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0

2020年国庆甘南川北自驾游记

一、背景

这一年,疫情加上家里的事情,一直没有机会出行。十一前夕,疫情缓和,家里事情也告一段落,准备趁着假期自驾出游一趟。目的地基本上定为野外自然风光,不去人员稠密的地方,避免被疫情击中。经过讨论初步定了两个目的地,一个是安徽江西,庐山是我们两个人都没有去过的地方,而且它曾经是文人墨客反复歌咏的地方,庐山会议等事件也是我们记忆中的重大事件,感觉应该去看一看,再加上安徽民居和秋色,值得走一趟。第二个选择是甘南川北,213国道的自然风光早就耳闻,九寨沟我早年去过一次,是在夏天,我想看一下秋天里的九寨,九寨风光他一直未成行,所以值得跑一趟。首先做了庐山方向的攻略,发现庐山在节假日不允许开车上山,平时是可以的,所以放弃了这个方向,选定了甘南川北这条线路。

二、行程总体方案

行程总体原则是轻松游,总体行程:盐池-临夏-碌曲-若尔盖-九寨沟-松潘-都江堰。虽然做了简单的攻略,但是到达目的地不是唯一目的,走到哪里就玩到哪里,时间到了就往回走。一路上没有提前太长时间预定住宿,因为是假期,也担心事到临头找不到住宿,基本是提前一天预定第二天晚上的住宿。到后半程基本上就是当天下午定晚上的房间了。

三、详细行程

D1:石家庄-盐池

这一站的主题是盐池滩羊,吃一顿地道的手把滩羊肉,行程770公里。

早晨起床时候看高速是因雾封闭状态,心里有点懵。到8点出发时候,天气已经晴好,高速开放。我们走的是京昆高速,高速上车辆并不多,没有网络上那种繁忙景象。相比于东部沿海人口稠密之地,估计这个节日向西走的人并不多,看来我们这个行程还是走对了。因为车少,到中午12点之后想在服务区吃个中午饭的时候遇到了麻烦,连续两个服务区都没有餐厅开放,最后在佳县服务区才有餐厅开放,我们吃了面。

这一路行程,我们从华北平原出发,沿着京昆高速,经过太行山脉,到达山西,然后转到平临高速,穿过山西西部的吕梁山脉,到达陕西的黄土高原,高原风貌展露眼前,典型风光是起伏不平的黄土高坡和窑洞。接着在陕西境内从北往南走,人烟逐渐稠密,车辆见多,一直到盐池。下午五点半到达盐池宾馆。

盐池宾馆是前一天晚上订下的。基于常识,这类政府招待所一般情况下条件应该相对不错,所以选定的这个宾馆。实际情况是,服务很好,送了月饼和酥油茶,还有睡前牛奶。不足的是硬件条件差些,没有制热空调或者暖气,半夜感觉冷之后,没有找到备用被子,问服务员临时加了一床被子。

酒店稍事休息之后去吃晚饭,也就是这一站的主题盐池滩羊,我们在网上和宾馆停车场大哥确认后去吃西子手抓,实际情况是这个店太火,体验并不好。我们点了面片、手抓羊肉、香菇油菜。面先上来了,我们基本吃饱之后,羊肉才上桌,肉确实好吃,嫩,香而不膻,配料是醋和蒜汁,咨询服务员之后,香菇油菜还没有做,我们直接退掉了这个菜。

D2:盐池-临夏

这一天的主题是路上风光和临夏博物馆。这一路是610公里,穿越从宁夏到甘肃,地貌是有沙漠化草原、戈壁、光秃秃的山丘、甘南草原,途中跟着高德导航进入了兰州市区,经历了兰州市区的拥堵。

从临夏下高速之后直接奔向临夏博物馆,是下午四点多,现场在网上进行了预约。临夏州博物馆基本陈列《马家窑文化彩陶展》,是5000年前的彩陶展览,通过马家窑类型、边家林类型、半山类型、马厂类型四个序列,全面、系统地展示了中国马家窑文化彩陶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绚丽多彩的艺术魅力,展现了原始先民高超的艺术创造力,是一部史前社会发展简史。

在下高速之前看到八坊十三巷的广告牌,在维也纳国际酒店(没空调,入住的时候先要好了加被)住下之后本想先开车去网红店吃手抓羊肉再不行去这个景点看看,因为修路,先到了八坊十三巷,停下车之后就直接去逛了,刚进去,就看到了一个幽静的饭馆老巷味道,有手抓,环境也很优雅,就进去了。我们点了手抓,老板推荐了炕洋芋(就是烤土豆),醪糟蛋花汤,手撕包菜。饭馆人不多,菜的味道也不错,羊肉没有盐池那边的嫩,也不错,这次羊肉配的是洋葱和大蒜。

吃完饭接着在各个巷子里面参观了一圈,了解了当年的一些建筑、文化、习俗,人流中看到很多回族服饰的人,增加了一份异域风情。

回酒店之后洗完澡,本想早些休息了,接到同学网上视频会议邀请,参加了大学毕业三十周年的网上聚会,05年一次北京毕业十五年聚会,10年一次天津二十年聚会,今年三十年,就这么纪念一下吧。

D3:临夏-碌曲

这一天的主题景点是拉卜楞寺桑科草原,行程170公里。从临夏到拉卜楞寺有一段高速,然后下高速走了一段修路的国道到达拉卜楞寺。拉卜楞寺看起来比布达拉宫规模要大很多,因为对佛教文化不懂,所以计划是只看看外景,欣赏一下异域建筑。在景点停车场看到了一个骑摩托从山东出发过来的三十多岁的中年人,因为无人机放飞简单聊了几句,很佩服。

简单看了外景,吃了一顿简单清真午饭(拉面、小油菜、孜然牛肉),太阳出来了,蓝天白云下在青山衬托下的藏传佛教的红白相间建筑更加漂亮。又拍了几张照之后出发去草原,整个下午都是在桑科草原上穿行,初始阶段有蓝天白云下的湿地风景,水,黄色的草原,低头吃草的牦牛,在路边还看到了一群大型飞鸟抢吃一头死马的场景,那鸟不怕人,很多人围观,它们无所畏惧,有的在吃,吃饱的在一遍打盹休息。

晚上五点多到达碌曲西仓寺院大酒店(有空调)。收拾好之后出门找晚饭,这个县城很小,路过一家像样些的川菜馆,坐下之后发现店家只有一本菜单,看菜单都要排队,感觉不妙走了出来,接着找,又走了一段还是一家川菜馆,进去之后,迅速点了菜,然后就是等,干巴巴等的快不耐烦的时候菜一下子全部端上来,铁板羊肉、油麦菜、白菜豆腐汤、泡菜、米饭,这也许是人家的习惯,入乡随俗吧。

D4:碌曲-若尔盖

这一天的主题景点是尕海、花湖、若尔盖草原,全程是110多公里。

早晨起来拉开窗帘,竟然是白雪覆盖,一片苍茫。吃完酒店的早餐,打扫了车上的积雪,向着雪域前行,中间路过一个停车点,买了考牦牛肉,继续前行。

尕海是一个湿地公园,还是免费的。我们到达时候乌云退去,蓝天白云出现,在冬日暖阳下,沿着矮矮的草丛和浅水上搭建的栈道溜达溜达,不断有各种鸟类或高空盘旋,或水面觅食,水面,泛黄的草原,在远处是绵延的群山,时光是如此美好。

尕海参观之后,接着沿着若尔盖草原前行,一路都是草原,似乎与藏北从那曲到拉萨草原风光是一样的,想想这应该是同一片草原吧。很快我们到达了花湖。在花湖停车场停下来,风很大,气温也很低,这里海拔比较高,3468m,午后犯困,眯了一会儿之后感觉头疼,我知道高反了。身体有反应之后,玩的心情也没有了。这里是一个售票景点,景点特点是高原湖泊和湿地,同样的风景刚在尕海参观了,下一站的九曲黄河第一湾应该也是类似风景,错过也不遗憾,于是决定放一下无人机,不再进入景点。直接去若尔盖县城住下来。

在若尔盖是头一天已经预定好的若尔盖大藏阳光酒店,到达之后酒店前台已经没有房间,多亏提前预定了。酒店是藏式风格的,也是奔着这一点预定的。酒店建筑比较陈旧,没有电梯,这里海拔还是在三千以上,好在房间在二楼。空调还可以,早餐还不错。

住下之后问了服务员,也在网上搜了一下吃藏餐的店,阿若藏餐。县城不大,酒店休息一会儿之后步行过去。这个店面不大,只有两个前台服务员,生意很火,我们进去时座位是满员。跟服务员沟通之际,一桌吃完了,准备离开我们稍等收拾之后坐下。这一桌客人是两个四川人,背着宠物猫出门旅行,第一次见这种方式。服务员很实在,帮我们点了手抓牦牛肉,煎香菇,牦牛肉包子,牦牛酸奶,酥油茶,奶茶,都是特色。酒店装饰很有网红情调,菜品也很有特色,味道我觉得一般吧,很寡淡。可能是纯正藏式口味并不是我们北方汉人所习惯的的。

D5:若尔盖-九寨沟

这一天的主题景点是黄河九曲十八弯、草原风光,当天行程361公里。

早晨醒来拉开窗帘一看又下雪了,很快转为雨夹雪,吃过早饭,在中石油加了油出发。因为今天是国道,中间还有一个景点游玩,时间虽然不紧张,但是感觉也不是很宽松。

去九曲黄河第一湾的路上一直下雨,路况还好,到达后竟然还下了会儿冰雹。在游客服务中心买票,开车继续往前走。我们买的是乘坐观光电梯去观景点的门票,按照工作人员指示达到观光电梯停车场。上行时候,一节节电梯把我们轻松带上去,觉得观光电梯门票非常物有所值。但是看着一个个步行下行的游客,隐隐感觉到了不妥,这是只管上不管下的。海拔上升160多米之后,我们到达观景台,九曲黄河尽收眼前,真是壮观。尽情欣赏之后惦着后面的行程,开始下行,看着绵绵不断的一阶阶台阶,想着自己本来就有毛病的膝盖,望而生畏,硬着头皮下。下了160多米海拔高度的台阶,感觉膝盖已经不听使唤,膝盖算是被废掉了。以后景点游玩电梯上行之前一定要了解清楚下行途径。

在这里游览时,遇到一个从九寨沟过来的人说路上有塌方、断交,这段路不好走,他们凌晨两点多才到,也就是说后续路程不好走,根据他们建议我们提前网上预约了九寨沟门票。我们后续还有将近300公里,我们两点出发沿着九红草原公路奔向九寨沟。一路高原风光很美,蓝天、白云、黄色高原,路况一直很好走,弄得我们把最后的路想象成了断交的路,一直在努力前行,没有被中途的高原风光诱惑停下车来。车过了川主寺之后,山区的林间风光展现眼前,两边是高山,山上是茂盛的树,很遗憾我们来的稍早些,没有赶上那满目金黄。有幸在满目金黄的林间小路走一程,那将是多么美妙的经历呀。

我们晚上七点到达,这一晚住在九寨童话藏式体验店,在过了川主寺之后预定的,看中的是距离沟口近,几百米行程,除了早餐之外,赠送两份藏式晚餐券,一天奔波,不想再去找晚饭了。这里的硬件一般,但是软件服务很贴心,晚饭是简单的自助,酥油茶、青稞酒、藏式歌曲驻唱,有第二天的九寨沟旅游行程讲解,还有泡脚盐。房间里面除了有空调之外,这一路第一次见到了备用的加被。

D6:九寨沟

这一天主题就是九寨风光。

早晨八点多出发去景点,据说当天客流量是一万多人,景点的限流人数是两万多,所以应该说人并不算太多。九寨沟一共三条沟,从长海开始,五彩池五花海珍珠滩镜海挨个游览,真是流连忘返,到诺日朗瀑布是下午四点,山里的光线已经开始黯淡下来,体力已经下降,也有些审美疲劳,后面的景点只是顺着景区的观光车机械地下车打卡,已经没有开始的惊奇和兴奋了。下午五点多,出景区,游览结束。

这一天遗憾的是,头一天九曲黄河160多米人工速降,膝盖下台阶疼,小腿肚子疼,没有更多的体力去走更多的山间栈道,静静地欣赏山间美景。我是平时每天步行五公里的体力,按道理应该有这份体力的。

这是我的第二次进沟,第一次是十八年前的夏天。这一次本想看一个秋景,可惜看到的只是秋天淡淡的黄,没有到那种金黄的秋色。

五花海溜达的时候,遇到了三个川大大一的男孩,一个宿舍的,简单聊了几句,他们一个宿舍也是四个人,忽然想起了我们当年的那四个人,三十年的时光过去了,心里留下了要见同学一面的种子。

5D7:九寨沟-西安

这一天主题是在路上。

原计划下一站是黄龙,住到松潘,后续还有都江堰和青城山。黄龙的海拔,我有些畏惧,再就是黄龙还是只有上行索道,不知道下行是否还是靠人力,我的膝盖目前无法支撑。家人单位有事,也想打道回府。于是我们决定回家,这个213国道,我们还会再来,这些行程就留到下一次吧。

早晨八点多从九寨沟出发,走国道,起初路况很好,快到甘肃境内,修路、塌方等多重因素路难走起来。中午到达碧口古镇,4个多小时,才走了190公里。中午到碧口古镇在川菜馆吃了个简单午饭,韭黄炒肉,干锅肥肠,米饭。没想到韭黄炒肉还不错呢。

接着同样的路走走停停20多公里才上了高速。晚上9点多到达西安的酒店,当天行程770公里。住下之后跟山西同学约了第二天的午饭。

25D8:西安-石家庄

这一天的主题是在路上,还有中午那三十年前的旧情。

从西安到襄汾,320多公里,4个小时。和同学毕业三十年之后第一次坐在一起吃饭。我们当年曾经在七里台十八斋那栋古老的建筑里共同生活了四年,,当年的我们对外界的交往只有效率极其低下的书信,所以宿舍同学基本就是我们生活的全部。曾经有客人来访时候让出自己的床铺,我俩挤到一张床上;在夕阳西下时候去天南大校园内游荡,在细雨霏霏的雨夜上自习的路上拐弯溜达到海河之滨。匆匆吃过饭,很多很多过往无从谈起,约好以后要多见面,带上同学的醋、苹果、粉条,也带着昔日的情谊,再次上路。

晚上七点多到家,当天行程910公里,至此行程结束,全部行程共计3700多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