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1.22

寻梦牡丹亭|赴才子之乡探究临川戏曲文化发展

序章:遇见一座城

这些年,我走过大大小小的城市数以百计,

接受过不同地域多种文化的熏陶,

从相遇到相知,从相知到痴迷,

没有所谓的一见钟情,

有的只是遇见一座城,爱上这座城。

抚州 人文鼎盛,自古便有才子之乡的美誉,自明代戏曲大师汤显祖弃官归里,潜心创作出戏剧作品《还魂记》、《紫钗记》、《南柯记》和《 邯郸 记》等优秀作品之后, 抚州 也被打上了 中国 戏曲文化之都的标签。

而 抚州 采茶戏为我打开来了一扇新知识的大门,记忆犹深。

每当来到一座新的城市,总会遇上一些知心的朋友,是他们让我消除了对未知的恐惧,也是他们让我对曾经留下足迹的城市留有依恋。

抚州 ,初次见面,你好......

行程/下榻

从 郑州 到 抚州 的路上,我想了很多很多。

本着以探究临川戏曲文化的目的出发,我正式踏上了这块令人流连忘返的土地。

DAY1:三翁花园——汤显祖纪念馆——寻梦牡丹亭鸡尾酒会+演出

DAY2:寻梦牡丹亭白日游园——品味新娘茶—— 文昌 里人文体验——拟岘台灯光及夜游

DAY3:名人雕塑园

对于住宿的酒店,一直以来我都没有特别地去追求,这次来到 抚州 ,我选择了格力豪泰酒店( 抚州 赣东大桥店)入住,一间房一晚仅仅只需150rmb,格林豪泰一直算是我信赖的品牌,既经济实惠又住着舒心,性价比着实挺高。

放完行李,我跟着这次旅行的同伴们一同前往了寻梦牡丹亭的内部餐厅,工作餐是工作餐,确是挺丰盛的。

藕虽成泥,却依旧连丝,入口即化,没有传统 江西 菜的辣味,有的只是淡淡的清香。

来到 江西 ,又怎能不尝尝 江西 人都爱吃的清蒸鲈鱼。

当然,除了这些之外,还有我最爱吃的牛蛙,嘻嘻。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便正式开展了我们的旅程,来吧,跟着我一起走进 抚州 ,这座充斥着文学艺术气息的小城......

浅谈三翁花园|如何造就城市花园的标杆

三翁花园是我们的第一站,而三翁花园又为什么会被如此命名呢?正是因为 抚州 曾经出过一名 中国 戏剧史上的里程碑人物——汤显祖,他同莎士比亚、 塞万提斯 三位世界级的戏曲大家共为三翁花园里的“三翁”。

三翁花园位于 抚州 站旁,汤显祖大道以东、王安石大道以南、玉茗大道以西地块,靠近凤岗河生态廊道内,总面积685.19亩,花园分布于凤岗河东西两岸,是 江西 省大型的生态型花卉公园。

园内有7个主题专园,分别为游乐园、杜鹃园、玉茗园、水生花卉园、樱花园、宿根花卉园、玫瑰园,分布于凤岗河东西两岸。园内建筑十分精致,将中华园林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这屹立在 抚州 南部的城市花园给我带来了无限惊喜。

园内有机器人电动车和观光车两种代步方式,挺有意思的,开着机器人电动车在园里的样子酷酷的;而观光车可以带你观光整个三翁花园。

虽是已慢慢步入秋季,但三翁花园却是依旧生机盎然,沿途尽是造型别致的花卉草木,园内建筑也是十分有特色,从入园开始,三翁花园内十步一景,可以说是每走一段路就是不一样的风景。

总的来说三翁花园可以说是众多城市花园中标杆,其独特的园林风格引人注目,也有不少情侣们会把三翁花园选做是自己拍摄婚纱照的地方,园内有喷薄的白色雾气,可以拍出仙气十足的照片。

花园里的花也是我喜爱的花,端庄纯洁的白百何,不染一丝世俗纤尘;高贵动人的黄百合,仰着它那高傲的“头颅”,入眼尽皆是藏不住的美。

凤岗河东岸的阳光大草坪是我在三翁花园最为喜欢的一个地标,占地面积九千平方米,视野开阔,是游玩、嬉戏、休闲、文化交流以及各类大型活动的舞台。从检票处入园,最先接触的也正是阳光大草坪,偌大空旷的地盘上满是欧式风格的建筑,为整个三翁花园增添了些许不一样的色彩。

除去传统的娱乐方式,三翁花园内还可以进行真人cs,虽然目前设施还不是特别完善,但是和朋友们一起来一场别致的“战争”也不失为一种有趣的娱乐方式。

于是乎,我们来到了战场,为一场“腥风血雨”各自忙碌准备着。

以下是我和我的朋友们,穿上作战服后,整个人的气质似乎变了一番,小姐姐是肉眼可见的英姿飒爽,我们参赛的十二人被分成了两队,随着枪声的打响,战争正式开始,很可惜,由于团队缺乏磨合的缘由,开局便有队友“落地成盒”, 成功 为对面送上了我们宝贵的一血,这使得我们剩下的人只能坚守阵地,防范着敌人的进一步侵蚀,随着战争步入尾声,我在拼去敌人不少生命值后也不幸下场,留下下图的小姐姐一人面对四人。当然,结局是我们失败了,但这并不影响什么,反而拉深我我们之间的 友谊。

地址:钟玲街道办事处(金巢开发区)玉茗大道

交通:BG1路(B9路)

门票价位:25rmb/人

汤显祖纪念馆|深入了解临川戏曲文化

告别了三翁花园,我们来到了汤显祖纪念馆, 抚州 采茶戏可以说是基本上是出自汤显祖一人之手,他是 江西 临川人,年少聪颖,资质过人,曾历任历任 南京 太常寺博士、詹事府主簿、礼部主事,著有《牡丹亭》、《南柯记》、《 邯郸 记》以及《紫钗记》,他们被合称为“临川四梦”。“临川四梦”中的场景结合了园林艺术的特点展示在世人眼前,对后世及汤显祖在世界剧坛上地位的影响是巨大的。

汤显祖纪念馆,是为了纪念我国明代伟大的戏剧家、文学家汤显祖而建立的名人纪念馆。该馆于1995年10月建成并对外开放,是在 抚州 市汤显祖陈列室基础上组建的文化事业单位。目前属于 抚州 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而我也在游览汤显祖纪念馆的途中,邂逅了一群懵懂可爱的小朋友。

走入汤显祖纪念馆,我们可以看见高高耸立的汤显祖石像,让我们走近汤显祖,在汤显祖纪念馆了解他的生平事迹,体味一番这位在世界戏曲史上享有极其崇高地位的戏曲大师的佳作。

汤显祖纪念馆的主展厅 清远 楼是一座仿明建筑的两层楼阁,一楼是展厅,通过绘画照片等形式展示了汤显祖正直的一生及其流传千古的“临川四梦”。

从一楼汤显祖故居的模型之中不难看出,汤显祖也曾是富甲一方。

二楼是戏剧舞台——四梦台,在这舞台上经常上演汤翁的“四梦”折子戏,让人们在悠扬的音乐中领略 抚州 光辉灿烂的文化艺术。

同时,馆内还陈立着不少乐器,戏服甚至是剧情内人物塑胶之类的事物,能够让人眼前一亮。

从整体上来看,汤显祖纪念馆的园区还是不小的,绿植状态也十分良好,保留了一种原始林木状态,又栽种了许多适合观赏的经济林木。

汤显祖纪念馆极大弘扬了爱国精神,作为 江西 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很大程度上对 抚州 的少男少女们在成长上产生了一定的良好影响,如果您的孩子没有来过这里,那您也可以带着他来看看,说不定会有意向不到的收获哦

地址: 江西 省 抚州 市 文昌 大道中端

门票价位:免费!!!

开放时间:夏季8:30~17:30,冬季8:30~17:00

梦里寻他|一曲《牡丹亭》,多少佳人泪

从汤显祖纪念馆出来,我们早已是饥肠辘辘,众人马不停蹄得赶向《寻梦牡丹亭》。

《寻梦牡丹亭》再现了汤显祖代表作《牡丹亭》中的情境。演出篇幅为《游园惊梦》《魂游寻梦》《三生圆梦》三折,演绎了杜丽娘与柳梦梅生死梦幻爱情故事。演出还原了《牡丹亭》中的亭台楼阁如梦似幻的景致,其中使用到了全息数字影像技术,巨型圆环装置投影等声光电技术。

而我们来到《寻梦牡丹亭》观赏演出之际,也正是拳王徐灿回到家乡参加第九十八届世界拳击协会(WBA)全球年会,于是便有了一场为了众多外宾和拳击协会而举办的寻梦牡丹亭鸡尾酒会,而我,很荣幸能成为受邀进入会场人群中的一员。

晚宴分成两部分,晚宴的前半段便是自助餐食,当我步入《寻梦牡丹亭》,大老远便闻见了场内食物飘香,忙碌了一整天的我便是迫不及待的来到众多美食的跟前,开始品鉴工作人员们准备美食,甜点的种类挺多,入口即化,鸡肉串更是我的钟爱,另外像水果、饮品之类的东西也是一应俱全,为鸡尾酒会的美食打call。

而晚宴的后半场便是游园式实景演出《寻梦牡丹亭》,《寻梦牡丹亭》于2018年9月25日开始公演,至今已是有一年多的时间,演出依托梦湖景区现有的场景建筑,以《牡丹亭》剧本为题材,制作穿越版牡丹亭实景演出。

突出体现“新、奇、特”,让游客在游园过程中,参与体验如梦如幻又真实可感的艺术观演,与剧中人一起入梦、惊梦、寻梦、游梦、圆梦。

《寻梦牡丹亭》演出现场分为三个区域,一区代表古典、二区代表当下、三区代表未来。整体演出分为《游园惊梦》、《魂游寻梦》和《三生圆梦》三个篇章,观众观演方式为“行进式”,需要跟随着舞台的变化而改变自身的位置。

创作背景

万历二十八年,汤显祖辞官,回到家乡 江西 临川县的乡村闲居。49岁的他在生活中目睹了一些青年男女的爱情遭遇,这些经历激起了他的创作感情。回乡不久,他就开始了《牡丹亭》的创作。

剧情概述

身心俱受压抑的太守之女杜丽娘游园中曾入梦与风雅文士柳梦梅相遇,并得成云雨之欢。梦醒后的杜丽娘惆怅难安,因“情不知所起”而相思成疾,病体难愈终至香消玉殒。三年后,杜丽娘梦中之人柳梦梅偶然间得到佳人自绘画像,杜丽娘也以游魂之身再入得人世,寻找梦中的姻缘。而杜丽娘与柳梦梅在他人帮助下,终于打破重重爱情障碍,起死回生,终成眷属。

地址:孝桥镇初级中学西南( 孝义 路西)

演出时间:每晚19:30

演出时长:80分钟

票价:268rmb(有时候会有优惠)

特色(推荐理由):极大程度上还原出了明代的世俗风情生活,且80%以上表演在水面舞台进行,演出整体来说是挺有看点的。

既然来到了 抚州 ,又怎么能错过《寻梦牡丹亭》这样的好戏呢,让我们一起在《牡丹亭》的世界里徜徉,感受这传唱古今的佳话。

演出结束后,我们回到了酒店,夜宵我们几人出去吃了烧烤, 江西 的烧烤辣味挺猛的,让我这 浙江 小伙真心是遭不住。

身着古装,做一遭戏中人

第二天清晨,天蒙蒙亮,我便已是醒来,早餐我没有选择在酒店里,而是和朋友们选择在距离酒店百来米远处一家名为田螺羊肉恰恰面的餐馆用餐。从价位表来看,这家店还是挺经济实惠的。

由于没有尝试过鲶鱼煮粉的味道,于是我果断选择了它,虽说是鱼,但是味道确是不腥,反而汤汁的味道极为鲜美,激起了我这大胃王的无限食欲,竟是把鲶鱼煮粉的汤汁全部入肚,一滴不剩,真香!

吃完早餐之后,我们回到了曾经夜里来到过的牡丹亭,在这里,我们换上了工作人员为我们准备的汉服,虽说演出的场地是不允许踏入的,但接待方给了我们特殊的待遇,可以进入戏场,站在演员们曾经站立的位置,做一回戏中人,这或许就是作为旅游达人的好处之一吧。

不同于夜晚的舞台,白天的《寻梦牡丹亭》是一座怡人的 江南 园林,一入场,映入眼帘的便是古色古香的楼宇、ins风的小桥、平静的湖面与岸旁矗立的休憩亭,一切宛如身处一幅 江南 水乡的水墨画之间。

在这里,我们同荣归故里,回到家乡体验临川戏曲文化的拳王徐灿同框互动,明星就是明星,出门便会被一群摄影师追着拍照,我也是跟着拳王沾了一回光,享受了一番被围拍的待遇。

小伙伴们穿上汉服后似乎都变了个人似的,纷纷戏精上身,有拿起宝剑剑指“至尊宝”的“紫霞仙子”,有效仿古代舞姬偏偏起舞的佳人,我同小伙伴席地而坐,上演起了古时的情侣。

白日游园指南(附拍照tips)

1.喜欢拍视频的朋友们可以考虑在舞台上或者舞台周边拍摄一段跑动的视频,那样一定会成为一段很棒的素材

2.园内可以拍照的地方非常多,无论是连通两岸的ins风桥梁还是,寻梦牡丹亭前的 通道 ,可以说院子内的任何一草一木都可以让你感受到一个新世界

除了游园与和徐灿老师互动之外,我们也在牡丹亭内体验了 江南 特色——新娘茶,顾名思义,即是新娘带来的茶即新娘带来的茶。新娘茶颇讲究,一般有十多味:韧皮豆、姜丝、香椿叶、柳春芽、茶叶、桔皮、冰糖。凡男方第一次到女方提亲时,姑娘要冲泡一壶甜茶迎客,按 来宾 的辈分以及男先女后的顺序依次敬茶。而这次的敬茶,对于男方的求婚 成功 与否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当然,扮演新娘和伴娘的小姐姐们也是看的我极为心动,于是毫不犹豫的与她们留下了合照。

地址:孝桥镇初级中学西南( 孝义 路西)

牡丹亭汉服体验馆汉服出租价格

50rmb/半天

80rmb/一天

365rmb/一年

中途可以换汉服

虽然白日游牡丹亭不是 抚州 的主流旅行地,但是能够有机会经历这么一番,也是一段动人心弦的回忆,望每个来到 抚州 的小伙伴都能寻到自己心中的梦。

中午回来后,我们选择了在酒店旁的如意家宴餐馆用餐。

探访抚州人文老街,传统手艺高手在民间

午休后,我们前往 文昌 里,玉隆万寿宫是我们的第一站,它体现着浓郁的临川文化建筑特色。体现着浓郁的临川文化建筑特色整体为砖木结构,分前、中、后三进,,前进戏台和后进分别为二、三楼建筑中进为大殿。大殿又分左、中、右三个部分,从正门进去,左侧是火神庙,右侧为文兴庵,是人们祈求平安和人才昌盛的场所。

万寿宫附近的直街、横街在古代就是江右商帮的商业场所。因靠近商业区域缘由,玉隆万寿宫便逐渐成了商人聚会的场所和社会集会、结社的活动场所,其宗教色彩确是逐渐褪去。因此,此处也被称作是“抚州 会馆”。

万寿宫纪念的是许逊真君,屋内充斥着满满的沧桑感,总体布局、环境景观、建筑式样、门窗装饰以及雕刻多为人物、山水、花草、鸟兽,大都十分精致,将古建筑的美阐述得淋漓尽致。

我们众人抵达万寿宫的时候,殿宇内正有不少小朋友们在跟随着老师研学,看着他们的样子,我的思绪不禁飘向远方,那是我自己年少时懵懂的样子。

万寿宫内还立有不少的塑胶人像,最为形象也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一幅古代学堂学堂的场景,教书先生站立在讲台前,底下是四位莘莘学子,阐述的是古时学识的传承。

微微抬头,便是见到万寿宫内的些许天井,这或许也是万寿宫的一大特色吧。

都说每个城市都会有这么一条老街来诉说着这个城市的过往,而 文昌 里便是 抚州 历史文化的集结地,也是目前 江西 省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我们别了万寿宫,出门踏过草坪上的步道便是 文昌 里老街人文最为繁盛的地方,在这里我们体验到了 抚州 随着历史所积淀下来的各种各样的民间传统手艺。同样,它也是一把钥匙,让我们真正走进 抚州 ,融入 抚州 。

【竹编手工】

竹编手工是我们的第一站,竹编工艺是一项国级非遗项目,竹编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秘书长戈尔把 中国 竹编称为艺术中的艺术。而我,有幸体验了一番竹编的魅力,我们来到竹编体验,听完老师傅的讲解,我们开始制作,玩的不亦乐乎,很快我便找寻到了竹编的规律,于是我便成为了速度最快的那一个,当然比起老师傅的一秒编制一条竹编比起来是差的太远,所有的技艺到了高深处皆是能令人感叹。

老师傅的作品。

收费标准

一日亲子手工120元(4-6小时)

一学期班1000元

一学期为20课时(一课时2小时)

研学游每人30元(1小时)

【木雕】

木雕是雕塑的一种,在我们国家常常被称为“民间工艺”。木雕是从木工中分离出来的一个工种,在我们国家的工种分类中为“精细木工”。

我们来到木雕馆,选取了我们中意的小木雕,在木雕的底部刻上了我们的姓氏或是名字,权当是一次纪念。

以下便是我刻的木雕,是不是很可爱呀,嘻嘻。

【藕丝糖】

在 文昌 里探了那么多店,要说我最喜欢的,还是集果轩——一家买藕丝糖的店铺。

这家店铺是两位老夫妇在经营,老人年纪已是有七十来岁,而这家集齐果轩便是花了他们大半辈子经营,老人们经营这家店铺至今已有五十多个年头,他们对 抚州 爱的深沉。

我们也进到店里尝试着想要做出美味的藕丝糖,虽然味道不错,但是尝了老大爷为我们亲手制作的藕丝糖后,我们才发现,原来高手在民间的传说是真的,入口即化,我们吃了一个还想再来一个,真舒心。

——————————————————

文昌 里这条人文老街,说实话跟从前比确实是不大一样,新文化与旧文化相碰撞,这里成了网红打卡地,吸引了不少网红前来,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经济的发展。

途中我们遇见了 南丰 傩舞,傩舞源流久远,源于上古氏族社会中的图腾信仰,为原始文化信仰的基因,是广泛流传于各地的一种具有驱鬼逐疫、祭祀功能的民间舞,是傩仪中的舞蹈部分。

为小男孩演员打call。

远处的风景似乎在诉说着这座城,这条街的美好。

【 南丰 馆】

穿过一条网红小巷,我们来到了 南丰 馆。

不得不说,这家餐厅的餐食与装修环境还是挺有特色的,带着丝丝古风古韵,走入其内,仿佛感受到了历史的呼唤,端坐茶楼中。

人均:50rmb

酒饱饭足之后,便是饭后散步,街道两旁的灯光下夜里的 文昌 里也是显得别有一番风味

交通:市区内可以选择乘坐B2路公交车前往

来吧,小伙伴们,来到 文昌 里,探一探这 抚州 的人文老街,去见识见识那些隐藏在民间的高手。或许,这能更加坚定你前行的方向。

来拟岘台吧,全面欣赏抚州迷人夜色

拟岘台是 抚州 的一大亮点,历来为 江南 名胜,古与 河北 幽州台、 山西 鹳雀楼、 赣州 郁孤台等齐名。文化积淀很深。兴建当年,曾子固曾作《拟岘台记》;王荆公亦应邀为此台赋诗;陆游也曾多次登台吟唱……历代文人墨客为拟岘台所作题记诗赋,难以悉数。

而拟岘台的夜间灯光秀更是令人惊叹,短短10余分钟,将汤显祖“临川四梦”中的场景以4D裸眼灯光秀的方式呈现在大家面前,曾经在爬完 嵩山 太室山之际有幸观赏过《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如今看来,拟岘台的灯光秀比之灯光秀片段有过之而无不及。

灯光秀完结之后,我们受到工作人员的邀请,来到拟岘台内部进行参观,拟岘台的内部是油画展,昏暗的红色灯光,配上我超A的表情,可以说这里如果不是文物古建筑,铁定又是一个活生生的网红打卡地。而馆内的画大都是风光与人文,从创意、构图、设计方面来说都是十分完美。我也听说有挺多市 民和 游客慕名而来,在这油画场馆内遨游,接受艺术的熏陶。

参观完拟岘台的内部,我们便开启了属于我们一众人的抚河夜游,从拟岘台码头上起航,一路沿着抚河前行。从拟岘台到抚河大桥,再到 文昌 桥,直至赣东大桥,最后从橡胶坝返航,一路上,是璀璨的现代灯光与 抚州 悠远历史文化的结合—— 抚州 一个有梦有戏的地方。

游船运行时长七十分钟,大家除了站在游船外拍夜景外,屋内的些许人更是拍起了抖音,嗨得不亦乐乎,让我不禁感受到了家的温馨。

一路上皆是美景,让人目不暇接。其中以赣东大桥最为别致壮观,一座桥横跨整个抚河,告诉我们的是抚州 的悠久与山河壮丽。河水与灯光相依成景,抚河两岸灯光璀璨,如梦如幻,美不胜收。

回航的途中,我们更是遇见了另一艘运行的船,名为临川号,我们与船上的人热切的打招呼,得来了相同的回应,一起来到抚河赏夜景,我们便是志同道合的那一群人。

回到岸边,我们结束了整个游船行程,恋恋不舍与抚河说再见,回忆里满是深处船头,凉风徐徐吹过我的面庞,两岸的灯光映射在我的脸上,平添几分英气,回想古代文人骚客,是不是也如我一般,端坐船头,迎着冷风,却是饮酒赋诗,留下一番千古绝唱,那种感觉,如今得我依旧是记忆犹新。

拟岘台灯光秀时间:晚上7:15

游船时间:“抚河夜话”每晚发2班,首班晚7:30点发船,第二班是8:50

游船时间:全程70分钟。

游船路线:拟岘台码头—抚河大桥— 文昌 桥—赣东大桥—橡胶坝(激光秀表演),最后按原路返回。

购票/兑票地点:拟岘台游船服务中心

票价:若士号160元/张,荆公号100元/张(网上没查到,看见其他人文章里的报价)

如果你也热爱 抚州 ,那么我们一起,在这条结合了 抚州 历史文化与现代潮流的河流之上,欣赏 抚州最迷人的夜色。

抚州为何频频出名人?赴才子之园一探究竟

抚州 名人雕塑园是我们的最后一站,也是一个集学术研究、文化传承、教育娱乐、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城市主题文化生态园。

一路上,我们看见不少名人巨星的雕塑。

才子园有魏玩,晏几道,陆游,谢灵运,盛 中国 ,游国恩,颜真卿,李瑞清,王羲之等9人的雕塑。

院士园有艾兴,吴澄,程孝刚,余瑞璜,邓从豪,吴式枢,李觏,铙毓泰,邱定蕃,朱仙舫等10人雕塑。

状元园有董德元,张昇,罗点,张渊微,吴伯宗,吴道南,元德昭等7人的雕塑。

宰相园有陈彭年、陈宗礼、元绛、曾布、王安礼、吴居厚、曾渊子、邓润甫、包恢、董裕、何宗彦、危素、何文渊、蔡国用等14人的雕塑。

中心岛上有王安石、汤显祖、曾巩、晏殊、陆九渊、谭纶、乐史、揭暄、舒同、李井泉十大巨星人物雕像,高达6至8米。

我们在东广场稍稍驻足,面向的是整个名人雕塑园最为宏伟的建筑——三元楼,里面收录了 抚州 这些年的省状元,而其中大部分便是从临川一中出去的。在这里,我们看见的是水天一色,三元楼在中央这般美景,好不乐哉。

随手也是给同行的小姐姐拍了不少美美的照片

再往里头走,我们遇见了在岸边嬉戏的黑天鹅,惹得大家伙赶紧举起手中的器材便是拍拍拍,于是天鹅戏水图便是新鲜出炉。面对大家的围拍,这对天鹅竟是惊都不惊,想来也是见过大世面的鹅,我的内心不禁升起一股钦佩之感。

一旁的小凉亭也是极为好看,我随手拍下了照片,却是略显不足,少了什么,少了一位古风系的美人,当美人同美景一起,才能将这里的美真正阐述

再往里头走,我们便到了三元楼底下,白色的建筑风格在我眼里却是不输 清莱 白庙,一楼除却被收录的省状元,还有 抚州 历代的名人表,不得不感叹, 抚州 不愧为才子之乡,表单上尽是记录着中华历史上名气响当当的人物,如汤显祖,如王安石,如王羲之......

三元楼的二楼和三楼游客是无法进入的,但由于我们是受邀前来,工作人员特地为我们开放了三元楼的这两层。

三楼悬挂着一口唐朝铜钟,据说撞钟三下,分别代表福、禄、寿。福指的就是福喜临门,禄指的就是高官厚禄,寿指的就是延年益寿。于是大家伙本着娱乐与祈福的心态纷纷撞钟。

而二楼更为特别,能够俯瞰整个名人雕塑园,一来到门外,我便被这风景惊到了,满眼的美不胜收。

出了三元楼,我们便往初始入园的方向走去,整个名人雕塑园也是看了大半,至于为何才子之乡频频出名人,这大概就是人杰地灵的缘由吧,优秀的人总会和优秀的人在一起。

出园的过程中,我们还遇见了回声石,站在石头上说声话,便是能听见回响,或许是玄学,或许是科学,可无论是什么,都是挺神奇的。

地址:中岭街道办事处

公交:从 抚州 火车站周家站出发:高铁1路公交(火车站周家站-名人雕塑园站);从 抚州 长运客运总站出发:高铁1路公交(马家山广场站上车-市行政中心站)

观光车线路:北广场-状元园-院士园-南广场-英烈园-北广场(10元/次,包车60元)

园内步行路线:北广场-右转进入才子园-西广场-英烈园-左转进入南广场-院士园-状元园-东广场-宰相园-北广场出

游船线路:在宰相园坐船,向南出发,依次经过东广场,状元园,院士园,南广场,英烈园,西广场,才子园,北广场,最后回到宰相园

游完名人雕塑园,我们的行程也是大抵结束了,中餐我们选择的是一家名为俏临川食府的餐厅。

吃完饭,便是离别时,我踏上了前往 南昌 的列车,眼中满是对 抚州 的不舍。

结束语:小小的抚州承载了大大的梦想

抚州 虽小,却是承载了我大大的梦,才子之乡、戏曲文化之城——这是我对 抚州 的印象,当然,除了与小伙伴的 友谊 外,这里有着太多太多令我难以另外忘怀的人与事,我无法去一一述说。短短的三天时间是没有办法走入 抚州 的,更走不进汤显祖的曲,走不进曾子固的游记同样也走不进陆游的诗歌。

最后以一张《那些年》合照做为我们行程的圆满结束。

再会了, 抚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