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1

我的逆时针青甘大环线经验分享

天数:13 天 和谁:一个人

一直想去看莫高窟,这次出发前研究了一下攻略,发现有青甘大环线可以走,于是决定走起。在网上查的攻略,大部分人走顺时针路线,有人说旺季走逆时针路线比较好,人少,只是攻略也少。

第一天 济南--西安

路途较远,一大早出发,傍晚到达西安,逛逛回民街,吃点特色小吃。

第二天 西安--西宁

路途较远,一大早出发,中途在天水下高速吃饭,发现了有大樱桃卖,为后面埋下伏笔。比较了一下后面几天的天气,决定走逆时针路线。

第三天 西宁--祁连山草原--张掖

祁连山草原沿路看了看,没时间进去逛,马蹄寺也没去,下午到达张掖,去游了大佛寺,不错,值得看看。

第四天 张掖--七彩丹霞--嘉峪关--瓜州

一大早起来直奔七彩丹霞,到达的时候稍有点晚,太阳升起了,景色很不错。

中午在嘉峪关吃饭,嘉峪关城楼门票108,想了想还是离开吧,晚上宿瓜州,为的是第二天看榆林窟。

第五天 瓜州--榆林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

早上7点出发奔榆林窟,早上赶路的感觉很好,凉爽,安静,光线合适,路上经过安西保护区。到达榆林窟,票之前在网上预定好,现场扫码买也可以。又买了四个特窟的票,共550。早到的好处是第一批参观特窟,看特窟在于感受现场的环境,想多了解还需要回来再学习。看完就中午了,建议提前带饭,看完正好休息吃一顿。往回走,路过大地之子在车上拍一下就走了,下面太热。

到达敦煌,住宿,离鸣沙山月牙泉很近,吃完饭就溜达着去了,去得有点早,爬上山坡等了一会儿太阳还高高的,看看天气也一般,就下来了。日落在九点半,所以说八点去比较合适。

第六天 莫高窟,继续宿敦煌

重点来了,一定要看特窟,看我之前写的笔记。

第七天 敦煌--翡翠湖--茫崖,路上错过了石油小镇,到达翡翠湖的时候已是傍晚,当然指的是茫崖翡翠湖,没有门票,卫生费20,然后就可以开车进去了,很美,感觉太值了。我觉得傍晚很重要,中午头应该感受很差。

在茫崖市住的是太空舱,感受不太好,枕头不太舒服,幸好自己带了一个,换上。

第八天 茫崖--西台吉乃尔湖--德令哈--茶卡镇

这一天路途较远,所以一大早出发,经过西台吉乃尔湖的时候,路面有损毁,很堵,走得很慢,但是正好可以看湖边的水鸟,近距离拍到了赤麻鸭,太太太漂亮了。注意这里要看运气,建议带摄像机,手机应该拍不好。

第九天 茶卡镇--青海湖--鸟岛--西宁。没去茶卡盐湖和察尔汗盐湖,网上看了一些骂他们的文章,想想钱包吃紧就不去了。

直奔鸟岛方向,青海湖太美了,天气非常好,路也好,路途也短,是我一路上感觉最清爽舒服的一天。鸟岛附近布哈河有很多鸟,拍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很过瘾。可惜鸟岛封闭,不让进。

海鸥

鸟入鱼群

鸬鹚

大片的鱼

第10天 西宁--天水

本想傍晚看麦积山石窟,结果路上走岔了,看看天色,住在天水吧。

第11天 天水--麦积山石窟--宝鸡

前些天起得太早,赶路太累,早晨感觉有点爬不起来,到麦积山的时候稍有点晚,127特窟封闭,买了3个特窟,133,135,44,费用460,没有拼团成功,只有我一个人,讲解费120自个掏(好像是三级讲解员,一级讲解员180一次)。发现一个人一团的好处是比较自由,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交流,而且讲解员需要等我。在135窟有佛祖第一次见自己儿子的塑像,讲解员关灯是重要的一个环节,结果我看了三次(自己的讲解员一次,其他讲解员两次)。

看完石窟出来后在路边有很多卖大樱桃的,只吃不买也是可以的,感觉这样就能吃小半斤,各家尝了之后买了一些。法门寺也赶不到了,住宝鸡吧。

第12天 宝鸡--法门寺--洛阳

法门寺有点坑,看我之前的游记。

看完麦积山石窟就有集齐四大石窟的想法,云冈石窟2011年去过,现在只剩龙门石窟了,于是向洛阳走起。

第13天 洛阳--龙门石窟--新乡胖东来--济南

早起,8点前到达龙门石窟西北服务区,注意一定要到西北服务区,穿过什么所谓古镇,到达景区门口,排队前几名。开门后几乎不做停留,直奔卢舍那大佛,这时几乎没人,可以静静地看挺长时间。一会儿人多了就嘈杂了。

看完大佛就不想看其他的了,天也热了,直接回去。景区旁边是龙门博物馆,虽然是私人的,门票20,老师学生等人群有优惠,进去看看也不错。

路上又去了新乡胖东来大胖,服务真的很好,超市、美食区人挤人,东西也好吃,有种去了京沪网红景点的感觉。

晚上回到了济南,结束行程。

总结:早上和傍晚的感觉是比较好的,想办法把景点安排在这两个时间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