里。

翠微是山,沧渊是海,纤凝是云,灵泽是雨,扶摇是风。

每一段唯美的语句,光凭借想象就知道有多美,而我在太姥山竟全部遇见了,只一天间。

太姥山

太姥山的“姥”读作mǔ,位于 福建 宁德 福鼎 境内。太姥山山脉伫立于 东海 之滨,三面 临海 ,一面背山。抛开地质构造、地貌特征等专业词汇不谈,给我最直观的感受是无处不在的怪石嶙峋。大自然宠爱地赋予每块石头独特的意义,就像是座巨型的石雕宫殿。只需稍加想象,美猴照镜、河马啸天、海狮望天……统统跃于眼前。

太姥山会唱歌,歌声来自蝉鸣,来自瀑布溪流,来自风吹过树林与岩洞。花岗岩峰林岩洞是它的特色之一——七星洞、滴水洞、鸿雪洞……每个都有好听的名字 和美 妙的传说。洞外是花鸟山水画,洞内是凉风习习的避暑佳所,也是光与石的“天然梦工厂”。这些洞组成奇妙的探密之旅,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洞会遇见什么样的光影,在通过有些奇窄无比的缝隙前,我甚至开始担心自己能否顺利通过。

攀登太姥山是需要些体力的,好在一路上美景相随,并非只是低头赶路,相机的快门疯狂按动,生怕错过每一步美景。这样一来,走走停停,倒没有感觉有多累。山里的风很通透,植被覆盖下的绿荫道越走越是心情舒畅,加之洞穴的清凉。比起外面的酷暑难耐,在太姥山中反倒幸福很多。

中午在山上的一片瓦禅寺中的斋菜馆吃了碗素面,用香菇、海带、酸菜做成的汤头,看似其貌不扬,实则带有香菇鲜香与酸菜发酵的清爽口感,正符合夏季倦怠的味蕾。

从斋菜馆出来,左右皆别有洞天。一侧是100吨黄铜打造的悬空铜寺,这座寺庙建在太姥山的两座山峰之间,除了寺庙的正面,其余三面都是山。阳光照耀下,黝黑的山石间闪着耀眼的光芒,愈发显得庄重。

太姥山

另一侧,阴凉的丹井内,可以品着白茶边歇歇脚。在这幽静清雅的洞中,感受一把古人的风雅之事。

下山时偶遇的大雨像是穿越四季奔向干涸的土地,短暂如微醺,依未放晴的天暧昧了城市与海的界限。此刻行走在 福建 省内唯一的可望海悬空隧道上,清爽的风略过,带走了满身汗水与疲惫,每一个转角都与美景撞个满怀。

于我而言,登山的最大乐趣不是登顶,而是移步换景也换了心情。坐在丹井洞中品白茶🍵,茶与景致相融;半山腰的凉亭里吃过的西瓜🍉是整个夏天最甜的;午餐的素面🍜怎么那么好吃;山洞石缝间洒落的光好像天使正在路过……林林总总,细细碎碎,堆叠成美好的记忆。

清晨的酷暑,山林的清凉。上午的太阳好似融化的铁一般倾泻而下,下午的大雨突如其来拉低了气温,南方的一年四季浓缩在了太姥山的一天里。

太姥山风景名胜区

📍地址: 宁德 市 福鼎 市境内,距市区45公里

⏱开放时间:

5月1日-10月7日 07:00-17:30(最晚入园17:30);

10月8日-次年4月30日 07:00-17:00(最晚入园17:00)

🚇交通方式:

动车:可乘坐高铁至太姥山站下车,转公交10分钟即可;

飞机:飞至 温州 或 福州 后转高铁;

周边自驾:太姥山下高速,出太姥山互通口,按指示牌行1公里即到。

🎫门票:140元(含景交车费)

🚏徒步路线:在景区入口处地图给出几条不同建议,已表明所需时长。

❗️❗️推荐必体验:丹井洞中喝茶、素面、悬空栈道、悬空铜殿、岩洞探秘

👗穿搭建议:白色或其他冷色调衣服;爬山最好穿运动鞋。

📸人像必打卡机位推荐:蜿蜒曲折的石头台阶、岩洞中透光的地方、观海悬空栈道

tips:做好防晒、带伞

绿雪芽白茶基地

绿雪芽白茶基地离太姥山景区售票处仅5分钟车程,海拔650-850米。这次托朋友的福,可以在爬山之后,就近住宿休息。

虽然定位显示叫“基地”,但当地人都称它白茶庄园,多了几分已有的仙气。群山怀抱中的庄园空气清新,满眼碧绿。这山水间的意境,与白茶再匹配不过了~庄园主景区汇集了餐饮、住宿、游览,还可以参观白茶种植园、了解白茶文化,以及绿雪芽的由来。

白茶的汤色清淡,味鲜醇,有毫香与回甘,兼具退热降火的功效,尤其适合潮热的天气饮用。走之前特意买了一些作为手信带给亲朋。现在的我,正品着绿雪芽边回想旅途的愉快。

山川湖海、草原星空,嵛山岛占尽了自然美景

如果你想和一个人去看山川湖海,感受天地与爱,我私心的认为,嵛山岛是个特别棒的选择。

嵛山岛四面环海,乘船是目前抵达的唯一途径。从 福鼎 渔井码头出发,踏上快艇的那一刻起,躁动的心便被海风抚平了。

海鸥追逐着船尾,逆风而行,像极了向往自由的人。我忍不住站在舢板上观望,只消片刻,便被热浪赶回室内。

嵛山岛

半个小时后快艇停靠在 渔山岛 的 马祖 村,下船不远就能看到游客服务中心,在这里购买登岛票及交通票。

嵛山岛曾被《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 中国 最美十大海岛”之一。海中有岛,岛上有湖——是嵛山岛一大的特色,但远不止这些。

天湖草场

在碧波万顷的东海之上,万亩草场簇拥着大小天湖。它们位于海拔2000米的山坳,两湖相距1000来米,隔山相望,如撒落人间的珍宝。

嵛山岛

从大天湖沿着石阶向小天湖的方向走去,随着海拔平稳升高,逐渐走入无垠草场。若不是湿润的海风吹过,若不是远处的海面碧波荡漾,眼下的小天湖泛着微光。我当真会以为到了“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 西北 草原。

越过山丘,目之所及,有神龟入海。

此刻,闭上眼倾听,风从海上来,吹过草地窸窸窣窣的声音,这里不是宁夏 ,不能陕西 ,不是内蒙,这里是碧波万顷的 东海 之上。

沿湖的山坡上种植着茶树,以俯视去看,像是指纹一般,很奇妙。上帝在此按下印记,签约山常青,水长流,美景隽永。

羊鼓尾

一个野生的小众景点。曾经是军事基地,如今防空洞、战壕依在,就连墙壁上还保留着当年的口号。一座灯塔孤独伫立在海岸旁,一如既往的守护着辽阔海域。这里是观日落绝佳景点。

穿过曾经的防空洞,洞口像是天然的画框,框住了远方的海景。若是隧道及周边加以打造,很有成为网红景点的潜质。

嵛山岛

走出隧道后,蜿蜒的小路芦苇荡夹道,立马有了小清新的风格,二话不说,拿起相机就是一组夏日壁纸照。

月亮湾

月亮湾形如其名,如一轮明月缠缠绵绵落入凡间。海蓝沙幼,风光无两。只可惜时间仓促,只在上游遥遥地观望了一下。有点遗憾,下次弥补。

嵛山岛

月亮湾与东角村间有条大转弯的环城路,如果有足够的时间,不妨漫步,据说这一路上不但有树荫鲜花,还有不少文艺复古道具,这就是你发朋友圈的底气~

东角观景平台

环城路的尽头,人烟稀少的东角村,世外 桃源 一般的存在。村上有春树,也有270度的玻璃观景台,将海边的东角村尽现眼底。海面上来来往往的船只,载着每位岛民的生计,他们汲汲营营的生活,是我们眼里的烟火气。

嵛山岛

观景台的台阶上,隔着仅百米的距离,不同的人生在此交汇,交汇在山海间。片刻后,我将去往下一程,他们沿着自己的轨道上继续前行。一张简单的照片,其实可以讲出很多心事,这便是旅行的意义。

短短一天时间,初见嵛山岛,有种“情深缘浅”的遗憾。去过的每一处景点都值得独立拥有至少半天时间,可何况岛上还有其他太多美景了,三天两晚也能排满。

我很珍惜这座海岛,不仅因为它汇集所有自然美景,还因它美的自然。没有如织的游客,没有泛滥的旅游团,没有拥挤不堪的交通……我可以摘下口罩大口呼吸新鲜空气,可以光脚漫步在 白沙 滩上,可以肆意奔跑在万顷高原草甸上,可以仰望漫天繁星听着海浪声入眠,可以晒了第一缕阳光醒来……每一个“可以”都有恍如隔世的绮丽与美妙,都难忘。

敲重点!!嵛山岛攻略

如何达到嵛山岛?

自驾

①各地先达到 福鼎 市

② 福鼎 市到渔井码头

③渔井码头乘坐客船约30分钟达到 大嵛山岛

动车

除了自驾外,无论是 福建 本省还是江浙沪等地朋友,最优的方式就是动车到达 福鼎 站,江浙沪均有直达动车,4小时左右车程,班次较多很方便。

福鼎 到码头

从 福鼎 市如何去码头呢?

方法一:在 福鼎 汽车南站,乘坐直接到渔井码头的乡际大巴,早上7点就有流水班次,车程约1小时;

方法二:另一种方式就是打的直接到渔井码头,约130元左右,车程40分钟,二者时间差距不大,建议选择大巴。

Tips:

渔井码头前往嵛山岛码头客船:正常早上9:00一班,下午14:00一班;

嵛山岛码头返回渔井码头客船:正常早上7:00一班,9:00一班,下午13:30一班

单程船票50元/人,现场买即可

暑期的话船家会增加班次,提前20分钟候船

岛上住宿:

主要分布在这么几个点: 马祖 村、渔鸟村、月亮湾、东角村、灶奥村、桃花谷。

岛上的房间加起来200来个标间,旺季时一房难求。

有机会可以试下“星海居”,建在山上,仅有十二间房,分别对应十二个星座,这次没订到,路过参观了一下。窗外就是大海,看风景不错,就是房间有点小。山上风比较大,或许是没有阳台的原因吧。

被问爆了的美照,都出自牛郎岗海滨风景区

我晒了照片,每次都被反复问到:这是哪里呀?好漂亮呀,人又少。我忽略他们忽略我定位的尴尬,反复回答:是 福鼎 的牛郎岗。

接下来又会有人问我:为什么叫牛郎岗?

传说中……我可没打算讲什么传说,美就对了,管什么传说。这个夏天没有来这里看海玩水才是最大的遗憾。你可不是来听故事的。

传说中……咳咳,开个玩笑。牛郎岗海滨旅游度假区与嵛山岛隔海相望。海滨浴场沙滩平整,海蓝沙幼,走在上面软软糯糯,丝毫不扎脚。炎热的夏季,漫步在沙滩上,或者干脆纵身入海,是怎么一番畅快淋漓,坐在空调房可是感受不到的。如果游水不过瘾,还有水上脚踏车、水上龙舟等项目,总有一款与大海约会的方式能戳中你~

这里还是人类幼崽的天堂哟,再活波爱哭闹的小朋友来到海边,就会乖乖拎起小桶去捡拾贝壳,揉搓泥沙,自然而然安静下来。小手拉大手这般温馨的亲子画面,沙滩上随处可见。

海边的礁石是风雨与海浪经年的杰作。太阳从海面上来,从山边落,年复一年,见证着礁石细微的变化。我脱掉鞋子,忍着微痛一点点爬了上去,就像踏上地球花园的台阶,惊喜扑面而来。山与海之间,船与岸之间,有个渺小的我,偷着在心里乐。 乐清 凉的海风,乐快乐的夏天,乐没有虚度这夏季。

不止下海,还能上山。从浴场出来,沿着木质栈道而上,山腰处有一片清新感十足的露营地。风有些大,但可坐拥无敌海景。在场景装置的加持下,随手便能拍出文艺感照片。

从太姥山到嵛山岛再到牛郎岗,这一刻,坐在帐篷下,风从海上吹了过来,越过山坡,穿过帐篷,不回头地奔向山顶,汗津津的潮热被带走了,这一刻,这个夏天圆满了。

敲重点!!牛郎岗攻略

牛郎岗如何抵达?

地址: 福建省宁德市福鼎市太姥山镇溪镇龙安开发区秦屿镇,距国家风景区太姥山仅23公里

到达方式:

乘车路线:游客需先乘坐长途车到 福鼎 ,后换乘至秦屿镇的班车,下车后有很多面包车前往景区,每人约5元左右。

自驾路线:沈海高速公路在柏洋大桥左桥从柏洋/硖门/核电站出口离开,经X973进入文渡路即可。

门票:50元

开放时间:08:00—19:00

tips:

建议游客将牛郎岗与太姥山安排在一条旅游线上,线上可提前购买两个景区的联票。

除了上述介绍的景点,牛郎岗还有很多我没有涉足的地方,很遗憾留给它的时间少了一些。织女洞、潮音亭都没有去到。下次留给它至少一天时间,充分感受海边的慢时光。

福鼎——一座很下酒的美食之城

作为滨海城市, 福鼎有丰富的海鲜资源。做法很多:蒸、炒、煲汤、白灼、生腌……这几天的游玩中,几乎顿顿海鲜配啤酒,口腹之欲超额满足。

福建与潮汕的美食,有着疍家人的一脉相承,菜式上颇有几分相似,譬如:蚝仔烙(蚵仔煎)、各类粿,杂鱼煲等。

但独特之处更多。以前以为福建人不吃辣,这次在福鼎品尝到的汤羹很多竟是酸辣口味。后来才知这林林总总的汤羹有个统一的名称,叫“澎海”。

在福鼎 ,澎海可是出得了厅堂,入了得家常的一道美食。色泽丰富鲜艳,用料丰俭由人。各类海鲜食材是灵魂,淀粉则是串联灵魂的最佳伴侣,勾兑出福鼎人流质的幸福。

福鼎的生腌味道更明媚些,酸与辣来的更为凛冽,一入口感觉整个人都清醒了,瞬间食欲大增。海鲜的鲜甜,加上提味的调理,再配上一口冰啤酒~天呐,我可以特意为了吃来福鼎 !

佛手螺与藤壶两者看来相似,实在略有不同,很幸运这次都有吃到。

藤壶没有柄,圆锥一样的身体像一座超超迷你“火山”,就是下图中做汤的这个。

佛手螺俗称“海鸡脚”“狗爪螺”,由柔软的圆柱形柄部和十几片壳板包裹的花序状头部组成,外形酷似鹅的脖颈。

这两种螺主要分布于海浪冲击很大的沿岸高潮地带,固着于海水清澄的岩石缝隙中,常密集成群。柄部具有伸缩性,一受触动即紧缩入石隙中,采挖难度极高,所以市场售价也比较高。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风味人间》第三季 大海小鲜中有特意讲到。

比起做汤,我更喜欢佛手螺的做法,更能凸显它的鲜甜。

除了海鲜,还有哪些特色?

不吃海鲜的人,来到福鼎也能大饱口福,除了 福鼎 肉片、肉燕,还有很多美食。

返程前一晚特意打卡了当地有名的海鲜大排档,闭眼随意点,味道都不错。

当地槟郎芋一定要试下,也潮汕一般的翻砂做法,砂糖甘甜酥脆包裹着软糯的芋头,芋香浓郁,口感绵密,吃到停不下了口。

水粿是福鼎家喻户晓的家常美食,逢年过节必不可少。蒸好后的水粿最直接的吃法是切成条沾着辣椒酱油吃。我们点的炸水粿,多添了酥脆油香,口感更为丰富。

这家店的红烧蹄膀也是一绝,光看这色泽这油润就已经哗哗吞口水了,肉质软烂,油而不腻,配着它我可以消灭两碗米饭。

福鼎著名的美食小吃街,在夜晚极其热闹,可惜当晚吃的太饱没有去成,也要留给下次啦~

行程路线

D1 高铁 上海 -- 福鼎 高铁站

D2 清晨驾车前往太姥山风景区,游玩一天后,夜晚入住绿雪芽白茶庄园

D3 走访茶园,欣赏采茶,茶社品尝。午餐后前往嵛山岛。下午游览嵛山岛,在岛上入住。

D4 上午游览嵛山岛,午餐后出发至牛郎岗游玩半天

D5 返程

结束语

每次的旅行都有遗憾,我们总会说,下次再来,却不知下次是哪次。这两年尤甚。

计划这次旅行时,我有些惴惴不安,担心各种各样的问题,再不似从前那般说走就走的洒脱。可是当我走出来,一点后悔都没有,生怕自己没有做出这个决定!

短暂的三天旅途,将我从停滞的工作中激活,从迷茫的思维中解救。没有人可以不旅行,一次旅行,不仅是双眼的享乐,舌尖的礼遇,它带来的正向情绪价值甚至超过前两者。所以,别再犹豫,别再停留,让你写在愿望清单里的文字逐一照进现实吧。

山水有相逢,我们下一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