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5

甘南川西8日环线游(3)——寺庙篇之拉卜楞寺

我们旅程的第一站就是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由第一世嘉木样活佛创建于1710年,被誉为“世界藏学府”。鼎盛时期,僧侣达到4000余人。拉卜楞寺曾在历史上号称有108属寺(其实要远大于此数),是甘南地区的政教中心。拉卜楞寺占地1234亩,拥有经堂6座,佛殿84座,藏式楼31座,佛宫30院,经轮房500余间,僧舍10000余间。位于大经堂旁的下续部学院的佛殿是整个寺庙现存最古老、也是唯一的第一世嘉木样活佛时期所建的佛殿。

让我们吃惊的是寺庙外围的那一圈转经回廊,一眼望不到头,那些虔诚的信徒们,嘴里念着我们听不懂的经文,步履飞快地走着,转经筒在他们的推手下,一圈一圈地转动着,仿佛生命就此慢慢轮回。

藏区的寺庙很多也是佛学院,僧人常年住在这里研修。因此,寺庙的外围往往有众多的僧舍,一排排、一栋栋,数量之多、占地之大甚至超过寺庙本身。拉卜楞寺甘南地区最大的佛学院,保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僧舍巨多,而且还在不断扩建。我们几乎在一栋栋僧舍之间迷路,经人指点,才找到寺庙的入口。寺庙前巨大的广场、高高的经幡,北靠凤山,南向龙山,都彰显着拉卜楞寺的古老和庄严。

由于已是国庆长假的尾声,加上疫情期间,这里游客不多,但也偶见外国游客。寺庙不收门票,并提供免费讲解。讲解员都是住寺僧人,这些僧人里藏龙卧虎,有些精通很多种语言,并为海外游客提供讲解。当然,大多数僧人只会藏语,都听不懂汉语,无法交流。

我们有幸见到了拉卜楞寺的辩经过程。一两个僧人站在高台上,边鼓掌边发出啸叫,听到召唤,远处的僧人们身着紫红色的僧袍,急急地从四面赶来,汇聚在一起,与先到的僧人一起拍手啸叫。人都到齐,开始围成圈坐下辩经,场面有趣又壮观。可惜我们完全听不懂他们在争辩什么。

在拉卜楞寺西南角,潺潺的桑曲河畔,一座金碧辉煌的佛塔屹然伫立,它就是闻名遐迩的贡唐宝塔,原名“现见解脱大金塔”,由三世贡唐仓·贡曲乎丹贝仲美大师建于1805年,塔内供有从尼泊尔迎请来的无量光佛像而享誉海内外。塔高五层,由塔刹、塔瓶、塔座三大部分组成。塔刹是光彩夺目的日、月、星辰,塔瓶是精铜浮雕鎏金八大菩萨,塔座为琉璃瓦装饰的三层四角建筑,一层四周装有铜制经轮。不仅外观宏伟壮观,气势非凡,而且内部更是造型别致,工艺精巧。登上宝塔,俯瞰四周,拉卜楞寺尽收眼底。贡唐宝塔倒映在桑曲河水中,与远处的龙山、大经堂、大金瓦寺交相呼应,蔚为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