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
2019.09.04

甘肃|西行奇遇,那片壮阔

天数:6 天 时间:6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旅行之于我,仿佛已经是溶入血液的一部分,当我看到这次醉美甘肃行程的时候,有个声音在我心中萦绕,去探寻古丝路遗珠;去深入大西北,采撷自然壮丽之美。落地兰州的那一刻,这次西行奇遇,也就正式开始了~走,让我们一起,去旅行~~~

甘肃,不仅仅是亚洲最令人向往的旅行目的地,这里好玩好看物产丰富,时尚穿搭+特产美食,绝对刷新你对甘肃的旧印象。每个人来到这里,都会感受独一无二的震撼经历。

甘肃行共计四天,一路从兰州景泰张掖行至敦煌结束,首站来到甘肃省博物馆,在珍贵的文化历史藏品中触摸历史沧桑,追溯古老文明,感受甘肃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第一站:历史兰州

丝绸古道三千里,黄河文明八千年。甘肃是我国远古神话传说中——中华民族人文始祖伏羲、女娲的诞生地,作为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古代丝绸之路甘肃段,因其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遗存使甘肃位于全国文物大省之列,甘肃省博物馆也因得天独厚的条件,收藏有历史文物、近现代文物、民族文物、和古生物化石及标本约35万余件。

甘肃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铜奔马一定要来看!也就是曾经郭沫若说的马踏飞燕,是东汉时期的文物。国宝级文物,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雕塑的力学平衡把握的很好,整个体量都在马蹄上支撑,据说出土的时候马是站不稳的,后来发现左后马蹄之中有积土,把土清除干净就可以安稳站立了!古时候工匠的智慧和技能的发展都令人赞叹不已。

这里彩陶也值得一看,甘肃位于我国西北地区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蒙新高原交会处,地处黄河流域上游,省内蕴藏着十分丰富的古文化遗存,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甘肃是我国的彩陶大省,素有彩陶之乡美誉。省内史前遗迹分布之密集,文化内涵之丰富,出土器物数量之众、品位之高,在世界彩陶文化中占有无与伦比的地位。最引人瞩目的有宽带纹三足彩陶钵、人头形器口彩陶瓶和著名的大地湾地画等。

还有古生物化石,恐龙大象等等,另外佛教艺术展非常推荐!!精美优雅而且真的非常佛系!站在展厅里感觉心境很平和。

除了展览之外,大家不要错过出口处的文创纪念品,丝巾抱枕手机壳都很好看,爆推荐书签系列!通过文创产品的设计让甘肃丰厚的文化资源焕发新的活力~

第二站:震撼景泰

甘肃景泰最出名的景区就是黄河石林,这里集中国地质地貌之大成,是西北独特的自然风光。这里原始,雄伟,苍茫,粗犷,内心震撼不一而足,石柱高耸,千姿百态。气势磅礴的黄河石林呈现在眼前,唯有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了。这里曾经是多部影视剧的拍摄基地,十二生肖,神话都曾经在这里取景。

黄河石林生成于距今四百万年前的第三纪末和第四纪初的地质时代。由于燕山运动、地壳上升、河床下切、加之风化、雨蚀、重力坍塌形成了以黄褐色河湖相砂砾岩为主的石林地貌奇观。景区内陡崖凌空,造型千姿百态,峰回路转,景象步移万千。石柱、石笋一般在80--200米之间。已开发的饮马沟大峡谷内有雄狮当关、猎鹰回首、大象吸水、千帆竞发、西天取经、月下情侣、屈原问天等众多景点,形神兼备,栩栩如生。在这里游玩,可以乘坐畜力车,骑马,玩耍农家乐,乘坐羊皮筏子,运气好的话,还会看到影视剧组的拍摄。

第三站:视觉张掖

终于来到心心念念的张掖,可惜却在下雨,可下雨也不能阻挡我们的脚步。张掖的丹霞地貌,如用文字来表达,仅有两个字震撼。其气势之磅礴、场面之壮观、造型之奇特、色彩之斑斓,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惊叹。中国国家地理将这里评为最美的丹霞地貌之一。这就是甘肃旅行的必去景点之一的张掖七彩丹霞景区,色的明艳动人,美的惊心动魄!这里是大自然无意洒下的七彩调色盘,是一块鬼斧神工的山体五花肉~~各种褶皱拼色和连绵起伏给人极强的视觉冲击力。class=block-loadingloading_forward>

雨后色彩更为绚丽,如果幸运的话,能雨后放晴是最美的,我们去的时候没有阳光,整座丹霞山的红色橙色颇为明显,但绿色青色就不是很突出了,不过雨中颜色浸润,别有一番柔和之美。没有阳光确实有点小小的遗憾,也许下次再来可以见到。。这里是姜文执导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钱雁秋编导的电视连续剧《神探狄仁杰(第三部)》和张艺谋编导的电影《三枪拍案惊奇》、《长城》的外景取景地。

TIPS:

1号观景台最近,一目了然的美,但是只是适合简单拍点照片。

2号观景台适合拍全景,非常壮丽3号观景台需要走很久,所以时间不充裕的游客建议放弃这个点去最美的4号观景台。4号观景台就是最棒的观景点了,刚刚到平台就可以欣赏到非常完美的五花肉顺着木栈道上山可以欣赏到全景,这时小雨快停了,微露的夕阳照耀着山体闪烁着如梦似幻的多彩世界。时间紧张我们只去了1、2、4号观景点,因为实在是太美了,每一个地方都拍了很久。

观赏时间:晴天最佳,避开中午很热的时候,下午三点后进入景区,傍晚左右最美(旅行团的人也少了很多)

费用:网上购票,景区电瓶车套票72元,坐电瓶车往返的时间可以自由掌握。

交通方式:可以在张掖汽车西站坐公交,也可以打车包车前往。也可以报个当地一日游。

服饰搭配:民族风、波西米亚风、时尚休闲风都很适合,适合纯色衣服,亮黄、大红、纯白都不错。其实我去的时候下雨好冷,甘肃温差大,小仙女们记得带件外套保暖~~

第四站:大漠敦煌

有人说甘肃没什么,只是有个莫高窟,但一座莫高窟,便可以窥得全人类的文明瑰宝。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莫高窟开凿于敦煌城东南25公里的鸣沙山东麓的崖壁上,前临宕泉,东向祁连山支脉三危山。1961年,莫高窟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岗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2016年2月5日,敦煌研究院披露了敦煌石窟内一批涉及猴形象的大量精美壁画和塑像,其中既有距今已1400多年的猴子形象,也有比吴承恩著书《西游记》早200年的唐僧取经壁画。

欣赏莫高窟,除了佛教文化之外,还有建筑艺术,彩塑艺术,壁画艺术等等令人惊叹,其中如实反映当时朝代盛景的画面成为现在不可多得的研究材料。爱护文物,在参观时请勿拍照,不如到官方网站下载清晰照片来留存欣赏。不可拍照的原因是:石窟内空间狭小,每天游客众多,拍照停留可能会造成秩序混乱的状况。同时,游客长时间停留在洞窟内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湿度和温度变化会加剧石窟衰退,颜料颗粒溶解致使壁画画面脱落。

行至敦煌,美景尽收眼底,欣赏了莫高窟的景色,我们来到了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大漠孤烟直的荒芜之美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这里湖面弯曲如新月,有沙漠第一泉之称,是千年丝路上无比美丽的绿洲。驼铃阵阵微风习习,连绵起伏的沙丘山峦荒凉壮丽,精致的唐风建筑伫立在月牙泉畔。傍晚温柔的夕阳,为大漠染上一层伤感,生活充满仪式感,旅行亦是。

就在天的那边,很远很远,

有美丽的月牙泉。

它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

星星沐浴的的乐园。

从那年我月牙泉边走过,

从此以後魂儿绕梦牵。

这里被称为是塞外风光一绝,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1994年列入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月牙泉内生长有眼子草和轮藻植物,南岸有茂密的芦苇,四周被流沙环抱,虽遇强风而泉不为沙所掩盖。因泉映月而无尘、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而成为奇观。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有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