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4

16姐的幸福生活——福州

最近一直看到视频里各种关于【佛跳墙】的介绍,看的我和老黄口水直流。于是有了这次短暂的福州寻味之旅。

麻利的定好票选好酒店准备出发!

DAY1 上海——福州(火车)

我们错高峰,选择了十一国庆过后出发。依然是选择了一早的火车,到福州正好吃午餐。上海到福州三个多小时的路程,而且火车站离我们要去的著名景点【三坊七巷】很近,奈斯!

下了火车倒地铁1号线,这里不是火车站连接地铁的有点麻烦,希望以后能通,就不用上上下下了。感叹我们大中国现在是飞速发展,手机下个福州的APP就直接扫码进地铁,再也不用排队找零钱买票啦!从福州火车站座4站到东街口下,先去酒店放行李。福州真的是好热啊,这都十月了太阳底下最起码有30来度,不过我喜欢哈哈哈哈。

抵达酒店。本来我是想定民宿的,但看看价格,平时小贵的酒店现在房价超便宜,才200出头。所以毫不犹豫的选了【全季酒店

房间还是很满意的,干净温馨,还融合当地特色送了茶包还放着茶具使用

稍作休息后,我们准备先去三坊七巷觅食去咯!

福州又被称之为“榕城”。住的酒店走过去十多分钟的路,这一路上大大小小的榕树不计其数,很有特色。

果然过了节假日,这旅游景点少了很多人游客。

最先吃的是这条街(gai)上最出名的【同利肉燕】啦。

肉燕是福州著名的传统食品,已有数百年历史。

相传,早在明朝 嘉靖年间,福建 浦城县有位告老还乡的御史大人,家居山区,吃多了山珍便觉流于平淡。于是,他家厨师取猪腿的瘦肉,用木棒打成肉泥,掺上适量的蕃薯粉,擀成纸片般薄,切成三寸见方的小块,包上肉馅,做成扁食,煮熟配汤吃。御史大人吃在嘴里只觉滑嫩清脆,淳香沁人,连呼“大妙”,忙问是什么点心,那厨师因其形如飞燕而信口说“扁肉燕”。后扁肉燕与鸭蛋共煮,因福州话里鸭蛋与“压乱”、“压浪”谐音,寓意“太平”,而又有“太平燕”之说。 “太平燕”是福州的一道著名地方风味小吃,也是福州风俗中的喜庆名菜。

肉燕

这口感真不错,滑滑的,外脆里嫩,真香~

肉燕皮

吃完肉燕对面就是【永和鱼丸】

点了双拼,有墨鱼丸和鲨鱼丸。满怀期待的吃了一口,结果。。。。怎么味道臭臭的。。。。问了店家说鲨鱼丸就是这样的。结果加了一些醋和胡椒粉才勉强吃完,幸好就点了一碗。好吃的点在哪里?还是福州人民就喜欢这口的?外地人表示吃不来也。

失望的走出鱼丸店,开逛老街吧

拍了些比较有特色的巷坊,巷子里很多都未开发。

这里的小店门面也迎合了老街建筑风格哟,别具一格~

日落黄昏,这些巷子格外的美,它们就静静的守着这里,似乎想说给你故事听。

在附近的商场里还发现一个秘密观景台,大家不妨找找看噢,可以看到三坊七巷的全貌!

吃到【叶家花生汤】咯,藏在一条小路中,小小的店生意到是很好。

天气热,点了冰的花生汤,绿豆汤和手工芋泥。

花生汤微甜,还伴有糯糯的花生粒,好喝的。手工芋泥也是必点,稍微有点甜,但这小碗还没吃到腻就已经吃完了,哈哈芝麻是点睛之笔。回家也试着做做看,很好吃。

继续觅食【后街捞化】

捞化其实是从捞米粉发源而来的,最早的米粉选用原产莆田的“兴化米粉”,一种极细的细米粉,一捞就熟,俗称“捞兴化”,后来为了顺口简称“捞化”。

店还蛮干净的,挑选的食材也挺多,看着也新鲜。很快一大碗捞化上桌。

真的后悔点了鱼滑,就和之前的鱼丸一样,也是用鲨鱼肉做的,那股臭味扑面而来。。。。一顿猛加调料。想说如果不加这鱼滑的话可能还好吃一点吧。真的不想再碰鱼滑鱼丸了,好失望呀!不知道福州的鱼丸是不是都这味儿,有朋友觉得哪里好吃的话可以推荐我,我下次有机会再去吃看看。

粉汤还是很清澈的,原汁原味,粉的口感也还行。

今天已经踩了俩个雷了,回去酒店调整一下,晚上吃顿好的。

天黑黑,出去觅食。【王庄阿咪】

一下车看到这场面真的是太壮观了,好久没见过这么大的场面了。整条街都被包围了,好不热闹。看着就胃口大开。

由于就我们两人吃,真点不了多少菜。这里的海鲜是绝对新鲜的,服务也很到位。菜的味道做的也不错,人多的话来这里吃还是蛮好的,一定要座外面的排挡位才有感觉!附近还有其它家大排档,但唯独这家生意最好。

今天就到这里啦,太累了,明天继续!

DAY2 逛吃逛吃

由于这里的茶饮料里的茶味比我们这边喝到的更香更浓,导致失眠一整晚,想好的早餐都没来得及吃,

只能换PLAN B 茶餐厅。

这边茶餐厅开的还蛮多家的,找了一圈选定这里【食运】

都已经十一点了,没想到还是来早了,老板说现在还在准备工作,要到十一点半开始出餐

福州人民生活节奏真的慢,好的吧,先点饮料喝。

这里的装修风格是我喜欢的港风,一顿拍拍拍

看到这几个壶感觉很正宗呀!

啦啦啦

味道确实不错。

点了招牌煎蛋叉烧饭,芝士西多士和老板推荐的金牌生炸蒜香鸡腿。

煎蛋叉烧饭的煎蛋是可以自选数量噢,当然要加满三个蛋吃起来才爽啊! 流心蛋黄拌着饭再配上叉烧肉,一大口的满足!叉烧量也不少啊,良心店家。

西多士也是味道刚刚好

最后是被这个炸鸡腿惊艳到了,他家把外脆里能做到了极致啊!咬一口,里面还带着汁水的!太赞了!还以为会是家网红店,随便打卡吃吃的。没想到一个雷都没有!

帅哥老板还特别热情,知道我们是外地来的还推荐给我们几家他的私藏美食店,本还想和老板多聊聊的,无奈生意太好,就不打扰他们啦,吃完出发继续逛逛消食。

看,还在滴鸡汁。

吃饱喝足,走去【林则徐纪念馆】参观。正好有一波旅行团,蹭了一波解说。

纪念馆外的红墙

建议大家参观纪念馆园林这类的地方,最好找位导游或者电子解说这类,本来自己逛只要15分钟,听听解说能逛出45分钟!还涨知识!

今天的晚餐是白天食运老板介绍的一家私藏小店,当时就告诉我们会很难找。还想说手机有导航怕什么,结果真的找了快半小时才找到😂

酱酱~就是这家【如我美食】

这家听说以前他家店没有店名的,吃的回头客越来越多就给起了了名儿。

店家没有餐单,在厨房有什么就直接点。老板娘也推荐他们家的一些招牌菜。

特喜欢这种接地气的饭馆!

爆炒双脆

头一次吃到热的海蜇,还带刺的

由于我不太爱吃内脏,听“老黄”说这猪腰超的那叫一个赞👍 必点哈

荔枝肉

从来没吃过的口味,惊艳到我们了!一开始以为会和菠萝古老肉一个味道,吃到嘴里后完全不是那个味儿。

太太太下饭了,这肉外酥里嫩,搭配芋头软糯,好想起来转圈圈~回去后吃不到怎么办呀!!!必点必点!

还有盘牛蛙好吃的忘记拍照片了,好吃到见底。

这家店还真的很有特色,老板特别亲切,每道菜都吃出了锅气,价位实惠,小伙伴们有机会要去尝尝看噢!

DAY3  短暂而充实的旅程即将结束

今天就去会会姜母鸭吧~

【半天堂姜母鸭】

本来这家是想昨天下午去吃的,结果吃了个闭门羹。大家去福州觅食要注意噢,很多店过了中午饭点下午是休息的,要到五六点再会开门。

看上去就是一家很不起眼的小店,却好评超多。还以为十一点左右会有很多人要等座,没想到我们是第一桌。饿但叮咚叮咚的外面还蛮多的。店内一只只砂锅整齐排放,看着老板制作到上桌还蛮有趣的。点了半只文吃 53(文吃就是帮剪开,武吃就不剪的)鸭肉很香,姜片比鸭肉更入味,下饭下饭!感觉两人点一只也吃得下,我们吃了个底朝天,生姜也不放过!就是他家其它菜价格偏高,不建议点,吃这个配个饭就够了。

太好吃啦!

回酒店前再吃了碗【冰饭】

冰饭是福州长乐市的传统名小吃,是夏天的一道清凉美味的冰镇甜点。冰饭的饭就是糯米,回家自己也能做。

由于三天两晚的行程对于我和老黄这两个吃货来说时间太短了,本来计划中的美食这次也都没来得及吃,这样也好,留点遗憾下次再见!

大家多多留言告诉我福州还有什么独家私藏小店,以后吃给你们看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