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

疫情爆发前的福建行(1)——武夷山篇

序言

2020年是一个可以载入人类史册的一年,全世界都陷入了新冠肺炎这个巨大的灾难之中。灾难来临之前,没有任何征兆与预示,人们依旧过着自己平常的日子,筹划着新年新生活。结束了一年忙忙碌碌的工作,一如既往,等儿子期末考试一结束,我安排好手上的所有工作,请了假,带儿子踏上了去福建的旅途。

我这一年的工作实在太忙太累了,儿子这一年的学习任务也很艰巨。年底了,我们都需要彻底放松一下。这次我打算和儿子逍遥游,走哪儿算哪儿,逛吃漫游,不受任何拘束。第一站,我们选择坐高铁到武夷山。武夷山有三个火车站,高铁到达的是武夷山北站或武夷山东站(又叫南平市站),事先预订好的专车把我们从南平市站接到武夷宫景区内旧街的森活英伦时光民宿,大约40分钟的高速路程。看着车外淅淅沥沥的小雨,看了看天气预报,这几天都是这样的天气,如何爬山赏景呢?心情未免有些沮丧。儿子却是兴奋地憧憬着即将开始的旅程。

宋街民宿

司机帮我们提着行李,领着我们来到民宿,心情顿时开朗。湿漉漉的宋街,几乎没有游客,街旁商店都关着门,偶有一两个营业员在门旁说着闲话,聊着家常,参天的古树都有几百年的历史,静静地站立在街旁,整个街道说不出的安静美好。

宋街
客栈入口

这样的旧街即使不能出游,让人也想在这里住上三两天。民宿背靠宋街,面向一片树林,坐在树林中的亭子里可以享受咖啡的香甜,或是清茶的甘醇,草地被细雨滋润得绿茵茵的,武夷山的九曲溪就在门前潺潺而过,九曲竹筏就经过这里。站在溪边,看见不远处就是大王山,仙境般地云雾缭绕。

客栈门厅
客栈前的溪流与大王山

我们办好入住,点了些家常菜,坐在走廊里就餐。走廊边杜鹃花瓣上沾着的雨珠晶莹剔透,柔美的音乐回响在树林中,美景美食,如此美好!

客栈走廊餐厅

大红袍

雨一直下着,却并未打消我们出游的兴致,雨天爬山不安全,先去大红袍吧,半天足够了。出了宋街,公路边就有乘车点,要去哪里,问一下工作人员,他就会安排车辆送游客过去。5分钟左右,我们就到了大红袍景区门口。游客很少,稀稀落落地走在石子小路上。我和儿子打着雨伞,漫步在山坳间,满山的茶叶竟然开花了,白色的小花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弥漫在整个山谷里。路边一树不知名的粉色花盛开着,花瓣散落一地。远处的山峰在雨雾中时隐时现,朦朦胧胧。

茶花
沿路都是茶园
鹰嘴岩
悬棺

整个山间,安静极了。看见一处山崖,黑黄相间的岩体,高高地耸立在路边,仔细看看高处,凹进去的地方竟然有很多木板,再细看,竟然有几处悬棺。儿子蹲在地上,抬头仰望着,沉静在他自己的世界里。看看前路,望望后方,前无游人,后无来者,一丝寒意袭来,还是赶紧走吧。

从大红袍出来,因游客太少,交通车等了好久才凑齐人,回到客栈,外套湿了,感觉浑身发冷,立马洗了个热水澡。儿子迫不及待地去帮店主包饺子去了,晚上老板请我们住店客人吃饺子。和我们一桌的是从北京来度假的一家四口人,边吃边聊开了,他们已经住这儿三四天了,真正的度假来了。

宋街夜景

晚餐后,拉着儿子在宋街周边散步,灯光下的旧街神秘幽静,只有我们两人,也不敢走太远。夜晚的山里,气温较低,和小朋友逛了一会儿就回房间休息了。

虎啸岩

早上起来,依然小雨。来到门口的树林里,空气特别好,远处的大王山忽隐忽现。今天打算去虎啸岩一线天。山里大雾,虎啸岩的游客特别少,一路上都没人。遇到一对年轻的夫妇,带着他们的狗儿子。小狗也很孤单,看到我们特别兴奋,上蹿下跳。虎啸岩不高,但坡度大,石梯非常狭窄,甚至有些连石阶都没有,很陡峭,加上大雾,看不到顶。那对年轻夫妇担心狗儿子乱窜摔下山,带着狗狗回头了。

石缝

儿子也很害怕,爬山的腿明显地有些发抖,但在我的鼓励下,一直坚持爬到了顶。那里有座“定命桥”,连接两块巨大的山石的石缝处,据说这里是虎啸岩最好的观景点。但是山上的雾气更重,什么也看不见。于是我们决定下山去“一线天”。下山是另一条道,在虎啸岩的另一边,途经“天成禅院”,岩壁上雕刻着一座巨大的观音像,岩壁有些倾斜,形成了一片遮风挡雨的好去处,很多游客在这里休憩。

天成禅院
玉女峰

虎啸岩出来,出口处就是玉女峰,是武夷山标志性的景点。蒙蒙细雨中,玉女峰亭亭玉立在九曲溪畔,犹如下凡的仙女借着湖水装扮着自己,薄薄的雾气萦绕在山间水面,似一条透明的薄纱巾遮住了仙女含羞的面容。一颗古树斜倚在岸边,像极了一位醉酒的老翁,似睡非睡,似醒非醒。一片竹筏载着游客从群山中悠然穿过,出现在湖面上,给这山水画卷增添了十分的灵动。

玉女峰倒影

一线天

与虎啸岩相连的“一线天”是个很神奇的地方,分为“左一线天”和“右一线天”。两边入口处相通,出口却相差很远。我们选择先进右边真是选对了。从山缝里一路上行,缝隙狭小,仰望天空,真的就看到一线宽的明亮,最窄处我都无法背着双肩包,只能取下包侧身而上。翻过山,从右侧出来就能回到入口处。我们又从左侧一线天进入,翻过山,左边出口就快到景区入口了。一线天很小,一个小时的时间足够了。看看时间还早,我们要去武夷山最精华的“九曲竹筏”了。

右侧一线天

左侧一线天

九曲竹筏

“九曲竹筏”是需要提前预定的,我们约的是下午一点半。到了乘坐点,时间还早,雨越下越大了,我和儿子又冷又饿,两碗馄饨下肚,身子热乎起来。穿好雨披,套好鞋套,全副武装,我们出发了。九曲溪因贯穿武夷山的三十六峰,九十九岩,峰岩交错,溪流纵横,蜿蜒十五华里,又有三弯九曲之胜,故名为“九曲溪”。山挟水转,水绕山行,每一曲都有不同景致的山水画意。从九曲到一曲,顺流而下,我们饱览了整个九曲溪两岸的所有景色,笔架峰、神龟石、鳄鱼石、玉女峰等等,美不胜收。

石笋

细雨中穿行在武夷山的九曲溪上,别有情趣,撑船的艄公收取了每人20元的小费后,各种段子和八卦逗得我们一路欢声笑语。沿岸的山崖上,我们又看到了几百年前的神秘悬棺,都猜不透古人是如何将如此沉重的棺木放置到那么高那么陡峭的崖壁里。将近2小时的“九曲竹筏”游览,大家意犹未尽。竹筏的下客站,就在我们客栈门口。

止止庵

在房间休整了一会儿,和儿子在武夷宫内沿着宋街漫无目的的闲逛。武夷春秋、柳永纪念馆等到处转转。

万春园
柳永纪念馆

走进万春园,有一条山路直通大王峰,往返大约要2小时。看看天气不作美,想想还是算了。万春园里有很多盆景,我们对此不感兴趣。一直往前走,沿着九曲溪通往水光岩的路上,绿树翠竹掩映着一座“止止庵”。

止止庵
大王山

这里特别幽静,鲜有游客。“止止庵”好特别的名字,山门不大,有一幅对联:“到此十六洞天方知天外有天当止则止,仰其百千仙道始悟道非可道应行便行”。 “止观止念”,应该是道教修行的一种境界,我们这些凡夫俗子欲望太多,还得在尘世间多多修炼啊。从边门进入止止庵,里面曲径通幽,别有洞天。它背靠大王峰,面向九曲溪,风景和风水都极佳,祖师殿和易经楼都大门紧闭空无一人。殿堂外面的一树树梅花,在风雨的伴舞下,化作春泥铺满庭院。

水光岩

崖壁题词
天游峰

天游峰是武夷山最美的景点。最好的风景留在最后,我特地等到天晴的时候去看天游峰。雨渐渐停了,没有太阳,这是爬山最好的天气。步行至五曲大桥后往前走,经过武夷精舍,这里曾是朱熹著书立说,倡导讲学的地方。

武夷精舍

武夷精舍出来,经过问櫵台,来到叔圭精舍旧址,这里原有一座考究的古建筑,是清初为纪念江贽而建造的,现仅存一道石门。

叔圭精舍

穿过叔圭精舍,就是云窝了。左边濒临九曲溪的亭子叫石沼青莲亭,右边这座山峰是隐屏峰。我们没有急着去爬山,而是在九曲溪边欣赏着美景。昨天在九曲竹筏上看着这边风景独好,今天站在溪边又是另外一片风光。溪水中的鱼儿成群地挤在一起抢食着游客的鱼食,好生有趣。

壁立万仞

身后是“壁立万仞”的晒布岩,又称"仙掌峰",顾名思义,像是一块巨大的黑布晾晒在岩石上,皱皱巴巴地垂到九曲溪边;岩壁中间的斑痕更像是人的手掌,估计是那位晒布的娘子留下的掌印吧。与此相邻的是铁象岩,远看像一头黑色的大象迷失在乱石堆里;铁象岩中间裂开一缝,为"小一线天"。穿过它来到山顶的“水月亭”,倚栏而望,整个云窝、九曲溪、晒布岩、伏虎岩尽收眼底。

铁象岩

晒布岩

峥嵘深锁

我们从伏虎岩前的石径登上隐屏峰,穿过"峥嵘深锁"一道石门,眼前豁然开朗。接笋峰、隐屏峰、清隐岩、天游峰、仙掌峰,耸立四周,围成一块世外桃源,庭院深深,别有洞天。

隐屏峰

这里就是茶洞了,最北面有个"仙浴潭",汇集了从天游峰跌落下来的山泉,清澈甘冽。我们攀过"鸡胸"、"龙脊",来到隐屏峰顶的"半山亭"。濒临悬崖,高踞万仞之巅,低头看,缓缓流淌的九曲溪水静静地围绕着山岩;抬头看,形状各异的山脉延绵不绝。赁栏四望,群峰悬浮,九曲蜿蜒,竹筏轻荡,武夷山山水水尽收眼底。

继续登高,拾阶而上,来到天游观。这里可以看到刚刚走过的石阶像一条长龙蜿蜒盘卧在天游峰顶,蔚为壮观。此时的我们宛如置身于蓬莱仙境,遨游于天宫琼阁,难分天上人间。

桃源洞

下山的时候经过中正公园,有一分岔路口。左拐回到云窝茶室,往右走可以到桃源洞

中正公园

我们选择更远的桃源洞下山,别有一番趣味哦!桃源洞是一道观,风水宝地,景色也很不错。田畴平旷,院舍井然,一座巨大的阿弥陀佛端坐在半山腰,护佑着道观。徐霞客在游记中曾这样写道:“四山环绕,中有平畦曲涧,围以苍松翠竹,鸡声人语俱在翠微中。” 俨然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 苍屏峰、三层峰、天壶峰、北廊岩环绕四周,清亮的泉水绕过屋舍,注入田间,在爬满青藤的寿桃石旁,蓄成一口水池。田边桃花盛开,路边的寿桃石、金砖石、离泉平添了许多故事,四只护院狗将我团团围住,吓得我不敢动弹,看着我没什么恶意,领头大哥带着小弟终于放过我,让我松了口气。看来世外桃源是不可以让我辈凡夫俗子“亵玩”的。

桃源洞

寿桃

空谷传声

继续下山,又回到九曲溪边。我们在溪水边的乱石滩休息。溪水清澈,对岸的响声岩与云窝隔溪相对,奇妙之处在于可以倾听回声,故又称之为“空谷传声”。岩上题刻纵横,琳琅满目,最著名的就是朱熹题写“逝者如斯”。岩下有石倚于溪畔,像一只巨大的墨鱼,拖着肥胖的身躯费劲地往岸上爬,十分有趣。

回程

我们在这里游玩了一整天,该回程了。晚上高铁去厦门的路上,收到朋友的信息,让我们路上注意安全,武汉出现类似SARS的病毒,传染性很强,医院人满为患了,心里有些担心。但是想想武汉离我们很远呢,也不用太焦虑,继续我们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