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9

从河西走廊到甘南,我爱上甘肃的一万种理由

天数:8 天 时间:8 月 人均:15000 元 和谁:情侣
【爱上甘肃的一万种可能】

我曾经想过一万种爱上甘肃的可能

却唯独忘记了它骨子里的桀骜不驯

在多年以后

只是见到它的一瞬间

我变沉沦了

——【小纪】自驾外星谷

【初识】

当初去兰州也只是匆匆一面,我甚至忘记曾经去过两次这件事,只是依稀记得当年上大学,坐着火车躺在卧铺上就出发了,沿途从夏天到冬天,绿色变成黄土坡,偶尔还有雪山。

后来我穿着破洞裤站在兰州站,寒风飕飕的往里刮,瑟瑟发抖。

【我怀念的】

从甘肃回来的半个月里,我一直都不能忘记旅途中的那种感受,从惊喜、到震撼、再到敬畏,怀念至今。

七彩丹霞,中国的大地彩虹。

外星谷,穿越宇宙吧!必去!必去!必去!!!

冰沟丹霞,被低估的嶙峋美

平山湖大峡谷,“媲美克罗拉多大峡谷”

甘加秘境,我大概会永远记得见到它第一面的震撼,庞然大物般的白石崖垂直在面前。

【自驾行程表】

Day1:落地张掖

Day2:张掖—七彩丹霞—冰沟丹霞;自驾约300km

Day3:外星谷—平山湖大峡谷山丹军马场;自驾约327km

Day4:山丹军马场骑马—骊轩古城—武威;自驾约268km

Day5:天梯山石窟永泰古城兰州;自驾约400km

Day6:兰州米拉日巴佛阁——尕秀村—郭莽湿地—郎木寺;自驾约350km

Day7:郎木寺扎尕那;自驾约2650km

Day8:桑科草原拉卜楞寺—甘家秘境;自驾约160km

Day9:甘家秘境—兰州(返程);自驾约340km

【交通】

——自驾:中途全程自驾,我们开的是理想ONE,好多人问我担心电车充电不方便,也担心不能跑西北。但其实理想ONE油电混合,可以跑880km左右。

在市区充满电就行,加油站也挺多。颠簸感很低,前排后座都宽敞,放2个28寸行李箱无压力。

七彩丹霞,邂逅“金张掖”

古人云“有山千丈色如丹,三叠风光一径盘。”

见甘肃的张掖七彩丹霞那一瞬间,你便见到了中国最美的大地彩虹。

很多去过人都说张掖七彩丹霞是此生系列,是大自然的艺术。白垩纪早期诞生的

七彩丹霞,在2005年由中国地理杂志社与全国30多家媒体联合举办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中,当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一,也是“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哦。

随着喜马拉雅造山运动,诞生了无数的沟壑、山丘,层理交叠的瑰丽色彩:

“色如渥丹,灿若明霞”

......

杜鹃红似火、月白皎洁挂、日落黄温柔、银灰便是深邃如渊...世间所有美好的色彩都留在了这里,见证着大自然造物的奇幻。

最值得观赏的丹霞地貌景观有七彩霞峡、七彩塔、七彩屏、火海、七彩练、琉璃峰、七彩瑚、七彩菇、大扇贝11处。

游览路线总共4+3个观景台,七彩仙云台、七彩仙缘台、七彩锦绣台,还有最推荐的4号七彩虹霞台,看日落最棒。

增加的3个是深度游七彩敖河台、万象土林谷、桃花沟

【远眺·七彩云海台】

这个是目前景区中最大的观景台,远眺、俯瞰,气势恢宏的丹霞, 在这里你能看到众僧抱佛的奇观,乃见关河千万岁,丹霞壁立巧工神。

七彩丹霞犹如倾斜的彩色瀑布,在辽阔大地上蔓延铺展,还有人开玩笑说它绚丽的像“五花肉”

当地流传着张掖丹霞,是洪荒而出,又或是七色似织女所补...但无论哪种传说故事,都是对丹霞的一种赞美和期许。

【日落·七彩飞霞台】

普通游客建议多把时间留给4号观景台七彩飞霞台,这里是日落的最佳观看点,我们去的那天是雨后阴天,但意外的看到丁达尔了!!

因为七彩丹霞的独特风貌,也颇受影视的关注,姜文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张艺谋的电影《三枪拍案惊奇》都在这里的取景,影片和丹霞相辅相成,丹霞景区一瞬间又成为爆火的旅游目的地。

如果你去的时间幸运,雨过天晴会将丹霞洗刷的色彩更清晰,看到的七彩丹霞也是最美的!

日落时分,和心爱的人一起搭乘热气球,渐渐升起的热气球和丹霞混为一色,又延伸朝向天空,换个角度看世界整个心胸都变得辽阔。

如果想对风景进一步加深理解和观赏,可以体验深度游340+元一个人,3个观景台都能到看近距离且独特的风景哈哈哈!

远处的祁连山脉在雨后的云层中若隐若现,云之下的七彩丹霞,彩屏顺着山势蔓延,时而突兀,时而古怪嶙峋,似是流霞在飞动,彩虹坠地的那一瞬间,将西北的旷野和奔放的美融为一体,就成了最美的中国锦绣山河。

【tips】

1、丹霞整体平均海拔在1800米左右

2、早晚温差比较大,尤其是碰到雨天,记得一定要带外套和长裤

3、晴天时候紫外线比较高,注意防晒哦~

4、请注意一定不要踩踏岩体!!大自然的遗产弥足珍贵,单是10多厘米的土层便要生长长达60多年,我看到偶尔有山体上的脚印,那是曾有游客违规翻越护栏,对丹霞山体踩踏,造成不可逆的破坏。

西北微凉的风,丹霞炙热的景

都在为迎接世人的到来而绽放鲜活的生命力....

怪诞外星谷!穿越宇宙星际!

没想到甘肃自驾之旅,意外最喜欢的竟然是「外星谷」,断臂悬崖、鳞次栉比的岩柱、突兀奇峰,颜色交叠奇特无比,有种《星球大战》既视感,自驾穿越完全就是一场星际之旅。

刚一进这里你的目光就一定会被它吸引,宇宙亿万年形成奇妙景象都可以在这里窥见。外星谷里有4个不同的景观区域:火星谷、水星谷、木星谷、大炼钢铁遗址。

每个景观都有自己独特的风光,连绵起伏的层山,鳞次栉比的奇峰突起,一场视觉盛宴!

这里距离冰沟丹霞只有几公里,它其实是个无人区,全部自驾开车进去, 我们开这理想ONE减震效果非常好,几乎感觉不到砂石路的颠簸。

到距离景区10公里的时候,手机全都没有信号,跟着GPS车载导航走就行。

沿途有“火星谷”路标一路开进去,压着砂石路扬起风沙,两侧怪石嶙峋,山峰特别尖锐,最窄的S弯道只能容纳一辆车通过,有种在脱离宇宙的怪诞!!

水星谷是最为惊艳巍峨的区域,白色沙砾形成的峡谷,陡峭尖锐的山峰怪诞无比,却又连在一起起起伏伏像海浪的水波纹,它们经历了亿万年的沧海桑田,才被世人看见。

当阳光打在岩体上,一侧在阴影,一侧在光里,有种奇妙且诡异的感觉,仿佛真在宇宙中,神秘莫测。

我站在火星谷的神鹰峡谷里聆听石头讲话,风从峡谷中穿过,声在耳畔两侧回荡,似乎看到在岁月里它的色彩在季节不同而幻变。

两侧峭壁仿佛中间夹着一道裂缝,入口处宽敞, 但越往里走越狭窄,最窄的地方不到一米!赤红、亮黄混色的山体瑰丽绚烂。

开车再往里走,木星谷肋巴泉的通天柱让人过目不忘,一支奇峰独秀,见证历史的阡陌纵横。哪怕透过后视镜,也能感到它的古怪嶙峋。

虽然当地人建议旅行2个小时,但我们游玩5个小时,都还没玩够! 才刚刚离开,就开始想念,这份激动就像心里突然注入一束光!外星谷把大西北的风光聚在了一起,甚至更加耀眼。

突然想到小时候,那份冲出宇宙的外星人梦突然就在这里觉醒了,当然,也有可能你来这里真的能遇见外星人哦

门票:100/人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肃南县白银村“星际主题地质公园”

【冰沟丹霞,被低估的奇异美】

每次一说到丹霞地貌,我们首先想到的那一定就是名满天下的七彩丹霞了,但是你知道嘛,冰沟丹霞也是一种难言的奇观。

如果说七彩丹霞它是被精雕细琢的美人,那么冰沟丹霞就是纯天然的素颜美人,数百年的风雪造就了这一段天然的奇观。

大概是因为这里鲜为人知,所以很好的保留了关于丹霞的美,它的美是孤傲的,是冷艳的,我们走下的每一步都是自然对我们的馈赠。

爬过一座山就能欣赏到亿万年前的原始山川,时间在这里停住了脚步。

很多人来这里的首选一定是冰沟丹霞主要推荐的游玩景点是大小西天景观区。

大西天景观区:在这里沿途你会看到各种各样的自然奇观,丝路雄鹰,埃及法老还有孔雀石,每一处都让你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小西天观景区:这里就是丝路上的佛国世界了,里面分布着很多形似佛宫,佛像,佛龛,感受佛教文明在这里的停滞。

我们可以选择骑骆驼或者步行到景区的深处,还可以乘坐彩虹战车感受不一样的探险之旅!

自驾或者可以选择在张掖市汽车西站乘坐张掖-孟家庄的大巴,然后再景区门口下车,大约花费12软妹币,每半个小时就会发一趟车

旺季:05:30-19:00

淡季:09:00-17:00

成人票+观光车:58/人

儿童/学生/老人+观光车:40/人

Tips:

这真的非常出片,所以一点要穿上美美的衣服,不过要注意的是这里的紫外线非常强,除了防晒霜建议帽子,冰袖都要备上,一定不能晒伤了!

如果选择跟团游一定要选深度游,会参观到未开放的奇观。

甘肃省张掖市肃南县康乐镇

【平山湖大峡谷,媲美克罗拉多大峡谷】

困顿与城市的钢筋水泥中的我们往往都忘却了大自然的美妙,世人都只知道七彩丹霞,但是在张掖平山湖地质公园,一个全新的世界正在像我们打开!

西北的旅行一定不能错过的就是这里的美景了,一定要乘坐越野车,这样才有在世界的边缘驰骋的刺激感,一路上会遇见好几个观景台,落日的余晖照耀在这被大自然宠爱的世界角落。

路上还可以换成骆驼,跟随驼铃声慢慢悠悠,时间正好,日子漫悠。

这里的大巴车会将我们送到1号观景台,我们的起始点也将会从这里开始,从1号观景台到2号观景台,这一段路是我们能唯一可以走回头路的地方,继续往前走就到3号观景台了,这里就是惊险刺激的峡谷入口。

刚一进去就会有很长很陡的一段下坡路,走入谷底这里的景色和我们我们在观景台上看到的完全不一样,太壮阔了,还可以享受骑骆驼的快乐!

进入一线天后还会有攀爬岩石和云梯追寻刺激的一定不能错过的游玩项目,不过千万注意安全。

建议自驾直接定位平山地质公园就可以了,从市区出发大概花费一小时三十分钟左右,景区内也会有停车场,还是非常方便的。

08:00-18:00

成人票+观光车:117/人

学生/60-69岁老人:80/人

Tips:

这里太阳还是很毒辣的,所以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还有晒后的修护

游玩时长大约2-3小时,一双轻便的鞋子也很必要,还有防风沙的装备

还有就是多准备一点干粮和水,里面的小卖部很少,还有就是里面没有厕所

甘肃张掖市甘州区平山湖乡平山湖村平山湖大峡谷

【山丹军马场,必将火爆大西北】

向往大草原的生活,一匹骏马就可以驰骋整个草原,那种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生活,只是想一想都觉得酣畅淋漓!

每天早上这群军马都会去鸾鸟湖饮水,群马在草原策马奔腾的场景。这是世界第一皇家马场 、被《中国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丽的六大草原之一”,遍地的S级军马。

对骑马一直抱着憧憬的我这次终于有机会在山丹军马场感受一下驰骋的痛快!

如果说骑马也要有氛围感,那一定就是蓝天碧草,作为皇家马场,这里的风景那自然是不用多说,地处自然保护区,里面不仅有草原,山川还有湖泊峡谷,特别适合来这里放松一下。

让我最惊喜的是,这边骑马体验的费用比骑马进森林竟然每小时只要50-80块钱!

温顺但保留着野性,最后它竟然听懂我起跑的口令了

骑马的时候也有免费的帽子,护腿,手套,像我们这种新手一定要找师傅陪同,骑上马驹驰骋在草坪上,那种感觉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懂得其中的妙处,太爽了!

地址:大马营草原 山丹军马场 军马一场

【郎木寺,敬畏的心】

从尕秀村,沿着郭莽湿地湿地一路开,忽而瓢泼大雨,忽而蓝天白云,甘肃的天随心情而变。

秋高气爽在这里季节的旅行那一定是最幸福的,在地大物博的中国可能还隐藏着这样的一座世外桃源——郎木寺

一条“白龙江”从镇中穿过,两座藏传佛教的寺庙就在这里隔“江”相忘,如果幸运的话你可能还能体验这里特有的天葬,肃穆而又庄重,僧人们经常在这边的草地上诵经。

虽是寺庙但是里面的景色也是格外的好看,有一面巨大的红墙,在这里拍照特别出片,往前走金碧辉煌的甘肃寺也值得观看一番,还有仙女洞,闻思学院,在这里感受佛教的洗礼。

我在郎木寺拍着视频,阿科突然把诵经堂的门帘打开。

正对着一个大喇嘛的背影!在旁边就是一排排的阿科在诵经,声音层次浑厚充满经堂,偶尔竟然还听到有人呼麦!

那一瞬间。我就愣住了,庄严肃穆!

突然明白,敬畏感是从心里涌动出来的。

【扎尕那,恍如隔世的仙境】

世界的美可以宽容我们烦乱的心

扎尕那”藏语“石匣子” 也是天然的石头城,因地形地貌景观得名。地形地貌如有一座天然岩壁构筑的天然屏障,巍峨恢弘、雨雾缭绕,宛如与世隔绝是另一个空间的仙境。

北面光盖山石峰,因灰白色岩石反光得名。东和南各耸立俊俏岩壁,凌空入云。

之前《爸爸去哪儿》在这边拍了一个月,百年老屋还在的!!

今天在扎尕那村跟藏民小朋友一起撒欢儿玩,几十个人围成一圈丢手绢,天呐!我觉得又回童年了。

我呢,啥也不干,嘴里叼根草,就躺仙女滩上看个山。沉浸在村子的生活,把自己融进去,是最自在舒坦的旅行方式。

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藏寨内藏民游牧、农耕、狩猎和樵采…早已和着神器的自然景观融为一体。

扎尕那犹如天然“石头城”大自然在此展现了她令人敬畏的力量。

【拉卜楞寺】

对于宗教,他们有着自己的信仰,这次在甘肃打卡了《天下无贼》的取景地-拉卜楞寺

作为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主寺之一,他在当地人心中的地位那是有目共睹了,奇特的山形,依山傍水,深入其中你感受不到它的妙处,只有站在高处你才能感受那种独属于寺庙的祥和神秘。

作为外来者的我们漫步其中,不去打搅那便是最好的尊重,看看正殿的闻思大殿,很多节庆日都将在这里举办活动,还可以观赏贡唐宝塔站在寺庙最高的位置纵览,揭开寺庙的那一层面纱。

寺庙整体不是很大,大约游玩时间再一小时左右,不过里面有很多地方都很出片,拍照可以,千万不要打搅了阿科们的生活。

围绕在拉卜楞寺外围的是世界上最长的一圈转经筒,绵延数百里,每转一次就相当于念诵一遍经文,它在这里日复一日的念诵这成百上千遍的“六子大明咒”。

如果说最美的景色那一定莫过于闻思大殿了,当年《天下无贼》也是在这里取的景。

沿着停车场的一侧会有大夏河河岸可以参观,在这里拍摄贡唐宝塔还有其他的景色都别有一番风味。

拉卜楞寺位于夏河县城西约一公里左右的距离,在兰州乘坐长途大巴到达夏河县丞,然后乘坐出租车就到了。

自驾再西侧也会有停车场,停车费10/次。

08:00-18:00

门票价格:

成人票:40/人(包含免费的讲解)

?小Tips:

进入寺院是不能穿裙子,短裤的

佛殿内不能拍照片,进去的同时要脱帽摘墨镜,

这些小细节一定要注意,保留那一份虔诚。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拉卜楞镇人民西街

【甘加秘境,被白石崖震撼】

甘加秘境,是我此行最后一个爱上的地方。开车进露营基地的时候,路的尽头是像屏障一样的白石崖,跟车和房子一比庞然大物,我天!太魔幻了!

人总是要向前看的,如果遇见什么烦心事,那一定要出门看看,因为大自然就是我们最好的良药,在甘加秘境我们欣赏独特的地质结构,体会漫长的文化积淀。

今晚住甘加秘境露营基地的帐篷,旺季大概2K每晚,但风景值得。

位于青藏高原东北边缘,这里气侯寒冷,但是却孕育了独特的风景,象征爱与吉祥的圣洁之花格桑花,既能制成染料又可入药的蕨麻,它们在人迹罕至的高原尽情释放自己的美丽。

除了美丽的植物这里还有甘加羊、牦牛、旱獭、藏香猪、秃鹫,世代生活在这片世外桃源中,风景如此之美,旅游资源自然也不会少。

八角古城:西夏王朝所建立的一座城堡,即使是现在还依然有人居住,失落的古城依然熠熠生辉。

作海寺:西藏苯教是藏族人的土著宗教,这里是夏河县境内唯一传承古老象雄文明的沃土,庄严而又肃穆。

白石崖:想要追求刺激,那一定不能错过这里,进入天然的融通,看潺潺流水,曲径通幽,石壁上还有天然形成的藏文元音和辅音字母,这是一场文化之旅。和“魔众入侵”的“坛城”如出一辙,我们还赶巧遇上冰雹了

晚上的时候在露营地点燃篝火,我们就在星空下围着篝火唱歌跳舞,肆意的放纵着身体里积压的力量,吉他的旋律弹进了心里,就变成了一株小火苗,在默默的燃烧。

旅行总是短暂,可惜的是时间不够,没能去法螺顶,据说佛祖在登坛说法之前,就会用法螺来告知弟子,在这里你可以安静听佛。

地址: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甘加乡;附近交通还是非常方便的,有机场也有公路。

【就爱上了】

回家后的一段时间,我几乎是见到朋友就拉着他们聊甘肃自架遇到的这些快乐和风景,自己独处时看见这些照片,点点滴滴像走马灯一样在眼前晃过,甜蜜又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