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4.13

一路风景看九州——日本北九州6日自由行记事

玩法:美食,购物,摄影,自由行,火车

发表于 2019-04-13 11:34

2019年3月31人,放春假的媳妇带着我们和亲家一行4人踏上了赴日本北九州自由行的旅程。12:45国航CA915航班晚点一小时后从浦东机场起飞,不到一个半小时即抵达隔海相望的日本福冈市。从空中鸟瞰,福冈有山有水面临大海,一定是个美丽富饶的城市。

出关化费了一个多小时。媳妇持有新版护照本可以走自助快速通道,但是为了照顾我们几个不懂外语的老人,陪着一起排队走人工通道。

出关后一切都意想不到的顺利。福冈机场不大,出候机楼大厅,眼前就是一溜排开的大巴和出租,有从国际厅到国内厅(转乘地铁)的免费巴士,也有直接从国际机场开往市内的机场大巴。车前还有服务员帮你提行李,一切都井然有序。为了方便在博多站预订以后几天的火车票,我们乘坐免费巴士转场到国内机场,下巴士眼前就是地铁入口,自助售票机前购买车票后入地铁检票口,没有安检也没有检票员(包括以后几天的多次换乘火车、地铁、公交都没有遇到安检,也很少看到检票员)。日本的地铁与我们国内地铁相比,似乎更具人情味,车内各类装饰以木制品为主外,座椅都是软沙发的,给人一种舒适温馨的感觉。到博多2站路就几分钟,上到地面是一个若大的站厅,汇聚了火车站、地铁和巴士站、商场、饮食店等林林总总的机构。我们很方便就找到了火车售票处。为了体验自由行的感觉,事先我们特意在网上购买了北九州JR3日连票(持票可以乘坐10趟列车,但需先在车站划票预订座位),同时还每人化费1000日元在网上预订了第二天从福冈到由布院列车的座位,可惜最想体验的由布院之森号列车没有订到,好在在博多车站订到了从由布院往别府的由布院之森号列车,多少体验了一把网红列车的滋味。在博多火车站售票处问询台有懂中文的小哥先帮你在一张预定单上划好需要预订座位的车次,然后排队办理。由于3日票(还有一种5日票)的办理窗口只有2个,所以又排了半个多小时的队,期间我们正好在附近的面包店买了第二天的早餐。

在福冈我们入住的是携程推荐的运河城华盛顿酒店,按照国内标准这是个规模较大的连锁酒店,好在酒店就在运河城购物中心内,不但可以观看每天晚上的灯光喷水秀,而且吃饭购物相当方便。只是交通差一些,从博多站到酒店步行大概要十几分钟将近20分钟,不如住在天神附近更方便(这是以后才发现的,天神那里更适合旅游的人居住)。

日本的酒店太小了,我们预订的双人房,只有一个床,大概4尺宽,走道也就是20公分的样子,打开24寸的旅行箱都有些困难,一切都是袖珍的,真是领教了什么叫寸土寸金。但卫生间的设施及用品倒是没话说了,全都是上档次的。后来我们从别府市回到福冈后升级到双床房,增加了5个平方的面积,每晚增加了100多元人民币,这才住得舒服些。所以建议怕挤的旅友预订房间时特别注意应该选择20平方以上的房间才好。

日本旅游,吃饭不是问题,可以挑选的种类很多,口味和国内日式饮食差不多,应该更纯正一些吧,价格相比国内高一些,但还是在能够接受的范围内,人均每餐1000元日元左右,换算成人民币也就六、七十元。

第二天一早,我们乘坐7:45从博多发车的由布院号列车,前往由布院。两个多小时的行程,真的是一路风景,风景如画。不再多说,多上图,请各位细细品味,

10点多列车准点到达由布院,大家都忙着和列车合影。走出车站。空气清新扑鼻,太阳照着远处的群山,在蓝天的映衬下,恍惚看到了富士山。

在由布院我们订住的是1500元一晚的山水馆宾馆,其内外设施房间大小均超过国内的同星级宾馆。分别位于一楼和二楼的2个温汤均有室内和室外的浴池,整理间也相当整洁高档,9:39-15:00不开放,其余时间对外开放(住店客人免费)男女汤上下两个时段对换。一楼的温汤条件较好,有地暖。二楼的条件稍差,但室外的温汤可以边泡汤边欣赏风景——远处有山近处有樱花。

中午我们选择了景区外一家服务员平均年龄70岁的便当店用餐,饭菜可口、服务周到,价格也合理。

由布院有个小湖叫金鳞湖,步行大约20分钟,往金鳞湖有多条小路,其中一条穿越布满各式小店的商业街,其余几条有各自的风景。我们选择先走河边的僻静小道,风景优美,河底有鱼、岸边有花、远处是山,阳光下漫步别提有多美。回程时走商铺街,琳琅满目,饱了眼福和口福。

当晚我们选择一家供应锅仔饭的网红饮食店就餐,排队40分钟,开放式的厨房让你看到厨师熟练的操作,牛肉饭真心好吃。

第三天计划到别府,预定的是赫赫有名的由布院之森号列车,时间是中午12:38。日本旅馆都是上午10点退房,好在由布院火车站边上游客中心真心不错,我们一个人在游客中心休息顺带看行李,其他3人又到小镇上逛了一圈,顺便把中午饭买了。其实由布院之森列车与其他由布院号列车也没有什么区别,纯属题材炒作。而车上的饮食也没有什么特别。一个多小时火车抵达别府站。

别府作为一个市,比由布院大多了。我们订的龟之井旅馆离车站不远,办理入住手续后,即刻乘公交巴士前往鹤之岳风景区。日本的巴士站点的站牌上都标注着每班车的发车时间或到达时间,尽管车次较少,有时一个小时只有2、3班,但由于标注了时间,等候就不是那么令人焦虑了。我们在别府车站200日元买了一本旅游手册,用手册上的优惠券购买了公交2日票以及景点门票、索道票等省了1000多日元,十分划算。鹤之岳风景区海拔1500米,索道上去后还有一段山路要走,山上积雪没有化,风又大,很冷,还好带着棉衣(包括在由布院的一天也冷得够呛,因为是山区吧。所以出门必须先看天气预报,带好必要的装备)。山上下来我们乘坐5:40最后一班车赶回市区。

第四天主要游览的目标是别府地狱(温泉)。

别府地狱是别府地区最有名的温泉,被日本人票选为西日本第一温泉,其中最受欢迎的当属八大地狱温泉:海地狱、鬼石坊主地狱、山地狱、灶地狱、鬼山地狱、白池地狱、血池地狱和龙卷地狱。海地狱是其中最大的一个,而最有特色的一个则是血池地狱。它以“赤汤泉”闻名,泉水泛着血红色,被日本佛教徒认为是来自幽冥地狱中的激流。用血池的红粘土制成的“血池软膏”可以治疗脚气,在日本很受欢迎。

我们购买连票用整整半天时间浏览了相近的8个地狱温泉,集齐了纪念章,也品尝了当地特有的温泉蛋。温泉周围湿润的空气,宜人的温度,给人很舒适的感觉,特别是在海地狱,临湖四周樱花盛开,温泉喷出的白色气体使得周围烟雾缭绕,特有仙气,给人留下美好的记忆。

别府也有不错的购物商场,有些商品比福冈便宜。

由于我们订的返回福冈的新干线要到下午4点左右发车,所以我们一早出门时就把房间退了,行李寄在旅馆,等开车前再来取。因此这大半天时间利用得很充分。中午1点多回到别府后,特意选择了一家坐落在僻静小路上的一番面馆,据说是一对老夫妇在经营,生意相当好。真是酒香不怕巷子深,我们到的时候还满座,等了15分钟才有位子。点了招牌拉面和据说很有名的冷面、煎饺,人均700日元,应该是很便宜的了。相比第一天抵达福冈时吃的一兰拉面,一番拉面更符合我们的口味,一篮拉面的汤太浓而且太咸了。

新干线速度很快,白色的子弹头,但可能是线路或者是其他什么原因,行驶时一路颠簸声音很响,许多人闭着眼睛似晕车状。我们的高铁、动车与它相比那要平稳多了,如果说新干线有什么可取之处,那就是厕所比较大而且设备好(电热马桶自动喷水),座椅的沙发比较软,他们的座椅也是360度可以旋转的。

回到福冈两大任务,一是看樱花,二是购物。所以抵达日本的第五天我们去了大濠公园舞鹤公园看樱花。

大濠公园位于福冈城西,公园围绕福冈城的护城河修建而成,造型与杭州西湖相似。园内设有日本庭园、能乐堂、福冈市美术馆、儿童乐园、餐厅等设施。大濠公园离市中心很近,是市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

舞鹤公园是建在福冈城旧址上的公园,以福冈城遗址为象征。这里四季自然风光秀丽,是日本知名的赏樱胜地。每逢春天,赏樱的游客络绎不绝。不少游客选择在此处略作休息,以便感受浓重的文化气息和休闲舒适的氛围。

4月初正是樱花盛开的季节,我们有幸来到樱花之国赏花游览,愉悦之情难以言表。日本的樱花树都生长了几十年,树杆粗、树冠大,特别好看,尤其是这里人不多,给游客提供了很好的赏花、留影的条件。

赏花之余我们也跑了几个大商城和购物店,特别推荐日本的电子产品和优衣库的衣服,同样的衣服比上海便宜近三分之一,有的质量更好。还有就是商场地下的大超市,那真是购物的好去处。日本一些商场已经可以使用支付宝,特方便,而且汇率很优惠,当然刷银行卡用银联支付同样既方便又实惠。

我们返程的CA916航班是下午3点多的,上午还有半天时间可以利用,我们决定乘一次福冈有名的双层观光巴士浏览市容,售票和上车都在天神附近的福冈市政厅(市民中心),而且观光车上层载客,下层可以放行李。更方便的是考虑到行李比较多,从宾馆到市政厅大概2公里左右,我们体验了一把日本的出租车。出租车司机都是60来岁的老人,那个周到的服务和热情的态度实在是没有话说。起步价1.2公里500日元,之后每行驶200多米就是一个计价周期,反正我们一辆车花费了680日元,省却了拖带行李的烦恼。观光车上午九点开始售票,我们选择了10点发车行驶时间为一个小时的海滨百道路线,每人1540日元,凭此票当天乘任何公交巴士(包括机场巴士)都免费。从这里出发经福冈主要街区、福冈塔、巨蛋、领馆区、大濠公园等再回到出发地。其中过高速公路时犹如乘坐过山车般的刺激,真可谓享受仰头望辽阔天空、放眼看各处景点的快乐。

这里离天神巴士总站和地铁站只隔一条马路,步行五分钟即可到达。乘上巴士前往国际机场,仅需45分钟。

北九州自由行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记忆。日本是个富裕、文明、低调的国家,市场物资丰富,各层次的消费群体均有大量可供挑选的商品;市民素质很高,街区干净整洁,公共设施十分完备,充分体现了人性化;有些街区和房子虽然很旧,但依然做到干净整洁没有垃圾。

这次出行,最辛苦的是媳妇,她利用仅有的几天春假,带着我们几个老人作异国他乡的深度游玩,既当导游又当翻译,日语、英语一起上,保证我们全程无忧,放心大胆地在别国土地上游览观光,我们甚是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