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5.26

2018深秋自驾游、行、食、住之十,天水麦积区至法门寺、游法门寺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自由行,美食林
西安
法门寺

发表于 2018-12-25 19:53

10月25日(周四,第十天),天气仍是多云,气温16-24度。

宾馆房间隔音很好,比较安静,休息的很好。

宾馆的免费早餐非常丰富,是这次旅游最好的早餐;咖啡是现磨的,非常好喝。

8点一刻,启程前往陕西西安扶风县的法门寺。仍走正在返修的大路,从天水东上高速。高速上车辆稀少,仍有几段隧道,限速60千米/小时。

9点50到达陕西界,ETC收费67元。进入陕西界后,还有几段隧道,此时天晴了,太阳出来了。

10点50分,到达眉县服务区,休息20分钟。

11点一刻到达法门寺收费站,ETC收费85元。下高速后一段封闭路,限速80千米/小时,有区间测速。

11点半到达法门寺停车场,偌大的停车场,车辆很少。

到售票大厅,购买门票,100元/位。检票后进入,有电瓶车,30元/位,可以坐到去法门寺路口,或到终点,供奉佛祖舍利的大厅前台阶前下车。最远处也就是约1500千米远,票价高了。

宽阔的大道两旁是金色的铜像,共18座,应是十八罗汉。

再往前,隔一段两侧各有一个金身佛像,应该是菩萨、普贤、地藏、文殊菩萨等的坐像。

这是第三次来法门寺了,来此想看的是地宫的文物。所以直接右拐奔法门寺,先去看珍宝馆。

珍宝馆无需门票,进门安检。游客不少,大多是团队。

进门后一块大石头,上书“法门”二字。

直行是后建的一栋建筑 ,以前来的时候还没有。里边有仿建的物品,墙面上挂着图片,再往里是柜台,是导游带着团队必去的地方,你懂的。个人自由行,不到此也罢。

往珍宝坊方向左边,是西展厅。游人很少,可行静静的欣赏。

西展厅通过图片、文字和部分实物,介绍了法门寺兴衰的历史,以及发现地官、挖掘的情况等,值得一看。

法门寺始建于北魏,因其地理位置很快成为早期的佛教四大圣地之一。佛骨什么时候来到法门寺,没有准确的记载。佛典记载,公元前3世纪,印度阿育王为弘扬佛法,向世界散施佛舍利。

后来经历了北周灭佛后,在唐朝盛极一时,成为皇家佛院。曾经有八个皇帝,六迎佛骨朝拜。

宋以后,法门寺没落。明朝时,唐代建的木塔倒塌,当地百姓集资重建,建成了八棱十三级石砖塔,有历史记载。

明国28年,进行了大规模的维修。

1981年石砖塔倒塌,只剩半壁突兀。

1987年拆塔重建,4月3日,发现唐代地宫。被誉为“世界第九大奇迹”。

第一道石门。

第二道石门。

第三道石门。

通往密室的石门。

地官内有志文碑和物帐碑,有详细的记载,关键是地官内的文物与物帐碑上记载的完全吻合。对考古人员来讲,得来全不费工夫,无需考证、推测、鉴定,文物的真实性没有一丝的疑问。

最震惊的是,发现了四个佛指舍利。

其中五重函内的舍利,第三枚,是真身舍利;其他是影骨。

放置在后室八重函内的是第一枚;放置在中室汉白玉灵帐内的是第二枚;放置在前室的阿育王塔内的是第四枚。其中有两枚是白玉的,另一枚是高僧舍利。

从西展厅出来,左拐上台阶,去珍宝阁。迎面就是镇馆之宝,锡杖。

五重函之一金包角檀香木宝函已经腐朽;最外层的铁函,没有在此展出。存放的是佛祖真身舍利。

八重函各个制作精美,其中的银棱檀香木宝函,因时间久远腐朽了,只剩下七个。

阿育王塔,石质的的,彩绘的浮雕美轮美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