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5

仙境瑶里,到这个原生态的古镇我是这样玩的

瑶里,古名“窑里”,是景德镇陶瓷发祥地,相传在唐代就有许多生产陶瓷的手工作坊,到宋代陶瓷业发展更盛,瓷窑随处可见,又有“瓷之源,茶之乡,林之海”的美称。

瑶里位于举世闻名的瓷都景德镇的东北端,地处三大世界文化遗产(黄山、庐山、 西递和 宏村)的中心,是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之地,自然风光优美。现在也是国家4A景区,只在古镇上行走游览是无需购票的,可以说是一个免费的景点,当然镇上有几处古宅需购票进入,自己完全可以根据需要选择的。

瑶河绕着山脚蜿蜒流淌,古镇依瑶河自然形成,两岸在绿色的山峦笼罩着一簇青灰色的徽派建筑。镇上居民至以朴实原生态方式生活着,沿街挑起竹竿晾晒衣服,沿河借着清澈的河水洗衣淘米,还有岸边晾晒着的小鱼干,一切便是让人印象深刻的纯朴自然的风景。

我在河边街头信自踱步,斑驳的古屋砖墙,光滑的青石街道,凌空高耸的马头墙,精美的花格门窗,还有门侧大红色宫灯和对联,瞬间让人有种穿越的感觉。

此刻完全忘记了自我,忘记自己每天生活的城市,不由自主地将自己的身躯与灵魂一起融入这青山绿水里,融入布满青苔的古镇。

东西两岸的居民们靠着一米来宽的简易小木桥沟通着,当行人走在上面的时候,拉出了藏在我记忆深处的画面,耳畔也隐隐约约响起童年时熟悉的歌声,“红星闪闪亮,照我去战斗……”对!潘冬子,是他!这就是我童年时候的偶像,这首歌也曾激励我的成长。

这里就是当年的《闪闪的红星》拍摄地,除了曾经的少年偶像,还有那里的绿水青山、古朴的村镇以及美丽的风景!这里也一直是我期待已久的旅行目的地。

除了这些小木桥,瑶河上还有一座较大的风雨桥,飞檐斗拱,非常漂亮。

当我将无人机升至空中,整个古镇便隐藏在了绿色葱茏里,连绵不绝的叠翠青山,浩瀚无垠的原始森林,可以想象出若是雨过天晴,山间定会有萦绕的云雾升腾,真的是“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

瑶里有吴、程两个大姓,是明代分别由无锡和浮梁瑞(现新平乡)迁入而来。镇上便有两个大祠堂,一个是吴家的,一个是程家的。

吴家祠堂位于河的西岸,门楼高大,大门敞开着,可以随便进入,里面也是高大气派,尽显当年的家族高贵,现在这里也是社区的活动中心,经常有市民聚集从事一些文化活动。

程家祠堂在河的东岸,又名“惇睦堂”,背依狮山,面临瑶河,正对瑶岭。这个建筑始建于明代,清代几次修缮,现存建筑修建于清道光年间。

祠堂里面供奉着他们的祖先混世魔王程咬金,祠堂院墙高大,屋檐也雕梁画栋,尽显徽派建筑“三雕”艺术之美,可惜上面许多精美雕花在特殊历史时期被人为琢去,不能不说是一份遗憾。

里面还是一个小型的民俗博物馆,展示镇上居民曾经的老物件,通过这些展现这里的民风习俗、家族礼仪等。

程氏祠堂还是当年的新四军抗日动员大会会场,1938年2月8日,陈毅来瑶里主持红军游击队改编新四军,在这里召开了声势浩大的军民抗日动员大会,有一千多人参加,会上陈毅还和他哥哥陈盂熙(川军上校团长)握手言和,兄弟同场发表了共同抗日,枪口一致对外的讲话。

还有一处红色景点便是陈毅故居,原来那里是清代嘉靖年间登仕郎(正九点)吴容光家的“敬义堂”,是吴家专为子孙后代苦读寒窗、求仕进第,获取功名而设的书斋。建筑朴素大方,装饰精美雅致,反映了主人儒雅的审美情趣。院中种植一株桂花树,寓意子孙蟾宫折桂。

陈毅同志曾于1937年11月和1938年2月两次来到瑶里,领导在皖赣坚持游击战争的红军进行改编,这里即是瑶里改编旧址。新四军在此招兵,陈毅为第一支队司令员,随后率部东进,奔赴抗日前线。在这里又设“新四军驻瑶里留守处”,处理善后事宜。

整个瑶里古镇还是比较原生态的,没啥商业气息,这里空气清新,环境好,老旧的房屋和曲折的小巷很容易勾起游人的怀旧感。

瑶里境内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整个瑶里景区可分为瑶里古镇,高岭、东埠、绕南,梅岭和汪胡五个小景点,这几个小景点并不在一起,相隔都有几公里的路程,如果时间充足可以在古镇住下来慢慢一个一个地走走,每个景点各有特色。

我是自驾瑶里一日游,上午在古镇逛了半天,在镇上吃了午饭,稍事休息,下午从另四个景点中选择了两个,便驾车前往。

绕南因瑶河从村庄南面环绕蜿蜒流过而得名,这里是瓷源胜地,景区门口“瓷之源”三个字点明了此处的身份,乃中国瓷器的发祥地。

景区沿着瑶河两岸一直向里延伸,绿树映着碧水,自然环境十分优越,宛若小九寨沟一般。

现在这里没有看见采矿的,在河边还有一处传统的矿石加工设施,以水车为动力在加工釉石。

景区里面随处可见各式古老的坑穴,都是密集的古窑遗址,让人依稀可见古人采矿烧窑的繁忙情景。

现在这里早已不再开采,原先挖掘裸露的山体也成为了绿色的茶园。

瑶里乡高岭村盛产瓷土,这种瓷土称为“高龄土”,是制造瓷器胚料的主要原料,制成的瓷器可以上釉,也可以不上釉。特点是体薄质坚,晶莹光洁,防腐耐酸,音响清越,高岭村出土的瓷土,是烧制优质瓷的理想原料。

现在高岭有一片花海,充满了浪漫的情调,这里鲜花按照四季分种不同的品种,我来的这一刻马鞭草如同紫色的云,在山峦之间形成灿烂的海洋。

瑶里这些景点可以前来单独游玩,也可以与瑶里其他景点一道合并游玩,如果想玩全部景区,买通票自然是比较划算的。

由于这些景点都是乡村山道,景区之间缺乏公众交通相连接,因此交通方式首推自驾或者是跟团。

景区门票价格最后下面这一张照片上,自己点开看看就明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