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1

享受生活,享受设计(2)——带家人自驾摄影圣地—霞浦

天数:5 天 时间:11 月 人均:1200 元 和谁:和父母
序:

霞浦——摄影圣地
霞浦——紫菜故乡
霞浦——自驾休闲、亲子、海鲜等绝配选择

我两度来到这里,一次是暑期带着小朋友,一次是秋末带着父母,但对霞浦的美还只是雾里看花,不管是亲子游,摄影游或者休闲游,都有其各自的美等着我们慢慢的发现,慢慢的体会。当我们驾车畅游在依山傍海的山间小路上,自然的会忘记城市的喧嚣,身边的一切都会那么亲近、自在、舒适。

红树林
东壁
鹅湾红树林
▲那天是阴天,水墨画的感觉也不错!
▲这两个人是该摄影点请来表演的😀
南湾甲骨文
▲我们从鹅湾再到“南湾甲骨文摄影点”时候已经差不多中午12点左右了,水已经退下去不少了,露出“围场”底部,捕鱼表演的人已走,多少有些遗憾😢
▲此时已经12:30分,水位继续下退,露出“甲骨文”面目
▲来霞浦带200焦段镜头是起步,幸亏我像素大,方便后期构图裁剪。
望潮汐民宿
▲这家民宿是在半山腰,继续上山可以进村
▲在房间阳台上看出去的风景还是很有层次的,远处2公里处有一座桥,桥上拍夕阳,桥下玩海、带孩子抓鱼,那里还有个卖水产的码头。
▲这是当时暑假带着小朋友来踩点拍的,在房间外面的阳台欣赏海景还挺惬意,就决定一定要带着父母也感受这里美景。
▲在这客栈里吃饭要早上就和老板讲,否则他们临时没地方准备食材,餐标可以选择不同的海鲜来搭配收费,总体来讲还可以,右下角那碗汤就是这里的紫菜,老板说是用的“头水菜”,就是和第一刀韭菜差不多一个意思,比较鲜嫩。
▲傍晚出来周边转转等待好天气拍夕阳,这是在上面说的,桥上拍的渔女劳作场景,远处还有回港的渔船。
▲这是两次来不同时间段拍的,这位渔女都还在,哈哈哈
▲现实场景是这样的,“渔女”在右下角劳作呢,发现了吗?
▲手机拍的有点不清楚,“渔女”一点也不受旁边沙滩上游玩的人们干扰,继续卖力地表演
▲某摄影团领队拿着大喇叭在指挥那位“渔女”的走位,我们也是蹭拍而已,一边拍我一边忍不住笑。网上这类渔村劳作的照片全都是这样摆拍出来的,形成摄影经济
▲在桥上停好车拍一张吧,这个桥傍晚是可以临时停车的,还会有纳凉和做小生意的人在桥上,挺有生活气息的。
▲大桥、沙滩、渔船——这就是一幅再好不过的画了!这些小船是渔民从大的渔船上摆渡到码头的“小船”
▲在客栈阳台看“东壁”村夜景
▲第二天早上可以在此客栈看日出,虽然等我起床时错过日出,但是捕捉到了它的光芒万丈,还是很欣喜!
▲吃过早饭的老爸还在留个纪念,海面上都是村民承包的海域种紫菜。
客栈老板养的狗,真帅!
▲陪小孩在桥下船坞一片小水域捕的鱼,我们有备而来带了车载氧气泵,小鱼、小螃蟹、海螺、皮皮虾——陪小孩享受和寻找童年的美好
▲上午兜了一圈后回到客栈吃过午饭准备出发“小浩摄影点”,客栈老板人很朴实,留着一头卷发,因为他以前当过摄影团带队,所以很多摄影点都是他告诉我的。
小浩
▲“小浩”摄影点是在一座小山上面,半山腰停好车后,要走山路差不多20分钟,在此可以居高临下拍到滩涂、晾晒紫菜的渔船,此拍摄点免费
北岐滩涂
▲也许是我们去的时间不对,也许是当时的天气不对,没有拍到日出和滩涂,也问过早起拍日出的人,啥都没拍到,看看那些人状态,都是早起失望而归的样子,我们也没好多问。我们随便拍拍几张留个纪念而已就去下一站“沙江S湾”
▲个人感觉“北岐滩涂”真没啥意思,也许赶个好天气早起看日出会有惊喜,才能对不起这“霞浦第一景”的称号吧
沙江S湾
▲爬上7楼的露天平台,终于看到流传网上的S湾风景,心情真是大好。
▲黑白照也是一种特别的美
▲晾晒海带就是门票上的样子
▲给老爸来一张工作照,也不枉爬楼之辛苦。 接下来去“馒头山”,计划傍晚再来拍S湾的晚霞。
围江“馒头山”

这里其实就是一片海域中凸起一座小山包,酷似小馒头,由于朝向东面,所以拍日出还是很有感觉。其他时候拍不出他的神韵。所以建议天气不好不要来这里拍照。

▲来围江拍“馒头山”要看天气,要是日出和晚霞的话就会好很多,无奈当时阴天,在妈祖庙旁边手机拍一下打个卡吧
▲在路上路过一个临海的村子,海岸边全是废弃养生蚝或者养紫菜的贝母壳,海水到是很清澈,被海风摇曳着两艘小船,仿佛在讲述渔民的故事……
花竹
东壁村

“拾间海”客栈

▲我们住的是楼上的房间,带阳台,直接可以在高处看海、看夕阳,倒也是达到本次入住“东壁村”的目的。
▲夜景——泳池灯、小道的电动车尾灯、海上摇曳的渔灯和晚霞组成了一幅惬意的画卷。
▲站在阳台上用200焦段拍的东壁夕阳,海上那些种的紫菜和倒映的夕阳相辉相映。👍
▲这里的建筑层次丰富,还错落有致,拍个照吧。
▲游泳池下面那间房子就是这个客栈老板家,据说是当地人,老板是学建筑的,老板娘是做软装的,租了当地民房20年装修改造成今天的“拾间海”客栈,现在已经不止当初的10间房了。 真挺羡慕的,好山好海好房子!
▲早上渔民准备登船出海作业了
▲这桥下面就是前几天拍摄“渔女”、码头、玩沙的海滩。 特别注意右下角的船坞水塘就是我带着小孩捞鱼的地方。 赶紧带着小孩来捕鱼吧,迪卡侬买的小孩渔网不管用,要在网上买可以伸缩的不锈钢大渔网,网口直径差不多40厘米才管用,还要有车载氧气泵。
▲在附近逛了逛,这家“逅海”的客栈也很有设计感,老板是附件摄影家协会成员,在庭院处和客栈内到处可见名家摄影作品,期待下次有时间入住体验一下。
榕枫公园

“瓦窑摄影点”

榕枫公园是杨家溪的一个重要景点。公园主要是由大片的枫树林和一颗很大的古榕树群所组成。该榕树干中空,有7个洞口可相通。

大家要这里的话建议早上8:30要到,等停好车买门票啥的,差不多8:40要进去占位置了。😁

▲我们到这榕枫公园差不多早上9:15分了,牵牛的人差不多要走了,我们赶紧拍了两张,总算没白来,只是天气不是太好,“丁达尔效应”不是很强。 据说照片上这棵古榕树是这牵牛夫家祖上的,后来摄影团总请父亲来拍照,一来二去成了营生,再后来这位大哥接替父业,但是这小牛就不知道是第几代了。
▲第二场的“赶鹅”表演是最近两年才有的,这妹子身材、表情、动作都很投入也很专业。👍
▲以往看照片都纳闷这早晨的烟雾真是有生活气氛啊,在城市里面就特别向往这种村居生活…… 到了现场才知道原来如此啊,所以“相见不如怀念”就是说我当时的感受吧😵
▲上面是我标记的重要摄影点。还有全霞浦县只有一家中石化可以加到98#汽油,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安排好行程前往,会经过一段盘山路,开着S+模式,让那声浪在山谷间回响吧🚗😎
▲这是我在“花竹”拍到的霞浦摄影点照片,有需要的可以点击进去看大图。 霞浦很美,以后会再度探寻!😀
小贴士:

摄影景点:1:、2、鹅湾红树林。3、南湾甲骨文。4、围江馒头山。5、沙江S湾。6、北岐滩涂。7、小浩。8、瓦窑。9、榕枫公园。10、化竹村观日出。11、东壁观日落。

景点特色:

好天气:以上景点都可以去;

坏天气:鹅湾红树林、南湾甲骨文、沙江S湾,因为这几处阴天也能拍出水墨画的感觉。

门票:

真正收门票也就是榕枫公园的二三十元门票,其他地方都是没有门票,但是会收取10-20元的停车费或者拍照费而已。

民宿:

推荐下面3家客栈,好房间的价格基本暑期或者节假日都是1000+元。

1、望潮汐民宿——靠近东壁村的半山腰上的一家民宿,站得高看得远这句话总归没错,是一个可以将日出和夕阳兼得的好地方。

2、拾间海客栈——在东壁村大哥大的存在,是一个将建筑设计、欣赏风景、亲子或者网红打卡于一体的民宿,房型选择也很多,有普通山景、海景客房,再到高端的泳池别墅,各种价格房型可以选择。

3、逅海客栈——我没住过,但是去里面参观过一圈(上文中有写),但感觉还是很小资,很有情调的轻奢客栈类型,也能欣赏到夕阳,但没有拾间海客栈地势高和宽阔的无敌落日。

建议:

1、霞浦是摄影爱好者的必来之地,3-7天的摄影游还是要的,最好赶在台风天来,台风过后的那几天天气隔着屏幕你都能想象出来😍🌈⭐🌊;

2、情侣休闲游的话2-3天,吃吃喝喝顺便打卡一下“沙江S湾”、“三沙栈道”、“东壁村”这些出名的景点也是不错的选择;

3、亲子家庭游3天左右也适宜,在“东壁村”找个带泳池的客栈,这样下海玩玩沙滩,抓抓石头缝里的螃蟹,回客栈游游泳也都是件美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