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4

2023.8.9-8.17暑期甘南行-山东出发

三年疫情终散去,终于可以出发了,路线规划了很久,要找一个凉快的地方避暑,最初设想了云南、大草原等,偶尔看到了九色甘南,那就出发吧。

出行人数:3成人+1儿童

最初规划路线:(实际变化较大,请关注后方详细日程介绍)

D1 淄博-西安

D2西安-天水(麦积山石窟)300km-兰州350km  宿:兰州

D3兰州-拉卜楞寺200km-米拉日巴佛阁70km 宿:合作市

D4:合作市-扎古录镇-扎尕那(洛克之路) 180km  宿:扎尕那景区或迭部县城(扎尕那景区-迭部县30km左右)

D5:扎尕那-郎木寺100km-若尔盖花湖40km-唐克九曲第一湾100km-若尔盖大草原13km 宿:唐克镇或阿坝县(若尔盖大草原到阿坝县140km)

D6:唐克镇-莲宝叶则200km(阿坝县-莲宝叶则60km)-阿万仓湿地140km-郎木寺120km 宿郎木寺镇

D7:郎木寺-尕海湖40km-郭莽湿地10km-兰州市 350km

本来打算八月初出发,迟迟抢不到车票(今年太火爆了),高铁票一直候补,后来退而求其次,换乘出发:淄博-济南-石家庄-天水

重点:提前在平台租好车(某州租车,SUV 宝沃BX7)

8.9 全天在路上  晚六点半左右到达天水南站,宿:格林豪泰贝壳,就在天水南站里面,取车地点也在旁边

8.10 天水-麦积山石窟-合作市(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府)

八点取车 直接驾车前往麦积山石窟,游玩时长:3h。麦积山石窟位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是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核心景点。麦积山石窟位于秦岭西端北侧,是小陇山中的一座孤峰,高142米,因山形似农家麦垛而得名。麦积山石窟与莫高窟、龙门石窟、云冈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人真不少,景色也很美

游览结束直接出发合作市,两个方案:1.全程高速,500km左右;2.中途下高速(会经过美仁大草原,景色更美,400km左右,但是有小路)。果断选择景色更美的路线。说实话,下高速后,走的全是盘山路,景色确实很美,但是坐在车里的乘客也很紧张哦,路上碰到了从合作方向来的很多车(后来了解到当天是甘南自治州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的日子),沿途经过卓尼大峪沟等,最惊险的事行车前方有一阵尘土飞扬,开车过去看到有些塌方,问题不大哈哈。经过一段时间的行驶,突然出现一片草原,美仁大草原到了!!美仁大草原和我们平时见到的草原不一样哦,是草甸草原,很美!下车拍照,温度降了不少了,真冷!四周看了看,貌似就我和孩子穿着裤衩短袖哈哈。

晚八点左右到合作市(天还没完全黑)

8.11合作-拉卜楞寺-桑科草原-合作

今天本来打算合作-洛克之路-扎尕那,但前一天晚上查天气说有雨,考虑到洛克之路不好走,临时改变了路线,等天晴再走

开车一个半小时左右到达拉卜楞寺(不用走高速,下线就沿着高速走,很好跑),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藏语全称为:“噶丹夏珠达尔吉扎西益苏奇具琅”,意思为具喜讲修兴吉祥右旋寺。简称扎西奇寺,一般称为拉卜楞寺。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游玩时长3h左右。

划重点:跟着免费的僧侣讲解员(有派发处),要不然就是走马观花

还有个收获,听了讲解,从药房买了僧侣们自制的药品哦,治胃病的,每人限购一包,10元。卖药边上还有看诊的,大家都在排队等着

从拉卜楞寺出来后,驾车半小时左右到达桑科草原,骑马,游玩!

重点:开车大往里走走,路边都是骑马的,里边人少,价格还便宜

8.12 合作-红山口观景台-扎古录镇-洛克之路-扎尕那-郎木寺镇

重点:从扎古录方向到扎尕那可以省去每人80元门票,从迭部方向去往扎尕那是需要收费的

沿途景色和美,一个半小时左右到达扎古录镇,一会儿就到洛克之路,洛克之路,即美国植物学家约瑟夫·洛克当年选择的一条从甘南卓尼县扎古录乡前往迭部的科考路线,现在因为其具有的挑战性和一路上令人惊叹的美景而声名鹊起,成为甘南自驾旅游的一条经典路线。洛克之路又被称为中国最美100公里,起点卓尼扎古录镇,终点扎尕那,整个景区又叫车巴沟,洮河横穿其中(洮河,黄河第二大支流,仅次于渭河)。

洛克之路风光

这一路,全是嶙峋的石山,随着海拔降低有了森林、草原、河流,整条路上旷景和幽景并存,可谓是眼睛上天堂,轮胎下地狱。

洛克之路50km左右无信号,另最好备好零钱,上厕所一元哦

扎(zhā)尕(gǎ)那是天然石头城,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西北30余公里处的益哇乡的一座古城,藏语意为“石匣子”。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

扎尕那山势奇峻、云雾缭绕、宛如仙境。藏寨内游牧、农耕、狩猎和樵采等多种生产活动合理搭配和互补融合,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一个典范。

到扎尕那下午三点左右了,只去仙女滩游玩了会儿,然后就驾车离开,直奔郎木寺(第二天游玩的地方)为什么不在扎尕那住宿,虽然网上很多人说看日出啥的(离开的时候也看到从迭部方向很多车进入景区,估计就是要第二天看日出的吧),主要是住宿太贵了,房价至少600+,咨询了一个做户外的朋友,七月初到的扎尕那,住宿一百元左右,这差距也太大了吧,再加上自然景观,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所以就放弃在扎尕那住宿了。驾车两个小时左右到达郎木寺

到郎木寺住宿遇到好心人了,老板看车子轮胎气不足,正常胎压2.4,我的车2还不到,老板给充了气,感谢,

住宿重点:宾馆位置在刚进郎木寺镇的地方,离景区(郎木寺)远点,要不然感觉挺吵的,住的宾馆还是双层窗户哦

8.13郎木寺-九寨沟

郎木寺,位于甘、青、川交界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郎木寺镇郎木村,始建于清乾隆十三年(1748年)。郎木寺处在海拔3480米,占地面积55公顷。郎木寺分为两部分,一个为四川达仓郎木寺寺院,也叫做格尔底寺,虎穴、仙女洞、郎木寺大峡谷以及肉身佛舍利都位于四川郎木寺这边。另一个是甘肃寺院,也叫赛赤寺,通往天葬台的方向,两个寺院隔着小溪相互守望。

一条白龙江,郎木寺分两个。我们游览了四川的郎木寺,时长三个小时左右。最初的行程是郎木寺出来到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若尔盖大草原,再到阿坝,下一站是莲宝叶则。但是老人说不想再走这种盘山小路或“深山老林的路”,不想在这种小地方待了(虽然景色很美),最开始定了去兰州,郎木寺到兰州400km左右,但是后来一想兰州热啊,并且兰州没有好玩的,在郎木寺景区游玩的时候,突然想到,之前看的视频号等,郎木寺去九寨沟也不远(比兰州近),在景区内果断把兰州的宾馆退掉,去九寨沟!!!然后再去成都吧,大不了异地还车!!

中午吃完晚饭,驾车前往九寨沟,晚六点半左右到

重点:在九寨沟住的宾馆很赞,老板晚上八点统一讲了第二天游玩九寨沟的攻略,第二天早晨还有免费的简单的早饭,值!少走了很多弯路

8.14九寨沟-松潘

九寨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四川省西北部岷山山脉南段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境内,地处岷山南段弓杆岭的东北侧,九寨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有树正沟、则查洼沟、日则沟、扎如沟四个景点,其中又分为多个大大小小的景点,以高原钙华湖群、钙华瀑群和钙华滩流等水景为主体,其水景规模巨,景型多,数量众,形态美,表局精和环境佳。九寨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超过80%,九寨沟国家自然保护区是岷山山系大熊猫A种群的核心地和走廊带,具有典型的自然生态系统,为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核心之一。动植物资源丰富,具有较高的生态保护、科学研究和美学旅游价值。九寨沟是以地质遗迹钙化湖泊、滩流、瀑布景观、岩溶水系统和森林生态系统为主要保护对象的国家地质公园,九寨沟是世界自然遗产、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也是中国第一个以保护自然风景为主要目的的自然保护区。

根据老板前一天的介绍,九寨沟景区是Y字型,景区车随机拉到某一个地方(Y字型分叉处或左右高点),早六点半就从宾馆出发了(放弃了老板的免费早饭),驾车六公里左右到达停车场,步行十五分钟左右达到入口,开始排队了,人数可以接受,必须赞一句景区的公交车,都是车等人,避免了拥堵,不愧是著名景区!!景区车拉我们到了右边高点(原始森林),九寨沟最经典的经典就在这条路线上(五花海和珍珠滩瀑布),在做好攻略的前提下还游完了八九个小时,主要是景色太美了,不虚此行,从景区出来到停车场出来,停车九小时五十三分钟!

九寨沟到成都400km左右,但是没有高速(直到汶川县才能上高速),开车得需要七八个小时才到,所有我们选择中间一个点歇歇脚,第二天再出发到成都,我们选择了距离九寨沟一百公里的松潘县住宿,驾车两个小时左右到达松潘

其实黄龙景区就在松潘,我们为什么没去呢,一是海拔高,二是听九寨沟老板说黄龙景区索道上去然后再乘坐的观光车每天只有5000张票,至少要提前三天预定(查了查果然是,第二天的已售完),要是不坐观光车的话步行要走很多路(貌似十几公里吧,不确定)

重点:要去黄龙景区,一定提前预定观光车票

到松潘七点左右,老板推荐了宾馆附件的火锅,巨实惠,牦牛肉一盘22,量巨大(老板是养牦牛的!!!)

8.15松潘-汶川卧龙桦树坪大熊猫基地-成都

早九点出发,预计两点左右到大熊猫基地,在汶川下高速后遇到堵车,五六分钟未动,心想掉头继续走高速吧,悲催的是高速没有继续往前走的口,只能往回倒,又往回跑了四五十公里才找到一个出口,这样导航显示再去大熊猫基地就得四点多了(原路线继续堵车),合计了一下放弃吧,直接去成都吧,更悲催的是,导航才发现当天成都市里2和7限行!!租的车尾号正好是7,咋办呢,经咨询,只能把车还在绕城高速外,这样去了郫都区万达还车,然后打车去成都市里了。

8.16成都市里游玩(太古里、春熙路、大熊猫繁育基地)

市里的景点就不介绍了,吃了火锅、兔头、串串、川菜,真不错。唯一要吐槽的是大熊猫繁育基地:(当天花花生病了,其实也没打算去看,据说早晨四五点就有去排队的),吐槽的是景区的观光车,和九寨沟差远了,等车排长队,关键是还坐不上,一辆车就做15个人,没有下车的就上不去,天又热,排队长,景区还很绕,放弃了等观光车进行徒步,饶了很多路,指示牌也不清楚,体验感太差,请后来者注意!!

重点:大熊猫基地观光车体验差,等不上车,徒步的话指示牌也看不懂!!

8.17飞机返回了 成都-济南-淄博

费用合计:2.1W左右 其中租车4100(其中异地还车费1354,保险费用提高到最高,比基础保险费每天多100元,感觉有必要,在外还是需要车的保障)+油费1046   九天时间 人均5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