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天福地福州行

发表于 2014-07-13 08:51

福州,简称“榕”,福建省省会,位于福建东部、闽江下游沿岸,福州城内于山乌山屏山“三山”鼎峙,闽江宛如绿带穿城而过,形成了福州“山在城中、城在山内”的独特风貌,故福州亦称“三山”。福州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被誉为“温泉古都、有福之州”。

旅游时间:7月1日—7月2日

旅游地点:福建福州

旅游线路:福州三坊七巷—福州江滨公园—福州西湖—福州泛船浦天主教堂

时间:7月1日下午1:30

地点:福州长乐国际机场

经过了几个小时云端的漫步,又困又累的我总算回到了地面,脚踏实地的感觉真好!刚走下飞机没几步,突然眼前一亮“手绘地图,而且还免费取阅”,哈哈。。。顿时困意全无,就那么一伸手,不小心爱不释手的带走了2本,揣在怀里,虽然身处陌生的地方,却多了份小小的温暖。

这是什么最新的卡通人物不,90后的我表示木有见过啊,姑且叫他“蛋蛋”吧,“蛋蛋”很热情,目测是个“公蛋”,手里拿着刚才我看到的“手绘地图”,虽然手里已经揣着2本了,但看到“蛋蛋”这么卖力,不免又伸手了,哈哈。。。

走出机场,望望福州的天,万里无云真蓝真美,但一股热浪袭来,顿时亲身感受到了福州的“热”情似火,还真不愧是去年的全国三大火炉城市冠军啊。。。

福州机场可以做大巴到市中心的台江区阿波罗大酒店、台江区万达广场、仓山区万达广场、福州火车北站以及福州火车南站,票价在25—30元左右哦,由于我预定的酒店在市中心,所以就直接坐了前往阿波罗大酒店的班车,话说从机场到阿波罗大酒店要45分钟左右的车程,利用这段宝贵的时间,我就在车上吹着空调,听着音乐,悠闲的研究了我之前拿的这份“手绘地图”,发现这份地图“吃住行游购娱”一应俱全呐,顿时像发现了宝似的,哈哈!

三坊七巷是福州南后街两旁从北到南依次排列的十条坊巷的简称。向西三片称“坊”,向东七条称“巷”,自北向南依次为:“三坊”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七巷”杨桥巷郎官巷安民巷黄巷塔巷宫巷吉庇巷。此街区是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之一,被誉为“明清建筑博物馆”、“城市里坊制度的活化石”。

景点名称:福州三坊七巷景区

地理位置:福州市八一七北路西侧

景区级别:AAAA

主要景点:水榭戏台、林觉民和冰心故居、严复故居、小黄楼等

门票:通票(包含10个景点)120元/成人

附近公交站点:双抛桥站、三坊七巷(侨雄)站、达明路站

附近美食推荐:同利肉燕、永和鱼丸、老福洲、安泰楼、聚春园酒楼

这是三坊七巷中的第一个坊,看着这名字,想必大家都知道这条坊的来历了吧,据说坊内有人在外出仕做大官,之后衣锦还乡,荣耀乡里,所以才命名此“衣锦坊”,于是乎,为了粘粘这份福气,我很争气的走完了400米左右的全程,哈哈!

不经意间的一抬头,哇,抬头有惊喜,顿时觉得坊巷间的生活是如此有滋有味,很有小资色彩!

看,前方挂着灯笼的标志性建筑,大家知道是啥不。。。答案是“楣”,听当地朋友介绍,“倒霉”一词源于“倒楣”,那时候,在临近科举考试前,举子们为了求个吉利,一般都要在自家门前竖起一根旗杆,当地人称之为“楣”。考中了,旗杆照竖不误,考不中就把旗杆撤去,叫做“倒楣”。看来这家旗杆屹立不倒,八成是中啦!

什么叫“入乡随俗”呢?看。。。满记甜品、麦当劳、屈臣氏、星巴克为你完美诠释哦!

懒洋洋的午后,伸个懒腰,点上一杯热气腾腾的咖啡,倚靠在窗边,领略坊巷纵横、石板铺地、白墙青瓦、匠艺奇巧的明清古建筑风格,仿佛穿梭于历史的长河中。

走累了,来到一家老字号“永和鱼丸”,这家店创建于1934年,是福州市现存最老的鱼丸品牌,店里有鲨鱼丸、鳗鱼丸、鱼汤、鱼卷和鱼面等,店内人均消费很便宜哦,基本都在10元以内哈!这家的鱼丸不仅馅是真材实料,连外面的皮也是用鱼肉做的,很赞哦。

不远处又是一家百年老店——同利肉燕,哈哈,这不正是之前在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上看到的福州名小吃嘛,点上一碗10元的肉燕,听老板说燕皮是手工打出来的,连皮也是肉做的呀,尝了尝,肉燕韧劲十足,皮是透明的,非常的Q也很爽滑。

吃饱喝足,继续在坊巷间徘徊,暮然回首竟发现了“福州三宝”之一的“油纸伞”,注意,这可不是一般的伞哦,伞面的纸必须为福建省特制的棉纸,而且必须经八十三道工序才算完成,看到这里突然让我想到了课本里戴望舒雨巷中的一句诗词: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廖的雨巷,是不是很符合此刻的意境啊,哈哈!

走进古香古色的三坊七巷邮局,里面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邮票,身为集邮爱好者的我一进邮局就看到一套三坊七巷专题的明信片放在玻璃台上,很是喜欢。就买了一套,10张外加包邮只要20块钱哦,可以坐在里面写,写完还可以请老板娘帮忙盖一下纪念章。门口就有一个邮筒,反正一切都很方便的啦。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行走在这条曾经老福州的护城河边上,两岸大树的浓荫,古朴的桥栏和埠头,长长的石板路,仿佛来到了江南小镇,有了种小桥流水人家的感觉!

原来不止我喜欢这个地方啊,看小鱼儿们多欢快!

夜幕下的安泰河畔美的如此令人心碎,好想在此高歌一曲,来表达我对安泰河畔的爱慕之情呀,哈哈!

小伙伴们,猜猜,我又找到了什么好料哦。。。

杨太有礼—一家主营烘培糕点的店,看名字是不是很特别呀,为什么取名“杨太有礼”呢?其实是因为在当地走亲访友的时候,会带着一份伴手礼,把祝福和思念的心意借以传达。

离开三坊七巷之前特意走了下夜晚的小巷,是不是有种“曲径通幽”的感觉哈,夜晚的 三坊七巷如此静谧,耳畔回响起的只是一声声的蝉鸣和蛐叫,晚安,三坊七巷!

晚上来到好友家小聚,好友家位于江滨河畔,虽然平时的我是个十足的吃货,但今夜吸引我的不再是餐桌上的那些美食,而是福州的夜,坐在闽江河畔,戳杯小酒,吹吹江风,望着夜幕下的榕城,顿时心情大悦,如果说白天的福州是条“东北汉子”,那夜晚的福州就是位翩翩起舞,楚楚动人的“江南丽人”。

夜深了,拖着疲惫的身躯总算回酒店啦,虽然已经晚上11点多了,但门前的“迎宾员”还是如此尽职尽责,哈哈,免礼啦!回到酒店后,倒头就睡了,酒店还是相当不错的,位置好,服务好,环境也是很赞哦!

旅游小贴士:

酒店名称: 福州旅行家小酒店 酒店地址:福州市台江区五一南路8号中房大厦 档次:舒适型

价位:300元—500元左右

第二天阳光明媚,心情大好,一大早便来到了“西湖”,此“福州西湖”非彼“杭州西湖”,虽然名气比不上杭州西湖,但也是美的一踏糊涂啦,福州西湖至今有1700多年的历史,是福州迄今为止保留最完整的一座古典园林,五代的时候还是御花园哦。泛舟于湖面,对面就是福建省博物馆,有种伊斯兰教建筑风格的感觉!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湖滨路70号;

附近公交站点:西湖站、省杂技团站、湖头街站,打的的话福州市区的士起步价10元;

附近景区:三坊七巷、左海公园、熊猫世界;

主要景点:“福州西湖八景”:仙桥柳色、大梦松声、古堞斜阳、水晶初月、荷亭唱 晚、西禅晓钟、湖心春雨、澄澜曙莺;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 :5:30—22:30

西湖里面可以租船游玩,船的话有分挺多种的,按人数有情侣型2人的,也有家庭型4人的,按船的种类分的话,有电动和手动的,价格的话是按照你游玩的时间来计算的哈,有点小贵就是啦!

福州西湖公园虽然没有杭州西湖的平湖秋月,也看不到竞相啼鸣的柳浪闻莺,但福州西湖公园以她旖旎的自然风光,尽显其恬静而秀丽,有木有感受到哈!

远处这便是福州五星级酒店—福州西湖大酒店,看上去很有历史了呀,听朋友说福州西湖大酒店很多国家元首及众多政府要人和各界名人来福州的首选哦,还被海内外客人誉为“湖光山色第一楼”。虽然住不起这里,那还是让我多看你一眼吧,哈哈!

简单用过午餐后,在回朋友家的路上偶遇一栋美美的教堂,不造为啥看到教堂,我就热血澎湃啊!看了教堂里面的介绍,这栋教堂名叫:泛船浦天主教堂,是福建省规模最大的天主教堂,看来今天没白来。。。而且 这个教堂曾经整体移过90度很难想象吧.

刚走进教堂就看见这浪漫的一幕,听说这栋教堂每天都可以见证很多对幸福的恋人在此步入婚姻的殿堂哦,哈哈,虽然素不相识,但我也衷心的祝福这对新人婚姻幸福哈!

旅游小贴士:

景点名称:福州泛船浦天主教堂;建筑风格:哥特式建筑;地址:福州市仓山区新民街54号,毗邻闽江大桥;附近公交站点:泛船浦教堂站、菖蒲站、朝阳路口站;门票:免费

这里是闽江休闲观光游码头,看介绍有“城市滨江夜景之旅”“壶江岛海鲜美食之旅”和“马尾船政文化之旅”等线路,唉。。。要是时间充足的话真希望坐上游船,品味夜幕下的闽水情怀呀!

旅游小贴士:旅游线路:

闽江夜游

地址:福州市台江区江滨路台江码头;

门票:门市价100元/成人,但网购的话会更优惠哦;

夜游时间:A线:19:15-20:15 B线:20:30-21:30;

附近公交站点:台江步行街站;

码头对面又是喜欢的教堂—中洲基督教堂,座落于美丽的中洲岛西侧,在岛上欧式建筑群烘托下,教堂是不是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啊。

回到机场,相当兴奋的跑到了机场“手礼网”门店,还记得之前的“手绘地图”不,哈哈,没想到手绘地图上的商品价格竟然比市区的沃尔玛、家乐福等超市还便宜哦,而且最近又有“满200送100,抽免单赢大奖”活动,看着看着我就直接在手机上下单了,回家前直接在机场提货就好了,不知省去了旅游过程中多少提领特产的幸苦呀,数数一大推一大推福州特产,有鱼丸、肉燕、橄榄、猪肉脯等等等等,估计得吃上一个礼拜啦!顿时心里感觉暖暖的,哈哈。。。福天福地福州行,惊喜无处不在!

再见,福州!

福州旅游小贴士:

当地交通:

1、火车:福州有福州北站和福州南站两个火车站,北站在晋安区,南站在仓山区,来福州旅游的话建议尽量选择北站,北站不仅到市区各个地方都挺方便,而且有很多公交车;南站的话位置很偏,算是在郊区啦,公交车也不是很多哦;

2、飞机:福州的飞机场位于福州长乐市,从飞机场到福州市区要45分钟左右的车程,机场大巴票价在25-30元之间,人满就直接发车;

3、的士:福州市区的士起步价10元,记住除非你是土豪,不然千万别打的从飞机场到市区哦,价格好像都在200元-300元;

市区(不包括周围县市)旅游景点:

1、三坊七巷:是福州市南后街两旁从北到南依次排列的十条坊巷的简称,是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之一;

2、鼓山:最高峰海拔925米,山上胜迹众多,林壑幽美,引人入胜,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3、西湖:至今有1700多年的历史,是福州迄今为止保留最完整的一座古典园林;

4、福州国家森林公园:是福建省首家国家级森林公园,全国十大森林公园之一,也是福州地区六个中国4A景区之一;

当地美食:

1、肉燕:喻意平安吉祥,在福州节日和婚宴上必不可少一道菜肴,是福州的特色小吃之一,蒸、煮两相宜;

2、鼎边糊(又称锅边糊),福建福州汉族风味小吃,著名佳点,与肉饼等配食,为当地早点佳品,一直流传到台湾等地。是用大米加清水磨成浓浆,摊在锅边,半熟后铲入正在熬煎的虾汤中,煮制而成;

3、福州鱼丸:是用鳗鱼、鲨鱼或淡水鱼剁茸,加甘薯粉(淀粉)搅拌均匀,再包以猪瘦肉或虾等馅制成的丸状食物,是富有福州地方特色的风味小吃之一。

当地shopping:

1、福州宝龙城市广场:福州第一个与国际接轨的时尚消费体验中心项目。

2、福州万象广场:位踞大福州新兴商圈中心,集购物、餐饮、娱乐、旅游于一体,是福建省首席国际复合型购物中心之一。

3、福州苏宁广场:地处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内,位于万宝商圈核心位置,交通便利,区位优越。

4、台江万达广场:集星级酒店、甲级5A写字楼、大型高档购物中心、大型娱乐中心、时尚步行街、SOHO办公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5、仓山万达广场:集甲级5A写字楼、大型高档购物中心、娱乐中心、商务酒店、SOHO办公、时尚步行街、酒店式公寓七大顶级业态为一体的超大型城市综合体。

行前准备:

1、各类证件一定要记得带齐哦,如果有导游证、军官证等证件到景区还可以优惠;

2、带上防暑降温药品,防晒物品,火炉福州可不是吹的哦。

3、记得带雨伞,7月份是福州最炎热的季节之一了,而且时不时的会有台风哦,带把雨伞防雨防嗮;

4、福州酒店挺多的,提不提前预定都可以哈;

5、如果想找到好玩好吃的,可以像我一样在机场的取阅架上免费拿上一本“手绘地图”,聪明你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