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抓住夏天的尾巴,我们去福州

天数:2 天 时间:9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夫妻
关于这次出行

我本是是喜欢安静喜欢独处的人,有了孩子以后二人世界的浪漫时光便很难再拥有,暑假期间,我们全家一起来了一次一日游,虽然算不上旅游,好在也满足了小朋友出去玩的愿望,小孩开学以后,过二人世界的小愿望也终于要实现了,说起福建的旅游城市大家都会想到厦门,却很少有人提及福州,福州并不是热门的旅游城市,甚至算不上是旅游城市,但是这次我们决定去人少的福州

为了方便行程,这次去福州放弃了最常用的网约车,选择了租 车自驾,车子是从一 嗨 租 车官网提前预约好,然后到达福州机场后在机场的门店取车,我是第一次用一 嗨,新用户第一次租 车很实惠,最近又赶上了中秋节的活动,中秋期间租 车有机会赢得中秋大礼包,包括三张豪车免用券,可以说非常让人心动,这次租 车体验还蛮好的,车子性能也不错,大众朗逸的性价比还蛮高的

认识福州,从一碗米粉开始

捞化是福州的大众美食,在福州,无论是男女老少都享受着正宗的莆田兴化米粉给他们带来的美味冲击,捞化这个名字来源于“捞兴化”,后来才改称为捞化

三坊七巷旁边的这家米粉店坐满了人,店面不大但是很干净,一碗细腻爽口的米粉成为了此次行程的起点

三坊七巷

福州的三坊七巷被称为中国都市仅存的一块里坊制度活化石,三坊七巷,顾名思义就是由三个坊和七条巷组成,起于晋,成于唐,鼎盛于明清,这条街上存在的不仅有古建筑,还有特有的文化内涵

三坊七巷不仅有传统的工艺品和老字号的小吃,一些小资情调的咖啡馆和书店也很多,街上如今还有人居住,有些宅院大门紧闭,上面写着私人宅院,不便打扰,只好拍拍照走人

来福州必吃的永和鱼丸,三坊七巷街上人并不是很多,在永和鱼丸店前排队的人却很多,之前没怎么吃过鱼丸,也没对比过这家到底好不好吃,看个人口味吧,当地的经典小吃当然要尝一尝

街上画糖画的吸引了不前人前来观赏,糖画是种民间手艺,但是传承下来就很难,现在会画糖画的基本都是一些中老年人

塔巷是七巷中最美的一条巷子,这条巷子以纸伞闻名,五颜六色的纸伞挂满了半空,这些纸伞不仅图案优雅迷人,质量也是很不错的,听说福州的纸伞在水里浸泡一天也不会破,可见制作工艺十分精湛

花巷教堂

福州的基督教徒有很多,基督教徒的存在自然少不了教堂,花巷教堂如今已经成为福州的地标建筑之一,我们这些非基督教徒就把它当作景点来参观

教堂里彩色的琉璃玻璃,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亮,十分耀眼

仓山老街

一个城市的发展就是更新换代的过程,而能被留下的老街便已成为繁华的城市中最独特的魅力,在城市发展中,仓山老街依旧保留着古建筑,相比于新城,老城固然更有生活气息

在老街中刚巧碰到一个闽剧团在市区表演,仓山街区里住的大多是老福州人,他们就是伴随着闽剧长大的

没牙伯花生汤

一家只卖五样东西的老店能在竞争如此激烈的餐饮业生存下来说明它已经是个王者了,没牙伯大概是说那些没有牙齿的老人,花生汤做的软糯可口,即使是没有牙齿的老人也能享受这样的美味

上下杭

上下杭又称“双杭”,如果想更贴近闽商文化,那一定不要错过这里,除了当地的文化和建筑特色,街区还有很多中西合璧的酒吧、文创小店,上下杭整个区域还是比较大的,可以有选择的看一看,晚上来玩,总体来说还是值得一来的,晚上的夜景非常漂亮

来福州,迟早要来一顿海鲜大餐

除了那些当地的老字号小吃,来福州吃海鲜也是必须的,晚上来海鲜市场的龙头老大王庄阿咪,人真的太多了,到了以后才得知需要提前排号,现场排号估计要等近两个小时,只能换一家

每个城市都能吃到的海鲜,多数人来到福州后依然会选择再来一顿,在这些看海吃海的城市,或许海鲜不仅仅只是一种食物,也成了当地的一种新文化

平潭岛

平潭岛隐匿于福州东南方,这里风景优美,但是来这的人却不是特别多,或许是距离市区比较远,不是自驾的话人多了可以选择包车

平潭岛上一年四季风都很大,这里的房屋,这里的海堤,这里的一切建筑仿佛都是石头做成的,这里的小渔村朴实又浪漫,非常适合度假,可安静可繁华,在逐步的商业化中又不失它原本的独特

猫头乾

如果想寻找最原始的古村,还得去平潭的猫头乾,这里的房屋也都是由石头砌成,是个名副其实的“石头村”,唯一的缺点就是交通不是很方便,只能开车进去,来到这里绝不会后悔,毕竟这里是最接近大自然的一个村落

村里的老式古井,村民们洗衣、洗菜,包括吃水都在这里

《爸爸去哪儿》也在这里取景过

猫头乾从来都是美好的,不管是从前还是现在,玩累的时候坐在硕大的榕树下乘乘凉聊聊天,它的美好在于它的平淡

海坛古城

日落时分我们赶往海坛古城,它是近两年才开设的,以闽南文化和客家文化为主题,晚上的古城特别热闹

两位唱闽南歌的小哥哥,虽然听不懂歌词却能看得出他们的深情

今晚的住宿选择了平潭的民宿,这边的民宿价格不算太贵,因为是节假日,到了之后临时订下的

平潭大福湾

在一个满是海的城市还没真正在海边玩上一次,今天来到平潭大福湾度假区,大福湾、将军山仙人井三个景点是在一起的,将军山我们没去爬

大福湾偶尔能碰到几个在岸边垂钓的人,这个小渔村充满了宁静与纯朴,码头边上停了一片渔船,成为这片大海的点缀

大福湾度假区里有很多海景房,可惜我们时间紧迫,下午就计划返程,不能体验到夜晚的海风了

最后一餐,就给老福州,吃了特色的闽南美味,这一趟便无遗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