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1.06

玩法:摄影,跟团
雨岔大峡谷
甘泉

2019年9月中旬,曾经游览了陕西省的雨岔大峡谷与波浪谷。图为雨岔大峡谷的停车场。

“雨岔大峡谷”又叫“甘泉大峡谷”。这不是一个地名,属丹霞地貌峡谷群落,分布在甘泉县雨岔乡几公里范围,是雨岔乡若干条峡谷的统称,当地人称峡谷为“沟”。图为雨岔大峡谷景区服务区的入口。

甘泉县到雨岔乡的距离是50公里,不算远,路却不太好走。甘泉县城到下寺湾镇38公里的一个小时车程都是柏油路,还算好走;从下寺湾镇到雨岔乡12公里都是土路,崎岖不平,尘土飞扬,也走了一个小时。图为雨岔大峡谷景区的区间车。

雨岔大峡谷位于陕西省延安市甘泉县城西北50公里的下寺湾镇雨岔乡。图为雨岔大峡谷景区服务区出售的水果。

雨岔大峡谷是北京地质拍摄爱好者发现的,并以“雨岔大峡谷,堪比美国羚羊谷”的标题,在微博、微信等各种媒体广泛传播开。目前雨岔大峡谷已经成为充满神奇和令人向往的新景区。照片摄于雨岔大峡谷。

雨岔大峡谷目前发现的有 5条沟,其中最美的是桦树沟。现在景区小交通可以到达的只有:桦树沟,牡丹沟、一线天——雄狮崖峡谷。照片摄于雨岔大峡谷。

雨岔大峡谷景区目前还没收门票。但乘坐景区小交通,收费 0 70 元/ 人。图为雨岔大峡谷景区的区间车票。

因为天气和交通等因素,景区每天会有选择的开放。我们去的时候,就只开放了桦树沟。图为雨岔大峡谷景区的候车区。

关于雨岔峡谷的形成,专家们认为,在亿万年前,陕北曾发生过强烈地震,黄土大山分开一条条裂缝,有宽有窄,又经过上亿年高原暴雨导致山洪暴发,地表被切割和冲刷后慢慢形成这样独特的峡谷地貌。照片摄于雨岔大峡谷。

我们今天看到的雨岔大峡谷,与美国的羚羊大峡谷极其相似。这是一个陌生而神秘的地质奇观,隐藏在黄土高原的深处。照片摄于雨岔大峡谷。

目前,雨岔大峡谷还藏在闺中无人知,雨岔乡一带丹霞地貌峡谷群处于原始状态,尚未没有人大规模开发。照片摄于雨岔大峡谷。

开始时,雨岔村的老乡还很奇怪:城里人守着公园不逛,跑到这跑这山沟沟里来看“哈是啥子”(陕北话石头缝)。他们并不知道这将彻底改变他们的生活,不远的将来,这里将成为与美国羚羊谷媲美的著名旅游景区。照片摄于雨岔大峡谷。

雨岔大峡谷未完全开放,沟内有积水,夏天需在景区租雨鞋 5-10 元一双。图为桦树沟租雨鞋的老乡。

桦树沟长约八百米,这是一条不用走回头路的沟。也是雨岔峡谷群中最精彩的一个峡谷,我们在阳光最给力的时间段进入桦树沟。

桦树沟入口。一个很平常的峡口,不走进去,根本发现不了它的精彩。

刚进入桦树沟口,游客们就迫不及待的拍照。

摄影的要找正午时分还得是晴天,沟壁红色砂岩才能呈现红色,如果不显红色,怎么照也是没用的。我们去的时间刚刚好。

中午的阳光不错,好在桦树沟峡谷不是很深,抬头时而看到沟两旁的植物。

桦树沟两旁的悬崖很高,进入沟内恍如穿越时空。

我们进入桦树沟是正午时分,阳光穿过洞顶,照射进沟里,把岩壁映照的五彩斑斓。

阳光透过峡谷的裂隙,在岩壁上不断折射而呈现出迷人的色彩,从明亮的橙色到绚丽的红色,黑洞洞的峡谷如宫殿华灯初上,霎时冰冷的峡谷变得柔情而温馨......

亿万年的变迁,风蚀水侵,峡壁坚硬光滑、优美的线条、精细的纹理,让人惊叹大自然的奇妙!

我们到之前几天下过一场雨,沟内积了很多水,一不小心就会掉进水里。

置身在峡谷中,仿佛穿越时空隧道,石壁九曲回转,如波浪般从身边划过,线条优美流畅……

峡谷内谷壁陡峭,如斧劈刀削,宽的地方可以几个人并排而行,窄的地方只能一个人侧身经过。

雨岔大峡谷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是上帝的馈赠!

多少年深藏闺中,今天终于揭开神秘的面纱!给世人一个惊喜!一个震撼!

桦树沟峡谷出沟处很是惊险,沿着峭壁行走,让人心有余悸,但风景也很美。

雨岔大峡谷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峡谷,岩石与光影的组合汇成了一个梦幻世界。

这是一种壮丽的美,这是一种磅礴的美,这是一种魔幻的美,这是一种险峻的美!

仰望上方,仿佛一朵鲜花在头顶飘逸。如梦如幻的光影世界,宛如魔幻的地下天堂。

峡谷霞光当空,洞壑波光粼粼,清幽的景色神秘莫测,让人有种飘飘欲仙之感!

如梦如幻的光影世界,宛如一处魔幻的地下天堂。

地质专家称雨岔大峡谷为“黄土高原自然地缝奇观”,属于狭缝型峡谷,陕北独一无二地质美景,与美国亚利桑那州的羚羊大峡谷相似。照片摄于雨岔大峡谷桦树沟的出口。

陕西省旅游专家考察组考察后,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是难得的旅游资源,可以打造成高品位、高等级的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照片摄于雨岔大峡谷桦树沟的出口附近。

目前陕西省和甘泉县相关部门已经开始策划这个旅游项目,修路、打造景区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还需要一些时间。期待黄土高原上这个神奇的地质奇观早日与更多人见面,期待旅游带动周边村民早日脱贫致富。照片摄于雨岔大峡谷桦树沟。

当天晚上,我们下榻陕西省靖边县的索菲利亚大酒店。

索菲利亚大酒店好像是一家三星级酒店,房间挺宽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