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7

住福州西湖畔C位酒店,在上下杭、三坊七巷感受榕城历史文化

天数:3 天 时间:5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一个人
玩法:美食,人文,自由行,火车

福州,有福之州,不是福州的人,要多来哟,沾沾福气。

来到福州,你就是一个幸福的人,漫步福州,你和渴望的幸福又近了一步。

【行程】:

D1、福州悦华酒店

D2、上下杭左海公园西湖公园三坊七巷,住西湖大酒店。

D3、乌塔朱紫坊、三坊七巷,返程。

旅行在外,住宿不可马虎,若没选好,会毁掉一半旅程,选对了能为这次旅行加分。

到了福州,我选了悦华酒店。无论福州酒店格局如何改变,都无法动摇悦华酒店在福州的地位,始终处于C位的从它,让无数人深深迷恋。

悦华酒店的位置太优越了,坐落于福州西湖之畔,地理位置好到犯规,闹中取静,属于国宾馆级别的酒店,是奢华酒店里的战斗机,颜值高到惊人,有专属小门通往西湖公园,与西湖无缝对接,酒店就像是城市中心的“湖上花园”。

5月7日晚18:15到达福州火车站,打车前往,车刚停稳,悦华酒店的礼宾便上前来开车门、拿行李,穿粉红色制服的小姐姐接过礼宾手上的行李,带我到前台办理入住手续。

悦华的根并不在福州,它是在厦门起家的,发迹后迅速扩张,像割韭菜似的生发出了众多悦华酒店,若是相中了哪家好酒店,还会使出浑身解数,把它收购过来,例如我这次住的福州悦华,就是以前的福建省西湖宾馆

还没走进大堂就看到悦华独特的一抹粉,真是倍感亲切。

对酒店的第一印象多半是从大堂而起,进入大堂,我的视线立马被大堂非凡的设计给吸引过去了,带着水墨纹路的白色大理石、两层的挑空层高映入眼帘,里里外外都透着奢华。

别忘记在大堂拍照,很出片。

一楼有个“先生茶馆”,墙上挂着毛爷爷的像,可以坐下来品茗一番,问题是女士能来喝茶吗,哈哈。

前台的温热毛巾、茉莉茶瞬间暖了我的心,小小细节见服务水准,还没住,就开始爱上了这里。

本次入住豪华房,非常惊喜,首先一目了然的是面积大、颜值高,基础房都有50㎡,给足了,一家人住,空间也相当宽泛。

浴室是由一系列玻璃门和移动门构成的灵动空间,对空间有种扩张感,爱了爱了。

水晶灯精致又闪耀,镜子直接是放大版带灯光的美妆镜,硬件很能打,小姐姐们护肤化妆很给力,为这么贴心的酒店打CALL。

浴缸的背景墙是珠光的马赛克,仿佛鱼鳞一般闪闪发光,小姐姐们要是泡个澡简直是美人鱼出浴啊。

JING的茶包、满冰箱的mini吧以及极具当地特色的小吃,都有,别人家的矿泉水是小瓶,它家每天供两大瓶。

比较得我心的居然是那套茶具,出门在外喝茶也方便,配置超出了我的预期,给100分都不够。

为了让我们住得好,悦华有多努力!

20:00洗潄休整完毕,我前往悦BOX吃宵夜,悦BOX是酒店开的夜摊。

有人说,白天进食是充饥,夜晚进食才是为了灵魂,不管你白天是小目标10亿的风云人物,还是像富龙我这样的打工人,一到深夜,在夜市的霓虹和肉香面前,都通通败下阵来。

悦BOX开得很巧妙,大门朝街上,对外营业,一直到深夜,用五星级酒店标准做社餐,当然不会差,每天晩上很多打工人会来这里慰劳自己。我点了一碗国宴小刀面,千万别把它等同于往常的面条,它完全打败了重庆小面。

朋友还点了猪肚鸡煲,很养身。

宵夜必点烧辣双拼啊,看着就好吃。

末了,再喝一瓶酒店日产日销一万瓶的杨枝甘露,完美。

作为人类的快乐源泉,这些流传了百年的味道是治愈一切的法宝。

这是一个让人悄悄发胖的宵夜。

吃完夜宵心满意足地回到房间,小姐姐已为我铺好了夜床,服务细节很贴心。

茶几上还摆放了晚安牛奶、小饼干、新鲜水果,一大堆,实在是让我感到受宠若惊!

更贴心的是酒店还借跑鞋给你,让你夜晚或早晨沿西湖木栈道行走,出行在外也能始终保持良好的身材。

夜,用夜照亮了世界。

8日,7:30去吃早餐,酒店有两个餐厅,早餐在一楼悦园咖啡厅,自助式的,餐厅时尚简约,早晨的阳光透过玻璃窗,温柔过滤后洒入室内,好不惬意。

有人说这是农民雨天头戴的斗笠,有人说这是锅盖,是什么已经不重要了,好看。

迎宾主动引领我入座,有种贵宾感。

一早起来,福州人的胃就是属于肉燕的,肉燕有点像馄饨,不过是肉包肉的版本,个个皮薄馅大,清汤澄澈,质地滑溜,是谁吃谁知道的美味。

我推荐当地特色一定要尝,像沙茶面、*仔煎等都是好选择。

就着外面的美景用餐,是我最大的追求,口味反倒其次了。

甜品种类丰富,榴莲蛋糕味道很棒。甜点是一场完整用餐的结束,用甜蜜来画一个完美的句号。

吃完早点,这才有时间打望酒店,住在福州悦华酒店,就像是住进了花园里,两栋别墅、一栋主楼都掩映在花草树林中,大庭院内有大片的草坪,恍惚来到了呼伦贝尔草原,很想在草地上奔跑,撒欢。

酒店的园林风景特别好,一步一景,偌大的绿植和棕榈树,好像身处热带公园,在这里吸氧舒心再合适不过,完全忘却尘世尘嚣。

花园式酒店占地面积老大了,散步啥的不用出大门,就在酒店院子里散,如果你不想走路,可以叫酒店的观光车接送去园子里各个地方,免费的,等待时间也不长,但是我建议你多走走。

走在园子里,与外面的风景相比不差嘛,甚至还要更美一点。

雨后的花草树木,更加苍翠欲滴。

馨悦湖中有几只高贵的天鹅,这是店宠,也是悦华的一贯作派,超多亮点深深的抓住了每个顾客的心。

榕树是福州的标配,酒店内有棵百年的大榕树。

靠西湖的一边,专门开辟了一个庭院,叫花园步道。

当真有很多花,一场雨,将树上的喇叭花打落在路上。

随手搜搜小红书,很多小姐姐的美照都是在这里拍的,很上镜。

与花园步道无缝衔接的是湖边公园,这个也是酒店的。

走着,走着,看到有松鼠台,可见酒店的生态环境有多好。

八角亭现在已作茶馆,早在清康熙年间就是一处园林,在龚易图打造下,它具有大小庭院相结合、中式与西欧建筑风格相结合、观赏性与实用性相结合三个特点,这在国内庭园中尚属少见。

酒店有专属通道去西湖公园,刷房卡即能打开小门,近到湖边,湖水平静不惊,人也跟着淡定了。

我走了一段,就折回了,反正三天在酒店里,想什么时候来就什么时候来,任性。

至于五星级酒店标配的泳池和健身房,这里有,力量区和有氧区是分开的。

标准游泳池是我见过最干净、最方正的,初夏戏水,随心所欲地畅游,在这里游泳运动简直是一种享受。

不惧风雨,再好不过了。

这位先生,包场了,就问你爽不爽。

还有浅水池,专为儿童打造,爸妈们放心遛娃。

再来看游泳池的前厅,也非常逼格。

连健身房都这么酷你敢信?让不爱运动的我都想撸铁、燃烧脂肪了。

室内羽毛球馆真的有点大,来,我们对决一下高低。

9:30前往上下杭游玩。

【上下杭,闽商发祥地,马可·波罗笔下的国际商港,福州的最后见证】

假若时光倒流百年,到福州市上下杭看到的必是满目繁华。如果说三坊七巷是达官贵人汇聚之处,那么上下杭毫无疑问是百年前福州的CBD。

早在明清时期上下杭是福州的商业中心和航运码头,这里遍布药行、布行、颜料行、茶楼、酒肆,多达两百多家,到了民国,又开设了洋行、银行、邮局、保险公司……一时物阜繁盛,有着“百货随潮船入市,万家沽酒户垂帘”的盛况。

打造后的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位于福州台江区,以隆平路为中轴,串联上杭街、下杭街、三捷河、中平路横向四街,形成“四横一纵”的街区。历经了繁荣与沧桑的它,沉淀下来的都是抹不去的美感。想访古探幽的,上下杭不会让你失望。

来福州的游客大多会奔着三坊七巷而去,往往忽略了上下杭,殊不知上下杭才是福州旧时的中心,虽然范围比三坊七巷小一些,但却更有料,这些旧建筑仿佛拥有时空的神秘力量,带你回到逝去的年代。

去上下杭的交通路线很多,乘坐公交10、15、320路至中亭街、文化宫、学军路站的任意一个,下车步行百米即达。

“杭”其实是从“航”音衍化来的,码头的意思,远在北宋时,上下杭是闽江水域,来往船只装卸货物的地方,上下杭由此成为物产集散枢纽,特别是五口通商之后上下杭更是成为了马可波罗笔下的国际商港。

岁月更递,上下杭保存了大量明清和民国时期的历史建筑,一栋栋老房子犹如一页页泛黄的线装书,记载着过往的云烟。

清末,上下杭聚集了众多商界大佬,他们以家乡的县籍为单位,纷纷兴建同乡会馆,多达14座,上下杭由此被称为“福州传统商业博物馆”。这便是商会中的“带头大哥”福州市商会,建于清宣统三年,是上下杭最大的古厝。

会馆是双杭的一大人文景观,这些会馆通常是馆庙结合,甚至奇特地融合了西洋建筑的精华,内有厅堂、戏台、酒楼,有的还设了书斋、花园,集交易、聚会、住宿于一体。

每个商会都有自己的江湖,永春商会、德化商会和谐了,在同一栋楼里。楼有三层,一、二层是西式建筑,第三层是重檐歇山顶的中式清代建筑。永德会馆不仅具有商帮文化,更有海丝文化,值得一探。

建郡会馆位于上杭路63号,是建宁府下辖的七个县的商人联合建的,相当于今天的驻榕办。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2月13日,福州各界民众在建郡会馆集会,反对法国商人拐骗1825名福州人去巴拿马运河当苦工。在各界协同下,被拐人员全部获救。

合春商号,是福州保存较为完整的商号之一,里面我就不作介绍了。

高氏文昌阁建于清嘉庆年间,为高氏书斋,前院有鎏金《朱子家训》,足见高家很注重培养子孙的德行。

如今上下杭繁华航运不再,但古桥、古河、古树和古建筑有幸保留了不少,曾氏祠堂座落在下杭路198号,由“唐宋八大家”之一曾巩的后人、福州第一大纸行创业者曾文乾购造,是福州较有代表性的家祠建筑之一。

祠堂占地很大,一根根粗大的石柱撑起一方乾坤,夏天很凉爽,也适合拍照。

里面正在搞“苍霞人家”生活的主题展览,我扫了一眼,挂有大人物视察这里的照片。

上下杭除了会馆多,教堂、庙宇也林立其间,与其它建筑相得益彰,争相辉艳。

尚书庙是一座建于明代的寺庙,十分气派,是纪念南宋著名爱国民族英雄、抗元烈士陈文龙的。陈文龙是与抗元英雄文天祥齐名的角色,不幸被元兵捕获,之后绝食而死,人们很敬仰他,便建了一座庙,后人称为尚书庙。须说明的是陈文龙没当过“尚书”,而且朝廷只设了吏、礼、兵、刑、户、工部,并没有“水”部,但陈文龙却是“敕封水部尚书”,这就奇怪了。

“官船拜尚书,民船拜妈祖”,陈文龙有“海丝保护神”之誉,郑和七下西洋屡将福州港作为驻泊点,多次至此庙奉请尚书公金身护航。

普通渔民也会在起航前及到岸后来此庙祭拜,祈求平安,听说十分灵验。

张真君祖殿也为明朝时期的建筑,殿面阔三间,深四间,在明清时期商贾们供奉张真君为“商神”,留下了无数个传奇的发财神话。

庙门口右侧竖着一个大葫芦,那是香炉,正前方有铜炉。

殿前有河,每当涨潮时,达道河、三捷河、新桥仔河这三条小河的潮水如三军交锋,激宕往来,互不相让,形成“河水两头涨”的奇观,这也是福州谚语“圣君殿水两头涨,涌出黄金滚滚来”的由来,迎合了商人“财源滚滚”的吉利彩头。

在上下杭还有座观音庵,建得晚些,为清朝建筑,红色墙体,与故宫撞色,墙面写着“唵嘛呢叭咪吽”六字大明咒,芸芸众生,佛度有缘人,虔诚的信徒诵念着经文,把整个街区衬托得分外祥和。

从一个斜坡上去,是采峰别墅,主人是马来西亚爱国侨领杨鸿斌,乃百年前所建,今天成了难得的静谧之地。

不是小别墅哟,超级富豪的家,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由大门、坊门、照壁、庭院、主楼和园林组成,是福州近代别墅的优秀代表。

主楼设开敞式挑廊,连通北、东、西三面,建筑所用地砖、木材均从海外而来。

后院是个花园,想必当年这里是妻妾成群,夜夜笙歌。

人走屋空,主人漂落何处了?后代也没有吗?

上下杭有古韵悠扬的街巷,有中西合璧的老建筑,还有潮流时尚的金银里步行街。

紫岩馆是卖紫砂壶的店,又是喝茶的地方,旧时商贩们热情的叫卖声仿佛回荡在耳边,你或许还能细数出那些鼎鼎有名的商人。

这里早已退却了往日商贾往来的喧嚣,多了一份闲适的舒缓和清雅的诗境,走进故事馆,听听商人们跌宕的经历吧。

老房子总给人一种让人迷恋的味道,国学馆更是如此。

馆不小,有院落,有学习室。

鹿森书店开在利发巷,从名字上就能感觉到它的不一般,我以为它只有书,却另有一座咖啡厅,还有大把的乐器,一家很有情怀的书店,有你的生活美学。

初看“誉芙蓉”不知是啥,走进去原来是书画馆,文青们快来。

油纸伞是福州三宝之一,另外两宝是脱胎漆器和角梳。曾经老福州们走亲访友时,若忽逢大雨,做东的总是会将一把油纸伞塞到你手里,不仅仅是为遮雨,更是一种情谊的表达。这些传统工艺遗留下的日用品,正以艺术品的形式发扬光大。

上下杭原有的很多老房子盖得中西合璧,它们搭在一起,也并不违和。

西洋房子特别适合拍照,想当年它是各国领事、洋行职员、新派学生频繁出入的地方。隆平路15号过去是刘天记棉布行,而今墙上加刻了“为人民服务”几个字。

古美建筑在下杭,风味美食在上杭。这里有酒楼、酒吧、甜品店,也有大排档。

王庄阿咪大排档味美价廉,生意好到爆,永远在排桌号。

大排档雕塑生动表现了旧时福州人的生活、饮食,仔细看了桌上的菜,一盘红烧肉、一盘*螺、一盘螃*,三碗酒,雕塑生动形象,挺有趣!

又一个考我的店名,“土伯”是啥?

进了店,方知是餐馆,土伯原名“郑依土”,时间一久他的真名被大家都忘了,街头巷尾的人只管唤他“土伯”。他子承父业,做出的捞化口味好、分量足,在众店中脱颖而出。

旧时双杭,酒楼林立,时光变迁,繁华退尽。红灯笼高挂,青瓦飞檐,小桥流水人家,这便是双杭古酒馆给人的初印象。进去点一壶甜糯米酒,再来几碟下酒菜:麻辣鸭舌、口水鸡……喜欢古风又想喝点小酒的小姐姐,来这里一定会给好评。

民国时期每天有上千担茶叶从上下杭输往世界各地,如今每条街上仍开着茶馆,比如“馥源”,每天茶香四溢,它还售卖网红甜点、饮品。

又如“舒叙茶馆”,也是喝茶的好地方。

尽管改建时拆掉了一些难以保留的古民厝,但毕竟有很多恢复了旧时的模样,不少老屋打造成了文艺小资的咖啡厅,这个露天咖啡座,很欧洲,咖啡的香气弥漫街头。

麦当劳进驻了,传统与时尚在这里如水交融。

如果你要找拍写真的好去处,建议来上下杭,小众,人少,景好……

逛着逛着,惊喜地看到我听网课的“大扬影像”也设在这里,赶紧进去拜见老师。

进来不光可以学习摄影知识,里面还卖奶茶,喝着奶茶听课,太妙了,精神食粮与物质全齐啦。

三通桥是上下杭的一处著名景观,桥位没移改之前,有达道河、三捷河、新桥仔河三条小河同时在桥下流淌。

桥上有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富龙我蹭拍一张,但愿不会惹出什么麻烦。

星安桥建于清朝,是旧时驶入福州城的重要航道之一,桥周围聚居了众多渔民人家,夜晚从桥上四顾,万家渔火闪烁,如今只能从斑驳的桥体去追寻往事。

星安河有点南京秦淮河的感觉,河面上每间隔一定时间就会放“雾”,营造一种仙境的感觉,我在河边流连了许久。曾经川流的商船再也无法驶入这里,通江达海的喧嚣退变为小桥流水的悠闲。

星河巷里的建筑变得精美了,以前那些挂满衣服、电线如蜘蛛网的棚屋房不见了,在巷里静静地走走看看,感觉挺好的。不同于三坊七巷的进屋要买门票,这里所有的大屋小屋统统都任你翻遍。

上下坊处于三坊七巷的光环之下,显得有些寂寞。漫步在改造后的上下杭,穿梭于传统砖楼之间,偶尔抬头还能看到西洋铁艺窗台,在这里你看得见历史,也触摸得到故纸堆外有温度的生活。

上下杭承载着福州商帮文化,它的荣耀已成过往,但它的情怀仍在,榕城故事在这里继续发生着。

上下杭,一个权威诉说福州商帮历史的街区。

中午12:30从上下坊返回到悦华,在水月轩享用西式简餐。

水月轩的就餐环境太好了,落地窗外是园林湖景,正好碰上下雨天,很江南。

来这里吃到了我想吃的它乡美味,采用了上乘的、新鲜的时令食材,每道菜品犹如餐盘上的艺术品,精致优雅,更别提味道,让舌尖感受到地道的闽菜精髓,请客吃饭老有面子。

简餐可以当顿正餐吃,大厨水准在线。

套餐中沙拉是烟熏鸡肉沙拉与田园蔬菜沙拉二选一,我选的是前者。

汤也是在海*冬阴功汤与意大利蔬菜浓汤中选一样,我的选择同样是头一个。

主食则是在意大利番茄芝士披萨、意大利酱意面、吞拿鱼三明治这三个中可以选两个。

小食是千丝万缕虾与炸鸡块中二选一,作为内地来的人,自然是选虾啰。

饮品可在咖啡、红茶、杂粮汁选两项。

最后是水果拼盘,这个就不用我们作选择题了,都是一样的。

讲究私密性的,去独立包厢,奢华雅致,有13间。

午休一会儿,养精蓄锐。

午休醒来,传统英式的下午茶是必须必须必须要体验的,下午3:00在水月轩咖啡厅品网红下午茶。

水月轩的招牌是拿破仑酥、柠檬塔、核桃派、榴莲蛋糕、费南雪、冬荫功海*粉丝,难怪很多人约会聚会也愿意专程来这里吃吃喝喝,这样的下午茶谁不爱呢?

淡淡的奶油味道,说不清道不明的小情绪,瓦解在口感里,贪嘴的小心思,无处逃遁。

现做的甜品,没冰箱味,而且听介绍说味道是专门改良过的,不至于特别甜,入口正好。

一块小甜点,驱散乏意,治愈低丧的心情。

所有的器皿都是悦华图案的瓷器茶具,光这个摆盘就够赏心悦目了,配上咸甜可口的茶点,随便拍拍都是能出圈的照片呢。

颜值品质都优秀得一骑绝尘,各色甜咸小点加上咖啡茶饮,摆满满一大桌。

下午茶呢?要么好吃要么好看,对不起,悦华全做到了。分明是艺术品啊,我端详了半天,舍不得下手。

一杯咖啡、一盏香茶,沁入心脾,勾勒出一个优雅舒适的下午。

酒店设施奢华,给予我顶级的享受,服务也是杠杠的,服务员来来回回都会热情打招呼,教科书式的微笑,比空姐还标准,宠你不商量,住过的人都成为了它的忠实粉丝。

出门走走就是屏山地铁站,酒店围墙外有多个公交站,在华大、省物价局、三角井等任意一站下均可。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11号

逛西湖的时候看到这家西湖大酒店,一秒就被撩到。心动不如行动,立马搬过来住,下午4:00转住西湖大酒店,事实证明我的选择又是对的。

能以景区命名的酒店,一定是傲娇的,天生的近湖优势带来所有房客欲罢不能的毒,空气和环境是一等一的优秀。

人们常说凡事讲究个先来后到,有时候酒店也是如此。

好比说福州西湖边上,黄金观景位置早早地就被那些庄园、酒店占了,后来的酒店再想开,位置也比不上了,你说是不是这个理。

西湖观景C位,非西湖大酒店莫属,它不优秀谁优秀?

当别人在一脸傲娇地炫耀自己离西湖有多近的时候,你在西湖的上空笑了。

你瞅瞅这位置,离西湖最近的一张床,非它莫属。有多近?客房躺着就能看西湖,没有人可以拒绝这样的诱惑吧。游西湖的时候我听到旁边的小姐姐说“住这里的也太爽了吧”,反正我听着,内心是有点小骄傲的。
据说现在西湖边上不能新建建筑,等于彻底堵死了后来者赶超的机会。

酒店本身就是西湖的一道风景,走一步就掉湖里,吃饭喝茶晨跑遛弯…都能看到西湖,有种“这片鱼塘被我承包了”的感觉,神仙呆的地方没错了!

住西湖,房间怎么选?酒店拥有400余间各式客房,每一间都是全落地窗设计,让宾客“躺在床上看西湖”,楼层越高视角越好,窗帘一开,180°震撼湖景立刻展现在我眼前,妥妥的西湖黄金观景位,幸福得要飘起来了!

超多你叫得出名字的人住过这里,窗外就是正儿八经的无敌的西湖,相看两无厌。看到湖景的那一眼,就觉得值回房价了。

一张半圆形的布沙发朝着窗外的西湖,坐在这里可以发一天的呆,别人的远方,就是我眼前的日常,感觉自己是人生赢家。

并不徒有其表,房间宽敞,目测有30平方米。全新装修的新中式风格,英国斯林百兰床垫,品质的显现。

别人家只送水果,至于怎么削皮,你自己想招,这家竟然配刮皮刀,贴心到家了。

客房管家每天都会提醒天气、温度,双手点赞。这地段这配置,任谁住了都会说真香。

酒店大堂开敞明亮,百合花散发着淡淡的香味,令人神清气爽。

健身房日夜开放,窗外是养眼的风景。

室外的泳池仿佛与旁边的西湖连为了一体,像天空之镜,晒到朋友圈又是一堆人的点赞,自己又得瑟了一把。

下午5:00出门去左海公园,先要借西湖公园一段湖中的木栈道。

【左海没有海,却是福州市民最爱去的公园】

提起福建的旅游资源,人们总是第一时间想到厦门、泉州,对于省会城市福州,显得有点郁闷。其实福州有不少看点,今天就说说左海公园,左海公园与西湖公园相连,不注意的话还以为就是西湖公园,坊间传说两家要合伙了。

西湖公园里的湖叫西湖,左海公园里的湖还叫西湖。

左海公园宽阔又安静,水面、陆地各占一半,开了南大门、西大门、北大门这三个门,虽然有门,但也是虚设,公园是免费开放的。

北大门为公园的正门,进大门后是五洲风光广场,广场有一组花岗石群雕,全是女人,分别是亚洲的琵琶歌女、非洲的驯狮女郎、澳洲的袋鼠与少女、欧洲的骑马女士和美洲的牦牛村姑。

广场中间立着一面庞大的太极八卦图,混搭啊,毕竟是洪山镇里搞的,在审美方面不能对他们要求那么高。

说左海公园是福州最大的公园有些过了,西湖公园肯定不服,不过与西湖公园单一的古典园林相比,左海公园则国际化了,这座白塔与清迈的那座闻名世界的白塔很神似,妥妥的东南亚风景观,它频繁出现在小红书、抖音上,无论是坐在白塔前的草地上拍个全景照,还是站在白塔边拍个特写,都很出片,不知道的还以为去了一趟泰国。

不远处,又是一座欧式建筑,叫威廉古堡,让我仿若来到了欧州,几年前房子里每层都很热闹,现在只能拍拍外景了。

这座红房子叫英国红屋,很多新人来这里拍婚纱照,建议移走屋前的几棵小树,让它显得宽敞些,更容易出片。

你以为就这些,不不不,还有个日本庭院,各种岛国元素都有,遗憾的是我手滑,误删了照片,亲们,一定要去这个日本园啊。

坐在湖边,吹着风,看着对岸的摩天轮,是不是觉得自己原来活得并不是那么内卷。

最热闹的要数左海海底世界,一艘看起来搁浅在湖边的游轮。游轮的海底隧道有各种可爱的小鱼儿、企鹅、水母,孩子们的福音。

网上买票要提前三个小时,110cm以下的儿童免票。

精彩点是人与鳄鱼的表演,以及人鲨共舞,还有海狮表演,游客拍下这些视频发到某音上,还能拿到大奖。

公园里栽了不少南洋杉、芒果树,铺了大片马尼拉草坪,完全像一个热带植物园,不少市民在此散步、耍太极,像富龙我这种的游客来这里的反倒不多。

福州盛产榕树,这里也同样多,遮天蔽日的榕树下摆放着石桌石椅,累了便坐上去歇息一阵,打发无聊的时光。

【福州也有西湖,是福州保留最完整的古典园林,与杭州西湖比,咋样】

说到西湖,人们的第一反应往往就是杭州西湖,但其实国内叫西湖的有很多,天下西湖三十六,各有胜境,各有留客的招。既然住在福州西湖大酒店就没有不游西湖公园的道理,进进出出都路过,没理由不游西湖呀,几年前走过的区域这次就没重走,毕竟西湖公园太大了,总体概括它是由一个湖、三座湖心岛和一座大梦山组成。

福州西湖,名气远不如杭州西湖,但在福州,这个西湖也是一道风景,从晋太康三年(公元282年)郡守严高开辟西湖至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比杭州西湖还久远许多,它是福州保留最完整的一座古典园林,被称为“福建园林明珠”。

早在唐末这一块就已经是游览胜地了,至五代时,闽王干脆将西湖变作他的御花园,每天携后宫游览嬉戏,普通老百姓想来还来不了这里。清道光八年(公元1828年)在东莞虎门禁烟的林则徐跑到福州用石头砌湖岸,至1914年,西湖公园正式定名,平民也能玩了。

如果说杭州西湖是西施,那么福州的西湖则是未出嫁的西子,在全国36个西湖中名列第6,是来福州的必游景区。

福州西湖在福州人民心中有很高的地位,可称显贵,毕竟这里曾经可是御花园啊,辛弃疾、陆游、名相李纲等也曾来过。

福州西湖既有杭州西湖的美景,又兼具苏州园林的特色, 有些方面甚至超越了天下第一西湖,经过历朝历代的不断修建,公园形成了八景,即仙桥柳色、大梦松声、古堞斜阳、水晶初月、荷亭唱晚、西禅晓钟、湖心春雨、澄澜曙莺,历代文人墨客赞叹不止,多留有佳篇。明谢肇制《西湖晚泛》赞曰:“十里柳如丝,湖光晚更奇”,辛弃疾游览福州西湖也曾写下:“烟雨偏宜晴更好, 约略西施未嫁时”。

能叫西湖的,景色都差不到哪里去,值得一游。现在的公园若收门票你会骂人,但免费开放你又不珍惜。

亭台楼阁座落有致,长桥卧波,湖水泛涟漪,挺美的。

西湖公园最主要的风景就是湖泊了,虽在市中心但湖水碧绿清澈,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架着柳堤桥、飞虹桥、步云桥、北闸桥、玉带桥,连起了湖中开化屿、谢坪屿、窑角屿等。

说到湖,该提游船了,公园内设有几处游船码头,飞碟船、脚踏船、机动船、手划船,看中哪个租哪个,在湖面轻划慢游,探幽寻趣。

还记得学生时代吗,那个时期约上喜欢的人来公园划船,已经是浪漫无比了。

湖边有漫长的木栈道,早晚有很多市民来这儿散步、消夏,靠岸的一旁种着三角梅,靠水的这边则是睡莲,游一圈要2个小时,若划船,则得耗半天。

荷花是西湖进入夏天的标志,古人欣赏荷花可能只有荷亭那一小块地方,如今在西堤有了更大片的荷田。在煎熬的夏日里,西湖是一片绿,只有荷花才有点颜色。

榕树是福州的市树,倘若没有了榕树,不知道福州人该怎样度过漫漫长夏。福州如今成功入围全国十大火炉城之一,榕树在夏天更显得不可或缺。榕树之美,叶如乌云,须如美髯,其根尤为强大且千姿百态,茶余饭后,市民们出门来到西湖边,享受榕荫下的清凉,还可领略阳光穿透树叶,在湖面上洒下点点金光的蔓妙。

“古蝶斜阳”指的是湖畔城垣黄昏时分的美景,这里似乎是左海公园与西湖公园的界址,其实那里分得清,湖是同一个湖。

游了湖,回酒店吃晚饭。

晚餐在一楼怡湖咖啡厅,用的是自助餐,前来用餐的人不少。

“怡湖咖啡厅”富丽堂皇,处处闪着金光。

餐厅提供无国界美食和福州本地特色风味,由国际酒店经验主厨主理,各式手法烹制全球经典美食。

吃的可多了,保守估计有100+种,硬菜应有尽有,不管你好哪一口,都能找到爱吃的。

热菜区域也是诚意满满,各种菜系完美融合,满足各种口味的需求。

广受好评的蒸生*我来了3盒,一口一个满足。

多吃这个,对男人身体有益,我当然下了重手。

很少吃三文*的我,更要多夹一些,吃到就是赚到。

居然还有四川火锅,1人配1口锅,满足四川人、重庆人的饮食需求。

烧烤有10+种食物,很过瘾,感觉整个人都好了。

啤酒、红酒、白葡萄酒任性开瓶,喝到醉还可以喝,果汁、汽水等畅饮不限。

饭后水果也是有的,五、六种应季水果。

晚餐后回到房间,见茶几上有服务员送来的饼干,为了大家能住得舒服,酒店简直操碎了心。

晚上7点半去了三坊七巷,这块稍后再讲,此处不予赘述。

9日早早起床,7:30到怡湘咖啡厅用早餐,也即是昨晚吃饭的地方。

早点的品种很丰盛,目测有60+种食物,推荐鱼片粥、锅边糊、彩色油条、自制酸奶等食物。

在这里吃的早点与我之前去的众多城市都不同,比如鱼丸在其他城市的五星级酒店里见不着。

锅边糊考验手工,年轻的女厨师要在滚烫的锅沿上不停地轻洒面糊,心疼她的嫩手3秒钟。

面线糊是闽南的特色,必须来一小碗,多了吃不完。

服务员很忙,清盘及时,还不影响你用餐。

前面说到了三坊七巷,此处便开讲啦。

【福州三坊七巷,被誉为“明清建筑博物馆”,来过几次仍不能了解它】

福州市三坊七巷这名字很特别,不像成都的“锦里”、上海的“新天地”仅仅是地名,三坊七巷太直观了,指明了东侧有七巷,西侧有三坊,中间有条主街,有人将其比喻为鱼骨与鱼刺,此描绘准确生动,但我觉得俗气了,有人则形容为菩提树叶,我认为这个比喻俊雅贴切,它本就是福州的千年“文脉”,起于晋,完善于唐五代,至明清鼎盛,为中国唯一保存的唐宋坊巷布局街道,有“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现代史”的美誉,列为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之一,人称中国都市仅存的一块“里坊制度活化石”,被誉为“明清建筑博物馆”。

放眼全国,这类古街在文物部门与地方政府、投资开发集团的博弈中,早已经复杂化了,但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却在博弈中胜局,这是福州之福,为此它曾荣获联合国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每个去福州的人,三坊七巷是必去,去看古建,去怀旧,去吃小吃,去拍照,无论哪般都好!

我在西湖大酒店用完晚餐出门,步行至西湖公交站计划坐70路公交至文儒坊下,站台上一位大姐说不如直接走路去,当我在卧湖路口看到官方标注的只有700米距离时,断然放弃了公交。

一路走来,就到了南后街,这是三坊七巷的主街,被誉为中轴街,很多游客通常在这条街上从南走到北就告辞了,全然不顾其他坊巷难过的心情。

南后街是条热闹的古色古香的购物街,带着丝丝丽江古镇的风韵,此时全街灯火璀?,人来人往,街两侧多为全木结构的两层建筑,房檐屋角处有灯笼垂下,经风一吹便招摇开了。街边立有多处雕塑,表现的是裱褙书画、扎花灯等,是福州老时光的再现。

南后街正对面是达明美食街,一条灯火通明的街,一条吃货们爱恨交加的街。

深夜逛完三坊七巷回西湖大酒店时,我穿越了这条街,此时仍有不少不怕胖的。

达明美食街用夜摊点亮了不一样的福州夜生活,让榕城夜夜都精彩。

话说三坊七巷,这是我第二次来,第一次是携程网搞活动,首站就是这里。每去一次都有不同的感觉,失去了新鲜感,多了体验感,远比我想象中的有味多了。

城市不会遗忘自己的过去,它被写在街巷的角落、窗格的雕花、楼梯的扶手上,对于摄影时间来说,来得太晚了,拍不出蓝调照片。

不进入宅子只在街上走走是不需要买门票的,那些要掏钱看的房子未到晚上便都已关门了,正好可以掩饰我囊中羞涩。

一条主街,两侧衍生出多条巷子,焕发着新生的活力与浪漫,街巷中充满市井味,很市民,也可以很优雅,它有很多面,总能让你流连忘返。

早在民国时期,三坊七巷便是福州市主要的商业街,如今三坊七巷中没有了原住民,正如紫禁城里没有了皇帝。

别小看那一条条不起眼的古朴小巷,巷内屹立着一座座历史悠久的宅院。刘涛住在郎官巷内,此刘涛非现代的这个当红明星,人家是宋代的官员,子孙数代皆为郎官,故名郎官巷。有人称郞官巷为“悲情郎官巷”,它是七条巷中唯一弯曲的小巷,也是七条巷中最长的,如今却只剩下短短百余米,在现代城市更替中显得若有所悲。然而它真正的悲,是在于一个名叫林旭的青年与“戊戌变法”,以及他的娇妻——清末名臣沈葆桢的孙女沈鹊应的殉情凄婉故事。更悲情的是,一百多年后,他的邻居,严复故居被辟为纪念馆时,林旭的故居早已荡然无存了。

第一次游三坊七巷时是白天,我进了严复故居,而今天时间太晚,几个小时前就已紧闭了大门,门囗也没灯,只好拍附近的灯光秀,上面有他的出生、死亡年份,还有他的名言。他接触西方先进文化较早,以《天演论》等译著为火炬,振臂唤醒国人的忧患意识和自强精神,而被尊为中国近代启蒙思想家。

宫巷,差点看成官巷,职业病使然。因巷内曾有紫极宫,故名宫巷。此巷是福州保护得最完整的古巷坊,也是三坊七巷里名人故居最多的一条巷,住过不少晚清或民国大佬,比如中国“船政之父”沈葆桢,比如清海军总长刘冠雄等。三坊七巷的精髓不在南后街,而在这一条条不宽的巷子里。

看到牌坊上有个塔,便知是塔巷了。五代时建造了一座木塔,称育王塔,但只是象征性而已。南宋后塔毁,至清代,在巷内砌造半爿的小塔,作为纪念。

当年黄巢军入福州,因闻黄璞的大名,命令兵士夜过黄巷“灭烛而过”,勿扰其家,从此黄巷名声大振。清代知府林文英、榜眼林枝春、巡抚李馥、楹联大师梁章钜、进士陈寿棋、赵新等都曾居住在这条巷内。黄巷的标志性建筑是“小黄楼”,但其实一点也不黄,面阔三间,进深五柱,穿斗式木构架,双坡顶,翘角飞檐,梁架上描龙绘凤,楹门窗户都用昂贵的楠木做成,雕刻一流。

有条坡形进店道成了网红打卡点,小姐姐们穿梭似的在这儿自拍。

上端仿故宫摆了一个龙椅,凡来者都会到上面坐一坐,尝尝君临天下的感受。

国师苑,一时不知自己身在何处。

街头不时会遇见卖艺的,跟我一样讨生活,不过人家是声动坊巷。

南后街上总是游人如织,但拐进其他街巷则另成天地,仿佛被屏敝了似的,后街石坊就是个冷门点,也不易被发现,一不小心就错过了。

漫步石板路,在纤瘦的坊巷悠游穿行,向晚的风,沾染了些许文气,沉潜内敛,让人不忍重脚抬步,于是,就这么轻移着脚步。偶有情侣牵手而来,从新四军办事处旧址前路过,还不时回头张望一眼。

高高的墙,细长的巷,给人清幽又隐秘的感觉,高墙里的人家是什么人家呢,有大小姐吗,围墙这般高,红杏出得了墙吗?

江南古建筑中,绝大多数是呈90度角的直线构成的阶梯形山墙,唯独三坊七巷民居的马鞍墙是曲线形的,两对面院墙里的大树“握手”了,灯光一打,如同天幕,美。

让一个个老字号回归,让民间手工艺入住,使三坊七巷成为福建门类最齐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地。博览苑是免费参观的,原为叶氏故居,里面有很多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晚上不开放。

看到街中心用玻璃罩住的这扇断墙,就知晓它有多重要,是多古董。旁边还有一口古井。

无意中看到了永春馆,可见我第一次来三坊七巷有很多地方没走到。现在的问题是,叶问与福州是怎样的关系?

以前的当铺,现在的美术馆,跨度有点大。

你哪里不适,我先给你把脉,再开三包中药带回去熬,保管药到病除。

老街上可看的多,可吃的也多,特色小吃、老福州味道,一个都不能少,街上日夜飘着香味。同利肉燕老铺始于清光绪二年,也就是1876年,到今天已走过140多年,其制作技艺列入了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它精选后腿精肉,配以蕃薯粉,手工打制而成,薄如白纸,色如玉,口感软嫩,韧而有劲。一碗肉燕汤下肚,顿消半日疲乏。

沙茶面不仅厦门有,福州也有,味道一样。

凡是华人没有不知道佛跳墙的,取绍酒坛慢火煨制,放入鱼*、鲍*、*贝、海*(这几个*是代词,请网友自行脑补)、蹄筋、菌类等食材混合烹调,覆以清香荷叶封坛,但消费得起的人不多,富龙我只能看着你们吃。

福州在做大茶文化朋友圈,除在三坊七巷开有茉莉花茶文化馆外,还在烟台山、郊野公园、江边、湖边、上下坊等地试点了不少茶馆,喝一壶茉莉花茶,躺在茶馆的老藤椅上,听一段评话是老福州人休闲生活写照。

茶馆的天花板上悬挂满了油纸伞,应该很讨女人们喜爱吧。福州油纸伞被称为“国伞”,经受烈日暴雨后而不发泡、不爆裂、不脱骨、不漏水,但现在多用于艺术装饰了。

既是茶馆,又是图书院,在我看来,不违和。

看到对面人家都在杯斛交影,好生羡慕,有钱真爽。

聚春园是福州名菜佛跳墙的发源地,这里怎么变成驿栈了?

住在这里,有一种住在地主家的感觉。

安泰河有福州“小秦淮河”之称,但我觉得更像苏州的平江路,两岸浓荫敝地,微风拂面,静下心来感受一番慢生活吧!

次日上午游了朱紫坊再次来到三坊七巷,乱走一通。首先我看到的竟然是门当户对,那么,我家是属于这种的吗?

漫无目的往前行,来到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此馆免费开放,进去有个院落,有展览陈列。

同一条街上有个家风家训馆,那淳厚的家风造就了无数英杰,现在很多家庭尤其孩子们是不是应该进去洗洗脑。

走在街上你会发现那些麦当劳、肯德基、星巴克被本土化了,麦当劳一改往常的西洋画风,入乡随俗,中式古典化了,与整个街道的色调和谐了。

星巴克也脱掉了西服,改穿中山装了。

在这片街区远不止西洋快餐店,更多的是中餐馆,其中闽菜馆占了大半江山,福建省闽菜研究会也设在这里。

大宅门不是电视剧中的那个宅子,它是一家餐馆,涮火锅的。

手工鱼丸,是福州的名小吃,与别处不同,在各种松软的鱼浆中包上猪肉馅,鱼丸煮好后投入高汤,加一点葱,加一点醋,又Q滑又开胃。福州市内著名的老鱼丸店当首推南后街上的“永和鱼丸店”。永和鱼丸店是一家老字号,创建于1934年,现在已是第三代传人在经营。

珍素馆是专吃素的,这除了跟口味有关,似乎与信仰也有关系,我很担心他们常年这样吃会营养不均衡。在整个用餐过程中,餐馆一直无限循环地播放着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阿~~

文儒坊菜馆,很有年代感的商铺。

书香文儒酒店开在文儒坊,是福州首家以漆作主题的酒店,将福州传统瑰宝——漆艺装饰在酒店的每个角落。

文儒坊是“三坊”中的一坊,这个名字宋时就有了,因历代文儒辈出而闻名,宋代国子监祭酒郑穆、明代抗倭名将张经、清代台湾总兵甘国宝、清代“世进士”之家陈承袭故居皆在坊内,近代诗人陈衍的故居也在此坊内。文儒坊的两个巷口我都到齐了。

三坊七巷里有许多名人,比如林则徐、陈宝琛、冰心、林觉民等等,我不是名人,难以平等地与他们对话,所以此行就没去拜访他们的宅子。

走过三坊七巷时,你就走进了福州。一座城,能保留一处这样有灵魂的坊巷,真好!

新的一天如约而至。

9日步行至华大公交站,坐66路公交至道山路口下,下车便是乌塔。

乌塔是福州市“三山二塔”的二塔之一,此塔在乌山的最东面,一个矮矮的山包上,与远处于山上的白塔遥相呼应。

塔旁有一寺,叫石塔寺。

寺很小,没有传统上的递进布局,建筑看上去还是新的。

乌塔的街对面是朱紫坊,我今天游览的重点。

【当福州三坊七巷人头攒动时,一旁的朱紫坊独自静雅,偶尔暗自神伤】

朱紫坊,与三坊七巷隔街相望,形成于唐,得名于宋,沧桑不改古今色,岁月难移坊巷名,因宋代居住在这里的朱敏功四兄弟都当了朝廷命官,朱紫盈门,故名朱紫坊。

面临大街的这座老牌坊很不起眼,全没了往日的风光。

历史上的朱紫坊街区可了不得,是古福州的文曲星之地,从宋代到清末,这块巴掌大的地方拥挤着3座孔庙、2座县学、2座县衙、1座府学院署,一片树叶掉下来砸着十个文化人,全国罕见。因为学院林立,学子云集,故有“路逢十客九青衿”之誉。

一条安泰河从街头流过街尾,早在唐代这是护城河中的一条,流向三坊七巷,如今河水虽不太清澈,但也不发臭。

临河一侧,放了一些公共座凳,供游人歇息。这里没有三坊七巷的热闹,建筑也不及三坊七巷气派,但它具有几分静谧和诗意,让人可以回味老福州人的生活。

朱紫坊名人故居众多,上图是陈培锟故居,他是民国的福建省代理省府主席,他家住的房子建于清朝光绪二十四年(公元1898 年),里面纵深很大,有三进。

现在陈培锟故居成公产了,被几个艺术家占着,开着福州市漆艺术研究院,老宅变身为漆艺众创空间。

朱紫坊还是有名的“福州海军街”,这条街上有几个海军将领的故居。沿着河边走,就到了萨镇冰故居,他是清代海军大臣、民国海军总长。萨镇冰故居前临安泰河,后通府学弄,保存得较好,此院始建于明代,今天仍有其后人在里面住着,仍然是家,户主不让参观。如今看不到古代文治武功的辉煌,更没有金戈铁马的嘶鸣,有的只是平静。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

清北洋水师济远舰管带、甲午海战中的逃兵方伯谦故居的大门也紧闭着,无从知晓里面的世界。

不论流芳还是遗臭,都流进了历史的长河。

朱紫坊曾是古福州文化教育机构集中之地,上图便是朱紫书院,古时的学堂。

透过那虚掩的门扉,便能闻到一股淡淡的书香,书院的院子中央摆着几十把座椅,那是现今文人的灵感碰撞地。

另一处有个朱紫讲堂,已翻修一新,老师已经坐就位了,学生们集体迟到。

大街口有座大院,走近一看,门口竖着“文武官员至此下马”的石碑,富龙我就知道该是文庙了,古时的三座孔庙中只剩下了这座,任何人到此不得造次。

大成门是正殿前的主门,门很高。

进了大成门,眼前是一个广场,地面铺着石块。

广场的尽头屹立着大成殿,它是文庙的主殿,祭祀孔子的,远看此殿不咋的,近看还是有些气势。

殿内悬挂着十几块大牌匾,各种崇拜孔子的、讴歌孔子的,一个人若是混到这级别,不枉来世间一遭。

殿两侧是厢房,很长,有数十间房子,里面奉祀着先贤先儒。

行走在街头,两个有趣的塑像引起了我的注意,一个是逢考必过,一个是臭美,哈哈。

历代人杰为这条古老坊巷留下不少独特的记忆,其中就流传着民族英雄林则徐避雨遇良缘的故事。话传当年家境一般的林则徐奉舅父之命,从文儒坊母家到鳌峰坊的鳌峰书院送文章,途经朱紫坊时下大雨,就在名儒郑大谟的屋檐下避雨。这一避就不得了,郑大谟见这少年骨骼惊奇,定会有出息,便将女儿许配给他。

我在朱紫坊转了半响,没遇上两个游客,终于见到大部队啦,几位老师带着一帮小朋友前来参观。

宋代曾巩在其《夜出过利涉门》中吟道:“红纱笼灯过斜桥,复观翚飞插斗杓。人在画楼犹未睡,满堤明月五更潮。”从侧面反映出朱紫坊当时的繁荣景象。如今街上有些老房子被租出去,开了文艺店。“99%态度,1%风度”,足见匠心精神。

兰园以展示德化陶瓷为主,向大众展览一些复刻故宫文物、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陶瓷作品,同时不定期展出兰花精品和兰花相关书画作品。

地下池子里堆着很多碎碗,我以为是喝摔碗酒摔的。

福州脱胎漆器与北京景泰蓝、景德镇瓷器同列“中国工艺三宝”,福建省沈绍安漆艺博物馆落地于此,展品有宋末、晚清、民国时期和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国内外漆艺作品,另外沈绍安个人的作品有不少。

朱紫坊内有10条相互连通的小街巷,走进巷子里,发现内有天地,假山、亭台映入眼帘。

闲置、废弃的老楼房已经修复如初了,未来可能是个创意空间。

旁边还有一些破旧老房子被围挡了,古建施工队正在给它们开光。

愿朱紫坊的未来更辉煌。

11:00从朱紫坊回到西湖大酒店,冲了身上的汗就乘电梯上到21楼了。

21楼是鼓岭行政餐厅,一个备受好评的行政酒廊,餐食和服务都堪称业界楷模,很多朋友专程而来,就为了尝尝这儿的味。

这里有“闽味如你”八闽自助小吃,在此将福建各地小吃一网打尽,轻松实现吃遍全省名小吃的愿望,相信我,即使你住的客房不包含行政待遇,也值得额外花钱购买!

寿宁金丝扣,颜色跟金条似的,视觉系的优秀代表,重点是汤汁全被吸进粉丝里了,是我吃过的最好的粉。

强推椰香五夫莲子羮,养生,营养,让人意犹未尽。

榕城芋泥,将新鲜的槟榔竽碾成芋泥,隔水蒸,面上洒了一层白芝麻,勾香味。

肉燕和鱼丸都是福州出圈的美食,肉燕又称“太平燕”,是福州的一道著名地方风味小吃,也是福州风俗中的喜庆名菜。福州人逢年过节、婚丧喜庆、亲友聚别,必吃“太平燕”,取其“太平”、“平安”之吉利,故“无燕不成宴,无燕不成年”。

锅边,用蚬子汁为汤,在锅里烧开取其鲜味,再把磨的米浆沿着锅边一圈浇过去,米浆在锅边烫成干皮后用锅铲刮到汤里,加虾米、花蛤、熟鱼干、小肠、香菇、葱、芹菜、白菜等作佐料,烧开后起锅,盛在碗里后很清,从高温的铁锅上烫出,竟然没烫黑,足见功夫了得。

中华名菜佛跳墙,用料那是相当的奢侈,馋哭了《风味人间》,这道菜除了贵点,其他都没毛病。

贵,有什么问题吗?没有,是我有问题。

每道的出品很出色,感觉是米其林的水准,谁能拒绝呢?

在用餐的时候我瞥见了一块PC牌子:“最佳观摄点”,这简直是劈情操啊。

记得早点来,抢占窗边黄金位置,这是视觉+味觉的多维享受,

再说一下酒店的位置,毗邻福建省行政中心、省博物院、左海公园,都只一丢丢距离,步行至三坊七巷约1公里,距福州火车站约15分钟车程。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湖滨路158号。

饭后退房,前往福州火车站,乘高铁回家,快乐的福州之旅再次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