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7

登上武当、环游祁连,这次出游惊喜不断

我一直有个念头,要到甘肃游览一下。这源于《中国国家地理》关于甘肃的介绍,和朋友们出游到达甘肃的描述。

甘肃,有多张名片让人不得不去关注:无论古时候的军事、政治、宗教、经济等,以及现代的考古、民族、地质、农业、航天……等,所有这些的研究和参与,都跟甘肃有着千丝万缕的牵连。她有古今的丝路,有神秘的祁连山,有沙漠中的绿洲---河西走廊,有穿城而过的黄河,有古长城,有航天城,有著名石窟,有藏传佛教等等。还有驰名产品及美食,数不胜数。

这个暑假我们自驾从广东顺德出发,取道湖北十堰,并徒步登上武当山金殿,然后由兰州开始,绕祁连山走了一圈,沿途风光赏心悦目。回家后花了一段时间,将行程及见闻作简单归纳,分享一下。

第一天:晨早出发,道路畅顺,我们超出了夜宿常德的路程预算,跨过长江,到达荆门市才停车住宿。由于纬度升高了不少,所以天黑比家里迟一些,阳光也火辣。一天下来赶了一千多公里的路,心情特别好,武昌鱼、湖北产啤酒,一样都不能少!

第二天:简单早餐后,直奔武当山,中午时分到达景区。刚好是阴天,所以不是太热,适合运动,于是直接购票入景区,坐观光车到太子坡,短暂观赏附近风景后,继续坐车到南岩,然后开始徒步登山。

我们选择了明道登山,途径一天门、二天门、三天门,最后到达金顶,用时大约3小时,速度棒棒的!在金顶,除了极目远眺,享受这征服高山的自豪外,我们还细心欣赏了矗立于山顶的金殿。这座建筑物据说建造于明代,柱、樑、墙、顶都以青铜为材料,显示出我国古代高超的铸造及建造技术水平。

数百年来,金殿就这样静立在武当之巅,守护着武当山、守护着神州大地,见证着华夏的沧桑变化!逗留了一阵子,见时候不早,我们就沿着清道下山,离开景区,在武当山宾馆舒舒服服地住了一晚。

第三天:当天的计划就是要从武当山出发,去到甘肃的省会兰州。沿途经过鄂陕两省,全程约1千公里,用时13小时。由于纬度继续升高,而又持续西行,因此天黑的时间也越来越迟。而且云淡天青、阳光猛烈,下午五点过后,在夕阳斜照下,视觉大受影响,驾车时亦要倍加留神。晚上8点15分,我们到达向往已久的兰州市,这时太阳还未完全下山,我们身居华南,见到这番景象真的有些惊讶!

第四天:这天,我们要在兰州做一天“市民”,我们尽情地融入了兰州人的生活:吃拉面、坐公交、骑共享单车、玩黄河水、赏兰州美景。

我曾在杂志看过一句话“兰州人的一天,从一碗拉面开始”,这次我们在兰州完全感受到了这拉面文化。走在街上,拉面店随处可见,而进出拉面店的顾客络绎不绝,店内大家摩肩接踵,很难找到空着的座位。店内挤逼不下,人们就干脆端着大碗蹲在门口的台阶上吃。而他们吃的速度都很快,三两分钟,一大碗面就下了肚子,吃得额头冒汗,面汤也喝光了。

面对大排长龙的顾客,制面大师们似乎已经习以为常,他们分工协作、忙而不乱,吆喝派单、制作拉面、烫面、捞面、调味配料。每道工序就像链条一样,环环相扣,从不间断。

吃完拉面,我们首先去到兰州大学走一圈。这是我们的习惯,每到一个大城市,都会去到当地的名校参观一下。然后,我们就开始游览兰州的景区,重点就是穿兰州而过的中华母亲河---黄河。先是坐上了公交车,去到“黄河母亲雕像”景点。这个雕像占地不大,内容是一对母子,母亲面向东方半躺着,笑容轻淡、慈祥可亲,手臂稍曲,护着趴在她身躯上的男婴。男婴在他母亲的怀里,显得活泼而安然。整个造型栩栩如生,寓意深刻。雕像周围衬着鲜花,而景区后面便是滔滔黄河,以及对岸的高山峻岭。全景色彩斑斓、层次分明。

离开雕像,我们沿着黄河岸边游玩,享受兰州的休悠生活,时而拍照、时而玩水、而又不忘查阅更多关于兰州的资讯。不知不觉,就到达了兰州的标志景点---黄河铁桥(又名中山桥)。这座桥是清朝光绪年间请德国人建造的,已有一百多年历史,它见证了中国人民推翻剥削制度、抵御外敌、逐步建设属于自己的美好家园的过程。站在铁桥中央,看着滚滚洪流从桥下穿过,再向东奔流,心情激昂澎湃,人们自然而然地哼着或播放着中华名歌《黄河颂》。站在这里,完全可以理解为什么千百年来,华夏子孙能为黄河创作了那么多的文艺作品、甚至为保卫黄河而付出生命!

感慨一番后,我们走过中山桥,到达黄河对岸,登上白塔山。沿途所经,有庙宇、凉亭、观景台等,有些当地人在休闲野餐,他们乐意让我们拍照,还会邀请我们一起吃东西。名为白塔山是因为山顶建有一座高塔(据说始建于元代),塔身呈白色、八面七级、造工精细,檐角有铜铃,微风吹过,铃声清脆动听。站在山顶,极目远眺,气象万千,兰州全景尽收眼底。

离开白塔山,我们依然通过中山桥回到南岸,然后就去参观甘肃省博物馆。由于去晚了,所以并未逐一详细了解管内的展出,这也是我们在兰州的遗憾之一,因此也不再细述。傍晚,我们并不放过身为“兰州市民”的任何时间,逛街购物、观赏夜景。

第五天,我们离开兰州城区,沿祁连山北侧的河西走廊向西行,地貌多变的甘肃特征开始一一显现。离开市区不久,能看到的是黄土高原地貌。但过不了多久,远望群山,所见的又是另一番景象:每座山峰,从下而上,同一组合:都是小树林加农舍---草地---光秃秃的山顶。当然,夏天过后,随着气温下降,山顶会被白雪覆盖。而望远一点,更高的山峰顶端,明显是白色的,可见祁连山顶是终年积雪的。正因为这些积雪和冰川,孕育出这片沙漠中的绿洲!而公路旁边所经过的,是一个个的小镇、一片片的民居,还有一块块的庄稼地,品种十分丰富:小麦、玉米、花卉、苹果……。而其品种不同又会展示出各异的大片颜色,所以我们沿途都在享受着色彩盛宴。

不久,我们来到了武威市。首先去到凉州白塔寺,此寺始建于元代,当时为促进祖国与西藏的统一立下极大功劳的萨班大师,就在此传扬西藏佛学,而元朝政府与西藏代表所举行的“凉州和谈”就是在这里举行的。自此以后,西藏地区归入了中国版图。萨班圆寂后,政府为他修建此塔。后来人们又以萨班主塔为中心,陆续加建了99座大小不一的塔,所以又叫“百塔”。百塔分布错落有致、造型各异,有白色、金黄色、灰色等,位于塔区中心的萨班塔呈纯白色,气势雄伟。萨班的塑像金身立在大门到塔区的路中,表情显得宽怀与慈爱。

离开白塔寺,我们去到武威城区内的罗什寺,这里也是藏传佛教传入中原的承载地点之一。寺内有一座金色高塔,矗立在寺的中央,是为纪念西域高僧---佛经翻译家鸠摩罗什而建成的。

参观完这两间寺,我有些感慨:在历史长河中,凡是为国家统一,人类和平、文明、文化传承等而努力过的人,后世都会纪念他;而践踏和平、分裂国家、污辱人文的人,终将遗臭万年、遭人唾骂!

除了佛寺,武威还有很多值得去的地方,例如沙漠公园、西夏博物馆天梯山石窟等,都是极具特色的景点,只是时间所限,只能以“走马观花”的方式粗略观赏一下。

第五天,从武威出发,沿河西走廊,向张掖方向前进。离开了武威地域,我们的车子就转走312国道,近距离欣赏沿途景色,有特色民居、集市、麦田、花场等,每一景都足以让人驻足赞叹。而最让我们惊喜的是,我们在离国道不远的地方发现了一小段明长城遗址。我们立即停车,走到遗址旁,细心查看它的结构、用料,远望遗址内外,想象当年城墙内外的生活或战斗情景……。

然后,通过搜索,我们决定先去山丹军马场走一走。我们是第一次在夏季见到这么宽阔的草原。独享着镶嵌在绿洲上的公路,加上清新的空气、一望无际的绿野真令人心旷神怡。我们还偶遇牧民放牧、万马奔腾等难得一见的景象。

山丹军马营地,骑马、喝马奶、尝马奶酒、宿帐篷……,所有当地的特色推荐,我们都一一体验。还在半夜爬起来,观赏夜空中的点点繁星。

第五天,我们很早就起来,继续欣赏草原的晨曦风光。然后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军马场,直奔张掖市的重要景点—七彩丹霞景区。

正午时分,我们到达景区,天气很好,晴空万里。景区共有4个观赏点,每个观赏点之间以观光车接驳,每个观赏点看到的丹霞山貌、形象都各有所异,似物、似飞鸟、似走兽、似神话中的仙女……。但每一处都能看到鲜艳的色彩搭配,仿佛是天上倾倒的颜料,或是七仙女所飘落的彩衣,也似是用先进编程技术打印出来的实物。这色彩多变、层次交错、造型奇特的群山与蓝天白云相互衬托,让人仿佛身处仙境,惊叹不已。

欣赏完七彩丹霞后,我们马不停蹄,进入张掖市区,游湿地公园、逛墟市、寻美食,一刻也不闲下来。

第八天,我们很早就起来,去到张掖大佛寺。进入寺内,就见到佛堂门口那对很有意思的对联:“睡佛长睡睡千年长睡不醒,问者永问问百世永问难明”。佛堂内供奉的是一座很大的如来睡佛像,有三十多米长,形态逼真,佛眼半开,似睡似醒。当然旁边还有很多尊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小佛像,是如来的弟子、罗汉等。佛堂的后面是讲经堂,堂内整齐的摆放着多行枱凳供信徒学习使用,每张枱上都放着一本经书。

离开大佛寺,我们继续行程,去到甘肃红色旅游地点之一---位于高台县的“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向为中华民族的尊严和幸福付出努力,甚至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们致敬并缅怀一番。在我准备离开时,一个党员好友发来信息,委托我代他向先烈鞠躬。这是个有意义的重托!于是我又回到纪念碑前,深深地鞠上一躬。

我们怀着敬怀之心离开纪念馆,继续踏上征程。没多久就去到嘉峪关景区。景区由三个主要景点组成:关城、悬壁长城长城第一墩。嘉峪关是明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现存比较完整的明长城的其中一段。明长城是当时比较先进的通关和军事防御体系,除了沿途城墙以外,还有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百里一城的各类建筑。我们这次来到的嘉峪关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城关,是河西走廊的咽喉要地。在关城的大门口城楼上悬挂着“天下雄关”牌匾,可谓气势磅礴。关城有内外两层,外城城墙较矮,并一直向远处延伸。内城是由4壁高约9米左右的墙体围成的正方形建筑物,每壁长约一百五十米,前后建有两个三层高的城楼,“嘉峪关”三个大字就刻在城楼正门顶上,站在门楼顶,可以瞭望到很远的地方。内城的四角建有两层高的角楼,内城中有一座将军府,内城与外城之间,还有营房、戏台之类的设施。置身于关城各处,可以想象到古时候在此进行的通关、兵力休整、派遣、作战等情景。

嘉峪关城往西北方向几公里,就是悬壁长城景点,这是一段修筑在陡峭山坡上的长城,目测山高百余米,山体斜度约45度。长城从山脚斗折蛇行,一直延伸至山顶。我们拾级而上,因为斜度大,所以虽然只有百来米的高度,也足以让人登顶时气喘吁吁、双脚发软。然而,当你又当了一回好汉,登上长城并到达山顶,站在长城瞭望台上极目远眺时,那种征服感、自豪感又油然而生!

然后,我们到长城第一墩作短暂停留后,就离开了嘉峪关,去到集美景、宗教、历史名城于一身的敦煌市。到达市区时,已是晚上8点多,但在敦煌,才刚刚天黑。只要你上网,随便输入“敦煌”,页面上就会出现很多关于她的介绍,这里的旅游资源太丰富了.

第八天,因为有了朋友和酒店人员的提示,旺季票源紧张,我们一早起床就先预订了次日游览莫高窟的门票,然后开始了敦煌的旅游行程。首先是鸣沙山、月牙泉,步入景区,就会发觉自己身处蓝天下,但又在沙丘的包围之中。沙丘形态各异,象是埃及的金字塔、象是画家笔下的油画、也好象是人们刻意堆砌出来的。而在沙丘围成的“城堡”中,一队队骆驼承载着游人在漫步。这画面,是那么的熟悉、有那么的陌生。正在沙漠上漫步,一块巨大的碧绿“翡翠”赫然出现在我们眼前,形态就像一弯新月。这潭碧水,与漫漫黄沙行成了强烈的对比,而爬山鸣沙山顶,从高处慢慢欣赏月牙泉,景色更显奇特与突出!

敦煌的旅游资源是相当丰富的,而且很多都有着远久的历史文学记载,古长城和关口就是一个例子。从敦煌向西行进约两百公里,就到达汉长城遗址景区,公路沿线是一望无际的沙漠,在上面行走觉得心旷神怡,但又有点孤寂无助的荒凉感觉。可想而知,在没有现代交通工具的情况下,通过这茫茫沙漠是需要多大的勇气,历来为了生存或某种追求、需要,而葬身于黄沙下的民众、商家、士兵……又有多少多少!

汉长城遗址分为玉门关、城仓、汉长城遗址三个部分。玉门关和城仓是古代起到军事驻扎、后勤运作保障、民众通关等作用的建筑物,类似于上面所述的嘉峪关。但它们屹立在一望无际的黄沙中,更显伟岸,但又更显孤寂。汉长城遗址在此景区内保存下来的并不长,但比较完好。墙高一至两米,宽约一米,墙身似是泥土和麻丝或麦秆的混合物。这些遗址经历了近两千年的风雨沙尘冲洗,依然能屹立不倒,简直是伟大!足见汉代人们的智慧和力量。除此以外,附近还有阳关景点,我们也顺便去走了一下。

第十天:按照预订门票的时间,我们参观了神秘的莫高窟,她是敦煌的一张名片,也是我国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旅游、考古研究重地。

尽管景区每天只开放几个窟洞供游客观赏,尽管已经去过其他石窟参观,但来到莫高窟还是能看到她的独到之处。据说莫高窟共有七百多个洞窟,每个洞窟都刻凿着不同形态的佛像、且都记载着一个故事。是多个年代、多种文化累积起来给后世的展示。每进一个洞窟,工作人员都会为游客介绍各自的特点、讲述不同的故事。而每个洞窟都有一个共同的地方,就是墙身四周和顶部都有密密麻麻的佛身彩绘,令人叹为观止,所以莫高窟又叫“千佛洞”。

除了旅游景点外,敦煌的商贸、饮食、休闲配套也是非常完善的。一有空余时间,我们都忙着挑选各种工艺品、食品等,也会品尝各种地道美食。概括的讲,就是“目不暇给、流连忘返”!

第十一天: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美丽的敦煌,踏上了回程之路。我们跨过了险峻的当金山口,沿312国道东行。在这段路上,我们看到了祁连山南侧如梦如诗如画的美景,顺路还在茶卡盐湖青海湖等地作吨暂停留,因为没有更深入的观赏,所以这些景点就不作一一介绍了,留待下次专门细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