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19.11.23

【抚州】做一场名叫牡丹亭的梦

微博:@灰灰Fire

说来也巧,和江西也算是邻居,因为种种原因,长这么大却是第一次有机会真正来江西逛逛。有时候缘分真的很奇妙,上个月因为工作只是路过,短暂擦肩无数次的江西,我又回来了。

抚州初印象来自于坐落于汤显祖大道以东、王安石大道以南、玉茗大道以西地块的三翁花园。这座人才辈出的城市喜欢用人名命名街道。

秋意渐浓的时候,依然坐拥疯狂盛开的百花丛,三翁花园的空气里是热烈洒脱的扑鼻香气。习惯了清淡的花香,浓郁的百合让人着迷。

汤显祖纪念馆位于抚州市南郊却家山,但因为正值秋游季,拜访的当天偶遇前来参观的学生们,很是热闹。而静静矗立在广场中央的汤翁雕像,或许过惯了孤独的日子。就像文人的落寞也总是清冷、无暇顾及周遭的,这份清净甚是怡然自得。

抚州

馆内向游客们娓娓道来汤翁坎坷起伏,却屡败屡战的一生。

抚州

参观过程中偶然窥得馆内一隅。

实景的布置和一些场景的还原,让当时的情景栩栩如生的呈现给大家。

而清远道人的几曲旧梦,被缓缓流淌的时光谱成了静止的歌。

抚州

当晚观看的《寻梦牡丹亭》作为国内首创的集游园体验与沉浸交互表演相结合的大型实景文化演出,着实让人惊艳。

抚州

《寻梦牡丹亭》再现了汤显祖代表作《牡丹亭》中的情境。演出篇幅为《游园惊梦》《魂游寻梦》《三生圆梦》三折,还原了《牡丹亭》中的亭台楼阁如梦似幻的景致,结合全息数字影像技术,巨型圆环装置投影等声光电技术。

抚州

演出由杨澜担任出品人和总策划,刘洲铭担任总导演、王宇钢担任舞美/灯光总设计师。进入园区,还未开场就先被梦幻的灯光和置景吸引。

拿起相机记录一位此刻正在记录的人。

舞台舞美搭建在梦湖原有的5A景区建筑之上不可谓不巧妙。真正沉浸式的实景演出让我这个儿时的读者在这个巨大的造梦机中做了一场名叫牡丹亭的梦。在这个偌大的园区内跟着演员们跑到忘记晚上的寒意。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怎奈何,如花美眷,终不敌,似水流年。光影之间,嗟叹衷肠。我想我从来都没有懂过爱情,但今天我有幸再次见证了柳梦梅和杜丽娘这段爱情从萌芽到开花结果。

抚州

安静温柔的白日梦湖园区也未曾从梦中醒来。

长这么大从来没有也不敢挑战任何古装,我这张脸实在是太现代了(衰),这位还没来得及补染的头发掉色黄毛女孩表示,我真的无法胜任任何汉服。强行穿上魏无羡同款(相似)圆了陈情女孩的古装心愿。

Tips:园区内进门处就有汉服体验馆,各种服装配饰道具应有尽有,价格合理。

抚州

WBA羽量级世界拳王徐灿,是目前中国唯一的现役世界拳王。今年1月,徐灿在美国休斯敦成功击败WBA世界金腰带拥有者罗哈斯,成为十年来全球最年轻的羽量级世界冠军。徐灿的到访让今日的梦湖景区格外热闹。嬉笑声中,拳王穿上戏服体验了一把剧中人的气氛。

拳王和大家一起观看传统新娘茶表演。

抚州

玉隆万寿宫纪念的是俗称“福主”的许逊。许逊死后,为了纪念他和祈求保佑,江西人在聚集的地方建起了许多“许仙祠”,南北朝时改名为“游帷观”,宋真宗赐名并亲笔题“玉隆宫”,宋徽宗又赐名为“玉隆万寿宫”。

恰逢有孩子们正在体验学堂的玉隆万寿宫里的热闹生气。

从玉隆万寿宫前往文昌里的路上。

抚州

体验传统手工编织,手工爱好者表示,太快乐了,我真的可以坐在小板凳上从早到晚编一整天。

抚州

傩舞是赣傩的主要表演形式,素有中国舞蹈"活化石"之称。傩舞伴奏乐器简单,一般为鼓、锣等打击乐。在传统的华夏文明中,"傩"是历史久远并广泛流行于汉民族中的具有强烈宗教和艺术色彩的社会文化现象,它起源于汉族先民的自然崇拜、图腾崇拜和巫术意识。

抚州

今日在文昌里碰到这种难得一见的表演形式实在有幸。

其中这位演员的面具和晚餐的南丰馆门口挂着的这个是不是有异曲同工之妙。

雕刻体验成果(名字笔画少星人的简单快落)。

抚州

一位做了五十多年藕丝糖的手艺人现场教大家如何制作。(我做出来的味道真的和他做的差别也太大了吧!)

抚州

一位晒太阳的小朋友。

抚州

傍晚的文昌里,在夕阳中沐浴微风,迎接天南地北漫步其中的来往游人,络绎不绝。

抚州

夜幕降临时,拟岘台的灯光秀向世人展示“占断江西景,临川拟岘台”的灿烂闪耀。

抚州

乘轮渡坐看抚河畔光影璀璨,路过完美的一天。

抚州名人雕塑园河边嬉戏的黑天鹅。

人们常说戏如人生,可是人生又何尝不是由一个又一个梦境中拼凑而成的呢。我想,一个有戏有梦的地方一定也是有人情味儿的。我在这里感受温度,体会人间一梦,天上抚州,人间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