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31

广州出发河西走廊5日游

天数:5 天 时间:8 月 和谁:亲子

回头总结下这次河西走廊之行:

时间:总时间4天半,8月25日下午6点飞机从广州到兰州,8月29日下午5点飞机从敦煌到兰州,晚上10点飞机从兰州到广州。

花费:这个参考意义不大,机票看订的时间,不同时间价格不同,酒店也是看个人喜好,景点门票也看怎么玩,在行程里会有说明,所以只要自己能接受就好。

主要景点:天梯山石窟、武威文庙、武威鸠摩罗什寺、张掖大佛寺、张掖黑水国遗址、张掖七彩丹霞、嘉峪关关城、嘉峪关悬臂长城、敦煌雷音寺、敦煌莫高窟

交通:广州兰州 往返飞机,兰州到嘉峪关租车自驾,嘉峪关到敦煌高铁,敦煌到兰州飞机

行程:是的,这个时间较短,之前计划是青甘环线9天游的,连顺时针和逆时针都做了3个方案,结果因为这个那个的原因变成了河西走廊5日游(实际4天半,为了后面好写四舍五入了),也就是全部甘肃线游览了,从兰州到敦煌,除了我上面列出的主要景点外,还有“抓喜玉龙草原”、“冰沟河、”“马蹄寺”、“山丹军马场”、“平山大峡谷”、“鸣沙山月牙泉”、“雅丹地址公园”等等,对,这些地方都没时间去。。。不过“鸣沙山月牙泉”是在计划内,也有时间,但是当天敦煌有很大的沙尘,去了也没用,所以如果一定要去这个地方,最好敦煌安排至少两天,毕竟能不能去玩要看天气。OK,进入具体行程阶段:

D1:广州飞兰州  下午17点50分海航飞机,正常是晚上9点到,结果飞机晚点,到兰州已经10点20分左右,到停车楼拿到租好的车,开车到兰州中山宾馆,晚上11点40分左右到达,办理完入住,下楼到“黄河第一桥”中山桥走走,拍照夜晚的白塔山公园,此处有图1和2.选择兰州中山宾馆主要是想去中山桥看看,夜晚有点凉,大概20分钟左右逛完,走到附件吃羊肉汤,然后会宾馆睡觉。

中山桥及对面的白塔山公园
兰州
兰州第二天早餐的牛肉面,前一天晚上的羊杂汤店我的手机没有拍摄

D2:兰州出发到武威,今天住宿武威,途经“抓喜玉龙草原”和“天梯山石窟”,原来计划2个地方都去的,因为前一天睡的太晚,而且床也小没睡好,结果从兰州出发已经是10点30分了,综合考虑了下就直接奔“天梯山石窟”去了,如果9点前出发是可以考虑去“抓喜玉龙草原”看看。天梯山石窟的照片看下,下高速要走省道和县道,值不值得去见仁见智了,我们家都觉得很值得一去。从天梯山石窟出来到武威文庙已经是16点50分了(没想到在天梯山石窟玩了这么久),想着赶紧买票进门,因为是6点关门,17点30分停止售票,结果旁边一个大学生说再等几分钟,下午17点后免门票,哈哈,就这样等了几分钟后,进入文庙,人不多,文庙也较大,至少是超过了我的预期,逛了1个小时(哈哈,又没想到居然逛了这么久),本来看时间觉得去鸠摩罗什寺没什么希望能进去看了,不过想既然来了,门口逛下也好,开车到门口居然还可以进,而且车能开进大门,人也不多,也没有人挡着不让进或者赶人走,也是逛了一个小时左右,去今日的住宿地-凉州宾馆,也是此行住的最舒服的一个酒店,因为订到一个带类似阳台的三人间,房间很舒服,文创的床罩也很nice,非常适合带孩子住,唯一注意的是不要去停地下停车场,有点恐怖片的感觉。

甘肃
天梯山石窟,两边有楼梯可以走下去
甘肃
天梯山石窟前面的河床,现在很少的水,水大一定很震撼
天梯山石窟路上的观景台
文庙
武威文庙
武威文庙状元桥
鸠摩罗什寺
武威

D3:今天出发较早,早上8点半出发,因为今天要去三个地方,“张掖大佛寺、张掖黑水国遗址、张掖七彩丹霞",黑水国遗址是女儿临时加的,她开始以为是她看的一个小说里的地方,一定要去,所以也配合的早起出发。按三个地方的方位,先去了大佛寺,然后开车到黑水国遗址,这个地方说实话不太好找,而且路也不太好,我租的车底盘低不敢开太近,和女儿步行了20多分钟进入,我不知道我们去的地方对不对,看到的是南门遗址,较大的沙丘。然后开车到张掖七彩丹霞,重点来了,来之前看了很多攻略和评价,有的说这个七彩丹霞值得一看,有的说不值得-根本不是网上和电视上看到的那个颜色,来了之后知道了,抛开天气因素(下雨之后看丹霞会更加颜色分明,原因大家可以回顾下中学学的化学),大家看到不同的颜色是因为”票价不同,看到的景观不同“,对,售票大厅有写正常看票价是93,深度游是368,也就是说深度游看到的丹霞才是网上和电视上看到的色彩斑斓的七彩丹霞,看下我的图片,我是不喜欢拍照的,也不会做什么效果处理,就是拿出手机,咔嚓拍下,效果就是这个,所以如果去就建议深度游,否则可以不去了,因为看到会觉得很失望。丹霞看完后,直接奔嘉峪关,因为从张掖七彩丹霞出发是下午6点,一路向西,阳光很刺眼,基本全程都是面对夕阳,墨镜必备,快到嘉峪关的路上出了一个小插曲,租的车车压报警,赶紧找一个出口下来检查车胎,发现可能是误报,和租车行沟通了,以前也有误报过,虚惊一场,重新上路,晚上8点40左右到达嘉峪关住宿地水墨名关假日酒店,此行又一个值得推荐的酒店,服务非常贴心,升级了家庭房,有欢迎的水果,有到高铁站的接送车,楼下对面都是吃东西的,办理完入住,下楼对面吃烧烤喝啤酒,必须来个一升的犒劳下自己。

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
手机原相机拍摄,未加任何效果
烧烤+扎啤

D4:起来较晚,实在是经过前2天的行程后累了,尤其是黑水国遗址的步行后,感觉腿和腰都酸痛,直接开车到嘉峪关关城,游览较快,1个多小时完成,然后女儿想去悬臂长城看下,两个地方距离8公里,不是自己开车想去是比较麻烦的,开车10多分钟到了,女儿想去爬到山顶的长城,我们实在没力气爬了,连哄带骗把女儿的想法打消了,开车回酒店,然后吃中饭,开车到嘉峪关南站还车,高铁到敦煌,晚上住在敦煌酒店,之所以嘉峪关还车,主要是几个租车平台如果选敦煌还车都要加2000多的异地还车费,不是很明白原因,但确实几个大平台都这样,所以最后选择嘉峪关还车,高铁到敦煌。17点15分到敦煌,原来计划是晚上到“鸣沙山月牙泉”,结果人算不如天算,当天大风扬沙,基本没可能去了,酒店安顿好后,到对面的雷音寺逛,确实大,可能是五台山以西最大的寺院,详细不表述了,可以逛1-2个小时的,不需要门票。说是晚上7点关门,实际7点后还是可以进入的。逛完在敦煌山庄的中餐厅吃了晚饭,饭菜味道可口,价格可以接受,这家酒店如果是带孩子来的话,要合理安排下住宿,酒店三人间很少,而且在一楼,酒店整体在4天的住宿体验中只能拍第三了,如果酒店有到“鸣沙山月牙泉”的交通车或单车之类的,可以增加加分项了。

嘉峪关
嘉峪关关城
敦煌
敦煌山庄对面的雷音寺,在鸣沙山和月牙泉边上
敦煌山庄晚餐

D5:早上6点30分起床,吃早餐,7点20分前晚约好的车到达,直接到此行的重点敦煌莫高窟,事实证明,早去是对的,我们是第一批参观的队伍,看电影,看石窟基本没有拥挤的感觉,能看到石窟的时候,很大旅游团上来,整个景区人头攒动,体验感下来了。莫高窟不多说了,绝对的值得一看,越往后看到的越少,而且每次看的石窟也是随机的,可能下次来看又是另外的几个石窟,说下票,和张掖的七彩丹霞类似吧,主要是正常票、应急票和特窟票,正常票238元是8个窟加电影和交通车,应急票100元是4个窟加交通车,特窟我没看,实在是看完8个窟之后太累走不到了,但是有朋友看了,说是几百元/窟/人,看到的又是其他票看不到的石窟景象,我们看完正常的8个窟后,也混了应急看的4个窟,其中有一个是重叠的,剩下的应急票看的3个窟,个人觉得是没有办法和正常票看的内容比的,还是那个建议,买应急票来看不如不来,除非是来打卡 ,所以应急票我觉得以后应该就叫打卡票算了。不知不觉,看到了中午12点30分左右,走不动了,坐车回酒店,和酒店说了延迟退房,酒店欣然同意,感觉甘肃的服务业就态度来说真的好。睡醒2点退房,吃东西叫车到敦煌机场,飞兰州,飞广州,不用说,兰州飞广州又晚点了,凌晨3点到家(因为托运了行李,等行李,我感觉广州机场的行李等待是我去过的机场里面时间最长的,几乎每次等行李都是30分钟以上)

莫高窟

以上是流水账,基本写完了,第一次写真辛苦,主要是这次西北之行带来很多震撼和感触,对河西走廊历史的了解,当身临其境后对自身的思想震撼,当然还有行程中遇到的人和事等等,虽然时间很短,却是非常有震撼的一次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