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1.01.05

岁暮天寒之间,尽情驰骋多彩甘南

海拔越高,离心越近。-17度的极寒,跟随一汽丰田走入九色香巴拉,感受冰雪中的风景与信仰。雪中越野、冰面漂移、穿越桑科草原、翻越腊子口,寒冷中感受自驾的狂热。

新年来临之际,在岁暮天寒之间,我驾驶着一辆荣放,从兰州出发,驰骋于多元且多彩的陇地。从兰州出发,途径临夏回族自治州,抵达甘南藏族自治州,4天3晚美景就在途中。

Day1 夏河车轮所及,皆为信仰 抵达夏河,进入藏区。

红墙金顶,广大而壮丽。这里是甘南地区的政教中心,被誉为“世界藏学府”。在这里,寺庙不仅仅是供养信仰,更是教育场所。

拉卜楞寺坐北向南,占地总面积86.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主要殿宇90多座,而其宗教体制的组成以闻思、医药、时轮、吉金刚、上续部及下续部六大学院为主,在全蒙藏地区的寺院中建制最为健全,并且拥有中国最长的转经筒。

在拉扑楞寺聆听梵音后前往桑科草原,一条公路贯穿了整个草原,美景就在途中。

「要不要试一试?」同车的朋友对我说。

「试什么?」正在驾驶的我不解的问。

「那边那条小路,试试雪中冲坡。」朋友指着远方,对我说。

我毫不犹豫,拐进了这条小路,这是一条土路,现在被积雪覆盖上了一层白色,道路坑洼不平,通向远方的草原。

荣放自动开启四驱模式,四个轮胎按照受力分布动力,一路很平稳,波澜不惊,一直到了坡下。

前面两辆奕泽已经上到坡顶,轮到我们了,把档位切换到手动模式脚踩油门均匀给油,我们的座驾一路爬坡,非常稳当的行驶到坡顶。

RAV4是英文的缩写版,它依次代表休闲、运动、汽车和四轮驱动,它是一款都市SVU车型,不但有都市的时尚、动感,又有寄情山野的情怀和动力,从这样的命名看,RAV4注定成为一款有着浓郁越野基因的城市SUV。

下午在雪地中撒野太high,晚上要赶一段夜路。LED前大灯、个性的日间行车灯、悬浮式LED光带组合尾灯,是夜色中最靓的『仔』,更保证了照明与视线的良好。

空调可实现双区域独立控制,正副驾驶的人可以根据自身需要调节出风温度,选择适合自己的温度,晚上赶夜路,再冷都不用担心。

荣放外形动感时尚,如此充满驾驶感和操控感的车,是虎牙没有想到的,生活中应该有一颗说走就走的心,也应该有一个陪你走天涯的可靠的伙伴。我想,荣放会让你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Day2 尕海|扎尕那|郎木寺雪山之下,森林之间

尕海甘南地区最大的淡水湖,位于草原中心,是当地的“高原圣湖”。而尕海滩,是甘南第二大草滩,海拔3428-3472米。

夏季时,这里是一片绿洲,而现在是无限的苍茫,别有一番壮阔。

拉卜楞寺相比,郎木寺不仅仅是个寺,也是个地名,全称郎木寺镇

一条白龙江将郎木寺镇分为了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和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

这里的喇嘛更加宁静祥和,充满了生活气息。

来自美国的传教士罗伯特·埃尔克曾在郎木寺镇生活了多年,沉醉于郎木寺的他,撰写了《西藏的地平线》,向全世界描述了一个净土世界。从此全世界的人们都知道了这个位于甘肃的“香格里拉”。

“我平生未见如此绮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

——约瑟夫·洛克

约一百年前,美籍奥地利裔探险家、植物学家、人类学家约瑟夫·洛克,在藏兵的护送下,数次来到甘肃省迭部县益哇乡的扎尕那考察,这是他留给扎尕那的评价。

用宛如梦境形容雪中的扎尕那要一点也不过分。然前往扎尕那的路,却非常真实。这一路对车十分有挑战,算是整个行程中相对难走的一段,各种弯弯绕绕。

荣放遵从TNGA(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构架,从设计、研发、制造为它带来了全新的改变。

它的色彩和外形在原始森林中非常显眼,出色的加速和精准的方向,在并道和超车中更加自信、安全。

智能节油启停系统,在停车时更能精准的控制油耗,出色的技术使2.0L排量的它,在扎尕那山路中行驶平均油耗只有7.8L\100公里。

高原上行驶,海拔逐渐抬升,有经验的朋友会找地方停车休息,适应自然环境。但对于初次在高原驾驶的朋友来说,从平原上高原,又是山路,更要注意自身的高反情况,高原行车最担心的就是反应不及时。

打开荣放的LDA车道偏离预警系统,一旦行车压线,系统就会自动发出「哔哔哔」的警示音提醒着不要闯入对向车道,这个功能很是有帮助。

还有,荣放的PCS碰撞预警系统,也会自动探测跟车距离,在必要时发出警报甚至是实行紧急制动。这个功能存在可以减少事故的可能性,只希望永远都用不到它,一路谨慎安全驾驶。

Day3 腊子口|官鹅沟天地萧疏,皓色千里

风景是凌冽的,用身体感受了山林白雪皑皑的寂寥美感。

腊子口地处甘南藏族自治州境内原始森林高山峡谷地带,是红军长征腊子口战役发生地。如今的腊子口因独特地貌,成为国家级森林公园。

白雾缭绕中忽然就呈现一汪清水,静谧如梦。 官鹅沟国家森林公园位于甘肃省宕昌县城郊,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与秦岭、岷山两大山系支脉的交错地带。

冬天的官鹅沟丝毫不逊色~在这里万物展现出其原本的色彩,在白色的背景之上渐渐缤纷起来。

池边石头上覆盖着厚厚的白雪,形成一个个小雪堆,像极了一朵朵长在水边软乎乎的云朵。

去最低温度零下17度的甘南旅行、拍摄,行李比平时都要多,后背箱装着1个登机箱,1个29寸大行李箱,2个设备箱,2个摄影双肩包,空间灵活。这么多行李,翻山越岭,发动机动力十足,在山路爬坡超车时,可以提供很好的加速度,保证安全。

麦弗逊式独立前悬架+双叉臂式独立后悬架在过弯时侧倾控制的较好,转向指向准确,车内乘客舒适度提升,车辆过弯的轨迹也可控。

后记

也只有身入此境,方知诗中描写的“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其实就是甘南呀。

那么,假如给你3天时光,你会来体验一下与众不同的甘南吗?

我的建议是:快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