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20.10.26

奔走在甘肃河西走廊的大道,2000公里的丝路情缘在这里开始

天数:7 天 时间:10 月 人均:5000 元 和谁:情侣
河西走廊上的丝路情缘

脚步路过这些城市,延伸到 河西走廊 尽头, 祁连山 下,驱车奔走在 丝绸之路 的大道,像公路电影里面的斜杠青年一样自由自在,如文艺电影里面的纵情男女,邂逅这里的每一座城市,我想,旅行本更应该比平时更要活出自己。

丝绸之路 ,源起古老 河西走廊 ,漫步在 张掖 , 酒泉 和 敦煌 的古老城市里,重温 丝绸之路 的足迹,脑海中能够感受玄奘西天取经的那段黄沙漫天的历尽艰辛的旅途。古代先人帮我们开辟了中外文化交流的 丝绸之路 ,留下一个个 河西走廊 的神话,让人神往…

每当我行走在腾格里沙漠的山丘上,耳际仿佛又响起了悠扬的驼铃声,声声入耳,经久不停。此时此刻,我的眼前能够联想到的就是身着美丽的丝绸的胡人舞姬在风中跳起了胡旋舞;

每当我漫步在 张掖 的马蹄寺石窟,我的脑海中总会想到郭荷三代师徒开凿石窟的艰辛情景,为抛开尘世隐入更深的山中,开凿石窟设馆传播儒家思想,没人比他们更懂得凡尘俗世,忠于自己的内心;

每当我矗立在嘉峪关的城楼内,不禁感叹是何等的智慧才让古人想出那样严密的防守机关,是何等的牺牲,才能让劳工完成那么宏大的建筑,他们用一个个砖块筑起了长城,守住了一个个险要的关隘;

每当我站在 敦煌 的莫高窟上仰望,我能感受到历史的长河在我耳边倾诉:飞天的古老传说在这里上演,鸣沙山的月牙泉孕育着沙漠绿洲的重生,党河中绿色屏障让 敦煌 艺术文化重播至今,经久不衰。

攻略奉上,与我同游河西走廊

这次 河西走廊 主要从 兰州 出发,游玩 张掖 ,嘉峪关, 酒泉 , 敦煌 ,行程为7天,由于是开车游,所以时间并不会太紧,整体的行程还算比较舒适,每天安排的景点都是我个人推荐的。

这次行程总共2244公里路,从 兰州 到 张掖 有504km, 张掖 到嘉峪关234km, 张掖 到 酒泉 金塔70km, 酒泉 金塔到 敦煌 545km, 敦煌 返程 兰州 980km,过路费+油费-926元。

这次景区还算比较便宜, 酒泉 金塔胡杨林85元,嘉峪关城楼110元, 张掖 七彩丹霞75元, 敦煌 莫高窟190元,鸣沙山110元优待票半价,如有你是医务人员,景区还可以免票。

兰州 , 张掖 , 酒泉 ,嘉峪关, 敦煌 的住宿,建议住在夜市附近,这样比较方便晚上出来溜达闲逛,吃东西也比较方便,市区都不是很大,所以很快就会能找到自己想吃的餐馆。

关于 兰州 , 张掖 ,嘉峪关, 酒泉 , 敦煌 市区内的交通,出租车都不是很贵,市区内打车也划算,另外,这几个城市的公交票价为1元/人,投币式,无人售票,手机支付十分方便。

今年往返 兰州 的机票都比较便宜,平时多多留意一各大网站的优惠信息,提前做好行程规划,提前准备好行程,这样自己就能低价入手机票。

关于这次的行程的全部费用,7天人均花费5111元左右,其中门票费570元,酒店费用是735元,飞机票1800,车过路费和汽油费926元,吃饭等费用1080元,总体来不算是很贵。

这次 河西走廊 的2000多公里的路途不会有太大的起伏,每天车辆进行全面的检查,确保车辆处于最佳状态,7天的行程中,平均每天行程开车4小时,剩余6小时可以游玩,而且每天在旅途结束后也要对车辆进行简单的检查,如有问题一定要及时处理,这样可以免去你很多的麻烦,另外,车上准备好修理汽车的常用工具就可以上路了。

陌生的人,请给我一支兰州

秋天的 兰州 对于一个南方人来说有些凉意,一下飞机就莫名觉得一股干冷的空气像我扑面而来,我能感受到的这座城市的热气,对于温度毫无防备的我只穿了一件长袖衫,凌晨0点5度的天气帮我冻成了狗,烟瘾犯起,此时我的耳边想起的歌词如此符合的心境 “陌生的人,请给我一只 兰州 ......

由于 兰州 在此次行程只是一个中转站,所以没有过多的停留,对于 兰州 的记忆,我只知道在 兰州 站吃过的那碗牛肉面,对于一个因飞机延误而饥肠辘辘的人来说,这个真是尘世间无敌的美味。

在 兰州 停留不久,第二天便开始我的丝路之旅,这次行程总共2244公里路,从 兰州 开车出发,途径张掖 , 酒泉 ,嘉峪关, 敦煌 ,然后返程 兰州 。

祁连山下,本是秋天却下起了冬雪

祁连山 山脉连绵起伏,风光壮阔雄奇,让人无不神往。

本该是秋天葱翠的山峦中,隐藏着几座刚下过雪的洁白雪峰,雪峰融化的冰水,养育着 祁连山 下的草地,驱车奔走 张掖 的公路上,这里的风光真的是太美了。

在 张掖 七彩丹霞的路途中,在窗外看见一座高大而雄伟的大山,它是如此的美丽,公路两盘的胡杨像似边疆的侍卫一样,守护着美丽的 祁连山 之神。

祁连 ,是一个历史悠久,这里地域辽阔,是个美丽富饶的地方,这个奇妙的旅游地区,最好是秋天来哦!因为 祁连 的秋天就像春天一样温暖, 祁连山 的美景真如童话一般美好。

这次行程总共2244公里路,从 兰州 开车出发,途径 张掖 , 酒泉 ,嘉峪关, 敦煌 ,然后返程 兰州 ,去往景区的路都比较好看,就算是没有经验的司机,这个 河西走廊 的路途都是十分容易开的。

张掖,郭荷师徒的故事在这传响

马蹄寺石窟与安西 榆林 石窟、 敦煌 莫高窟并称为三大佛教艺术宝窟,开凿开凿于十六国悲凉时期,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景区内山峦起伏、草木丰盛、溪流涓涓,风光绮丽。这里不仅有人文,也有自然风光, 祁连 积雪的绝美风光轻易就能看到。

马蹄寺石窟是一个很容易被放弃的景点,大部分游客来到 张掖 ,首选的观赏之地必然是丹霞,而要同时去马蹄寺和丹霞,只能先从 张掖 市区出发,来到65公里处的马蹄寺,观赏过后回到 张掖 市区,再驱车前往丹霞,这样的回头路花费时间太长。

但在看完《 河西走廊 》纪录片后,我为郭荷、郭瑀、刘昞师徒三人的精神感动,于是任性地决定到此一游,反正旅途之间,处处都是精彩,何谈浪费呢。

马蹄寺石窟由千佛洞金塔寺、胜果寺、普光寺、上、中、下观音洞等组成,面积和其他大的自然冯广军景区相比不算大,步行即可游览整个景点。

三十三天石窟,开凿于北凉时期,由 敦煌 人郭瑀及其弟子所开凿,上下七层,一共是21个石窟,整整齐齐地排列在悬崖上,悬崖目测有百米高,雄伟让人叹为观止,气势十足,在路上远远就能看到,石窟镶嵌在墙壁上,造型之奇特极为罕见,但让人感叹的是,其实这些洞窟的背后,还隐藏着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

三千多年前,一名来自 敦煌 、名为郭瑀的少年来到 张掖 游学,拜了隐居的儒家大学者郭荷为师,潜心攻读,精通经义,后为了躲避乱世,与弟子隐入更深的山中,开凿石窟而居,设馆讲学儒家思想。面对强权和诱惑,这三代人都不约而同地选择遵从自己的内心,真正做到了“威武不能屈”,实在令人敬佩,这也是为什么此行特地想来看看郭瑀带领弟子开凿的石窟。

三十三天石窟的楼道狭窄、陡峭,因此也有许多游客无法攀登,可千年前,那些一心求学的儒家子弟,却不畏艰难,用自己的双手,将这宏伟浩大的石窟群一锤一锤地开凿出来,这是一种何等的决心。

这些石窟原本只是用于居住,然而之后人们却在这里雕塑佛像,使这里成为了 中国 重要的佛教造像圣地,极大地丰富了它们的内涵,让我们能在今天看到马蹄寺内最辉煌灿烂的文化。千佛洞,南段存有北朝时期石窟4个,中断是汉传佛教的寺庙,北段是摩崖石刻 塔林 ,这些佛塔都是苦行僧开凿用于坐禅修行和存放舍利子的地方,大部分开凿于西夏和元明时期。

根据史料记载,西夏在建国之前则是以自然崇拜为主,建国后,统治者大力提倡佛教,所以佛教称为西夏最主要的宗教,党项人不仅从中原引进大量佛金,还在境内修建众多寺、塔,中、后期藏传佛教也得到了发展。

除了历史,马蹄寺不乏美丽的自然风光,马蹄寺背靠延绵起伏的 祁连山 , 祁连山 顶上还有冰雪尚未融化,在蓝天的映衬下,犹如海市蜃楼般可望而不可及。

至今,在这里居住的主要民族裕固族,他们是藏传佛教的信仰者,马蹄寺仍是他们进行宗教活动的场所。

七彩丹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张掖 的命名,早在汉武帝时期便已确认,这个地名,也有着其独特的含义——断匈奴之臂,张汉朝之臂腋,此后更是与西域往来的重要地点。

以前的 丝绸之路 通过筛选的使者又会怎么样呢?朝贡的使者会将自己国家珍贵的礼物带到朝堂上,然后皇帝会通过赏赐金银珠宝给他们完成一次置换,由于皇帝为了彰显国威,给的赏赐价值通常是这些使者带来的礼物的数倍,所以当时是有不少使者争相前来,希望以小换大, 张掖 这个地方也就成为了古代 丝绸之路 重要的的一个驿站。

在 张掖 ,分布着大量的自然风光景点,这里指的一提的景观就是 张掖 的丹霞地貌,在国内,现在唯一分布的丹霞和丘陵相结合的地貌莫过于只有在这里能看到。 张掖 的丹霞地貌被称为“ 中国 最美的丹霞地貌之一”。

张掖 的丹霞地貌在我国广泛分布,共有约1005处,在全国28个省均有分布,在我生长的 广东 省 韶关市也有一个丹霞山,但这次来到 张掖 ,还是冲着这 西北 干旱地区的丹霞来了。

张掖 丹霞国家地质公园总共占地面积有536平方公里,主要包括冰沟丹霞和七彩丹霞两大风景区,由于选择了去马蹄寺,一天内的时间有些紧迫,所以放弃了冰沟丹霞。

张掖 的七彩丹霞景区2020年才被评选国家5A级景区,这里的门票只要75元,对于一个5A级景区来说,这样的价格让大家喜于接受的,对于喜欢大自然风光的人来说,来 张掖 一定来七彩丹霞景区来看看,因为这里的景观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视觉体验。

随着观光车快速驶进,七彩丹霞的精彩很快就毫无保留地呈现在眼前,如火焰燃烧一般,惊艳眼眸,在我眼前能看到的就是五种颜色的山丘丹霞,各种奇特地貌的丹霞的纹理相互交错,形成了色彩斑斓的景区,让人赞不绝口。

景区共有四个观景台,站点间可以乘坐观光车到达,登上第一个观景台,我们很快找到最佳的观赏地点,赤黄交错的光彩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

千奇百怪的山峰和峰丛,更像是一座座城堡,正在守卫着这片土地。那七彩相间的颜色呈波浪形,顺着山岳起伏,犹如一道道彩虹烙印在山岩上,色彩鲜艳,让人目不转睛。

四个观景台的景致,一个比一个漂亮,树立在眼前的就是各种各样四壁陡峭的丹霞山,远处的山峰连绵起伏,让人感受到大自然的奇观。

这里除了可以观赏丹霞地貌,还能乘坐直升机或热气球,俯瞰整个丹霞地貌,也算是一次特殊的经历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景区整体的服务非常的好,每一个乘车点都有4-5个上车口,发车频率是一辆接着一辆,满客即走,期间工作人员也相当负责地引导人流、维持秩序,所以一条队伍即使再长,等待时间也不过是5-15分钟,体验完美了。

大佛寺,西夏的佛经在此珍藏千年

张掖 大佛寺位于 张掖 市中心,在市区内步行到达即可。 张掖 大佛寺因为寺庙内供奉着如来的佛像,所以这里又被称作是迦叶如来寺。

张掖 大佛寺建于西夏时期,面积三万余平方米,参观游览时间大概为1个小时。

张掖 大佛寺景区是 丝绸之路 上的一处重要名胜古迹群,也是历史文化名城金 张掖 的标志性建筑。

走进大佛寺庙的藏经阁,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每个时期不一样经书的保存方式,已经还原当时在藏经阁制作经书的情景,这些都有相互对应的雕像。

虽然样子挺吓人的,但是走进去一看你就不觉害怕。

寺庙内最大的镇寺之宝就是室内木胎泥塑卧佛就在里面。

张掖 大佛寺大佛殿里面是没有灯光的,为的就是防止光照对于壁画的加速氧化。

甘州夜市,让我一夜不眠

甘肃 的 张掖 ,以前也叫“甘州”,这个也是 甘肃 省名“甘”字的由来,有着“桑麻之地”、鱼米之乡的意思。早在以前,这里是河套平原的重要的农耕地,所以物产比较富饶,被称作是“甘州”。

来到甘州夜市,就免不了喜欢,红色的灯笼,古香古色的木质大门和小摊,在夜晚时分变身美食天堂,十分具有古城的韵味,这里的美食档口众多,让人大开吃界。

张掖 的美食,传统特色小吃主要有臊面、牛肉小饭、卤猪肉、油糕、凉粉、糊泊、搓鱼子、拉面、酿皮子等,价廉物美,不仅是适合北方人,南方人也爱吃。

说起“炒炮”,这个是 张掖 市的一种特色面食,卤肉炒炮更是当地人的最爱,实惠性价比高,受到人们的欢迎。

苗氏砂锅卷子鸡是一家位于 张掖 市的老字号餐馆。卷子鸡是 张掖 特色美食,也是代表性食物,其特点是口味浓郁、面卷筋韧,吃起来味道十分不错。

杏皮茶的是 甘肃 当地招牌饮料,用当地的李广杏为原料,用杏皮熬制而成,冰镇后口感酸甜,解渴。和 北京 酸梅汤味道有异曲同工之妙。

牛奶鸡蛋醪糟是一道独特的美味小吃,制作原料主要有牛奶、鸡蛋、醪糟等。吃起来里面的蛋花柔软, 滑嫩爽口,香甜略酸,真是色香味俱全,是 甘肃 的独特美食。

来到 张掖 ,这个小吃必须要尝的,一定是搓鱼面!它也叫搓鱼子、搓鱼儿。这是 甘肃 张掖 特有的传统面食小吃、

夜市里的烧烤都很好吃,建议大家来试一试。

在 张掖 的市区,建议大家使用共享的电动单车, 十分好用,10km才1元, 甘肃 的很多地区都有这种单车。

夜深了,灯亮了,我骑车电动单车慢悠悠逛了一圈 张掖 的市区,随后,累了一天的我终于放下书包,住个好的酒店,伴着好梦入眠。

嘉峪关边上,孤城的守望

嘉峪关,古代“ 丝绸之路 ”的交通要塞,是万里长城的开端,更是 河西走廊 的咽喉,位于 祁连山 和关中地区北部山系之间,是作为边陲防御的最佳地点。

嘉峪关景区的主要景点有嘉峪关关城悬壁长城长城第一墩等。嘉峪关由内城、外城、 罗城 、瓮城、城壕和南北两翼长城组成,在古代,内城一般是宫殿基址,而外城(也叫郭)则是居民住所,而在嘉峪关,外城依然是居民的住所,但内城住的就变成守关的官兵。 罗城 是放置兵器的地方,瓮城则是一个巧妙的机关,如果敌军攻进瓮城,只要把门一关,从城上放箭或巨大石头,就可重创敌人。

在关城内,还有戏台、 文昌 阁、关帝庙游击将军府等建筑,反映人们当时的生活场景。

戏台不只是用来听戏,它最大的作用,是用于传播消息,相当于今天的新闻联播,有什么重大信息,都会率先在这里公布,然后再传播开去,当然日常也会上演一些来自首都的时兴剧本,以供大家娱乐;

关帝庙内供奉的是关羽,在 中国 ,许多边陲和重要的关隘处为了鼓舞戍边将士,都会建设关帝庙; 文昌 阁则是文人墨客的根据地,也是文官办公的场所;游击将军府则逼真地还原了当时游击将军的生活。

其实在宋元之前,嘉峪关只是一个关口,并没有城,所以只是用作盘查过路行人身份,到了明代,为了加强边陲地区的防护,才在这里修建了城,也才开始有人在这里生活。

这里曾是长安和西域联系最重要的纽带,西域的商人想要进入明王朝,只有从这里通过才是唯一的法定路线。过关时,还必须让要有当时的“护照”——通关文牒才行。

通关文牒就是当时的路证,每路过一个国家,就在上面盖上该国家的印玺,就和今天我们出国时,在海关处盖章一样,在嘉峪关的建筑里,还原了不少当时人们的生活场景,其中就有一个场景,是守城士兵正在查看西域商人的通关文牒。

往来嘉峪关的人群里,除了西域的商人,还有前来朝贡的外国使者,但并不是所有来到明朝的使者都有资格朝贡,当时对于朝贡的队伍筛选是十分严格的,西域 中亚 各地一般每三年至五年才能朝贡一次,而且使团每团不得超过十人。

在明代时,有一个 葡萄牙 的传教士鄂本笃,为了验证传说中马可波罗曾到过的“契丹”是否就是 中国 ,他历经磨烂,终于沿着 丝绸之路 走到了嘉峪关,但是在这里,由于无法轻易进入朝贡队伍,所以只能给当时在 北京 的传教士利玛窦写信,第一封还寄失了,还是第二封才送到了利玛窦手中,等到利玛窦派人到嘉峪关,想把鄂本笃接到 北京 时,鄂本笃却又因为疾病离开了人世,这是一个充满无奈的故事,但也反映了当时关防的严格。

那么通过筛选的使者又会怎么样呢?朝贡的使者会将自己国家珍贵的礼物带到朝堂上,然后皇帝会通过赏赐金银珠宝给他们完成一次置换,由于皇帝为了彰显国威,给的赏赐价值通常是这些使者带来的礼物的数倍,所以当时是有不少使者争相前来,希望以小换大。

嘉峪关的城墙只是以黄土夯筑而成,以砖包墙,但走在城中,轻轻抚了一下城墙,至今依然结实如初,不难想象,这个天下第一雄关,是如何在这苍茫大地上毅力数百年,守护着一方水土。

盛世时,在此来往的人群络绎不绝——西域商人、外国使团、游击将军、守城士兵、账房师爷、台上戏子、关内居民、谋生小贩,龙蛇混杂,却又生机无限。

嘉峪关它是最坚实的屏障,角楼里的士兵值勤放哨、敌楼里存放着上阵御敌的兵器、 罗城 和箭楼能提供高出射击的场所、即使城门被攻破,也能在瓮城里上演一幕瓮中捉鳖。

直至今天,我们在参观嘉峪关内的各种布置时,也还是不禁感叹,是何等的智慧才让古人想出那样严密的防守机关,是何等的牺牲,才能让劳工完成那么宏大的建筑,长城万里,守住了一个个险要的关隘,保障了人民的生命安全。今天,嘉峪关作为 甘肃 省的一个地级市,也是国家重要的冶金和先进制造业基地。

离开嘉峪关关城后,不远处有一个嘉峪关长城博物馆,在这里可以看到各朝代出土的长城文物,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参观,不用门票。

在嘉峪关结束了一天的旅程后,饥肠辘辘的我来到富强夜市觅食。

富强市场发展到今天其实已经演变成了一个以餐饮,只是由当初普通的菜市场演变而又延续到了今天。市场里面有很多 嘉峪关市 的老店,用“富强小吃一条街”命名其实更恰当,卖菜已经成为市场的一个辅助功能。

来嘉峪关,喝啤酒撸串便是人间的美食,西凉果啤和姜啤都是我的最爱。

炒拨拉,地方特色的小吃,混合着羊肝、肺、肚、肠,味道十分美味。炒的时候烟熏火燎,吃的时候再加上啤酒那是一个享受。那叫一个美。

甘肃 的干果都不错,这里的李广杏果干和其他水果的果干都很不错,很甜。

在 嘉峪关市 吃的早餐,张记臊面和糊锅,当地的特色,味道挺好,就是没有什么肉。

酒泉金塔胡杨林,三千年的等候

酒泉 ,古城肃州,很多人认识 酒泉 这个城市,都是从 酒泉 卫星发射中心开始的,但其实,早在千年之前的西汉, 酒泉 已是河西四郡的其中一员,因城下有泉、泉水若酒而得名。但这次行程,我们选择来到这里,并不是因为 酒泉 的科技,也不是为了探寻肃州的历史,而是为了一睹大漠胡杨的风采。

胡杨生而不死1000年,死而不倒1000年,倒而不朽1000年,三千年的等候只为等待21天的最佳观赏期。

酒泉 的金塔沙漠胡杨林,为三北防护林体系的一部分,占地面积8万余亩,由部分野生胡杨和人工种植胡杨共同组成。金塔的胡杨主要分布在鸳鸯池下游和 黑河 环流沿线,偌大的景区,同样需要观光车代步才能进入。

野生胡杨:这里胡杨十分密集地分布在栈道两侧,随手一拍,都能把屏幕占满。干冷的空气在脸上流动着,也不觉得冷,但秋天的气息更加浓郁了。

关于胡杨的传说,一直是吸引着大量的游客前来观摩,究竟是什么样的植物,能如古老的神话般屹立不倒。

每种环境,都有与之适应的植物生长,如提起耐寒,我们可能想到梅花,提起 水里 的植物,我们可能到荷花,提起沙漠,第一个想到的,可能是仙人掌。但胡杨,却是一种神奇的存在,它耐旱又耐涝,抗热又不畏寒,就连土壤里的杀手盐碱也奈何不了它。

在这里,除了胡杨,还有沙枣、红柳、芦苇等其他植物。

温婉的芦苇为高挺坚硬的胡杨增添了一份柔情。芦苇,生于江河湖泽、池塘沟渠沿岸和低湿地,各种有水源的空旷地带,常以其迅速扩展的繁殖能力,形成连片的芦苇群落。

胡杨村:说是村,其实更像是一个休息站,广场美食里各家都在奋力推销自家美食,当地人闲适地坐在台下观看台上的戏剧表演,好不热闹。

大家对诗经《蒹葭》应该不陌生,蒹,是没长穗的荻,而葭就是初生的芦苇,当然,秋天的芦苇,已步入年迈之期,但生命力却依旧顽强,能在这个胡杨的天下争夺下一片属于自己的“家园”。有一篇散文叫做《像芦苇一样活着》,里面对于芦苇有着这样的描述:纤弱却又倔强、柔美且合群。

离这里不远处,果然就有水源,俯拍一看,这中心湖竟被栈道分割成如太极一般的形状。

湖里的几颗胡杨仍未被秋风吹黄,湖外是一片深黄的红柳,更远的金波湖处则满目金黄的成片胡杨。

金波湖:穿过长长的胡杨村,终于来到期待已久的金波湖——水上胡杨的观赏地。金黄的倒映在镜子般的湖面,我们收获了2份绝美胡杨林

一汪秋水为胡杨林带来了诗意,谁说“自古逢秋悲寂寥”呢,我和刘禹锡一样,深觉秋日胜春朝。这里的胡杨大多呈舒展状态,体态十分优美,因此虽是处于离冬季最近的秋天,却也迸发出一种生机,看着这一片明艳的黄,丝毫不会觉得多么悲伤,反而能让人把不开心的事情都忘记。

金波湖的胡杨层次十分丰富,浅黄、深黄、橙黄、赤黄的杨树错落分布,莫名地让我想起了梵高的向日葵,一样的色彩强烈,一样的鲜艳夺目。

来到胡杨林,一袭红衣自然是最夺目的穿着,也最能拍出大片,但如果不想和大部分人撞衫,那么选择艳丽的蓝色、纯净的白色、或者协调的同色系也是可以的。

敦煌,丝路的艺术文化在这开始

敦煌 莫高窟,位于 甘肃 敦煌 ,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佛教艺术诞生地,和 大同 云冈石窟, 洛阳 龙门石窟 , 天水 麦积山石窟并称为我国四大石窟。

敦煌 作为 丝绸之路 重要的一站,这里是 敦煌 艺术文化的摇篮。 敦煌 莫高窟是来到当地必去的一个景区,因为在这里你可以了解到古代 丝绸之路 的传播佛教文化的石窟,壁画,经书。

敦煌 莫高窟现存的洞窟有735个,分为5层楼,其中492个石窟存在着壁画和泥塑雕像,整体的壁画面积占据45000平方米,规模非常之大。敦煌 莫高窟建成至今约有1654年历史,一开始在前秦时期是僧人乐尊和其师徒开凿石窟,后来经过北魏、西魏和北周时期,当地的贵族们崇尚追求儒家和佛教文化,于是开始大力兴起开凿石窟。

面对强权和诱惑, 敦煌 莫高窟的石窟开凿者这三代人都不约而同地选择遵从自己的内心,真正做到了“威武不能屈”,实在令人敬佩,这也是为什么此行特地想来看看郭瑀带领弟子开凿的石窟

正是有了这般儒家学术的坚定追随者,才使得 甘肃 石窟上的文化得以盛行。现在 甘肃 石窟上的很多经书都有记载着当年盛行的儒家文化。

敦煌 莫高窟现在能向游客开放参观的石窟只有9个, 如果想要更加深入了解 敦煌 的文化艺术,建议大家看看 河西走廊 的纪录片,这样能更好地了解到 敦煌 莫高窟的来龙去脉。

鸣沙山,月牙泉孕育生命的绿洲

鸣沙山是国家级重要的旅游景区,位于 敦煌 市区大概5公里的地方。来到 敦煌 ,建议大家鸣沙山感受下音乐沙的魅力,和 宁夏 中卫 的沙波头, 内蒙古 银肯塔拉响沙和 巴里坤 鸣沙山齐名,鸣沙山是 中国四大鸣沙,是来到 敦煌 值得游玩的地方。

鸣沙山至今已经有3000多年的历史,一直是古代 丝绸之路 重要的文化起点。鸣沙山的平均海拔大约有1650多米,最高峰有1715多米,从 敦煌 莫高窟到党河口山脉绵延40公里。

鸣沙山的沙极其细小,光脚踩在上面,你会感觉比沙滩上的细沙还要舒服。虽然在沙丘行走的速度很慢,但是只要骑上骆驼,你就能迅速地从山脚下走上沙丘的顶部,然后俯瞰整个鸣沙山的美景。

鸣沙山因鸣响而出名,所以呢,很多人对于鸣沙山的鸣响一直非常好奇,相传以前在这里是一片水草肥美的地方,后来因为一个汉代的将军在此西征遭遇突袭,这时候突然来了一场沙尘暴,把双方的军队永久地埋于鸣沙山下,他们的拼杀之神也就成为了鸣沙山的千古鸣响。鸣沙山一直是处于一个非常干燥的气候,年降水量少,日夜的温差较大,由于是沙漠的地貌,所以这里经常会出现沙尘暴,漫步在鸣沙山下,一定要做好防尘的准备,不然上山一趟一定会吃上不少尘土。

跟鸣沙山齐名还有月牙泉,月牙泉位于鸣沙山脚下,拥有着“沙漠第一泉”的美称,由于形状如月亮,所以很多任把这里称作是沙漠上最美的一轮明月。月牙泉有着“千古不涸”的传说,而且在水面上的水深都比较深,据说月牙泉湖面水深可达9米左右。

月牙泉的由来还有另外一种传说,那就是当年玄奘西天取经的时候路过鸣沙山,经过这里之时由于天气天气干旱,玄奘师徒四人由于实在无法忍受饥渴便倒在鸣沙山的沙丘上,这个时候观音 菩萨 为了让西天取经之路顺利进行,于是就点化了眼前的沙丘变成了一个湖泊,于是便有了这个月牙泉的存在。

关于鸣沙山和月牙泉有着太多的神话传说,这些都让这里变得十分神秘,很多人来到 敦煌 ,除了欣赏石窟和壁画的同时,大自然的魅力也是值得去探究一番,来到鸣沙山上,你能看到不一样的 敦煌 魅力。

丝绸之路的下一站,我将会去哪里

走在 丝绸之路 的 河西走廊 上,在我脑海中总会想起那满载辉煌的丝路古道,那个汉使张骞的驼队,从大唐的长安出发,饮一杯送元二使安西的酒,西出阳关......这次2000里的旅程让我更加热爱这种公路上的旅行,让我更更加懂得:旅途中不再问天气或者时间错过的遗憾,我只要只用短短的几分钟去做一个决定, 丝绸之路 的下一站,我将会去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