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走青春的,重走青春:记冰雪甘南行 2013.12/2014.01

Ivyduan

玩法:摄影,自由行,人文

发表于 2014-01-06 16:09

缘起旅行介绍的一句话:“甘南的雪景,空灵寂静;和最好的青春,一起同行。”我的青春曾被深深卷入工作、奋斗、晋升的洪流中,当青春不在,怀揣着那颗有经历而安静的心,重走青春。亦如幸福,经历过风霜雨雪,再把阳光收获。

DAY1:上海~兰州

我和好友从上海出发,到达兰州,甘南行拉开了序幕。

当日入住宾馆,扔下行李先饱餐一顿兰州拉面。吃饱了才有力气睡,睡饱了才有力气吃,一觉醒来,直奔正宁路夜市。老马牛奶鸡蛋醪糟,狠狠地来一碗;接着烤羊肉、烤羊腰、羊心…配上黄河啤酒,美美的下肚。

酒足饭饱,打道回府。养精蓄锐,补充能量,期待明早的出发。

DAY2:兰州~夏河(约4h)

8:30AM,窗外一片黑寂,按照约定的时间我们拎着行李到大堂,一中年男子直径向我们走来:“你们是野孩子吧”“嗯,我们是。”对方迅速帮我们拿起行李放上后备箱。那是司机许师傅,我俩坐上车,相互一望,“噗哧”笑出声来,互相说道:“我们是野孩子!”

随后一男生也上了车,他看到我们很惊讶:“我还以为都是男的,这季节没想到你们会来。”我俩应声答:“我们是野孩子嘛!哈哈哈”顿时,温暖了整车。这团就我们仨,加司仪兼向导许师傅,共四人。出发!

从兰州到夏河路上,兴致勃勃地趴在车窗看沿途的风景,在角落里,听心跳,观雪景。在一寸光阴里想念时光的掌纹;在一窗冰棱里,心如止水。

一路上看到磕长头的藏民,我看到一张张幸福的笑脸,那幸福的根源是拥有富足的精神家园。他们幸福地一步三拜,起身再拜,再起身再拜,全然不顾外表的衣衫,因为那看不见、摸不着深深扎根在心里的是信仰。衣衫下裹着的是一颗颗圣洁的心!

前2小时车行在宁夏回族自治州,一路是各种颜色各种风格的清真寺。一过宁夏进入甘南藏族自治州,建筑的风格瞬间转为藏式,路上的寺庙也全部变成佛教。

许师傅带我们到牦牛酸奶出处,自家的牦牛,放养在山上,全手工制作。阳光下的酸奶,闪闪发光,一勺入口,浓郁的味道无以比拟。

夏河,几乎与世隔绝的小镇,在《天下无贼》之前,拉卜楞寺是一个只在旅游界略有薄名的寺庙,很少有人知道它在藏传佛教中举足轻重的地位。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是藏传佛教格鲁派最好佛学学府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每年来此朝圣转山的信徒都不计其数,甚至会超过松赞林寺。

这里古老淳朴的韵味更加浓厚,没有翻新,没有重新粉刷,每一处转角和雕花都是经历岁月的长河保存下来的。

跟着喇嘛才可以推门进入,喇嘛一边讲解每尊佛的由来,一边说佛法:佛法并不是外在的这些,最终是修心,向善的一面。

这里的辩经并非表演,而是真正的辩经。默默地混在听经的喇嘛中,虽然听不懂他们在争辩些什么,站着听久了,就有种好像能从他们的表情动作中理解意思的奇妙感觉。今日恰巧遇到硕士学位考试,一生中只有一次参考机会。

小镇上的旅舍基本都在淡季关了门,我们入住的是红石国际青年旅舍。藏族一家三口开的,这家7岁左右小女孩帮着妈妈登记入住、收钱。

我们在这里相遇从北京来的一大四男生;就为一碗兰州拉面从上海飞到兰州,之后又随性而来夏河的男士;从石家庄自驾的兄弟俩,大家迅速打成一片。正值当日是好友的生日,大伙一起藏式火锅,大口吃肉、大口喝酒,以藏式肉饼代替生日蛋糕,为好友庆生。饭毕,大家围坐在青年旅舍的客厅,身旁是烧得红彤彤地炭火,我们侃着大山,大学生和兄弟俩最后决定跟着我们走两日。

DAY3:夏河尕海郎木寺(约4h)

清晨06:30,许师傅带着我们去看喇嘛做早课。

凌晨6:30的拉卜楞寺,跟着做早课的喇嘛进去佛堂,我们默默地静坐在角落处,让悠扬浑厚的佛音逐渐渗透全身…

从拉扑楞寺出来,登上对面的山等日出,高原上一片寂静的土地,再次回眸,亦如初见时的美轮美奂。在这美丽的地方,谁又不想遗落一件外套,然后与她制造一场有意的邂逅。

将近-20℃的温度,相机也罢了工。一碗牛杂汤,一脉一脉的香气尽情缠绕,肆无忌惮的勾引着每一个跳动的味蕾。刚在山上结了冰的身体,一层层慢慢化开,顿时温暖如日。

夏河出发,继续向南!路上随性而为,遇见惊喜、积攒温暖。

能够走路,是世上最美之事。何处皆能去得,何样景致皆能见得。心中有些微烦闷,放步去走,十分钟二十分钟,便渐有些抛去。若再往下而走,愈走愈到了另一境地,连美景亦奔来眼帘。旅行,就是,走路。一直,不停地,走下去。《最远的旅行,是从自己的身体到自己的心》

尕海,一个未被大批游客踩踏的湖泊,千百年来它静静地睡在甘南大草原之舟。偌大的湖区,只有我们,结伴而游的伙伴们。在海上行走,海天一色。

尕海上上演各种真人秀。伴随着海面冰层“砰砰”的冰裂声,我们的笑声响彻云霄。比“旅行”更“生活”,从旅途中领悟更多,旅行除了风景,更是遇见!

中午达到郎木寺,这是一个藏在深山里的小镇,主要由四川境内的格尔底寺和甘肃境内的色止寺共同构成。小镇的主街大约有两百多米长,不用二十分钟就可以逛完。这个季节,镇上几乎所有的饭店都关了门,包括攻略中介绍的丽莎咖啡、安多咖啡。我们在一回族小店里解决了在郎木寺期间所有的早、中、晚餐。

下午去了供奉五世活佛的肉体真身灵塔,正对着红石崖。

沿着灵塔后的纳摩大峡谷往里走,就是国内著名徒步路线之一:白龙江。

谷口的右面悬崖下有一个洞穴,洞口扁平低矮,这就是传说中的仙女洞。洞内一柱钟乳石仿佛一位青春美貌的少女,她就是传说中的仙女。

岩壁上有一处光洁润湿的石头,和凸出一块膝盖式的奇石。据说能消除病患者的疼痛。两个小伙伴真因高反而头痛,尝试触碰后,说是真不痛了。

离仙女不远处岩壁在离地一米处内深陷,形成一个“L”形的通道,约有两米长,叫“中阴洞”。据说,人从通道一头钻入再从另一头钻出来就可以完成前世到今世的转变,可以祛病延年,去祸增福,但罪孽深重之人永远过不去的。除了一位曾钻过的,其他的我们都尝试了一遍。通道内伸手不见五指,拐弯处估计只有半米不到。话说能不能钻出来跟胖瘦无关,同伴曾亲眼所见有胖子可过,而瘦子无法通过的现实。

这个季节,除了我们别无他人。静,万籁俱寂,身旁溪水“潺潺”流淌;偶尔“簌簌”落雪吟唱。

出谷时,许师傅默默地捡着游人们乱扔的垃圾,我们也自发的开始拾捡带出,希望还这片净土一个洁净。

接近日落时,我们爬上半山腰上,等待郎木寺的日落。心清净,一切都清净;心自在,一切的自在。静谧之处与心灵独处,平静看清自己,观照心海。

DAY4:郎木寺~降扎温泉~扎尕那~郎木寺(约5~6h 取决于泡温泉时间)

一早赶往天葬台,却无心插柳柳成荫般,看到了郎木寺的日出。

在山上看,零落布满大大小小的寺院,在通往寺院的皑皑白雪的山岭,几条被早起烧香的信男善女踩出的雪泥路,就像一张洁白的五线谱;三两走着的虔诚僧人信众,像是那点点跳跃的音符。这些线与点从村落连接到山上的寺院,组成很有韵律的图画。

今天没有天葬,使得我们可以一路从天葬台(平民百姓)走到火葬台(高级官员)。秃鹫在天空盘旋,头发、衣服、头颅、骨头、天葬师劈尸的工具…随处可见。

看到此景,你会发现以前自己执着的东西是多么可怜而可笑。人这一世,到头来就是这零散的骨架而已,没什么可值得幻想的,所见的一切都直接摆在眼前,不成菩提就入轮回,这就是这一世的结果。

躺在天葬台和火葬台的山坡上,看秃鹫在空中飞翔,让阳光肆意地散在全身,感受这个“我”,这个“无我”。既然我的肉身终究也会灰飞烟灭,可不在今生,今生无悔。

从天葬台下来,顺道去了安多达仓郎木寺。晨雾还在慢慢褪去,我们一路走过来,就如云中漫步。

许师傅带我们到游客罕至的降扎温泉,一路上没有任何指示牌,这是藏民们泡温泉的地方,也是藏民病患治疗病痛的地方,游客罕至。我们就未曾见到一游人、或非本族人。室外零下20度,大婶用温泉洗衣,阳光散落,水气蒸腾,映衬在阳光下和水气里大婶的脸,闪闪发亮。

定好了单间,我们还是忍不住去大池看看,推开门的那霎那,确实惊呆了:池子基本已满,藏族妇女将头发统一盘在头顶,那极富民族特色的头绳和颜色,一片片,壮观极了。

充分满足了好奇心之后,我们回到单间,舒爽一泡,13年整年的喜怒哀乐随之而去,以一颗臣服之心迎接14年。

舒舒服服地洗好温泉,根本不觉得室外有零下20度。下一站扎尕那,我们被途中风景吸引,许师傅专门停车让我们多看看。

在河边的一小块冰面上,几个藏族小孩,坐在纸盒上,从坡上滑下。虽然只有2、3米的长度,他们下来再走上去,再滑下来,乐此不疲。这在城市小孩眼里根本称不上“娱乐”的事情,他们却能获得最大的开心。

听到那纯真的笑声,心灵也被洗涤。生活其实可以如此单纯而快乐,这无关信仰而是淳朴、贴近生活的感动。

山坡上可以远眺虎头山,俯视扎尕那。扎尕那,一个拥有一千多人口的小村子,千百年来没有变过,这里与外界交流很少,一直保持着最原生态的民风。

在接近一个世纪以前,探索家约瑟夫洛克曾经到中国寻找真正的香格里拉,从南向北一直走到了这里,停留了将近一年,扎尕那最后成为他“光荣之路”的尽头(网上查了一下,有些版本说他还是回到了自己的国家)。不管怎样,他居住过的房子100年后几乎没有变化,而这个村子的风貌,也跟他住过的房子一样几乎没有任何变化。

我想攀上更高的山,想去看看这个世界,只是想给生命增加一种可能性。13年的最后一天,与旅途中结识的小伙伴们在甘南旅行中迎新年,我们满脸贴着“吉祥如意”“新年快乐”“事业有成”….一脸的吉祥话,一脸的祝福,迎新年!

DAY5:郎木寺安多合作米拉日巴佛阁~兰州(约7h)

今天就要离开郎木寺返回兰州了,清晨恋恋不舍地去了趟格尔登寺看日出。到达时,碰巧遇见做完早课的喇嘛们依次出来,三五一群走向住所,然后消失在晨雾里。

甘南,用她蓝色的裙摆召唤着你。一路的蓝天、白云。

安多合作米拉日巴佛阁始建于清乾四十二年(公元1777年), 纪念米拉日巴而修建的佛阁。是藏传佛教噶举派(白教)在安多藏区最主要的寺院,也是全藏区唯一的一座供奉藏传佛教各派宗师的高层建筑名刹。共九层。

佛阁外,满是转经和磕长头的藏民们。这是一片满是信仰的土地,信徒们手中搓捻着佛珠,膝盖下不断地叩拜,一个让人寻之所踪的坐标,让一切都那么纯粹。

佛阁内煨桑台烟雾缭绕。煨桑台是祈求佛祖保佑的地方,是藏传佛教多种祭祀方式中的一种。藏人烟祭煨桑时,把松枝柏树等有香味的植物堆起来,中间放上青稞等五谷杂粮,然后洒上水,点燃后焚烧,以烟祭神,表达一份祈愿之心

佛阁旁边的藏经阁,正值喇嘛休息时,喇嘛们在同僚伴奏的音乐下,美美地晒着太阳。

赶到临夏吃中饭,婉拒了回民餐馆,在路边看到这家:永峰老东乡开锅涮。昨日还有小伙伴嚷嚷着想吃涮锅,今日就碰见。立即停车、吃饭。

这一顿够惊艳的,羊肉的鲜嫩可口,蔬菜、豆制品的丰富新鲜,满足了味蕾,更是满足了胃蕾!

夜幕快将临时,回到了兰州。

DAY6:兰州~上海

下午的航班,乘着还有时间,我们一早去了甘肃省博物馆。

三楼佛教艺术展、彩陶馆;二楼丝绸之路展值得一看。除了《马踏飞燕》这举世闻名的珍品之外,距今7000~8000年的文物比比皆是。

赶飞机之前,美美地吃了顿许师傅介绍的君乐牛肉面,那些“网上知名”的,一下子逊爆了。刚好这家离机场大巴上车处很近,很适合离开时一饱口福。

街边又看到专卖锅盔的小店,打包带上。甘南行至此,圆满的画上了句号。

Tips:

1、司机许师傅是这次旅行的一个亮点,人很实在,全心全意为我们服务,尽一切可能满足我们的要求。特别是他在纳摩大峡谷默默捡垃圾的举动,深深地打动了我们。不爱推荐司机的我,除了大理那次,这次又破例了。

许师傅的联络方式:

2、冬季甘南行,暖宝宝是必备物资。尤其是女生。

更多游记可参阅本人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ivyru 因为经过所以懂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