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走进斯里兰卡之十四:加勒(上)

玩法:自由行,人文,省钱,穷游
斯里兰卡
埃勒
加勒
科伦坡

发表于 2015-04-13 14:14

2015/03/20,星期五。早05:40起床,洗漱后去餐厅吃早饭,因为我们要赶早班车,厨房专门安排人员提前上班。早餐还是斯里兰卡风味的红茶加奶,面包黄油果酱加煎鸡蛋,还有西瓜香蕉少许,每人一份基本吃饱。通过携程网预订的这家位于埃勒的宾馆还是很满意的。早饭后退房提着行李走下山坡,到公路旁等候长途汽车。埃勒没有汽车站,所以也没有始发的班车,所有抵达或离开的游客如果搭乘汽车都是过路车。07:15从巴杜勒开往加勒的长途汽车抵达,我们挤上了乘客满满的大巴车。真没有想到长途汽车会如此拥挤,究其原因是因为车上大多数都是招手停的短途旅客。

汽车离开埃勒沿着埃勒大峡谷中的公路,在连续的下坡弯道中快速前进,我们在车前部的拥挤人群中东倒西歪难以站立。好在这样被动的局面没有持续很久,约二十分钟后我们分别先后在第一排座位中安置好了自己的屁股。车内虽然拥挤,但人们彼此都很友善,有座位的乘客主动为站立乘客提包。每一个挤过人群来到车门口的人还都是笑着与司机或售票员告别。斯里兰卡人民这种和谐的社会风气非常让人感动。我们购买了车票,车票价格是290卢比/人,外加两个行李箱100卢比的费用,两人合计花费是680卢比,折合人民币约34元。相对于近200公里的长途汽车而言,这个票价真不贵。在斯里兰卡我们已经多次搭乘火车或汽车这类大众交通工具,每一次感受到的都是票价非常便宜,当然公共汽车空载的时候也是比较少的。

汽车很快驶离了山区进入到平原,我们也开始感觉到明显的升温,转眼之间我们又从山区舒适的环境温度中回到真正的代表斯里兰卡热带气候特征的炎热之中。沿途看到的除了茂密的植被,还有就是成片的稻田,绿油油的稻田有的已经开始稻穗发黄。不知为什么,似乎感觉平原地区老百姓的房屋还没有山区人民的房屋建造的气派,感觉好像是山区民众的收入要高于平原地区。我们这趟长途汽车的驾驶员是一个年轻人,性子比较急,一路上汽车开得飞快而且敢于超车勇于超车善于超车,所以虽然也是一路走走停停不断上下客,但汽车平均时速并不慢。当然我们也不断听到来到斯里兰卡后很少听到的汽车喇叭发出的声音。总体而言斯里兰卡的司机开车还是很文明的,礼让三先且很少使用喇叭。

途中汽车在一个路旁的餐馆门前休息十分钟,让乘客下车方便或用餐,到餐馆吃饭的当地人并不多,而车上有限的几位外国游客和我们一样。也都不敢相信路旁餐馆的卫生而自带了干粮来解决充饥。我们因为早餐吃得比较饱,所以途中除了喝水另外吃了削皮切块放在饭盒内的木瓜。汽车在经过HAMBANTOTA后,我们看到了印度洋的身影,随后汽车一直沿着印度洋的海边向着加勒方向快速前进。

汽车行驶的速度较快,因此抵达加勒的时间远远提前我们的预期,12:50长途汽车在拥堵的车流中抵达加勒。停车位置就在加勒老城古堡的新大门前,我们下车后搭乘嘟嘟车(车费100卢比)进入加勒古堡内找寻到预定的宾馆。这也是通过携程网付款预定的家庭宾馆,人民币250元/天的大床双人房条件很一般,甚至都没有一个桌子,但周边却比较安静。老板是做珠宝玉石生意的,因此一楼店面以出售珠宝玉石商品,二楼也只有三个房间接待住宿客人。我们入住的时候,所有的房间还是空的,老板任我们选择房间,我们也借机将一个简易电脑桌搬到了选中的房间,这样算是有个可以吃饭的地方。之所以选择在加勒老城内居住,就是为了方便早晚游客较少的时间,更多地区徒步欣赏这个古城风景。放下行李冒着烈日炎炎的高温,上街采购蔬菜和水果,不曾想到古堡内根本没有任何出售日用品或蔬菜水果的商店。只能走出加勒古堡,步行约10多分钟抵达正门外的加勒新城前。先去信息中心要了一张复印的地图,然后到火车站了解清楚前往科伦坡列车的信息,再到附近的超市采购。

傍晚时分我们离开宾馆,开始在加勒古堡内的游览。在这个1663年由荷兰殖民者修建的古堡内,如今仍旧到处是欧式风格建筑的房屋,作为世界遗产项目这里也是一直有人居住生活的老城。沿着不宽的街道漫步,观赏各式各样的房屋。满街都是漫步的游客,而且很多是中国人,在古堡内很多商店都是出售斯里兰卡钻石珠宝的,有的甚至还打出来中文招牌。我们首先来到古堡内的历史博物馆参观,在古堡内还有国家博物馆和海事博物馆都是收费的,而这家是免费的。走进很大的院落内,众多的房间分门别类堆满了各种古董物品,杂乱无章又貌似丰富多彩内容充实。每个房间归属不同的主人,他们都面带微笑地招呼参观者,实际是想推销自己收藏的商品。漫步其间,感觉这里与其说是博物馆还不如说其是旧货商场。院落内的一口古井旁竖立的石碑,上面除了东印度公司的标志,还标注了“1873”的字样,也许这才勉强算是有点历史的味道。

随后走上位于古堡靠海边的大堤,整个老城实际上就是坐落在加勒海岬的凸出部位,所以三面环海,一面陆地与加勒新城相连。海堤上实际就是加勒古堡的旧城墙,上面还有炮台的遗址。宽厚牢固的旧城墙不仅是加勒城堡的景观,据说在2004年的南亚海啸中还保护了整个古城。在海堤上最显眼的是高耸的著名加勒灯塔。灯塔虽然不对外开放,但在椰树的陪伴下,洁白的灯塔还是显得巍然屹立。这是加勒古堡的标志性景观。

周末在古堡海堤上看到除了各国游客就是成群结队的斯里兰卡小学生,白色的校服棕色的黑肤格外醒目也分外艳丽,校服如此反差巨大的搭配,让这些人类的花朵似乎更显娇颜。学生们在老师的组织下排着队很有纪律,他们有的在海边等候海浪的冲击,有的在海堤上漫步环视辽阔的印度洋海面,还有的在古堡内游览回味自己国家曾经的历史。孩子的天真在斯里兰卡显示的非常充分。见到外国游客他们会主动微笑打招呼,如果你要给他们拍照,他们会蜂拥而至地摆好姿势,让你尽情的拍摄而无需考虑他们会有所索取。如果外国游客主动与孩子们握手,那绝对能感受到对国家领导人一般的崇敬,几乎每一个孩子都不愿意放弃这罕见的机会。

我们从灯塔沿海堤走到旗岩。旗岩是海面上一块巨大的岩石,又是沿海城墙上最突出的部分,与灯塔各立一端又遥相呼应。这一段是加勒古堡靠近印度洋的一面,距离虽然只有几百米,但既可以凭海临风观赏印度洋的浩瀚,又可以回头观赏古城内的风情,自然与人文景观都非常优雅。在旗岩上等待看日落的游客以国人居多,其中还有斯里兰卡一家三口,两个小年轻带着他们可爱的宝宝。还不会说话的宝宝长得非常漂亮,忍不住给他们拍了张全家福,他们面带微笑毫不在意地面对我们的镜头。这就是朴实的斯里兰卡人民,真好!

印度洋上空的夕阳在空中被云雾笼罩,但到了海平面前竟然又露出来一轮红日,在海天一色的天际慢慢降落。随着红日颜色的黯淡,落日渐渐隐没在遥远的地方。没有半圆的坠落,而是淡淡地隐退,这样的日落还是第一次观赏。印象深刻,感慨万千。原来在浩瀚的大海面前,太阳也会如此谦虚的退场。

日落后夜幕开始降临,我们又在古堡内继续观赏街景,很多的餐馆点亮灯光迎接宾客。众多的各国游客走进不同装饰风格提供不同种类餐饮的店铺,开始晚餐的享受。我们在狭窄的街道转了转,算是领略了加勒古堡内的夜景,相比较白天,此时的加勒古堡开始逐渐地安静下来,除了一些像我们一样住在古堡内的游客还在街上游逛,成群结队的游客已经基本上看不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