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5

经山历海,畅游福建

天数:3 天 时间:10 月 人均:1000 元
永定土楼

长城卫国,土楼保家,中华民族素来很内敛。

土楼无疑凝聚了客家人的智慧,但也折射出客家人生存的艰难。

客家是唯一不以地域命名的民系,是世界上分布最广、影响深远的民系之一。移民入籍者皆编入客籍,而客籍人遂称客家人。客家先民始于秦征岭南融百越时期,到宋朝逐渐南迁的汉人在赣江、汀江、梅江冲击而成的三角平原上形成了民系,全球约有8000万客家人。

土楼围屋是典型的客家人居所,外形有圆、有方,甚至还有椭圆形,客家人散居之地多见此类围屋,而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土楼当属福建永定、南靖土楼,客家土楼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殊荣,好莱坞筹拍的电影大片《花木兰》就曾在土楼取景。而我作为土建人,想参观客家土楼久已。

为了避开国庆黄金周首日堵车现场,我选择了10月2日出发。从深圳驱车一路往东北全程高速约500公里,经惠州、龙门、梅州、大埔、三河,约七小时后抵达福建永定,沿途除一处堵车超半小时外,其余还蛮顺畅。

永定是纯客家县(如今是龙岩市永定区),是福建拥有最多土楼的县,总共23000多座。土楼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奇的山区民居建筑,是中国古建筑的一朵奇葩。2008年7月,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土楼历史悠久、风格独特,规模宏大、结构精巧。土楼分方形,圆形,五角形,八角形,日字形,回字形,椭圆形,吊脚楼等多种内型。永定区共有著名的圆楼360座,方楼10000多座。其中最著名的的土楼有福建土楼王-承启楼,土楼王子-振成楼,土楼公主-振福楼。其中,承启楼是福建土楼当中建筑规模最大的,2010年录入世界吉尼斯最大土楼纪录。

我此次参观游览的是土楼王子-振成楼景区,振成楼景区位于洪坑村,村外群山环抱,村内一条小溪缓缓流淌,景区内大大小小的土楼就临溪而建,振成楼就是其中的代表,号称土楼王子。振成楼是标准的土木结构,圆形,始建于1912年,占地5000平方米,悬山顶抬梁式构架,分内外两圈,形成楼中有楼,楼外有楼的格局。前门是“巽卦”,而后门为“乾卦”。外楼圈4层,每层48间,每卦6间;每卦设一楼梯,为一单元;卦与卦之间以拱门相通。楼内有一厅、二井(暗合“八卦”中的阴阳两极)、三门(即正大门和两头边门,意合八卦中的天、地、人三才)和八个单元。卦与卦之间是隔火墙,一卦失火,不会殃及全楼;卦与卦之间还设卦门,关闭起来,自成一方,开启起来,各方都可以相通。一旦盗贼入屋,卦门一关,即可瓮中抓活鳖。祖堂似一个舞台,台前立有四根周长近2米、高近7米的大石柱,舞台两侧上下两层30个房圈成一个内圈,二层廊道精致的铸铁花格栏杆,是从上海运到此楼嵌制的。大厅及门楣上有民国初年黎元洪大总统的"里堂观型"、"义声载道"等题字。楼内还有永久性楹联及题词二十余幅,充分展示了土楼文化的内涵。全楼的设施布局既有苏州园林的印迹,也有古希腊建筑的特点,堪称中西合璧的建筑奇葩。

土楼主人林氏凭烟刀创下家业,创业之余亦重视教育,所以振成楼左侧厢房为私塾,右侧为烟刀作坊,林老先生可谓是“两手抓,两手硬”也。沿着小溪漫步而行,村里可见大大小小的多座土楼,其中有一座最小的迷你土楼,然该土楼虽小却也五脏俱全,村里的土楼大都依然有人居住。腾讯居然还买下了其中一栋,一楼用作游戏“天涯明月刀”的应用场景,楼上则被改建为民宿接待游客。

客家土楼可谓是“保家”的典型建筑,为了抵御外敌、猛兽入侵,土楼一、二层不对外开窗,三、四楼才对外开窗,一楼常被用来作为厨房,且修建有专门通向外墙的烟道便于排烟。当年的客家人多为从中原流放、避战乱逃荒而来,落地之所多为深山老林,即便如此客家人落地后仍难免会因为挤占当地人的资源而被仇视,再加上长期以来战乱频发、饥荒四期、毒蛇猛兽时时侵扰,勤劳聪明的客家人最终选择了围屋土楼这种建筑形式作为栖身之所。所以土楼不仅体现了客家人的聪明才智,也折射出当时客家人生存之艰难。

永定土楼王子-振成楼景区门票90元每人,两天有效,所以第二天清晨我再次进入景区晨跑,晨曦中微风习习,颇为凉爽。村里一颗巨大的樟树下是个小小的集市,村民们聊天乐购,其乐融融,一片祥和安宁。

王永远高高在上,王也总是孤独的,所以土楼王-承启楼亦是孤独地耸立在永定区高头镇高北村,距县城47公里,占地面积5376.17平方米。土楼王-承启楼始建于明崇祯年间,有"圆楼之王"的美誉,是永定客家土楼群--高北土楼群的组成部分, 规模巨大,造型奇特,古色古香,充满浓郁的乡土气息。"高四层,楼四圈,上上下下四百间;圆中圆,圈套圈,历经沧桑三百年"。1986年,中国邮电部发行了一套"中国民居"邮票,其中面值1元的福建民居就是一座环环相连的土楼,这座土楼就是承启楼,承启楼是一座城堡,一座家族之城。

我原计划是从永定直接去漳州东山岛的,然而刚上高速不久,就看到了“四菜一汤”的路牌,既然碰巧路过,“四菜一汤”总是要品鉴一番的。“四菜一汤”是由一座椭圆形、三座圆形和一座方形土楼组成,被游客俗称为“四菜一汤”的。“四菜一汤”位于群山深处的一处名叫田螺坑的山坳里,土楼的构造大同小异,唯一特殊之处是有一座文革时期建造的椭圆形土楼。“四菜一汤”位于群山环抱之中,而群山又大部分被改造成了梯田,秋天正是收获的季节,梯田黄澄澄一片,这岂止是“四菜一汤”,明明就是“四菜一汤饭管饱”嘛,登高眺望,金色梯田环绕下的山村祥和安宁,好一幅诗画田园。

永定土楼临水而建,南靖土楼依山而筑,因为“四菜一汤”地处山坳里,所以游客可以从高处俯瞰到景观全貌,而观景台正是观景的最佳位置,堪称上帝视角,只是即便是疫情期间,上帝依然不少,想要拍一张全景照片亦是不易。

品鉴“四菜一汤”之后,土楼大餐可谓酒足饭饱,于是我辞别田螺坑,继续前往漳州东山岛。东山迎宾大道路旁的勒杜鹃开得特别鲜艳,街道洁净宽阔,初入东山岛的感觉甚好,但再往里走却渐渐有些萧条,或许是疫情的原因,街上的人不多,几个大型的楼盘也都处于停工的状态,这其中就包括恒大的项目,我预定的酒店居然也在一个烂尾的项目中,看起来颇有些荒凉。我决定退单另订,然而我改订的华夏大酒店性价比也很低,基本上是招待所的软硬件,四、五星酒店的单价,很是让人无语。

马銮湾、金銮湾的海景、沙滩都很一般,不如深圳的大小梅沙、东西冲,起了个大早想看日出,怎奈天公还不作美,等到阴云散去时已然是日上三竿了。苏有朋导演的电影《左耳》就是取景于东山南门湾的,那是一个滨海小镇,小镇烟火气甚浓,依然居住着很多原住民,当然也有很多民宿、音乐吧、小酒馆、咖啡吧等等,租一辆电动自行车穿梭在大街小巷,体验着海边小镇的风土人情、特色小吃,很是惬意。

风动石景区就位于南门湾,据说到了闽南,不到东山,是一件憾事;而到了东山,不到风动石,则更是一大憾事。风动巨石耸立在陡崖上,高4.37米,宽4.47米,长4.46米,重约200吨,上尖底圆,状似仙桃,巍然"搁"在一块卧地凸起且向海倾斜的磐石上,两石的接触面仅为十余平方厘米。狂风吹来时,巨石轻轻摇晃不定,人若仰卧盘石上,跷起双足蹬推,巨石也会摇晃,但却不会倒下,故名"风动石",诗曰:"风吹一石万钧动"。东山风动石因其"奇、险、大" 的特点而被誉为"天下第一奇石"。除此之外,风动石景区还有宝智寺、关帝庙、城隍庙、文公祠、黄道周故居等人文胜迹,钓鳌台、石僧拜塔、虎崆滴玉等自然景观,还有博物馆、黄道周纪念馆、碑廊、木栈道等新建景致。

离开风动石景区,我短暂的福建土楼、东山之行也就结束了,大约上午十一点多,我驾车离开漳州东山岛回深圳,10月4日长假才刚刚过半,所以一路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