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21

听劝的都在看的抚仙湖旅游攻略(两天版)

一、主要景点

第一天(从北岸酒店向东出发)

1、月亮湾湿地公园(30元/每人,门票可以抵消费,福利:(省钱秘笈)住酒店可以免门票哦,这个我会在住宿板块给大家推荐哦)。

2、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云南省自然博物馆)-免费。

3、抚仙湖国际马戏大剧院(夜间打卡,适合带小孩)-票价158。

4、樱花谷(樱花谷没有樱花哦)门票10元,如果去了月亮湾就没必要再去里面咯,可以在旁边的时光栈道(免费)走走是个不错的选择。传说中的抚仙湖水下古城遗址就在附近,但是这个需要专业的潜水才能看到。

5、小湾民宿村-免费,这里有很多特色民宿,也有几家不错的咖啡馆,如果您是咖啡爱好者,也可以到这里点上一杯咖啡,享受抚仙湖的静谧时光。

6、太阳山网红小镇-汐岸会所网红栈道-免费,这里适合拍日落,如果天气晴朗可以在栈道上拍出大片哦。

7、大湾村网红S湾-免费,这里适合机车爱好者打卡跑山,路边也会有一些卖咖啡的,你也可以在这里点上一杯咖啡,邂逅一场抚仙湖不错的日落美景。

8、仙湖湾风景区-免费,景区里有一些免费的拍照道具,比如天空之境,喜欢拍照的也是可以打卡的哦

9、抚仙湖帆船基地,这里可以体验帆船运动,100元左右/每人,淡旺季价格不一样,抚仙湖边有很多帆船体验点,但这里比较正规,毕竟是承办过国际帆船赛事的俱乐部。

10、大黑山,门票20元,这里在山顶处修建了一段很险峻的栈道,从山顶看抚仙湖,非常的壮观,同时还能一山观两湖(抚仙湖和星云湖)。

第二天(从北岸酒店向西--向南出发,景点由远及近游览,)

11、阳光海岸孤山岛-登岛门票15,坐船往返60(坐船是可以砍价的哦),这里是抚仙湖唯一的一座湖中岛屿,需要坐船才能登岛。

12、湾子沟-免费,这里是近年网络带火的一个小众景点,如果无人的时候拍照还是很出片的(航拍最佳),您也可以带上一个露营椅在树下静静地坐一会,享受一下抚仙湖的微风。

13、明星鱼洞-15元,这里是抚仙湖西岸的一个小港湾,水特别清澈,湖面也特别宁静,很有大海边的感觉。

14、禄充风景区-15元,这里是抚仙湖边唯一的一个4A级景区,也是早些年抚仙湖边唯一可以游玩的景点,近年来随着抚仙湖北岸的大规模开发,这里也日渐没落,湖边有一些水上体验项目,风浪小的时候可以体验一下哦,景区里由座笔架山,可以花半小时爬上山顶,看看山顶视角不一样的抚仙湖。

15、尖山-免费,这里是一个新晋的网红景点,很适合徒步和登上爱好者,因山形尖尖而得名,山顶很险要,需要注意安全,登上山顶需要耗费一些体力,但是山顶的风景真的很美很美,站在山顶观看抚仙湖更是别有一番风味。(但是很遗憾,出于安全考虑,目前已经封山,禁止攀登。)

16、红沙滩-免费,这里是疫情期间被一些无良的博主滥用滤镜带火的一个地方,你们从网上看到的那些美照都是你到现场拍不出的,如果你也是像我一样是个听劝的人你就可以绕过了哦。

17、抚海湾湿地公园-免费,这里是抚仙湖北岸比较有特色的一个湿地公园,公园里有一大片花海,紧邻湖边,拍照特别出片哦,同时这里在湖边你又可以感受到不一样的抚仙湖(这里风浪很大,湖边给您大海的感觉)。公园里还有一个澄江规划馆,免费开放,这里你可以了解到抚仙湖近些年的变化,以及抚仙湖远期的保护规划。

18、广龙小镇-星光夜市-免费,这里只有周末和、节假日以及旺季7-8月份才有意思,晚上才是这里热闹的时候,旺季会有表演和篝火晚会,平时也不建议游览。

19、抚仙湖北岸连片湿地-免费开放,顺着环湖公路,抚仙湖边近些年大规模的退耕还湖,修建的连片的湿地,时间充裕也可以顺着环湖公路骑行一段,很是惬意。

抚仙湖边的景点基本就是这些,下面我把自己游览下来觉得比较推荐的一些景点详细介绍一下。

二、景点推荐

1、月亮湾湿地公园,门票30元每人(住抚仙湖君临假日酒店可以免费赠送门票,而且是无限次进入的那种哦),这里是抚仙湖边我比较推荐的一个景点,素有“云南的马尔代夫”之称,公园位于抚仙湖的北岸,是抚仙湖北岸开发最早的一个项目,这个湿地修的很有特色,首先你会穿过一个地下通道进入景区,地下通道修建的很有特色,像一个小型的化石博物馆,介绍的是寒武纪时期的一些地质地貌和生物群,很有意义。进入公园就是一大片湿地公园,里面会有不同的花海。每个季节都会有不同的鲜花盛开,很适合拍照,还有一个姻缘亭,那个地方如果是在日落时分能拍出非常美丽的大片,同时还有一个镜湖,是小朋友戏水的地方,天气好的时候还能拍出出天空之境。接着就会来到湖边,重头戏来了,一片白色沙滩映入眼帘,白沙滩、椰树林、棕叶房、躺椅、当这些和抚仙湖连在一起时,是不是有一种到了马尔代夫的感觉,云南的马尔代夫也是因此而得名的。

月亮湾湿地公园

2、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这里免费参观,每周二——周日9:00-17:00开放(注意:每个周一闭馆哦),澄江化石地是中国首个、亚洲唯一的化石类世界遗产,是保存澄江生物群化石的核心区域。2012年7月1日,澄江化石地申遗成功,成为中国首个、亚洲唯一、全球仅有三处的化石类自然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价说,“澄江化石地众多的地质证据代表化石保存的最高质量,展示了寒武纪早期海洋生物群落完整的记录,是距今5.18亿年前寒武纪早期地球上生命的快速辐射演化的见证,是最早的复杂海洋生态系统的记录之一”。所以,我觉得这里是很值得去的一个地方哦,特别是带小朋友去,很有学习意义。

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

3、汐岸会所网红栈道,这里适合看日落,日落时分在这里邂逅一场抚仙湖美美的落日也是非常惬意的。

汐岸会所网红栈道

4、阳光海岸孤山岛,这里因为他的唯一性,我觉得也值得推荐一下,孤山岛是抚仙湖惟一的岛屿,位于江川县境内抚仙湖南部,面积约6万平方米,孤山南面与海门公园相隔,北面与碧云寺上的莲花峰相望。这里适合用无人机航拍,看岛的全貌。

孤山岛

5、禄充风景区,推荐这里是因为这里有很多水上体验项目,脚蹬船最多,记得砍价哦,抚仙湖由于水质较好,湖泊较深,需要重点保护,所以这里所有的游船都是脚蹬的哦,体验感非常强,也很惬意,但是需要贴别注意,如果风浪大的时候就不建议乘坐。

6、抚海湾湿地公园,免费开放,这里是抚仙湖北岸最广阔的一片滨湖生态湿地,公园最大的看点就是花海和湖景的结合,从和这个角度看抚仙湖,非常的开阔,很是壮观。

7、这些都是一些特别推荐的景点,其实抚仙湖是很适合放慢脚步深度体验的地方,这里有天然无污染的自然湖泊,优美的自然环境,湖边还建起了26公里的时光栈道,适合租个自行车慢慢的骑行,深度的体验,同时抚仙湖还有优良的帆船体验环境,是帆船爱好者的天堂,同时这里还可以体验潜水,这里清澈的水质加上特别深的湖水简直是潜水爱好者的天堂。所以我建议每一位来到这里的游客可以像我一样,放慢脚步,深度的去体验抚仙湖的美。

网红S弯
弯子沟
大黑山
环湖路风景
湖边日落
广龙小镇星光夜市

三、抚仙湖的交通

说实话,交通可能是抚仙湖的短板,这里公共交通不是特别方便,所以我建议有条件的还是选择自驾出行,方便您深度或者快速游览,(温馨提示:如果您是选择高铁出行,一定记得重点选择昆明南站,抚仙湖虽然属于玉溪市,但是它距离昆明更近也更方便哦),抚仙湖边虽然有公共交通,但是等待时间都很长,如果您想环湖乘坐公共交通我觉得是不现实的,所以我建议还是自驾最方便,当然你也可以选择租个电动单车自由自在的享受骑行时光,像我住的这家抚仙湖君临假日酒店门口就有很多租电动车的,价格100元左右一天,很方便的,当然如果你一定要选择公共交通,我也给您搞到了公交线路表哦,后附。

四、住宿

随着抚仙湖开发的深入,现在抚仙湖边的住宿还是有很多选择的,高中低,民宿、酒店、家庭房都有选择,当然抚仙湖的住宿主要集中在抚仙湖北岸和澄江县城里,我比较推荐的就是我这次入住的这家抚仙湖君临假日酒店,酒店就坐落在月亮湾湿地公园门口,紧邻环湖公路,交通便利,伴山伴湖,依山傍水,入住这个酒店建议选择他们180度奢华湖景房,这是一个全湖景的房型,房间特别大,关键是房间正对抚仙湖,在房间就能看到整个抚仙湖的湖面,同时月亮湾湿地公园也全都尽收眼底,(重点:住他们酒店还免费赠送月亮湾湿地公园无限次游览的门票,真香哦),我之所以推荐抚仙湖君临假日酒店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他们价格合适、服务好、卫生不错,主要还是这个位置真的是贴别方便,也是抚仙湖边在房间里观湖最佳的位置了,没有之一。这里住宿价格淡季150左右,咨询了老板节假日和暑假价格大概在500左右,总体还是很具有性价比的。

五、抚仙湖美食

我总结的抚仙湖美食就三大件:石锅鱼、铜锅鱼、耙猪脚

1、石锅鱼:我为什么会把石锅鱼放在第一位呢,因为我觉得他是最有特色的一道美食,他是把鱼放入石锅中通过蒸汽对它进行快速的蒸煮,煮出来的鱼汤奶白奶白的,太鲜美了,加上特色的辣椒沾水,味道真的很独特,来抚仙湖我觉得这是必试的一道菜。

2、铜锅鱼,本来这才是抚仙湖第一特色,清水加入鱼、加入葱姜直接煮出来,吃的是鱼的原汁原味,但是我自己觉得这个味道稍微太过清淡,不适合我,有喜欢清淡口味的也可以尝试哦,这道菜搭配抚仙湖特有的一种鱼类:抗浪鱼(价格很贵哦),味道更佳哦,但现在野生抗浪鱼基本很少,已经实现人工养殖,所以温馨提示:抚仙湖就餐如果你不是识别鱼的高手,就选择普通鱼类就行,切莫听信什么野生鱼一说,抚仙湖是禁止捕鱼的(银鱼除外)。

3、耙猪脚,这个也是抚仙湖的一大特色,大概就30元一只,那种入口即化,软糯的口感,真的是很享受,吃耙猪脚一定记得去县城里的人民西路中段,有很多家,随便找一家都很正宗。

当然抚仙湖的美食远不止这些,像每年的夏季,云南人的野生菌也是很值得体验的哦,抚仙湖的莲藕宴也是不错的选择,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美食,我们都可以一一去尝试一下,本来旅行的意义就是看不同的风景,品不一样的美食,哈哈……。

最后总结一下,抚仙湖真的是一个很值得我们来慢慢细品的一个地方,真的是像大家说的那样:云南人把洱海给了世界,把美丽的抚仙湖留给了自己,很多人都听说过甚至都去过洱海,但是很少一部分人知道抚仙湖,所以这里还保留着一类水质,也是中国为数不多高品质淡水湖泊,随着现在网络日渐发达,抚仙湖的名气也在逐渐上升,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抚仙湖,来到抚仙湖,体验这个琉璃万顷的湖泊的美景,所以如果你也是一个听劝的、不想踩坑的游客,你可以仔细的参考我这份旅游攻略哦,感谢你的信任,也希望我的深度游后的分享能帮到更多想来抚仙湖旅行的陌生的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