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9.24

甘南,一个让我向往很多年的地方。。。。。

甘南(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一个让我向往很多年的地方,因为离我的家乡很近,总是这样那样的原因不得成行。前几天,老公说可以请几天年假,问我想到那里,我脱口而出,甘南吧,想在这个金秋的季节把这个愿望实现。于是,又在网上看攻略,看网友们的游记,记算时间,等待出发。

先说说这次旅行最大的感受:

1.由于是淡季,人少,所以这次旅行体验特别好,没有人山人海,没有涌堵的车辆。住宿费很便宜,我们有4个晚上都是住的100元一晚。在甘南的环线中,基本没有过路费。

2.给我印象最好的景点是:赤壁幽谷扎尕那

3.可以忽略不计的景点是:亲昵沟和冶力关国家森林公园(可能我们是四川人,类似国家森林公园景区的风景川四很多,有点审美疲劳)。

4.如果扎尕那不收门票,保持它那种原生态,在田园里有劳作的人们,早晨起来炊烟在晨雾中飘摇,真是人间美景,可惜现在在大力开发景区,到处在修路,装修宾馆,我想在不久的将来,也会失去它的魅力的。还有我个人觉得,如果不爱好摄影,扎尕那也不想媒体网站上报到的那么美。

D1: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阿坝松潘县川主寺 行程:300公里。晚入住:川主国际饭店 144元,淡季,真心便宜。7,8月和国庆左右都在300元左右

雪宝顶是岷山的主峰,一般人是到达不了的,我们只是翻过名叫雪山梁子的垭口,远眺雪宝顶,雪山梁子的海拔可能有3960M吧。我也不记得这是第几次路过雪宝顶了,以前是从平武到松潘路上的打卡点,自从雪宝顶隧道开通之后,就基本上没有车子再从此经过了。今天下午,在没有人和车的情况下,绕道30公里再次来到这里,感觉真好。

D2:川主寺----若尔盖----甘南玛曲县(平均海拔3700米左右,常住人口5万左右) 行程:310公里 行程景点:郎木寺尕海湖(为保护生态环境,景区已关闭)。

郎木寺,地处四川,青海,甘肃三省交界处的白龙江源头,由于自然风光秀丽,素有“东方小瑞士”之称。郎木寺是甘南有名的旅游景点,它实际上是一个镇,这个镇分属四川,青海两省管辖,镇上只有一条主街,走到街的尽头后,左转就是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管辖的郎木寺,右转就是甘肃省甘南州碌曲县管辖的郎木寺。两边的门票都是30元。导航把我们带到了甘肃管辖的郎木寺(导航显示的是西门的话就应该是四川的),于是下车,购票,游览。

当天下大雨,无法使用相机拍摄,就用手机拍了几张,我们对藏传佛教文化也没有研究,只看看寺庙介绍,了解一些知识。

郎木寺是公园1748年创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最大寺院之一,现有大经堂,弥勒殿,金瓦殿,博物管等等。

参观一个小时后,我们又驱车到四川省管辖的郎木寺,因为还要购票,我们就没有进寺,只在外面看看就走了。

甘肃管辖的郎木寺景区大门。位于甘南藏簇自治州合作市碌曲县。

景区人真的很少,只是下大雨,又很冷,我们只有快快的转转,看看就出去了。

是不是有小瑞士的感觉。

四川省管辖的郎木寺景区大门。又叫“格尔登寺院”,位于四川阿坝州若尔盖县的西北部。

玛曲县文化广场,因为是赛马之乡,所以广场上有奔马的雕塑。

文化广场,有很多跳广场舞的人们

玛曲县街景,人不多,但很整洁。9月初也冷,晚上要穿羽绒服了。

D3:玛曲县---阿万仓(60公里)---玛曲县(往返120公里)---夏河 行程:420公里 景点:黄河第一桥,阿万仓娘玛寺,桑科草原

玛曲,在藏语就是黄河的意思,这是全国唯一一个用黄河作为城市名字的城市。位于青,川,甘三省交界处,黄河从青海流入甘肃玛曲,滋养着广茂的土地,在这里转了180度的大弯,又流回到青海。

早上我们8点左右就到达天下黄河第一弯的石牌前,但就是找不到第一弯在那里,导航显示我们已经到了目的地,但就是找不到。只好在这块石牌前拍张照,就赶往阿万仓乡了。

阿万仓乡绝对是我们这次旅行中最值得回味的一个景点,我们来之前也不知道这个地方的草原是这么美,甚至连地球上有阿万仓乡这个地方都不知道,是前一天晚上吃饭的时候,老公的同事告诉我们说一定要去这个地方看看,说一定不会后悔的,结果,我们早早的结束完黄河第一弯的游玩,赶往阿万仓乡。

阿万仓是我国著名的若尔盖,尕海,曼扎塘湿地的核心区,不要门票,就在道路的两旁,坐在车上就可以把美景一览无余,这里的草原水草茂盛,是一片原生态的美丽的草原。在草原上还修建有木道,可以下车到木道上走走,呼吸新鲜的空气,顿时神清气爽。这是生活在大城市的人们花钱都买不到的享受。看看我拍的照片,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草原显得更加的美丽哦。这些照片基本上没有处理过,只加了一点点饱和度,一点点哦。

在阿万仓,还有一处在携程上都没有搜到的有关介绍的景点,它就是现在世界上最高的转金筒,在阿万仓的娘玛寺,一路从阿万仓草原湿地过来,远远的就可以看见。这里每天有很多藏民朋友在这里转经祈福,保佑平安。

我和老公也没事,到处走走看看,为藏民朋友拍拍照,有两个小朋友在他们爸爸的身边玩耍,很可爱,他们也很乐意我为他们拍摄。

这个高大的转经筒很高,我们也没找到相关的介绍。反正很高,可能有50米吧,金光闪闪的,在这里,基本上没有外地游客,只有当地转金的藏民朋友。反正我是非常享受这种没有游客的游行,在这里,我可以慢慢的看,慢慢的走,还可以和友善的藏民朋友作简单的交谈。坐在旁边的凳子上看他们转金,体会他们内心的世界。这种旅行真的特别舒服,这种感觉一直在我心里。

天真的小朋友

在大转金筒的旁边,还有一个四四方方,中规中矩的,严肃的藏经阁,我也看不懂上面的经文,也只是拍照留作纪念。

D4:夏河----合作(60公里)景点:拉卜楞寺 (门票:40元) 晚上入住:合作大草原国际饭店263元

拉卜楞寺,可以说是甘南很著名的一个景点,也是每个自驾游的游客和旅行社都会安排的一个景点,但就一般人而言,如果对藏传佛教文化没有研究的话,即使有导游讲解,也是云里雾里,为了了解这个知识点,我还特意在百度查了相关内容,记录于此,以填补知识空白。

拉卜楞寺,位于夏河县城,开车从合作进县城时都看得见,它是藏传佛教格鲁派最大的寺院之一,寺院规模宏大,是甘南地区寺院的代表。寺院内供奉着无数巨大佛像天各种精美雕塑,内设6大学院,每年要举行重大的佛事活动,等等等等,反正不懂,还有个超长的转经长廊,具说是世界上最长的转经长廊,转完一圈具说是3,4公里。我喜欢人文摄影,想拍点人文照片,但想到有宗教信仰,风俗等等问题,又不好过多拍摄,只用长焦简单拍了几张,以作纪念。

D5:合作市----临潭县----冶力关镇(100公里)景点:米拉日巴佛阁,天池冶海 八角乡村游 晚上入住:凤凰台农家乐100元(这家农家乐也是一个朋友介绍过来的,是一对夫妻在经营,由于是淡季,100元一天拿下,房间还特别干净,旁边还有一个贵妃椅,也就是说可以睡3个人,是不是很划算。他们介绍说如果是7,8月旺季的话,要2-300元一晚,所以说,如果有时间的话,真的要错峰出行)。

天在下雨,早饭后去看了看位于合作市那吾路的米拉日巴佛阁,从外观上看,它是一座红色的藏式高层建筑共9层,要脱鞋进去,也没有人讲解,我们从一层爬到九层,楼梯也很陡,要小心爬,也就看看而已。

参观完米拉日巴佛阁后,开车来到100公里外的冶力关,因为一直在下雨,我们写好房间就休息了睡午觉了,这种旅行是和等的惬意。一觉醒来,发现雨已停了,老板告诉我们说可以去八角乡看看新农村建设和花海,还有天池冶海,单程20多公里吧。

八角乡的花海

八角乡层层的梯田

游完八角乡的新农村建设,是不是对现在的农村生活有了新的感受。现在的农村生活一点也不压于城市生活。

D6:冶力关镇周边游玩景点:赤壁幽谷,天池冶海,亲昵沟,冶力关国家森林公园 晚上入住:凤凰台农家乐100元。

今天游玩的这几个景点应该是甘南的小众景点, 赤壁幽谷,天池冶海,亲昵沟三个景点套票60元一个人,停车费10元。早晨8:30左右我们到达景区,一个游客也没有,我们开玩笑说是包山游,这种感觉真的很好很好。

赤壁幽谷,是我们今天游玩的第一个景点,是今天玩得最开心的一个景点,从头到尾,我们数了数,大概只有10个左右的游客吧,真的是爽呆了。先来说说景点特色。

赤壁幽谷是耸立着一片错落有致的丹霞奇观,经过数亿年的风吹和雨水的冲刷而形成红色的砂砾岩赤壁,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的耀眼。谷内岩石造型奇特,千姿百态,褐红色的悬崖壁色彩斑斓,谷底又郁郁葱葱,形成鲜明的对比,现已被评为国家级地质公园。我们边走边拍照,大概游玩3,4个小时吧。具说张纪中版的西游记在这里取过外景的。

天池冶海:从冶力关镇沿八角乡一条直路,大概20多公里左右,就可以到达山顶,一览天池冶海

的风采。天池冶海也叫“常爷池”,相传明代大将军常玉春率军在此饮马而得名,是一处天然的高山湖泊,夏季湖水碧波荡漾,冬季湖面结冰,冰面会出现千奇百怪的图案,四周的山体白雪皑皑,很是漂亮。山顶的四周是碧绿的草地,一些当地的老百姓在这里做一些小本生意,骑马是其中一样。这里由于游客少,所以骑马很便宜,30元一骑,可以骑10多分钟吧。老乡见我们不骑,又把价格降到了20元,所以是真心便宜,喜欢骑马的朋友当然不能错过了。

景区内还设有木道,可以慢步其间,走到水面边,近距离的观看湖水。

从不同角度拍摄的天池冶海

近距离感受冶海

天气不好,反而更添加了冶海的神秘感。

在路上捡了个花环,漂亮吧。

亲昵沟,距离冶力关镇有20多公里吧,我们想到票都买了,也得看看吧,就开车去了。到了景区门口,一个游客也没有,只有一个人在做事,也不知是不是工作人员,反正没有人问我们要门票,我们也只在门口看看就走了,打卡 拜拜。

冶力关国家森林公园:距冶力关镇10公里,门票78元,携程网70元。在我们四川人眼里,国家森林公园的风景还没有川西很多沟漂亮,如毕棚沟,松枰沟,奶子沟等等,所以,朋友们,有时间到川西看看,走走吧,一定不会让你们失望的。

冶力关镇街景,一个宁静,祥和的小镇。

D7:冶力关--岷县--迭部--扎尕那(340公里)主要景点:扎尕那 晚上入住:黑帐篷酒店100元

D8:扎尕那游玩 晚上入住:黑帐篷酒店100元

扎尕那,由于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有一期外景地而火,所以人们都要去看看,使原本很宁静的小山村一下热闹起来,以前是不收门票的,现在也开始收门票了,说是试营业期间,门票40元,等正试营业后将收门票80元,里面还有区间车,40元一个人,现在中国景区的标配,哎。。。。。。

说说扎尕那它位于甘南州迭部县益哇乡的山谷里,是一圈徒峭的崖壁包裹中的一个藏式小村寨,所以也叫石风景秀丽,是古老的木制藏居沿山而建,藏民们淳朴而安静地居住在这里(现在也不安静了),与木屋形成一幅幅美丽一山水画。

扎尕那景区分成两个部分玩耍。一是在停车场,左手边有个大门,是念甘达哇神山公园,里面可以走木道看看扎尕那乡全景,还可以坐区间车(40元)到一线天,徒步游行,看看山,看看瀑布,如果要走上山顶的话,可能要7,8个小时吧,一般人是受不了的。我们是早上8:30左右到的,游玩到11:30后就回宾馆吃饭,休息了,下午就到位于扎尕那的几个乡去玩去了。体力好的可以玩7,8个小时以上,体力不好的玩3,5个小时即可,不要免强自己,如果遇下雨的话,就不建议玩耍了,因山高路滑,很容易出安全事故的。

这张照片是华为手机拍的,感觉很漂亮。

扎尕那乡分4个村,分别是东哇村,业日村,达日村,代巴村,依已而建,有一个乡村公路把这4个村联通,每个村都有一个路牌和一个村口,如果要住宿的话,我还是建议住在业日村或者达日村,这两个村地势更高,风景更美。

每个村都有一个相同的村口。

在达日村观景台上,可以看见整个景区的全貌。天下大雨,照片不是很清楚。

扎尕那全景。

雨中的扎尕那。

晨曦中,炊烟渺渺升起,像是在世外桃源。

沿着东哇村这个小路往上开车,行程30公里左右,就可以到达石头城了,这个景点更没有人了,我们是租当地的车,从下午2:40分到5:00,差不多2个半小时,200元,师傅到很热情,81年的一个藏簇男人,叫登尕九。他带我们上的山,介绍景点。他说如果7.8月来的话,可以在山上搭帐蓬,露营,可以进山,到山里面的几条沟玩,不过现在太冷,晚上不敢在山上过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