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抚州,来一场浪漫至极的戏梦旅行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美食,自由行,小资
抚州
名人雕塑园

【预告片】

每一座城市,都会有一座花园,而每一座花园都是独一无二的。三翁花园,抚州最大最美的生态花卉公园,从名字便能知晓这里的独特。三翁指的是汤显祖、莎士比亚、塞万提斯这三位文学巨匠,而抚州作为戏曲之乡为了更好的弘扬这里的戏曲,便将原来的花语梦园更换为三翁花园。

午后的三翁花园,就像是午休刚刚醒来的少女,即使睡眼朦胧依旧能让来到这里的人欣赏到她的明媚动人。走过很多地方的公园,三翁花园给我的感觉确实最令人舒适的,就像这秋日的阳光和微风,给人说不出的愉悦。

三翁花园,每一处都值得细细探访,如若你是一个热爱游戏之人,你在这里也依旧能找到属于你的那片天地。在这里,约上三五好友,在这里来一场野战cs,这里提供专业的设施设备,有专业的工作人员指导,而所要准备的便是一颗游戏的心。

没听过抚州,但是汤显祖这个名字从学生时代便被不断的被提起,这个被誉为东方莎士比亚的文学巨匠,便是地地道道的抚州人,也正是戏曲之乡的抚州才能孕育出如此的文学大师,走进汤显祖纪念馆,了解这位传奇的坎坷一生。

秋天的夜晚,有着些许的凉意,但是在寻梦牡丹亭文化园,一场美食的盛宴正在这里如火如荼的举办。在这亭台楼榭间,一场充满外国风情的鸡尾酒会,酒会上的客人也同样是中西融合,身着盛装的中外友人共赴美食之约。

清晨的寻梦牡丹亭文化园,虽然没有晚上热闹的演出,但此时的文化园内同样值得游览,此时的文化园更像是一个景区,这里到处都是那个时代的古建筑,最好的体验便是着一身汉服,在这里来一场穿越之旅。

寻梦牡丹亭文化园,作为国内不多的历史建筑真人实境沉浸式景区,在景区内,你会发现周围都是些穿着汉服的人们,看他们的服装说明了来自明朝,撑着油纸伞,漫步在这座古典娟秀的园林里。

沿着文昌桥走着走着便来到了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往来的游人向我们告示着这里的热闹。横街,也可以说是文昌里最热闹的一条街道,来来往往的行人川流不息,站在街头,远远地能看见千年古刹正觉寺的宝塔。

走进文昌里,你会发现这里有太多的老手艺人,他们都是从事某人传统手工技艺的匠人,如竹编、木雕等等,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着,虽然如今现代化的生产制作已经将他们的生存空间压缩的很小,但是他们依旧在传承着这份记忆,在他们身上看到的如今这个时代最珍贵的工匠精神。文昌里的存在,让他们的传承变得简单有趣,游客可以在他们的教授下学习相关的制作体验。

抚州为了打造独具特色和魅力的城市夜景,进一步增加城市夜景景观的立体感,开展了亮灯工程,以两侧建筑物和河岸亮化为烘托,高层建筑亮化为点缀。乘坐游船夜游抚河,一缕缕薄纱随风飘忽,于是,灯光,古桥,凉风都隐没在声声浪花之中·······

抚州,一座人杰地灵的城市,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繁衍了博大精深的临川文化,孕育了无数享誉中外的名儒巨匠。走进抚州名人雕塑园,感受这个才子之乡的人文魅力,登上三元楼,敲一敲“三元及第”钟。

【前言】

抚州,这是一座小城,从对这里的一无所知甚至连名字都未曾听过,到离别后的难舍回望,这就是这座名不经传的小城给我最为深刻的旅行记忆。就正如这座城市的标签一般,这是一个有戏有梦的城市,在寻梦牡丹亭景区,为自己挑选一身中意的汉服,做一个梦,穿越千百年,回到那段感天动地的绝美爱情戏剧中。

【关于行程】

DAY 1 到达抚州站,游览三翁花园,参观汤显祖纪念馆,出席寻梦牡丹亭鸡尾酒会,观看寻梦牡丹亭演出

DAY 2 游览白天的寻梦牡丹亭文化园,参观文昌里文化街区,观看拟岘台灯光秀,乘坐游船游览抚河

DAY 3 游览抚州名人雕塑园,返程

【关于抚州】

抚州,江西省下辖地级市,长江中游城市群重要成员,位于江西省东部,行政区域南北长约222千米,东西宽约169千米,总面积18816.92平方千米,占全省总面积的11.27%。抚州市下辖2个区、9个县,总面积18817平方千米,2018年常驻人口404.72万人。

抚州是江右古郡,孕育出王安石、汤显祖、曾巩等名人。抚州是国务院确定的海峡西岸经济区20个城市之一, 是江西省第一个纳入国家战略区域性发展规划的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以及原中央苏区重要城市之一。 抚州自古就有“襟领江湖,控带闽粤”之称。抚州是国家园林城市,人均公园绿化面积达到16.6平方米,城市绿化率达到43.4%,环境综合评价居全国第七、中部第一,森林覆盖率高达64.5%,境内的资溪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5.9%,被誉为“天然大氧吧”。

交通:

三翁花园:市内乘坐高铁1路公交车,到达景区西门市内、乘坐高铁2路公交车、9路公交车到达景区东门

汤显祖纪念馆:在抚州市区乘坐9路、11路、21路、22路公交车到汤显祖纪念馆下即可。

名人雕塑园:可乘高铁1路公交车到名人雕塑园站下车即可到达。

寻梦牡丹亭文化园:可乘高铁bg1路到寻梦牡丹亭站下车即可到达。

文昌里:乘坐1路, 到达市新华书店站步行约1.2公里,到达文昌里。

DAY 1 抚州,这个汤显祖曾生活的地方

作为一个在皖南长大的人,去过许多的地方,走过诸多的城市,江西是其中最能牵动我内心的地方,也许是因为这安徽和江西共有的徽州文化,所以使得这两处总有着许多的相似之处,如那马头墙小灰瓦的徽派建筑特色,在江西、在抚州依旧能随处可见。

迎着和煦的秋风,踏上前往抚州的旅途,对这片人杰地灵的土地带着些许期待。三翁花园,我们的第一站便是这里,这里被当地人称为抚州城里的“童话”世界。三翁花园,是江西省内范围最大的生态花卉公园,无论春夏秋冬,这里都能呈现不一样的美。

刚走进园区,吸引我的并不是如画的风光,而是一辆辆摆放整齐的电动车,这些电动车相较于普通的园区游览观光车造型上更加的可爱,车的前部是一个机器人的造型,两个亮着灯的大眼睛格外的喜人。来这里的游客,可以自行扫码骑乘它参观游玩,对于面积硕大的三翁花园,还是非常的方便的。

这座充满欧式风情的花园,共有七个主题专园,分别为游乐园、杜鹃园、玉茗园、水生花卉园、樱花园、宿根花卉园、玫瑰园。奇迹广场,椭圆形的广场,仿迪拜最大的奇迹花园建造,大片绿油油的草地,团团簇拥的花球组成的“花拱门”,

一大片花海,迎着风摇曳在河岸两旁,黄的、粉的、白的,不同的花占据着阶梯的上下左右。三翁花园不仅是草的世界花的海洋,也是都市人寻找浪漫和放松的地方。不如挑个周末,在这充满欧式风情的花园里晒着暖洋洋的太阳,闻着醉人的花香,赏着姹紫嫣红的花丛,度过美好的一天吧

抚州市汤显祖纪念馆是为纪念世界百位文化名人、我国明代戏剧大师汤显祖而建的综合性文化场馆,为江西省十大历史名人纪念馆之一。纪念馆展示区共有三层,集文化、教育、休闲、娱乐功能为一体,主要有综合展馆玉茗堂、清远楼、牡丹亭、碑廊等二十余处景点。

纪念馆的主体建筑便是位于最中心的玉茗堂,汤显祖从遂昌辞官回到抚州时所建的也是玉茗堂,他把其作为写作、会客、演戏的场所,可见汤显祖对玉茗堂的喜爱。玉茗堂以玉茗花而命名,玉茗花即白山茶,汤显祖爱其洁白无瑕,不与牡丹争艳,愿偕日月同辉的高洁品格,因此以“玉茗”为堂名,汤显祖亦称为“玉茗先生”。综合展馆因而定名“玉茗堂”。

其中,一楼是展厅,通过绘画照片等形式展示了汤显祖正直的一生及其流传千古的“临川四梦”,二楼则是戏剧舞台——四梦台,在这舞台上经常上演汤翁的“四梦”折子戏,可惜,或许是因为去的时间不对的缘故,并没有看到演出。

为了增加游客在游览参观过程中的趣味性,场馆里还设有一处有趣的体验点,游客可以体验先进触感花开——溪流花瓣,花瓣从屏幕上不断的落下,落到平台上,游客只需要轻点花瓣,花瓣便会开花变成一则戏剧的介绍。离开纪念馆市看到汤显祖的大幅雕像,雕像中他昂首挺胸,一手持书,显得极其的潇洒。其实我一直都觉得,他的一生坎坷故事,或许都描述在他的著作里了,若是想追溯他的故事,有时间不妨到作品里去追寻一番。

虽然是一场户外的鸡尾酒会,但是现场无论是就餐的环境还是餐食的种类都是非常的不错,在文化园的入口处,以亭榭楼台为背景,一个个美食铺位一字排开,服务员忙前忙后,游客也在挑选着自己中意的美食,日式的寿司、中式的烤肉、西式的汉堡····

品尝完丰富美味的晚餐,当夜色渐显,独属于这座园区最亮丽的风景线即将呈现在我们眼前,那就是《寻梦牡丹亭》实景演出。演出篇幅为《游园惊梦》、《魂游寻梦》、《三生圆梦》三折,演绎了杜丽娘与柳梦梅生死梦幻爱情故事。

以前也曾经看多许多的实景演出,但是这次的《寻梦牡丹亭》却给了我全新的体验。这是一场沉浸式的交互实景演出,如果你对这个名词不太了解,那么可以简单地说从序幕开始,不同的折都会有不同的演出场地,观众需要跟随工作人员的脚步一同前往下一个观看点,可谓是真正的移步换景。

寻梦牡丹亭,曾经只是一部戏剧的代表,如今它的含义更加的丰富,现在是一个文化园,也是一场沉浸式交互全景演出,这是这座以戏曲闻名的城市将《寻梦牡丹亭》这部闻名中外的戏剧传承弘扬的最好方式。夜色下,游客跟着剧幕的切换,不断的变换着场地。景区内还原了《牡丹亭》中的亭、台、楼、阁等梦幻景致,结合全息数字影像技术、巨型圆环装置投影等声光电技术。

整场演出以以简驭繁、抽象写意的美学手法,游客获得至真至善至美的极致浪漫体验。当演出在一片片的赞叹声中落下帷幕,这场只在这里才有的视觉盛宴让我难以忘怀。这里的景,这里的人,这里的音乐,这里的舞蹈,都那么让人倾心。

DAY 2 走进文昌里,亲手体验那些古老技艺

毗邻牡丹亭文化园游客中心,有一家汉服体验馆,这里汉服的种类多种多样,还会提供一些汉服的道具,比如长剑、折扇、长笛。如若想要给自己的游玩增加一些趣味性和独特性,选上一件自己喜欢的汉服穿上是个不错的选择。

远眺文化园,这里是一片典型的徽派建筑园林,这个拥有独特的生态环境和人文历史的地域孕育出来的智慧结晶。马头墙小灰瓦,高挑的屋脊,精美的木雕、砖雕、石雕。一雕一琢之间,人物草木,山水珍禽,活灵活现,都是民间雕刻工艺的展现。这片建筑,到处充满了儒家的雅致与书香。

牡丹亭文化园,这里是汉服爱好者最好的去处,在这里你不用担心自己身着汉服而备受瞩目,因为这里所有人都和你一般,从游客中心到景区内的讲解,所有人都是一身汉服,再望着眼前古色古香的建筑,是不是仿佛真的置身那个年代。

古色古香的文化园,白天虽无精彩的表演,倒也给了游客另一种颇有意思的游玩体验,那便是穿着汉服来一场穿越。挑一件自己心仪的汉服,选一处自己中意的场景,凹一个造型,来一张合影,和汉服的合影,和历史的合影,和抚州的合影,和自己的合影。

每一座城市,都有它独特的味道,抚州,这座位于江西西边的城市,这里的味道格外的丰富,既有着江西人最爱的辣,每一道菜都少不了辣椒这个最好的调味料,也有着自己当地的独特特色,口味浓郁,每道菜都是最好的下饭菜。

午餐我们来到一家当地比较出名的餐厅,餐厅点菜便非常有意思,在大堂设有一个明档,这里摆放着餐厅供应的每一道菜品,来这里的客人可以看着成品的菜肴选择自己喜欢的菜,而不是一张张菜单。

抚州,不愧是坐落于江西的城市,你会发现几乎每一道菜上都会有辣椒的身影,不过好在辣度并不是那么可怕,刚刚好在自己承受范围之内,增加了辣味的菜品口味上也更加的饱满。比如红烧牛腱、干锅杏鲍菇鸭都是非常值得一试的。

在抚州文昌桥东有一栋气势磅礴的古建筑,至今有千年的历史,这是抚州唯一的国宝级古建筑,这便是玉隆万寿宫。这是抚州人民为纪念东晋著名水利专家、道教大师许逊而建的“许仙祠”,这也是江西省境内保留最完善、最大的一座万寿宫。

玉隆万寿宫在总体布局、环境景观、建筑式样、门窗装饰、三雕(砖雕、木雕和石雕)技艺等方面,处处凝聚着特定历史时期的艺术匠心,融合了民间优秀传统工艺,这使之不失特色、永具魅力。曾经的万寿宫古戏台,如今成为了学生们研学的地方,他们在这里学习知识、开拓见识,这座千年万寿宫又变得熠熠生辉。

文昌里的存在,让他们的传承变得简单有趣,游客可以在他们的教授下学习相关的制作体验。竹编馆是最靠近入口的一个可以体验的地方,走进屋内,这里展示着很多竹编,大小不一,造型各异,而在入口处还摆放着一张桌子,桌子上还有竹编的一些道具,这些都是为游客准备的,这里的老师傅会亲手教游客一些简单的竹编技术。

曾经去过一些知名的古镇、老街,给我的感觉是大同小异,相同的都是一些各色各样的吃喝商铺,不同的是其中一些商铺卖的是特产,诧异仅此而已。相较于其他知名的古街,我觉得文昌里更有内涵,这里的商铺大多数都是一些中国传统技艺,就连这里的街头表演也是当地特色的演出,可以说让游客眼前一亮。

在文昌里老街,每天都会有演员在这里向游客展示这里的特色——傩戏,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这样类型的演出,也是第一次听说这个名字。傩是多元宗教文化、民俗文化和艺术文化的融合体,它的起源与先民的自然崇拜、图腾崇拜和巫术意识有关。南丰“跳傩”节目丰富多彩,形式不一,有驱鬼逐疫、祈福纳吉、武打技巧、世俗生活和传奇舞剧系列节目以“跳傩”娱乐舞节目最多,现保留82个。

木雕,这个作为中国传统工艺如今依旧能被现代所接纳的存在,可以说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同时这也是抚州当地格外重要的一种技艺。木雕作品,在抚州许多的建筑里都能够看到,这里的木雕造型精美。走进木雕馆,刻画太难,那么不如在这里在木玩偶上刻一个字,刻完字的木雕便是这次旅途最好的纪念品。

走进文昌里,你会发现这里的街铺也会售卖当地的特色美食,但是在这里你不仅能品尝到,还能亲手体验制作美食,在有着几十年经验的老师傅的教导下,譬如这道抚州的特色美食——藕丝糖,初看以为是龙须糖,但其实并不是,制作起来并没那么容易,但是在老师傅的耳提面命下,所有的难题都会迎刃而解。

晚餐我们选择的就是位于老街入口处的南丰馆,场馆的门头便已足够特色,象征着南丰傩舞的面具和雕塑,走进这里,你会发现这里到处都是南丰的符号,南丰蜜桔、南丰傩舞·····古色古香的装修风格,特色地道的美食。

干炸河鱼,新鲜的河鱼,干炸的河鱼从选材上就非常的讲究,一定要挑选个头小的品种,经过菜籽油的二次炸,变得干脆爽口,再和一些配菜倒入热锅中快速炒制出锅,一道非常地道的美食便这样呈现在我们的眼前。

鱼丸,并不只是福州人的最爱,离福建不远的抚州人也同样对鱼丸非常的喜欢,这里的鱼丸大多数都会选用骨刺较少的淡水鱼打制而成,这样的鱼丸就不会有刺,从而影响食用时的整体感觉。简单煮制的鱼丸,却有着不一样的鲜美。

曾经是临川老城最繁华的商业街区,已重焕光彩;曾经历经千年沧桑的文昌里,已华丽转身。这里适合发呆,适合放空,适合遇见平日里所看不见的自己,曾经具有江南传统特色的民居星罗棋布,散落在文昌里的角角落落。

如若说到观赏楼台,那么一天中最好的时候便是日出之后或是日落之前,此时能感受到太阳划破水平线带给它独特的震撼,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楼台都是如此,位于抚河之畔的拟岘台便是最好的例子,拟岘台最好的观赏时间是夜幕降临,这里会呈现一场惊喜给我们。

前一秒钟,拟岘台的灯光还是如其他楼台那般寻常无比,后一秒种以整个拟岘台为载体便开始了这里的灯光秀。倒计时“5、4、3、2、1”,一副制作精良、内容生动丰富的灯光秀便开始了,从千年前开始,横贯千古,一个个知名的人物、一个个经典的典故、一件件轰动的事情,在抚州发生,在这里重现。

白天车水马龙太繁华,夜晚世间烟火寻人家,停下奔波的身影,跟着嬉笑怒骂的人群,你会发现抚州的夜晚,会带给你意想不到的对生活的热情。

DAY 3 游名人雕塑园,感受抚州的人杰地灵

名人园位于抚州市的新城区,和抚州市行政中心隔街相望,园区共有两个广场,分别是南广场和北广场,北广场是是南北主入口广场之一,广场中间一座仿春秋时期的青铜大鼎,寓意着抚州鼎盛,

现如今广场上还能看到国庆游行江西省彩车的模型。

其实名人雕塑园,并不算一个严格意义上的景区,因此即使是周末来这里的游客也不是很多,这样倒给了我一次清闲的公园之旅,就像那坐在竹亭里休息的大爷一般,静静地享受着这秋日清凉又舒服的清晨。

名人雕塑园,四散分布着的各个名人的雕塑,犹如众星捧月一般的围着位于正中间的三元楼,其实这个三元楼是后来建造的一栋楼,最开始的三元楼并不在此,但是那座三元楼却是曾经抚州城的标志性建筑,这栋新的三元楼也成为了现在抚州的地标性建筑。

古代考试分三榜,乡试第一名称解元,会试第一名称会员,殿试第一名称状元,而这三个都拿到第一名的考生便被称为连中三元,而是三元楼最开始的意义便是期许抚州的考生能连中三元。新的三元楼里,摆放着的是这些年江西省的高考状元,大多数都是抚州的,楼顶的钟声依旧,这个人杰地灵的地方还是那般的灵验。

春夏秋冬、四时景致、人文胜景,都能勾起缕缕思绪、绵绵乡愁、悠悠往事,这是抚州之行所带给我最大的感受,我期待着下一次与抚州的相遇,再戏梦牡丹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