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10.14

有福之州 | 没想到福州这么好玩!3天2晚走进文艺清新的福建省城!

天数:3 天 时间:9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一个人
玩法:美食,人文,自由行,小资,奢侈,周末游

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跟着名人游福州!感受满满的文化底蕴

福州作为福建省的省会,确实比较低调,没想到她竟然是支潜力股。在为期3天2晚的行程中,我发现让福州作为旅游城市出圈,也不是不可以。她既有文化底蕴深厚的老街区“三坊七巷”,也有充满异域风情和民国范儿的“烟台山”,还有园林景观不输江浙沪的“西湖”……

福州的三坊七巷和其他七拼八凑的新式“老街”不同,整个街区都保存得非常完整,而且有非常多名人故居,其中有我们熟悉的严复、林则徐、林徽因、冰心等等,再加上他们或多或少都有些亲缘关系,这个市中心的繁华街区真正做到了“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曾经身为复旦等名校校长的严复,是个地地道道的福州本地人,当年说着一口流利的福州话走出家门,一路以优异的成绩漂洋过海去国外求学,回来时已是能够翻译欧美名家杰作的知名学者了,正是他创立了“信、达、雅”的翻译标准。他重视教育,把西方办学的理念带回了中国,在开启民智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人生中最后一段时光,就是在三坊七巷中的“郎官巷”里度过的。

三坊七巷有不少玩点,不仅可以在街边小店里吃小吃、买文创产品,也可以来一杯福州独家的手摇茶,强烈推荐本地特产茉莉花茶!保证喝第一口就香气四溢!

最适合逛三坊七巷的天气不是艳阳高照,而是细雨绵绵,恰逢微雨,走进狭长的小巷,真的有戴望舒笔下《雨巷》的情境,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姑娘……

于山是福州市中心非常有历史沉淀的一座公园,说是山,其实并不高。公园内有寺庙,也有道观,还有传说中的炼丹井。在福州,信仰佛教和道教的人很多,寺庙和道观的香火都很旺!于山作为福州市中心的古迹,景区内有不少前人留下的摩崖石刻,认真逛一逛,颇有收获。

屹立着白塔的定光寺,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座寺庙初建于唐代,是闽王王审知为其父母荐福而建,迄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寺庙修缮得很不错,门前的匾额赫然写着“台北善导寺”,可见闽台的关系连接确实紧密。不远处还有一座乌塔,与于山白塔遥遥相对,历史更为久远~

市中心酒店推荐

这回到福州,入住的是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酒店延续了香系的风格,地段极好,就在市中心五一广场旁,对面就是于山,在房间里就能俯瞰五一广场和于山美景。酒店距离连接了两条线的南门兜地铁站和福州火车站很近,步行到三坊七巷也只需10多分钟,交通非常便利!

酒店不定期为会员提供亲子体验课堂,小朋友和家长都能在活动中找到乐趣!

房间的景观非常棒!超大的半落地窗把福州的城景变成了房间里的装饰画!卫生间很大,还有符合人体舒适度的大浴缸!房间内除了基础的五星豪华配置之外,还为客人们准备了有福建特色的茶具,晚上也会在房内备好温热的甜品,服务十分贴心!

酒店大堂是雍容华贵的中式风格,有非常宽敞的会客区域,很适合商务出差的旅客~旅行间歇和亲友一起来顿精致的下午茶,感觉相当不错!夏宫餐厅提供了各色精致美食,其中闽菜尤为出色,香甜可口,从小点心到创意菜,都十分美味。

正宗福州鱼丸不容错过~

流连于福州版鼓浪屿~感受文艺范儿十足的异域风情

大家都知道厦门有个鼓浪屿,鼓浪屿上有许多殖民时期留下的洋楼,以及华侨归国之后兴建的别墅。青石板街道不仅走起来很有味道,拍照也特别好看!其实福州也有这样的好地方,在仓山区的烟台山附近,漂亮的洋楼随处可见,民国风韵十足!

近期刚去过山东烟台的“烟台山”,想起小时候曾经去过福州的烟台山,虽然此山非彼山,但周边同样都有不少教堂和外国使领馆,家在福州三坊七巷的著名儿童文学家冰心正是在山东的烟台山度过了自己的童年时光,这一南一北的莫名联系,令人浮想联翩。

烟台山不大,很快就能转完,沿着公园的小路往前走就是“民国风情建筑群”了,从槐荫里开始,走几步就能看到几座充满异域风情的大宅子,有保罗.克洛代尔的故居,不远处还有法式的石厝教堂。这条路现在还没有被商业化侵蚀,仅有几位身着民国服装的商贩在路边摆摊卖货,氛围很纯净,更多是沉浸式的怀旧体验。

建国前,中国共有14所教会大学,位于福州仓山的华南女子学院是其中一所,我的外婆也曾是这所学校的学生,当年她的老师几乎都是外国人。如今的“华南女子职业学院”并不是当年那所教会女子大学,而是男女兼收的职业技术学校,而曾经的旧校舍已经合并归属于福州大学,成了福大旗下的对外教育学院。

我一直很不愿意面对咱们的近代史,半殖民地半封建,那些洋人在我们土地上建的洋楼,或多或少都带了点耻辱的味道。但历史就是历史,遥望宏伟壮观的华南女子学院旧址,多少上个世纪初的懵懂少女,在这里求学、成长,继而成为国家的栋梁,发展教育的主力。

福州“假装在国外”的地方可不止一处,网红小姐姐们对外形特别像“布达佩斯大饭店”的中洲岛青睐有加。虽说只是个纺织品批发市场,但远看酷似欧洲王宫议会的外形,拍起来仿佛身处欧洲。

尤其解放大桥横跨了中洲岛,从桥上望去,景致确实有点像匈牙利的首都,分别位于多瑙河两岸的布达和佩斯。

如果说三坊七巷是福州的“古城”,那么上下杭就是福州的“水乡”。这里早年是福州的商业中心和航运码头,“杭”其实是从“航”音衍化而来的,下了解放大桥步行可达。上下杭曾经非常繁荣,沿河两岸都是老建筑,其中不乏各地的商会会馆。

对于崇尚宗教信仰的福建人来说,少不了雕梁画栋的宫庙祠堂,一般庙口区域是最热闹的,有令人垂涎的老福州美食,也有颇具现代风格的时尚星光夜市,街区不算特别长,但装修有调性、引人驻足流连的网红店比比皆是。

晚上的上下杭格外美丽,彩灯闪烁,烟雾缭绕,街道上不仅有游客驻足拍照,本地人也喜欢携家带口来这里散步,相当悠闲惬意。

除了传统风格的江南水乡,上下杭靠近闽江的部分真心有些像上海的外滩,洋场虽不足十里,却还算好逛,估计等全都修葺好之后,也是个亮点满满的网红打卡地!

不输杭州西湖的清新园林!在福州逛公园处处有惊喜

每次说起西湖,就会想到杭州,其实国内很多城市都有西湖,福州的西湖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曾为闽王王审知次子王延钧的御花园,是福州保留最完整的一座古典园林。宋代词人辛弃疾还为福州西湖写下了“烟雨偏宜晴更好,约略西施未嫁”的优美词句。

小时候我来这里打过卡,和家人一起踩着小船在西湖里泛舟,也去公园边上的熊猫世界看过熊猫!长大后再来福州西湖,更多关注园内的人文古迹,寺庙、书院和博物馆,齐聚于福州的西湖公园,文化气息十分浓厚!公园门外还有福州本土的独立书店“大梦书屋”,也很值得去逛逛~

如今的西湖风景变得更漂亮了,园子里的假山盆景荷塘,都特别精致好看~或许因为这里的榕树多,树形特别好看,所以盆景造得也特别好。沿湖还有一条可以轻松观景的环湖木栈道,即使不租游船也能一览西湖美景。虽说景观和传说比不上举世闻名的人间天堂杭州西湖,却也已经超越许多地方的“免费”城市公园了~

福州市区内的几座公园都很有特色,从西湖公园走到左海公园仅需几分钟,相比西湖的婉约古风,左海则是“看世界”的好地方!公园总体设计以“五洲风光”为主题,也是个“假装在国外”的网红打卡地!在这里可以拍到世界各国的特色建筑和风格园林,还有不少趣味性的娱乐设施,很适合亲子同行。

看过那么多省级博物馆,还真没有好好逛过自己家乡的省博,说实话,形式样样都做到了,就是展品不太多,或许是因为刚刚重修再开馆的缘故,所以室内还有不少区域在装修,好几个展厅都没有对外开放,可惜了。

历史文物的部分确实让我涨了见识,多种款式的印章也非常吸引人,另外有关革命的部分,也通过展示革命者和烈士的遗书,让大家见字如面,更能感受到那种为国捐躯的壮烈氛围。

但总觉得少了点什么,没有突出福建省各种雕刻工艺的文化,对茶文化的描述也仅仅是一笔带过,而那些从福建走出来的名人,还有华侨们,都没有用心宣传,真的很遗憾……其实没有必要学国外搞一些标本来做自然馆,好好立足本地说好福建故事,该科普的部分留给酷炫数字化的科技馆来做会更好。

本地美食推荐

来福州,怎么能不吃佛跳墙!在资深美食博主面包包同学的引领下,认识了宣和一味。说实话,福建的美食太过丰富多彩兼容并包,我只有在福州才能真实感受到“闽菜”的存在。

宣和一味的佛跳墙,298一位,从外到里,就透着两个字“正宗”。材料用的是价值不菲的鲍鱼干,透明到能看到蛋黄的鸽子蛋,吃一半再用熬煮的浓汤来泡饭团,味道棒极了!作为面向年轻人的时尚餐饮品牌,他们家不少菜品都改良过了,让人感觉到轻、鲜、潮,份量适中,把菜做得更精致,味道也更贴合本地特色,特别香甜~

餐前有水果,餐后有甜品,是自家做的茶冻和冰淇淋,配餐的热茶也是自家制的岩茶,把清新福建做进了每一个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