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天地,甘南八天自驾开心之旅

玩法:自驾,自由行

甘南一直是我旅行计划之一,9月商量好出游时间,马上预订机票,提前买机票还是比较划算的。然后上网看游记,做攻略制定好路线,避开路况不好的景点,10月甘南已经下雪了,为了安全,我直接放弃了扎尕那,因为网上看到扎尕那有一段路况不好,留一点遗憾。路线制定好,就开始预订房间了,其实10月甘南是淡季,不需要提前预订酒店,出门之前预订比我提前看的价格要便宜。

10月19日从广州飞兰州,下机后在兰州机场租车,我经常在一嗨租车,车子性能比较好,手续简单,服务态度也好。从兰州出发到夏河县,全程290公里3小时45分,基本都是高速,路况也好。在桑科附近我看到一条新高速,可能导航还搜不到,把我们指引在省道走,夏河那边很多路段在修,我们走走停停,开了差不多5个小时,到夏河已经是7点多钟了。预订了夏河潘德藏家住宿,很有藏族特色的酒店,老板也很好,有餐厅,早餐和正餐都好吃,当地的特色甜茶和糌粑都很不错。

第二天早上9点出发拉卜楞寺,酒店离景区很近,走路过去10分钟。我们先到金塔参观,门票20元,走三层楼梯到顶,观看拉卜楞寺全景。9点云层还是比较厚,光线不够,所以拍出来的效果也不是很好。金塔下来以后,顺着经廊走到后山,跟着虔诚的藏民徒步,绕着寺院外围走了一圈,不能走回头路。拉卜楞寺拥有世界上最长的转经长廊,共有一千七百多个转经桶,环绕整个寺院绵延3.5公里,很是壮观。长长的转经长廊,是藏民的希望之路,是灵魂超越尘世进入天国之路。虔诚的朝拜者,目光坚定而无杂质,在他们心中的圣路上永不停息的朝拜着。因《天下无贼》在此取景拍摄,寺院到处都是游客,但这些并不影响真正的修行者,在寺院随处遇见的僧人,都是面容平和、睿智而沉静。

午餐本来想去乌泽林卡藏餐厅,试一下石烹羊和安多烤羊排,但因为10月是淡季,餐厅没有营业,只能改道去了拉卜楞王府饭店,餐厅的手抓羊肉和烤羊排还是不错的,价格也不贵。

用餐后出发桑科草原,草原没有了夏日的一片青翠,在蓝天白云衬托之下,金黄色的草原也别有一番意境。

桑科草原到尕海全程2小时30分钟135公里,今天的行程是桑科、尕海,再到郎木寺。途径尕海我们进去看了一下,尕海已经围敝起来不对外开放了,说是为了保护原生态环境不被破坏。尕海到郎木寺全程38分钟40公里,天气好路况好,所以很快就到了郎木寺镇。在郎木寺我们住的是郎木寺临江宾馆,在路边,有停车场,附近有餐厅,离景区也不远。行程本来是到郎木寺后,就赶到赛赤寺西侧晒佛台所在的山坡观看日落,因为天气不好,取消了。

晚餐计划去达老餐厅,结果还是没能如愿,没有营业,问了一下当地的阿哥,去了云南妈妈特色餐厅,今晚没有吃手抓羊肉了,有点腻,随便点了几个小菜,价格便宜味道不错。

晚餐后,在郎木寺瞎逛了一下,夜晚还是比较寒冷,可在寺院里面,依然可以看到虔诚的信徒在转经廊。在藏传佛教中念经转经是信徒的人生大事,转经更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从拉卜楞寺到郎木寺,寺院里久燃不灭的酥油灯,轮回不停的转经筒,磕长头不止的信徒,都让我们感受到这种生生不息的信仰魅力。

第二天一早起来,景色又焕然一新,银装素裹,下雪了。南方人看到雪就兴奋,顾不上寒冷,穿上衣服就冲了出去,虽然雪不是很厚,可我们还是拍得不亦乐乎。

早餐后本来是要继续参观两个寺院的,可因为下雪了,路滑也很脏,到处都是泥泞,我们也就没去寺院参观,直接出发若尔盖花湖了。郎木寺镇到花湖全程36公里40分钟,从郎木寺出来,一直都下着小雪,不过慢慢开,还是没问题的。快到花湖的时候,天气开始晴朗,虽然没有太阳,但路上已经没有雪,可以正常行驶了。

若盖尔花湖门票105元,包含栈道的公交,公交下车后,还要走一段距离才真正到达景区。花湖四周数百亩水草地就是高原湿地生物多样性自然保护区,简单、安静。听说去花湖最好的季节是5~7月,阳光充足,水色纯美,湖畔开满鲜花,如入仙境。而我偏偏与众人相反,我喜欢秋天去看金黄色的草原。到达花湖,太阳还没有出来,天色晦暗,水色苍茫,此时的花湖洗尽铅华、布衣裙钗,自有另一种美。在景区外面,我们看到了很多土拨鼠,超级可爱,在进去花湖的公交上,还看到了狐狸在草甸上奔跑。

若尔盖花湖慢慢游玩也需要4小时,花湖出来后马上赶到唐克镇,计划是到唐克黄河九曲十八湾看日落的,花湖到唐克镇全程106公里1小时42分钟,到达唐克是下午五点左右。可惜天气 不是很好,云层很厚,估计也看不到日落,于是我们选择了第二天早上再到景区。唐克镇很小,周边很多客栈和饭店也不营业了,我们住的若尔盖万客来酒店也说,过几天也不对外了,太冷没什么游客。到镇上找到一家酒店吃晚饭,唐克王府大酒店一楼有个餐厅,里面的饭菜味道都不错。

第二天早上9点钟才出发到景区,我们住的酒店离景区售票处也就十分钟的路程。唐克黄河九曲十八湾的门票是40元,上去的电动梯是60元,建议坐电动梯上去,然后走下来,这样可以在顶上逗留时间长点,然后慢慢走下来。从售票处买票后,还要继续开车走7、8公里的路才到景区。我们买的是含电动梯的票,把车停到电动梯那边的停车场,坐电动梯很快就到山顶了。

唐克黄河第一湾作为黄河大草原最具代表性的景点,是此行必看的风景。山顶风很大,很冷,必须穿够衣服。9点半左右一直都是大雾,我们决定守在山顶,等待太阳出来。10点过后,云散了,太阳出来了,黄河仿佛从天边曲曲绕绕一路走来,犹如一道道流畅的飘带。黄河源水从这里的草原静静淌过,滋养了这里的土地,地理位置在风水学上可说是风水宝地了。

我们从山顶边拍边走下来,沿着栈道走下来也不是很累,风景太美,在这里花上一天的时间都可以。但我们晚上要到阿坝县,所以1点钟左右就离开景区,到镇上吃个午饭,直接出发阿坝了。从唐克到阿坝县有两条路,一段是走贾洛镇和麦尔玛这边,但网上说路况很差,所以我们经瓦切从红原那边走。唐克到瓦切37公里39分钟,瓦切塔林,是为了纪念第十世班禅大师,颂经祈福之地。周围有虔诚的藏民挂起的连绵经幡,蔚为壮观。瓦切塔林,藏语意为“大帐篷”。连绵的经幡上书写着密密麻麻的经文,以求平安。塔林现在收门票20元,我们没有进去,只在路边拍了几张照片。从瓦切到阿坝还有163公里的路程,需时4个小时,避免夜晚开车,我们经红原大草原,月亮湾这些景点都没停下来好好观看,这次的行程有点匆忙,但为了安全起见,必须要按着做好的攻略走。

下午6点左右到达阿坝县,今晚入住的是阿坝青墅花园酒店,一间很有特色的酒店,附近有个商场,里面很多商店和饭店,阿坝夜晚没什么节目,我们在商场里面一家叫土巴碗的火锅店吃了晚餐,价格稍贵味道还可以。

第二天早上9点出发,阿坝县到莲宝叶则景区28公里35分钟,路况很好。到景区购票后还要继续开车,行驶约20公里才到终点2号营地。不过一路都是风景,边走边拍,时间过得很快。从游客中心到2号营地,途中经过一个冰碛湖和无名的海子,风景很好拍照很好看。

到达营地徒步约1.5公里到达扎尕尔措,扎尕尔措海拔4200,面积约3平方公里。周边岩壁白雪皑皑,是莲宝叶则旅游区湖泊中海拔最高的湖泊。湖水清幽宁静,游鱼穿梭。是集雄险、悲壮、秀丽于一身的高原湖泊。我们有幸在海拔4200的最高湖泊和一群藏族阿哥共舞,他们爽朗的歌声,优美而潇洒的翩跹舞姿,把我从湖边吸引过去。藏族人多数很和善,也很淳朴,热情,尽管我跑上去他们已经跳完了,可在我的邀请下,他们还是继续跳了两回。这一切就像他们所说的,都是缘分!

从景区下来他们都感觉头痛了,只有我还好,还可以一直开车。因为下来已经是下午4点左右了,原定计划感到玛曲县住宿的,临时改变了行程,到久治县住宿。莲宝叶则景区到久治县全程90公里2小时,赶到久治县天也开始黑了,庆幸提早决定改变路线,不然在高原上开夜车可不安全。

在久治县城兜了一圈,终于选择在久治佛佑大酒店住宿,酒店卫生干净,有地暖,在这寒冷的天气,没有暖气实在太痛苦了。

晚餐在酒店旁边的餐馆吃鱼,吃牛和羊多了,开始腻,要改变一下口味。

第二天醒来发现久治又下雪了,尽管不是第一次看雪,可还是抱着兴奋的心情,在酒店门口玩了好一会才出发。

早餐到县城吃了牛肉包子和拉面,就继续出发到合作了。因为昨晚改变了路线,24日这一天就要赶多2小时的路程,经玛曲直接到合作市了。

一路都下着小雪,我们龟速前进着,倒也还安全,其实路上只要没结冰,有点小雪,开车还是不怕的,慢慢开就可以了。天也一直都是黑沉沉的,偶尔会遇到牦牛挡道,让着它们先过去就对了,千万不要直冲过去,撞到一头牛或羊,都别想那么容易逃脱责任。赶到玛曲吃午餐,时间刚刚好,在县城选择了一家特色餐馆,又吃了一顿手抓羊,可能大伙想着就快离开这个高原地方,回到家就很难吃到正宗的牛和羊了,离别前必须又饱吃一餐。

玛曲县出名的景点是黄河第一湾,此景点并非唐克的九曲黄河第一湾,而是玛曲黄河大桥旁黄河的拐弯。黄河首曲全长500多公里,间宽40多公里,横跨木西合、阿万仓、齐哈玛、采日玛四个乡镇,最弯处为采日玛乡。因为从玛曲到合作还要走186公里3小时左右,所以在玛曲我们也没有逗留,午餐后直接出发合作市了。路上经过忠克观景台,拍了几张照片,继续赶路。

玛曲到合作市的路况都很好,下午5点左右到达合作市,最终还是选择了合作明海饭店入住,离市区近,有停车场。晚上可以在周边逛一下街,顺便看一场电影。

第二天早餐后出发米拉日巴佛阁,酒店到景区约15分钟左右,路边很难找位置停车,我们想着也不会参观太久,就把车停在路边。附近很多卖酸奶的店铺,我们终于尝到当地做的新鲜酸奶,从来的那天开始就说要吃酸奶,来到合作才品尝到这么好吃的酸奶,也没有遗憾了。

这些天看了那么多的寺庙,已经有点视觉疲劳了,所以没有进入里面,外面参观一圈就走了。因为今天行程也是安排得满满的。我们先到临夏市午餐,在临夏市区路过八坊十三巷景区,就在里面逛了一下,临夏盖碗八宝茶比较出名。

午餐后就绕道永登县苦水镇,苦水镇被誉为玫瑰之乡,还有土司衙门、龙泉寺、猪驮山等景点。猪驮山看丹霞地貌,可惜我们路上堵车,去到景区已经关门了,所以没看到丹霞。从猪驮山出来,路边看到有一个河口古镇,进去参观了一下。苦水玫瑰很出名,因为当地特殊的土质、水、气候等自然因素,形成了具有亚洲独特香型的“苦水玫瑰”,可惜不是季节,只有几家店铺卖玫瑰,价格也不算太便宜。

河口古镇的大戏台

永登县到兰州新区80公里1小时左右的路程,有高速,因为怕在兰州市区堵车,所以我们选择在兰州新区住一晚,离机场近,第二天不需要那么赶,也不会堵车。晚上在大馬记餐馆吃了一顿火锅,再次品尝了手抓羊肉的味道,明天就要回程了,广东很难吃到正宗的手抓羊肉,所以今晚决定大吃一餐,好好休息,洗去这些天的疲累。

兰州新区我们住兰州金九精品酒店,酒店卫生干净,晚上很安静,附近没什么商场,离机场20分钟左右吧。所以第二天早上我们慢悠悠收拾好行李,再出门,在机场附近吃了一个兰州拉面早餐,毕竟要离开了,舍不得那么美味的兰州拉面。推荐这家兰州拉面,味道正宗价格也不贵,我们是来回的路上都在这家吃的拉面。

这一次的甘南自驾游,虽然没有去扎尕那景区,是一大遗憾。可这次旅途让我认识了很多藏族的朋友,藏族人坚定的信仰令人敬畏!神奇的甘南大草原,草质鲜美,牧场连绵,世世代代居住在这里的藏族人,放牧牛羊,创建家园。这里的一草一木随时都会波动你心底的感动,一切凡尘俗世的纷扰都会放下,放飞心灵。每一次旅途都能让我眼界大开,心胸广阔。

甘南,我会再来的,我要把你的绿色、你的纯净,你的美丽和魅力都永远储存在我的记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