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30

青甘大环线丝绸之路文化行+古都长安穿越之旅~

天数:16 天 时间:6 月 人均:10000 元 和谁:和父母
2021.6.12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兰州中川国际机场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

2021.6.12晚上八点多我们一家顺利抵达兰州中心,入住兰州莱昂公寓,这是一家公寓式酒店,房间还算宽敞并配备投影机(虽然不是高清,但是至少我可以追个剧),楼下就是兰州市中心,最好的一家综合大型商场,里面吃喝玩乐一应俱全,和上海的一些shopping mall很接近,以至于我们适应的非常好,感觉大西北还是很繁荣昌盛的。我们三人来了一份酸菜鱼儿,巴适得很。

兰州中心
兰州中心酸菜鱼
2021.6.13 甘肃省博物馆半日游

一大早我们就去了甘肃省博物馆,见一见书本上的那尊“马踏飞燕”本马,酒店距离博物馆仅仅10分钟左右的步行距离,途中还路过当地人推荐的龚记兰州拉面,地道好吃又不贵的那种。一碗基础牛肉面(有一点点小肉肉)8元,然后素菜小碟2元一盆(蒜蓉黄瓜、凉拌胡萝卜丝等)牛肉小碟(大概有5片左右)9元一盘。作为早餐我们吃完后意犹未尽,因此午餐再来吃了一顿。

兰州中心
龚记兰州拉面

吃完拉面正式开启本次旅程第一站——甘肃省博物馆

汇集了甘肃从远古时期到近现代的大量文化珍宝,尤以新石器时代之冠的甘肃彩陶、汉代简牍文书、汉唐丝绸之路珍品、佛教艺术萃宝、古生物化石等珍贵文物独具特色。

甘肃省博物馆
门庭若市
镇馆之宝,可惜是个复制品~真品据说有点破损保护起来了
可可爱爱
甘肃省博物馆
我最喜欢的一件彩陶艺术品,感觉很后现代~

要不是这个后现代感觉的彩陶太大了,我差点买了一个仿制品带回家,真的是太喜欢了~

2021.6.13 兰州-宿西宁

为了节省时间,上午参观完甘肃省博物馆之后,我们马不停蹄的坐上了开往西宁的高铁,这个是我本次旅途中第二杯星巴克,当时并没有好好珍惜,此后的很大一段时间不要说星巴克,连咖啡自由都是一种奢侈!去西宁的途中因为地质灾害我们的火车延误了一小时,直到后续我们从大西北返回西宁,从西宁再次出发去西安的时候还是因为同样的原因兰州-西宁段延误一小时。迟到总比不到好,我们的心态还是很好的,一路上开开心心享受旅途中的各种不确定因素,这些也是美好记忆的一部分不是吗?

兰州
大西北难得的星巴克

在兰州去往西宁的火车上我接到了租车公司的电话,说第二天一大早有点忙希望晚上就把车给我送来,对我来说这实在是好事一件,省去了我一大早去提车的环节,非常完美。由于下雨他们也非常贴心的到火车站来接完我们直接送我们去酒店,在酒店停车场完成的提车手续。这部棕色的大众途观就是我们接下来八天的交通工具了,它陪伴着我们走过了2700KM的大环线全程,给它和我自己点个赞。此处应该有长时间的掌声。。。

西宁
一起度过了八天2700KM

完成了酒店入住及提车后,我们便出门觅食,点评了一下选择了当地人比较多的一家“马永华东乡手抓美食。一进门居然满座。。心想应该不错,然后一桌云南来的游客基本吃完看到我们就主动给让座了,他们说他们已经是第二次来吃了,这家真心不错,后续我们点了号称最好的羊肉(95一斤)。不要小看着手抓羊肉,它用的是最简单最原始的白烧手艺,这也说明这道菜纯粹靠的就是食材的新鲜度及质量。一口下去鲜嫩无比且口颊留香,一股淡淡的羊肉香气弥漫在口腔中,搭配特质的辣椒粉,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那种满足感。一句话,绝了~,到底有多好吃还是需要自己亲身去大西北体验一下的。

西宁
大西北第一顿美味的手抓羊肉
2021.6.14 甘青大环线正式拉开帷幕——第一站茶卡盐湖——宿黑马河乡

这天我们吃过早饭,大约9点正式开启了甘青大环线丝绸之路文化行。本来阴有雨的天气居然放晴了,心情也是难得的大好,一路蓝天白云我们就此出发啦~一路向着大西北进发!

京藏高速

按照正常的计划我们应该是先到黑马河乡住一晚,看星星后第二天去青海湖边看日出,但是由于6.14这天是个大太阳天,后面天气预报说青海大部分都是多云天气,想想茶卡肯定是大太阳蓝天白云比较好看,所以就算开倒头路我也还是先打算去茶卡拍照。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这天也是我们此行为数不多的大晴天,我们拍了一些蓝天白云天空之境的美照。虽然晴天拍照好看,但是就体验感来说,我其实更喜欢阴天,主要是因为大西北绝大部分景点都是空旷的没有任何遮挡,如果天天大晴天我真的觉得会被晒成牛肉干。。。阴天相对来说体感就好很多~当然有利有弊,旅行期间的天气情况嘛那是全凭运气的了。外面据说是政府后面修建的停车场,原本是收费的,但是我们去的当天是端午节享受免费停车+免费景区大巴!当然里面的快艇和网红小火车还是需要付费才能享受的。

茶卡盐湖
茶卡天空之境停车场

茶卡盐湖天空之境果然是名不虚传的,太阳映衬下白色的盐湖就像一面超大的反射镜晶莹剔透,美不胜收。我们是买的快艇进小火车出的路线(含鞋套租赁费),想着体验一下不同角度,不同速度的茶卡。。。的亏我们定的快艇。。。网红小火车真的是慢得似龟爬,突突突的晒得让人心烦意乱,由于之前已经拍了很多照片,所以返途并没有观赏得心情。如果预算够用建议和我们一样至少去程不是爬行,哈哈哈哈~

茶卡天空之境

租赁的鞋套整个就是一个套鞋。。。。非常难穿脱。。。不过颜值还算可以,很搭我的红色长裙~

茶卡盐湖
押金50的套鞋。。。。感觉没有押金也不会有人想着带回家的吧。。。

一顿猛如虎的拍照之后,我们启程前往原定住宿地——青海湖黑马河乡。途中翻越zheng了海拔3800米的橡皮山,一路翻山越岭来到了传说中的黑马河~ 这里没有城市的条件,只能住当地村民的民宿,好在当地民风淳朴,虽然住宿条件一般但胜在干干净净。一行人中我爸妈开开心心貌似没有任何高反。。。反而是我有一点头皮罩不住脑子的肿胀感,好在睡一觉也就消失的无影无踪了。民宿老板是当地的汉族,在镇上承包了这家民宿,家里距离此地20几公里,养了一群羊肉串,据说今年羊肉飞涨,应该会是个丰收年吧。老板热情的给介绍了吃饭的地方和第二天观看日出的地点,仔细的给我确认了导航路线并且交代了一些高原注意事项。然后我们一家人在海拔3300的青海湖边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端午节!

黑马河镇
手抓牦牛肉
2021.6.15 黑马河日出——翡翠湖——宿大柴旦

吃完端午小餐我们伴着云层进入了梦乡,期待能有个好运气看看著名的青海湖日出,可惜当天夜里下了一些小雨,第二天我们最终还是没能看到一次完美的日出,不过好在我们尽力了,看到了朝霞也是很不错的体验了。其中出门看日出的路上还有一个小插曲。。。。凌晨4点半我们的闹钟响了,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情况下我们摸黑出门了,对真的是抹黑,城市长大的我一度以为我的大光灯是坏的(因为只能照到面前几米的感觉,其他一切都看不见)。。。。然后打开了远光灯,其实也就比之前好那么一丢丢而已,镇上在修路,我感觉我真的就是在盲开。。。一路以20码的速度小心前行着,沿着一条土路终于到了青海湖边,此时天色尚且还是黑的。在我们下车后慢慢开始反白,云层的厚度盖住了咸蛋黄,我们只能依稀看到曙光出现。湖边稀稀拉拉站着一些观众,虽然没有看到完整的日出,但是大家都异常安静和耐心的等待天色全亮后才默默离开。

离开湖边回家的路好开了很多,因为天亮了~ 返回镇上吃个早饭补个觉。小店里的烧水灶台上炖着一窝茶叶蛋,烟火气浓浓的,让人感觉很温暖,毕竟青海湖的早上可是需要羽绒服的~

吃完早饭补完觉,我们大概九点的样子继续往西出发去翡翠湖,天空阴阴的,感觉可能并不会非常翡翠吧,不过既来之则安之~

德令哈

经过一路奔波,我们抵达了翡翠湖,虽然没有看到那抹摄人心魄的绿色,我们确欣赏到了一幕更贴近水墨画的不一样的翡翠湖山水画卷,自然也是别有一番风味。我一直信奉的是你怀着什么样的心情看的就是什么样的景色,无关天气,只要你有一颗善于发现美的心,去到哪里你都能感受那份专属于你的风景。

翡翠池

辞别翡翠湖,我们按计划去往今天的住宿中转站——大柴旦。遇到了此行第一次最恶心的城市道路限速——30KM。。。。还是空旷的没有车的路上。。。无语,此后在敦煌张掖一路都是100、80、70、60、40、30之间不断切换,实在是让人郁闷。。。开的好好的100突然要求你30。。。当然大柴旦作为一个中转站给我留下的不仅仅是30码限速的”坏“印象,还有一个此行唯一一次的干锅羊肉体验,两个字:好吃!

2021.6.16 南八仙魔鬼城——石油小镇——阳关——宿敦煌

经过了几天的高原之旅,这一天从魔鬼城开始我也进入了魔鬼式的驾驶体验集中营,这一天我足足开了7个多小时的高速,一路去往此行最西端的阳关及敦煌

南八仙魔鬼城不知道为啥这么有名,我自己的感受来说,开这么远就看这些小土堆我真的有些许失望。。。当然对于几十年前牺牲在这里的八位科学家我还是表示非常敬佩和尊重的。如果没有特别的喜好,这一站我觉得是科友可无的,因为相比张掖来说这里连开胃小菜也算不上。不过这里可以飞无人机,有相关爱好的可以来飞一飞,相信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魔鬼城。还有就是这里的厕所您需要提前有个心理准备,毕竟我在那里是直接看吐了的。。。。然后大家就像看景点一样看我。。。。

南八仙魔鬼城

石油小镇是个途径点,沙漠明珠,走过路过看看就好。阳关自不用说,太著名了,奔着那句劝君更饮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诗句,也足以说明它在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位。一路上真的是一片荒芜,我觉得王昭君当时出赛的时候得有多伤感啊,这一行感觉亲人是难以再见了。就我开着喝汽油的铁马都走了这么久,想想坐着骆驼和马车那是有多绝望。。。。

阳关镇

大西北的景点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一眼望不到边界。。并且光秃秃的什么遮挡物都没有,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防晒,其中物理防晒唯最佳方案,没有之一。别过阳关,我们直奔今晚住宿地——鸣沙镇。原本定在鸣沙镇是想说晚上有时间可以去鸣沙山看星星看月亮的,结果舟车劳顿的我只想躺尸。。。所以只是看了一个日落而已。

敦煌

鸣沙山月牙泉名满天下,不过那个小泉儿据说只是人工的而已。日落倒是很美,其他也没有非常特别之处,只是对于大城市的我们来说,看到了不一样的沙漠风光和超级干燥的空气。。。爱美的朋友请一定带足面膜和补水产品。此处最让我满意的是骑骆驼,100元骑行4KM耗时45分钟,感觉非常值得非常好玩。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日落时分,也是鸣沙山世袭制公务员——骆驼们下班的时间,大家伙们迈着开心的步伐下班回家吃盒饭去了。。。只是路上见到骆驼必须是让着点的,不然乖乖的骆驼不经意的给你一脚,那可是够你受的了。我的小车不幸被踢了一脚。。。非常无辜,以至于我后面再看到驼队有点怕怕。

2021.6.17 莫高窟-敦煌市区-敦煌夜市-宿鸣沙镇

此行的重中之重敦煌莫高窟之行终于即将到来,提早半个月我就已经在官方网站上预约了大全套。虽然酒店距离莫高窟不过15分钟车程,我们还是早早的就出发了。九点不到我们就已经抵达莫高窟数字中心,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我们先观看了莫高窟的前世今生宣传片,不得不说多媒体高科技还是赋予了文物活灵活现的一面,个人感觉视频拍摄的还是非常不错的,让大家对之后马上要看到的文化遗产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

莫高窟
莫高窟数字中心

处于文物保护,莫高窟全程内部不允许拍摄,我们还是遵守规则,略尽绵薄之力。敦煌石窟营建的一千年历程,时值中国历中上两汉以后长期分裂割据,走向民族融合、南北统一,臻于大唐之鼎盛,又由颠峰而式微的重要发展时期。在此期间,正是中国艺术的程序、流派、门类、理论的形成与发展时期,也是佛教与佛教艺术传入后,建立和发展了中国的佛教理论与佛教宗派,佛教美术艺术成为中国美术艺术的重要门类,最终完成了中国化的时期。长达千年的建筑形象资料,展示了一部中国建筑史。可贵的是,敦煌建筑资料的精华,反映了北朝至隋唐四百年间建筑的面貌,填补了南北朝至盛唐建筑资料缺乏的空白。此外,不同时期,不同形制的800余座洞窟建筑,五座唐宋木构窟檐,以及石窟寺的舍利塔群,都是古代留存至今的宝贵建筑实物资料。壁画中西方文化融合在一起,美轮美奂,很想穿越千年,去看看当年的敦煌是怎么样一副车水马龙,人流如织的热闹场景。

最高的一尊佛像就在这个建筑里面

经历了一场大型史诗级别的文化洗礼之后,我的内心久久未能平复,感叹文化底蕴的同时又为很多文物在战乱及那段特殊时期中受到的损坏感到深深的无力,过往已成定局无法更改,惟愿后世的炎黄子孙能牢记使命,自强不息,愿祖国繁荣昌盛,早日实现伟大复兴。

难得的大西北咖啡时间

莫高窟出来大家选择了一家咖啡厅,难道的坐下来聊聊天,休整休整,晚上打算去敦煌夜市看看。和大部分夜市差不多也多数都是ctrl c + ctrl v ,几乎是非常雷同的一些小商品的堆砌,反正晚上也没有别的什么娱乐项目,去走走看看吃吃逛逛还是不错的选择。

敦煌夜市
2021.6.19 敦煌——嘉峪关——宿张掖

嘉峪关,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比山海关早建九年,是现存长城上的最大的关隘,也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关隘。嘉峪关,号称“天下第一雄关”,  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西5千米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

嘉峪关

匆匆一撇之后,我们继续驱车,前往今晚住宿地——张掖七彩丹霞小镇。

2021.6.20 张掖七彩丹霞——宿张掖

经过了接近一周的舟车劳顿,我们今日的行程安排的非常闲适,早上参观完七彩丹霞之后,下午便打算周边走走看看睡个午觉,休整一下。七彩丹霞地貌群位于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平均海拔1850米,东西长约45公里,南北宽约10公里。该丹霞地貌群以其面积大、集中,层理交错、岩壁陡峭、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而称奇,有红色、黄色、白色、绿蓝色,色调有顺山势起伏的波浪状,也有从山顶斜插山根的,犹如斜铺的彩布,在阳光的照射下,像披上了一层红色的轻纱,熠熠泛光,色彩异常艳丽,让人惊叹不已。  2018年12月,获”2018中国品牌旅游景区TOP20“。

就整体观感来看还是非常值得去一次,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人由衷感叹,就像是一个天然的画布呈现在面前。大西北的山不同于江浙、阳朔,它有一种非常立体的褶皱美,如果说江浙和阳朔是一副山水画,那张掖就是一副浓墨重彩的油画。

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

在张掖的第一晚,我们还看了一次不错的晚霞,可惜我的iPhone实力有限,只能拍到它万分之一的美而已。

张掖
夕阳西下的户外晚餐
2021.6.21 张掖——原兰州军区山丹军马场

山丹军马场是当前历史最悠久的马场。公元前121年由西汉骠骑将军霍去病始创,距今2140多年,也是当今世界最古老的单一组织。山丹军马场面积2195平方公里(比两个香港特区稍大),在原苏联顿河军马场解体后,山丹马场占据了世界第—的位置。

山丹军马场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冷龙岭北麓的大马营草原,地跨甘青两省、毗邻三市(州)六县,总面积329 .54万亩,其中草原184.98万亩,耕地40.3万亩,林地80万亩,其它面积24.26万亩,海拔2420-4933米。初始于公元前121年,具有2100多年的悠久历史,现为国家第一批认可的“中华老字号”企业。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亚洲规模最大,世界第一大马场。

据工作人员介绍,山丹马胜在耐力,如果一个优秀的骑手,一人一骑花一天的时间即可翻阅祁连山脉抵达山另一边的青海省。马场

非常美,非常原生态,除了地理位置稍微偏僻了一点几乎没有缺点,如果有时间真想在这里住一个月,学会在大草原上策马奔腾。

2021.6.22 山丹军马场——祁连山脉——西宁

八天满满当当的行程即将画上句号,本以为300多公里的回程4小时怎么也搞定了,但是导航却显示要7个多小时。。。抱着疑惑的心情我们上路了,事实证明人类在大自然面前始终是那么那么的渺小。。。从山丹军马场一分场开到3分场我就足足开了近两小时,足见马场之大。。。。然而工作人员和我说相比新疆的辽阔,这里不算什么。。。。开出军马场的地皮我们就进入了祁连山脉,开完整程我才知道原来回西宁我们必须翻阅海拔近4000米的扁都口,一路上高山峻岭,开到脚软脖子疆。。。实属不易。不过山路还是很好玩的,弯弯曲曲很有开赛车的感觉,不过如果你是自驾,还是要注意限速,安全第一,车里备好充足的饮用水和一些话梅类的提神小零食。

历经近八小时的拉锯,我们终于顺利的回到了大西北环线起始点——西宁,终于可以不在长时间开车了,心情非常雀跃。

2021.6.21-22 西宁调整

或许是大环线走完,人一下子放松了,当天抵达西宁的晚上我居然发烧了。。。只能原地休整在西宁多住了一天,西安之行也就此延迟了一天。幸好当时购买火车票时居然付款失败,冥冥中注定我的行程可能会延迟吧。

2021.6.23 西宁——西安——钟楼+古城墙——宿西安

在西宁昏睡了一整天的我,吃了一大堆冲剂和胃药终于在第二天凌晨退烧了。。。赶紧查询最近一班前往西安的高铁,终于定了8:40出发,至此心里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一直担心迟迟不退烧是没法做高铁的)。一路青山绿水,金山银山煞是靓丽,心情自然也是美美哒~终于按照原计划前往此行最后一站——古都长安,去见见那位千古一帝。

列车还是因为地质灾害在西宁往兰州途中绕道并延误了一小时,不过对此刻能顺利退烧并坐上高铁的我来说,这些都不是事,是风景。。。长安毕竟是繁华了很多,一出地铁就见到了久违的星爸爸,瞬间满血复活的感觉。

西安钟楼
出站遇见星巴克

对于此次长安之行我还是有点忐忑的,因为除了想看兵马俑,其他啥攻略也没有做,就这么来了~ 选酒店还是纠结了好久,到底是在钟楼附近还是在大唐不夜城附近,想了半天还是决定住钟楼附近,感觉交通更为便利一些。事实证明我的选择也还算不错。酒店楼下就是回民街、钟楼,对面就是银泰百货,吃喝逛都挺方便。地铁也就3分钟的路程,在长安堵车的情况下,市内出行首推还是地铁,方便快捷。

明代古建筑保存相当完好

安顿完我们的行李后,出发去了长安古城墙,那个汽车厂家异常青睐的新车发布地,果然大众新款即将在第二天发布。。。我尝试想要用脚步丈量整圈古城墙,结果碍于病体。。。只完成了一半,留点遗憾下次再来吧~,一直非常遗憾的是长安留下的大唐遗迹非常只少,总是觉得我们国家对于文物的保护比不得欧洲,从罗马、梵蒂冈到巴塞罗那、爱丁堡城堡、温莎城堡。。。太多太多都是穿越的活历史,这次亲临古都我终于想明白了一件事情,不是我们不够保护而是我们的祖先运用的都是大量的木结构来建造华丽的宫殿,精美绝伦又异常舒适,但是木结构不同于欧洲石结构唯一的缺点就是太难保持,经历时间的洗礼免不了风化的结局。不能亲身鉴证那些曾经的辉煌,不免心生遗憾,但依旧为祖先们在建筑上的诸多先进设计建造理念和传统工艺所折服。

西安城墙
2021.6.24 兵马俑——华清池——西安事变旧址

大西北的2700KM把我给开傻了。。我一贯的原则是能有高铁首选高铁,时间太久次选飞机,周边包车,室内打的。在长安我是把我的这项宗旨发挥到了极致。。一大早七点半我们就此开启了长安重中之重的兵马俑之行。始皇帝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印象就是一代暴君,焚书坑儒、严苛的法规等;不过现在如果辩证的来看,其实始皇帝还真的是难得一见的千古一帝,无论是格局、手段、前瞻性、执行力都堪称帝王中的帝王,典范中的典范!如果人俑会说话,他们都有着什么样的故事呢?他们姓甚名谁,始皇帝在他们心中是个什么样的存在呢?面对着兵马俑,感觉像是穿越千年与始皇帝近距离对话,生命之于大自然的渺小与短暂实在是非常奇妙。在秦岭有大型史诗实景剧——复活的军团,值得体验观看。

兵马俑一号坑

华清池么无非就是走过路过看个寂寞。。。关于唐明皇和杨贵妃,我只觉得是个油腻的故事,并没有觉得如何浪漫。倒是西安事变旧址有一场根据张学良当时给他美国飞行老师的一些与周恩来的信件真实改编的高科技舞台剧——《西安事变》还挺有意思,值得一看。

2021.6.25 延安窑洞——黄河壶口瀑布——黄帝陵

陕西作为革命老区,延安自然首当其冲,在建党100周年的当口我们也算是接受了一场实景爱国主义教育。话说延安2021年都是这么艰苦,很难想象当初知青来此的艰辛,后市不忘前世之师,吾辈当牢记初心,为实现中华名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延安
北京知青窑洞

来了陕西自然是要去看看我们的母亲河——黄河的,气势磅礴飞沙走泥,虽然还没有到汛期,不过壶口瀑布依旧蛮震撼的。只是老区确实条件蛮艰苦的,景区也是非常非常“朴素”。

黄帝联合炎帝打败蚩尤后,由华族部落联盟首领成为天下共主,使华夏民族由蛮荒时代跨入了文明时代,黄帝的丰功伟绩理所当然地受到后世的敬仰和崇拜。黄帝死后,人们为了表达对这位人文初祖的怀念之情,便在桥山起冢为陵,立庙祭祀。1994年起,每年都有国家领导人专程来陕参加公祭活动。陕西黄帝陵祭典的至上性、持续性和唯一性,得到了海内外炎黄子孙的一致认可。

黄帝陵
2021.6.26 西安——上海

就此我们一家长达16天的大西北之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一次没有华丽的住宿条件,没有琳琅满目的购物行程,有的只是沉甸甸的文化及厚重的历史,5千年的中华文明史,值得我们每个中国人为之骄傲,更值得我们奉献一身去守护和建设。每一次旅行的结束都是下一次旅行的起点,青海湖的质朴我将永远珍藏于心,可能我们的下一站还是原生态,可能就是青海人民口中的大美新疆。。。一切皆有可能,诗和远方就在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