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4

江西“千古第一村”,藏有大量全国罕见明清古建筑,却鲜少人知道

在春天的赏花胜地中,赣南婺源是最热门的景点之一,油菜花成片开放,古村环绕,山水相依,美成了一幅画。但此次我却反其道而行之,来到了相对冷门的赣中流坑村,这里尚未被商业挖掘,田野乡村散落着大量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加上游人较少,置身其间总能感受到粗犷与清新交织的自然韵味,十分惬意。

位于江西抚州地区乐安县西南部的流坑古村虽说“冷门”,却被冠以了“千古第一村”的美誉。追溯其历史,古村于五代南唐年间(937年—943年)就已存在,根据流坑董氏族谱记载,他们的先祖便是唐代宰相董晋,后来因为战乱从安徽迁至江西就此安家。

从明清时代开始,董氏家族开始兴教办学,修谱建祠,并发展竹木贸易。不仅科举旺第,人才辈出,而且还控制了乌江的竹木商运,一时间涌现出了许多富商,纷纷建宅,流坑再度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面貌。也成为远近闻名的“千古第一村”。

初春的清晨,开车来到流坑村,将车停至村头的停车场后,就步行进入村内。此时的水泥地已被斑驳的青石板路和鹅卵石路取代,一直延伸至村子里。龙湖上的廊桥是村民们活动的地方,早上集市正热闹,远远就能听见喧哗之声。

看见有外地人进来,村民们颇为热情,一直将摊位上的瓜果蔬菜和鸡鸭鱼肉向我们兜售,就算不买,他们也只是笑笑就放下了并不会勉强。乌江边的村妇们则一边敲打衣服一边家长里短地聊天,孩子们来回奔跑嬉戏,极具乡村烟火味。这番质朴的场景我似乎好多年都没有见过了。

龙湖是流坑村的内湖,它将村子分为东西两半。东边主要是明清时期的徽派建筑,大大小小有260余处,足以让人眼花缭乱。这些房屋之间以小巷相通,形成了七横一竖八条街巷,过去族人按照房派宗支分巷居住。如今走在小巷子里,总有一种随时要迷路,却突然豁然开朗的感觉。

在这些明清古建筑中,有祠堂、书院、庙宇,也有戏台、桥梁与古井,民居皆为一层半的砖木结构,宅院的门楣和屋檐保存完好。各式各样的建筑琳琅满目,这在中国的古典村落中极为罕见,如同翻阅着一本古建筑大全。

建于南宋的董氏大宗祠曾是村中最宏伟的建筑,却在上世纪初遭到北洋军阀孙传芳的残部邢玉堂烧杀抢掠毁于一旦,现在只剩下5根花岗岩石柱,如同流坑的图腾一般。凄凄然傲视着苍穹,似乎诉说着往昔的辉煌,被称为流坑的“圆明园”。

文馆是我比较喜欢的一处宅院,东侧挨着大宗祠,背对着江面而建。文馆又叫江都书院,集庭院、藏书楼于一体,过去会在此读书、讲学、祭祖等。门楣上悬挂的“文馆”二字端庄丰润,足以见得当年董氏家族对教育的重视。

而流坑村民还喜欢在天井内放养乌龟,乌龟常年在天井内爬行,起到了天然的通渠效果。村民们骄傲地表示,村里的天井从来不会堵塞,无论下多大的雨都能顺畅。这也算是古村老先祖智慧的结晶了吧。

天气晴好时,古建筑门口与街市巷道间成了村民们最佳话家常的场所,大多数年轻人外出读书就业,留下老人孩子独守老屋,保持着一份静谧与古朴。

漫步到流村外,还有一片葱茏的古樟树林,若论底蕴和树龄,这些古樟树可与村里的徽式建筑相媲美,有的甚至超过千年,即使是在动荡年代,它们也未被摧残过,不可不说是一大奇迹。而绵延十多公里的规模,称得上是我国“第一古樟树群落”。

这些古樟树,每一棵又有着各自传奇的故事。为了纪念文天祥骑过的,取名“马鞍樟”;传说中三位仙人化成的,叫做“三仙樟”;如青年男女相拥而抱的,名为“鸳鸯樟”......置身古樟树林中,只觉得心旷神怡,不远处乌江传来村妇们阵阵嬉笑声,显得整片古樟树更加幽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