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12.25

青甘大环线之旅——一次全新的自驾旅行体验

从大西北回来已经过了一天了,之所以现在才开始想到要记录这次行程,也是一个多星期纯自驾旅行下来感到无比的疲惫,加上旅途最后一天又急性肠胃炎,身子有一些虚,急需调整一下,因此才拖延至今。在这次旅途开始之前我们做足了功课,有过一个非常完整的行程表和预算表,可是直到真正踏上旅途,才发现行程预算也只是一个参考,旅途中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有惊喜,有失望,有欢笑,有郁闷!我并不想做所谓的旅行攻略或者网上称之为所谓的避坑攻略啥的,因为每个人的行程不同感受也不同,甚至同一个景点每个人看到后的感触也不一样,我只是单纯的想记录下这次旅途所见所闻所想,如果对后来的人有一丝帮助和参考,那真是万分的荣幸,但我还是那句话,旅途中的美需要每个人亲身去寻找和感受,我说的只是我的感受,并不代表每个人~

我们出发前通过一些功课做了一个旅行的计划表(见图),并大概计算了一个花费预算,总得来说我们这次行程还是基本与计划吻合的,虽然有小插曲和小变故,但由于本身这个行程计划相对比较宽松,容错率较高,倒也并没有太大的出入。

DAY 1:2023.7.28-7.29 天津到兰州
之所以选择全程自驾,也是之前通过预算费用决定的,并不是我俩多么希望开长途,如果不选择全程自驾,那就得考虑往返机票租车等费用,通过比较,我们选择了前者。当然出发前也是提前半个月准备了很多旅途中的用品,光换洗衣物,一次性浴巾洗漱用品等就整整两大箱,还不包括零食,饮料等,一切准备就绪后,按照计划我们在28号当晚23::00准时从天津出发,计划是在第二天傍晚之前抵达兰州。长途开夜车确实很疲劳,尤其到凌晨四五点左右,为此我准备了好几瓶咖啡和红牛,但还是不太顶用,最终还是在凌晨四点左右在一个服务区休息了一个小时,并于第二天傍晚五点半左右抵达兰州,入住的是正宁路橘子酒店,也是因为相对来说离中山桥和正宁路夜市路程比较近。不过可能是周六的缘故吧,那条街傍晚真的是人山人海,摩肩接踵,机动车,行人,商贩等满满当当挤满附近几条街,要不是酒店有独立的停车场,我都不知道我们车停到哪。办理完入住手续后,我们就附近逛了逛,正宁路夜市确实名不虚传,吃的喝的琳琅满目,但依旧是人山人海,那天快连下脚地都没了,好不容易逛完了一圈,基本上是挤着过来的,发现其实啥也没买啥也没吃上

最终我们在附近找了家评价非常不错的叫做松鼠家牛肉面吃了一碗兰州特色的牛肉面,说实话其实面条和汤水口味上和平时我们吃的兰州牛肉拉面倒不是差的很多,但单切的牛肉和辣油往上一浇后确实很香。由于开了一天一夜的车,我们今晚倒没准备什么活动,吃完饭就回去休息了,明天也安排了一天的休整,虽然预约了去甘肃博物馆的门票,但视明天的精神状态而定吧,如果还是疲累,那就再休息一天,为第二天正式踏上青甘大环线储备上充沛的体能!

DAY 2:2023.7.30 兰州
今天原本计划就是单纯的在兰州休整一天,一早起来后感觉精神还行,于是决定出去溜达溜达,通过导航得知由于离中山桥并不远,于是我们在旅馆附近吃了点早餐后就决定步行前往,顺便也逛逛兰州。这是我第一次到兰州,怎么说呢,现代化后现在各个城市之间差距已经越来越小,但每个城市的特点和表情还是能够感受到的,比如满大街的清真餐厅,牛肉面馆,市中心甚至还有清真大寺依然在诉说着他与其他地方的不同。
大约步行了约十几分钟,我们就抵达中山桥边,中山桥作为兰州的标志已经横跨在黄河两岸100多年,现在人提到兰州依然最先想到的就是这座黄河铁桥。中山桥是由一段一段钢桁架拼接而成,每段桥体下都有桥墩支撑,桥的另一边正对的是白塔山公园,以中山桥为中心黄河两岸是都是市民和游客游乐设施,能在黄河上乘游船,体验羊皮筏子以及玩沙玩水等,当然黄河水也正是水如其名,非常的黄

。由于没有特别的行程计划,我们就沿着河岸逛了逛,通过中山桥后又去白塔山公园转了转(此公园是城市公园完全免费的哦),差不多到中午时间,我们去张掖路步行街附近吃了碗酿皮,味道还是不错的,还喝了所谓兰州当地的奶茶“兰与茶”,我点了富有当地特色的甜胚子奶茶,怎么说呢,反正口味怪怪的,喝完肠胃还有点不适,毕竟不适西北人的胃吧

吃完午饭后,我们选择做地铁大概五站路到甘肃省博物馆。相信大部分来甘肃博物馆的小伙伴都是慕名来看出土于武威雷台汉墓现在已经是中国旅游标志的铜奔马的吧,果然博物馆门口就有他们镇馆之宝的雕像!由于提前就预约过门票,我们没费多少周章就进入博物馆,博物馆里依旧人潮涌动,本来就没开空调(大西北这边似乎很多公共场合都不开空调,或许是气候原因吧),一下觉得博物馆内更加闷热了,不过转了一会适应了感觉还可以。二楼是丝路展厅,他们的镇馆之宝铜奔马就是在这个展厅的里间,会有个明显的标识告诉你里面有铜奔马,里间的通道上还有一个张骞的骑马持节雕像,也是为了纪念他的拓荒之功吧!亲眼见到铜奔马和电视上看到还是不一样的,虽然不大,但其张嘴长嘶的神态,奔驰如飞的形态,仿佛你能感受到一匹千里马在西北大荒原上奔驰如飞!该展厅除了铜奔马,还有同样出土于雷台汉墓的青铜仪仗队,每个人都手持仗节兵器骑着高头大马,整齐列队,非常的精美。唯一让我不爽的就是好多游客看就看吧,拍照就拍照吧,却总是开着闪光灯拍照,所以展厅里你总是能看到有些游客手机照相闪光灯的闪过,管理员还屡禁不止,我想博物馆拍照关掉闪光灯应该是基本的常识和素质吧!

DAY 3:2023.7.31 青海湖-茶卡
由于一大早就要出发上高原,所以前一天晚上我们很早就休息了。这一天天还没有亮,大概五点左右,大西北的天总是要亮得晚一点,我们就收拾好行囊出发了,同时也是为了躲避白天兰州市内的拥堵。大概早上八点半左右,我们就抵达西宁湟源服务区,据说这是西北大环线打卡第一站,也是重要的补给站,这一处服务区叫日月山,其实也就是有个文创工作室,然后无论是道路上还是路边都有西北大环线的打卡标志,我们大概歇了歇,买了个氧气瓶(我爱人还不想买,在我强烈建议下还是买了一瓶,后面派上大用场了

)。然后继续出发,本来是计划去塔尔寺的,但考虑到我孩子不喜欢寺庙(我孩子从小不爱进寺庙),像塔尔寺这样的庄重的地方我们还是算了,同样的本来计划的张掖马蹄寺和大佛寺的行程也取消了。于是第一站我们直接驱车前往青海湖,下了高速到达青海湖旅游专线后就堵上了
,一直到中午11点半我们才抵达青海湖二郎剑景区,其实我做功课时候也曾考虑过网上说的不来这种景区,找个牧民带我们去湖边转,但我们这种纯自驾也没找当地向导,这样的牧民似乎不太好找,所以我们还是选择了游览二郎剑景区,门票是90一位,孩子半票45元。说实话,其实景区观湖还是挺漂亮的,虽然由于游客太多影响了游览体验,但好在湖岸线够长,你越往边上走人越少,蓝天白云和湖面相互映衬,还是很让人心旷神怡的,湖岸边有当地牧民信仰藏传佛教弄的经幡、玛尼堆,还有骑牦牛骑马等项目,让我们想到了前些年去的云南抚仙湖,同样是蓝天白云湖面,非常美好的场景,只是这次是在海拔3000+M的高原,更加平添了几分沧桑荒寂之感。然后第一个意外发生了,由于我爱人这两天正好例假。。。加上高原气候,平时没事(之前她也去过高原),这次竟然就高反了,所以这次在青海湖我们没待多久就赶紧前往茶卡,在前往茶卡的路上我们还翻越了海拔3800以上的橡皮山垭口,但由于我爱人身体不适,也没有下来拍照留念,直接就通过了,还是有些可惜。我爱人由于高反的原因,一路头疼,还好吸氧能缓解(的亏准备了一瓶氧气)大概在傍晚五点左右我们抵达茶卡镇,入住早就定好的晴朗客栈,老板是个安徽人,非常的热情,得知我们中有人高反,就给了一包葡萄糖,索性我们今天也没有其他安排,吃完饭就早早歇了,我爱人喝完葡萄糖水后休息了一晚,第二天也基本恢复了。

DAY 4:2023.8.1 茶卡盐湖-翡翠湖
这天我们计划是上午茶卡盐湖,下午到翡翠湖,由于茶卡到大柴旦大约有四小时左右的车程,行程还是有点紧张的,我们一早起来感觉精神状态都恢复得差不多了就吃过早饭,大约八点左右就出发去往茶卡盐湖景区了。茶卡盐湖我们提前一天就在客栈老板这边订好套票,150元/人,包括景区门票,往返小火车车票,以及鞋套租赁费用等,景区120cm以下孩子是免门票的,我孩子其实身高已经满130cm了,但老板说景区门口查得没那么严,到时进去时候搂着孩子进去就行了,因此就没给他买门票,相当于省了一张优惠票的价格

茶卡盐湖相对来说是个比较成熟的景区,景区配套,大巴车、商业、餐饮做的都比较到位。景区大门离景区还有一段距离,所以检票进去后还是要通过景区大巴将我们带到景区附近,其实这也没什么,但不知道为啥那么多游客那么着急,大巴是一辆接一辆流水线发车的,这辆上不去上第二辆就好了,都排好队有序上车就行了,但总有一些很着急赶时间的游客非要拼命往上挤,尤其是一些老阿姨大妈们,力气是真大,明明在后面非要斜向往车上挤,生怕大巴车跑了。。。还差点推倒孩子。。。
到达茶卡盐湖景区后就要坐小火车,这个景点还是建议坐一下小火车,至少坐单程,因为从景区入口再进去确实很长,如果完全靠步行往返对体能确实是个挑战。小火车一共有四站路,很多游客选择先坐到底站然后一站一站往回游玩,这样比较省力也能玩的比较全,只是租鞋套的地方比较费劲,因为排队太长了,虽然之前说景区不允许外人带鞋套进来,其实后来我发现也有游客自己带鞋套进来的,说明其实景区并没有规定的那么严格,不过套票里反正已经含了租鞋套的费用,那就排队租吧,租鞋套除了要交租金外还要一人交100元押金,还鞋套时候回退回来。
我们今天来茶卡盐湖天气不太好,整个天都是灰蒙蒙灰白灰白的,但也同时映衬出水天一色的感觉。我们从小火车底站下来就租了鞋套下湖,我孩子在青海湖景区买了个水枪这回可派上用场了,一路都在湖里吸水喷水(可能这就是童年的快乐吧
),我们不喜欢和众多游客扎堆,所以一路就往人少的湖中心走,感受盐湖天空之境,我们就这样一路漫步拍照,仿佛在仙境踏步,一直走到前一站,才上岸还鞋套。由于我爱人高反才刚刚恢复,所以考虑再三,就在这一站上了返程的小火车到达景区出口,只是在车上看了一眼经过的盐雕。在出口处还通过套票兑换了两包原生湖盐

吃完午饭,我们就出发前往大柴旦翡翠湖,说实话这一路还是挺长的,但这就是西北大环线的特点,路途远比景点来的精彩,一路有荒漠,有草原,有雪山,再枯燥的旅途也总能找到些惊喜。大约傍晚四五点左右我们到达大柴旦翡翠湖。还好这个地方一直到晚上八点半太阳才落山,虽然到达翡翠湖已经五点多,但天还是大亮,一点没有傍晚的样子。我们这次并没有买小火车票,事实证明我们是对的,翡翠湖的美正是要步行慢慢体味,虽然我们没有无人机航拍器,但这一路真的是震撼不已,一开始我们并没有对翡翠湖抱太大希望,甚至一进去时候感觉都没看到湖面,只是一片干涸的盐碱地还略有失望,但越往前走,尤其是翻过小火车道到达另一边后才算是真正体会到什么是大地上镶嵌的一块一块翡翠,绿的,红的,蓝的。。。。这个时候还天公作美,居然不似上午的阴天,满天湛蓝,白云环绕,湖天一色,让人无比的陶醉。这个时候我们还不知道更加震撼的还在后面。。。。为了等日落,我们在转了一圈后在景区商业附近休息了一会,一直到八点左右,才开始慢慢往回走,这个时候令人震撼的一幕出现了,夕阳把满天包括云彩映衬的红彤彤的,连带景区湖面,完全都是一个红色,把整个世界都笼罩在这种色彩之中,犹如身在幻境一般!(据说大柴旦后面两天下了两天雨,就再也没有这样的景象了,看来我们这次运气真是不错
)带着这样的美景和心灵震撼,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翡翠湖,回到大柴旦,入住我们之前就定好的荒漠戈壁行火车主题酒店,说实话,总体来说大柴旦住宿饮食各方面条件都很一般,而且性价比偏低,总之晚上回到旅馆我们就出去吃晚饭,有了一些不太好的消费体验,怪不得很多人推荐住在德令哈。本来我们想着今天天气这么好,加之西北天气干燥,我们晚上就把前两天的衣服洗了晾在房间外火车栏杆上,没想到凌晨一场大雨把我们惊醒,赶紧起来收衣服,但衣服都白洗白晾了
。。。。

DAY 5:2023.8.2 水上雅丹-南八仙魔鬼城-阿克塞石油小镇
迎着清晨的大雨,我们从大柴旦出发,今天的行程里程比较长,从大柴旦到水上雅丹到南八仙魔鬼城,然后穿越当金山到阿克塞石油小镇,最终要在傍晚抵达丝路重镇——敦煌!
在大雨中我们开启了这一天的路程,在通往水上雅丹的路上我们会经过315U型公路,这里被誉为最美公路,其实就是个看上去蜿蜒而入荒漠的一条公路,我个人觉得有点被吹过了,引得全国各地驴友来这打卡拍照,要知道这可是一条国道公路,而且还是荒漠中的公路,各种通行车辆甚至是货车都很多,而且速度都很快,我经过时候发现还有人甚至是孩子在公路上奔跑和停留拍照,司机稍一闪失就会酿成惨祸,对于此我是很不提倡的,因此我们并没有停车,只是缓慢经过,一是为了躲避路上的旅客,二是在车上拍一下这个所谓的最美公路,好歹来了,就拍一个留念吧。。。
说实话水上雅丹我是后悔来的,可能也是天气不好,我们到达水上雅丹差不多中午了,虽然大雨已经不下了,但偶尔还是飘着点小雨,天气明显不如昨天,加上这个景点更适合航拍,其实就是水上的雅丹地貌,因此我们并没有感受到他的魅力,而且水边到处都是无良游客丢弃的垃圾,不但破坏生态环境,还影响了游览景区的体验。
离开水上雅丹,我们通过西莎线国道(G215)前往南八仙魔鬼城。南八仙魔鬼城原来是一片荒漠无人区,建国初有八个来自南方的女地质勘探员来这里考察结果遇上沙暴再也没有走出来,壮烈牺牲,为了纪念她们,将此地命名为南八仙,由于此地雅丹地貌连绵起伏,怪石嶙峋,风沙很大,风吹过呼呼之声,在夜晚听来像魔鬼嚎叫,因此被称作南八仙魔鬼城。严格来说此地是只是一个地貌群,并不算一个景区,虽然有当地人在这个位置弄了个停车场收费,可以租用他们的荒地摩托进入转一圈(据说是300一位),但我觉得没必要,因为此地沿着G215约有20公里都是相同的景致,完全可以沿途在路边的平坦处停车游览,但一定要注意前后车辆和安全,而且一定要在公路附近,千万别往里太远,因为此地地形特殊,虽然壮观,但进入后手机无信号,且由于特殊磁场关系指南针也失灵,会有一定的风险。虽然水上雅丹令人失望,但南八仙魔鬼城着实让我们惊艳了一把,魔鬼城地貌配上空中云卷云舒的气候条件,仿佛真的跟美国灾难大片一样的场景,让人恐惧的同时还有一丝兴奋!
穿越南八仙魔鬼城后,我们通过柳格高速穿过当金山,又是一段很长的路途,约有300多公里,不过穿过当金山隧道后没多久就能到达阿克塞,在这里我们游览了阿克塞石油小镇,也是电影九层妖塔的取景地,其实到达这里以后我们才知道,不止九层妖塔一部影视作品在这取过景,英雄啊特战荣耀啊等大概有十几部电影电视剧在这取过景,只不过不知道为啥每次一提这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九层妖塔,但景区中确实更多的是九层妖塔场景中的片段,比如倒立的公车上的怪兽模型,石油俱乐部的门牌等等。。。。这个景区不大,从进来到转一圈出来最多一小时,沿途取个景拍拍照还是可以的。
离开阿克塞石油小镇抵达敦煌时差不多是八点半左右,我们入住了预先定好的圆梦园酒店,一个房间很小,公共空间很大有点像敦煌悬泉置驿站的酒店,站在酒店屋顶平台还能看见远处的鸣沙山,其实这儿离鸣沙山景区也就2公里路程而已,但抵达酒店已晚,草草在酒店吃了点晚饭就休息了,迎接我们的将是第二天的敦煌之旅!

DAY 6:2023.8.3 敦煌博物馆-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敦煌作为路上丝绸之路的重镇,路上丝绸之路在西域共有北中南三条路线,每一条路线都是从敦煌开始的,因此在某一段时间,敦煌成为了东西方交流的一个大都会,东西方文明、宗教在这里交汇,所以促成了商业、宗教的繁荣,莫高窟因此也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由于我们预约的莫高窟门票是中午场的,因此上午我们抽了点时间先去参观了一下敦煌博物馆——由我们国家的建筑大师崔大师亲手操刀设计的博物馆。之前我曾经参观过崔大师的殷墟博物馆,说实话他们之间有一点相似之处,主要是内部参观流线上,只不过敦煌博物馆是地面上由下至上的螺旋式上升,殷墟博物馆是地面下由上至下的螺旋式下降,我不记得这两个博物馆设计工作哪个在前哪个在后,但我相信前一个应该对后一个有一定的借鉴的关系,外立面表皮则分别各自使用了当地最具代表的样式,殷墟博物馆采用的是青铜纹路,敦煌博物馆采用的是西北隔壁特色的荒漠土色,并运用竖向刮板纹路体现斑驳感。敦煌博物馆主要还是介绍了丝路历程与历史,我们在博物馆中看到了熟悉的悬泉置遗址复原模型,这是纪录片《河西走廊》花一整集介绍的地方,看到了总有一些亲切感。
离开敦煌博物馆后,我们一路驱车前往莫高窟,首先你得先抵达莫高窟数字中心,在这个地方领取你预约的门票,如果没有预约那就只能排队买应急票了,但据说应急票看到的洞窟和普通票是不一样的。领取了门票检票进入数字中心后,管理人员会安排你先看两场纪录片电影,大概45分钟左右,基本上就是介绍莫高窟的由来以及主要洞窟的情况,让你对莫高窟有一定的了解,然后景区管理人员就会安排景区大巴带我们去莫高窟实地景区,但到了地方后还是得排队,因为进窟参观必须得一个解说员带领20人,普通票是随机参观8个窟(据说应急票是4个窟,而且不是在同一区域的)。由于莫高窟主要是以壁画为主,壁画更容易受到空气与病害的侵蚀慢慢的消失,所以据说敦煌研究院再过一段时间就不打算对外展示莫高窟了,而是通过数字手段让游客利用电子设备去参观和了解洞窟。虽然这样的做法能够让人理解,但我觉得还是现场参观更加的震撼,虽然只有8个窟,但精美的壁画,画匠高超的画工,栩栩如生的佛像实物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依然让人大为震撼,久久不愿离去!其实跟着解说员一个窟一个窟转悠挺累的,加上敦煌气候炎热难耐(与青海高原地区形成鲜明的对比)更加让人窒息,连解说员小姐姐都说的口干舌燥,感觉都快翻白眼了,但我孩子硬是跟着大部队走下来了,相信也是被莫高窟古代工匠画匠们高超的技艺所折服,顾不上这炎热的酷暑了吧。。。。
离开莫高窟抵达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的时候才下午四点左右,这个时候正是最热时候,连景区门口的蜜雪冰城都没开始营业,据说要傍晚才开始营业,听旁边牛肉面馆的小哥说前几天有个游客中午在蜜雪冰城买了个冰淇淋,没两分钟就化了,所以蜜雪冰城这几天就傍晚才开始营业了。。。。虽然不知道真假,但也说明了敦煌夏天的炎热,尤其还是在沙漠边上。。。差不多四点半以后我们才买票进入景区。我们没有选择景区游览车,也没选择景区骆驼,而是决定靠双脚登上沙山顶俯瞰整个景区。说实话,原本我觉得不太可能坚持下来,尤其是还带着个8岁的小哥,但让我没想到的是我们家小哥虽然最后累得腿打颤,但还是坚持登上了鸣沙山顶,真的是要为他点个赞!站在山顶俯瞰月牙泉才真的是有一种成就感!
这次我们并没有等候月牙泉日落,因为我们打算晚上去沙洲夜市逛一逛,所以在山顶休息差不多了,我们就一路下山离开景区回到酒店歇息一会就前往敦煌市沙洲夜市。沙洲夜市一开始我以为跟正宁路夜市一样是个小吃一条街,抵达后才发现这里琳琅满目,不光是小吃,还有各种纪念品工艺品,白天我们在敦煌博物馆买的那个骆驼工艺品(中等个头50一个)在沙洲夜市65元能买大中小三个一组,而且还能还价

。。。。瞬间感觉被坑了!
今天是一整天的高强度,从博物馆到莫高窟到鸣沙山到夜市,一直在不停得行走奔波,三人步数也都突破了20000步大关,最让我佩服的是我家小哥也坚持了下来
,虽然晚上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酒店后感觉双腿酸麻,但这一路真的收获颇多,虽然行程紧凑只能匆匆而过,但也感受到了这个曾经丝路交汇重镇的魅力!

DAY 7:2023.8.4 悬泉置遗址(未遂)-大地之子-嘉峪关-张掖
由于行程时间关系,此次并没有考虑在一个地方进行深度游,实际上敦煌除了莫高窟鸣沙山等地,还有西千佛洞、敦煌古城等西线景区,这些暂时都顾不上了,日后如果有机会来敦煌深度游的话再考虑吧。这天一早,我们就按照计划前往瓜州大地之子,由于孩子的要求,我们临时修改了后面的旅行计划,原本计划今天从嘉峪关出来后就赶往张掖七彩丹霞景区看日落,但孩子希望去平山湖大峡谷,因此我们临时修改了出行计划,打算今晚直接到张掖市落脚,第二天一早去平山湖大峡谷。这样原本相对紧张些的旅途又不那么紧凑了,所以通过路线查询,临时决定在去大地之子之前先去趟距离敦煌市大约40公里左右的悬泉置遗址,毕竟每次看河西走廊纪录片时都会着重介绍一下悬泉置,昨儿在敦煌博物馆也见到了它的身影,于是决定顺路去瞻仰一下这个早已经埋没于戈壁中这个古老的驿站。旅行就是这样,计划是一方面,但在旅途过程中总有一些意外,不得不临时改变计划,使旅途充满了不确定性,或许这也是人在旅途的一种乐趣和魅力吧!
果然,意外就发生了,由于去往悬泉置遗址的一条跨高速弯道正在修路,我们并没有顺利到达我们心中之地,还差点被困在荒无人烟的荒漠中,查看地图明知道我们想去的地方就在高速的另一边,但硬是过不去,或许还是没有缘分吧!带着惆怅,我们不得不继续沿着公路前行前往大地之子。。。
《大地之子》雕塑位于甘肃省瓜州县戈壁滩上,是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董兵书创作,以红砂岩为主要材质,利用三维扫描获取模型数据,再分块进行3D雕刻,最后逐块雕砌安装成型的大型户外主题雕塑作品。其实在大地之子附近还有两个雕塑作品,一个是海市蜃楼,一个汉武大帝人头塑像,他们都矗立在荒漠中,附近有一条蜿蜒的山路经过,在如此环境中确实平添了份寂寥之感。可惜的是游客的喧嚣打破了这份宁静,尤其是大地之子雕塑,周边围了一圈游客在那打卡拍照,更有甚者还有很多游客簇拥而上,抚摸大地之子各个部位(就跟寺庙里抚摸佛腿祈福一样),让人哭笑不得,完全破坏了荒漠中这份孤寂。
离开大地之子后,我们就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嘉峪关,大概有300公里左右吧,差不多在下午三点左右我们才抵达嘉峪关关城景区。在来嘉峪关之前我只在网络上电视上看过嘉峪关的介绍,其实也没多大感觉,真正到达嘉峪关下才感受到这天下第一雄关的气势。嘉峪关虽然大部分是后来修复而成,但下半部分一些旧有城墙遗址还是能透露出他们的沧桑,从城门进入登上城楼围绕城墙转一圈,又参观了游击将军的府邸,城外还有文昌阁关帝庙这种带有生活气息的地方,充分展现了当时军民的戍边生活环境。
在嘉峪关关城外我爱人和孩子骑着骆驼转了一圈,我想几百年前从欧洲和西域来中原的商旅应该就是沿着这条道骑着马和骆驼通过嘉峪关来到我们华夏腹地的吧!这不禁让我想起了那个葡萄牙的传教士鄂本笃,他沿着前辈利玛窦的足迹想来寻找“契丹”这个东方国家,却由于当时明朝严格的入关政策(无法获得入关批准)而被困在了嘉峪关城内寸步难行,进退两难,经年累月后虽然最终他获得了批准入关的许可,但却一病不起,最终逝世于此,不禁让人唏嘘。这么一个古老关城不仅仅是一座关口,更是当时明王朝与西方诸国的边界,不知道发生了多少这样或遗憾或惨烈或雄壮的悲歌往事。
离开嘉峪关我们马上就驱车前往张掖市,于傍晚抵达张掖入住事先定好的酒店。不得不说一句,张掖市是我们这一路来居住过的最舒适的西北城市,酒店条件也不错(4星标准,价格也不贵,比茶卡大柴旦便宜的多,性价比高),城市绿化率非常高,甚至有湿地公园,与敦煌、嘉峪关这种大漠环境的城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不愧有塞上江南的美誉!

DAY 8:2023.8.5 平山湖大峡谷-祁连山大草原
原本计划昨天傍晚看完七彩丹霞日落后在张掖住一晚后一大早再去七彩丹霞看日出(七彩丹霞前一天的门票在第二天八点前可以再次使用进入景区),但由于孩子的要求,我们临时改变了计划,一大早就去张掖市北的平山湖大峡谷。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距离张掖市区约60公里,是迄今为止中国离城市最近的集自然奇观、峡谷探险、地质科考、民族风情、自驾越野等于一体的复合性旅游景区,是张掖地貌景观大观园中最美的景观之一!被《中国地理杂志》及中外知名地质专家和游客誉为“比肩张家界”、“媲美克罗拉多大峡谷”、丝绸之路新发现!
这是百度百科上的介绍,说实话在这之前我是对它了解不多的,但根据之前网上博主介绍,此地由于名气并不是很大(因为大部分来张掖旅游一般都去七彩丹霞、冰沟丹霞、马蹄寺、大佛寺),所以相对来说游客不多,但其自然景观确实壮观,所以游览体验感还是很好的。直到我真正把这6公里峡谷走下来(差不多3-4小时)才感受到什么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大峡谷有两种门票,一种是正常票大概130,还有一种深度票300元,正常票就是进入景区后乘坐景区游览车到达峡谷入口自己步行进入游览;深度票是进入景区后乘坐游览车到达峡谷入口会全程通过马车骆驼车等其他景区交通工具带你游览,相对轻松一些。我们权衡再三后毅然选择了普通票进入,进入峡谷后先是沿着山脊的景观道走一段,会有个峡谷入口标识,然后顺着标识径直入到峡谷底部(一层一层进入),沿途均是偏红色的岩层,能看到一层层的岩层带,有种在美国大峡谷里穿梭的感觉。到达下方通过灵芝谷后会有一个岔口,分1,2,3号路线,1号路线被称作一线天,是个狭窄的深谷,有个90°直上直下的钢爬梯,景色壮丽,但路途险峻,而且规定只有12岁以上的孩子方能通过,虽然很想尝试,但看看我们家小哥今年才8岁,还是放弃了,2号路线就是我们下峡谷一路的台阶,非常的平淡,景区入口处工作人员并不推荐这条路,因此我们也没有选择,所以我们最终还是选择了第三条路线。怎么说呢,第三条路线相对来说平坦很多,一路都是宽阔的大道,周围毅然是蜿蜒曲折的岩壁,行走其中,不禁让我想起《三国演义》中华容道和落凤坡的场景,不知道当初三国剧组有没有在此地取过景,在山谷内如果真有一个像关公一样的大将立马横刀在中间,估计真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吧!山谷尽头虽然不像一线天那样是直上直下的爬梯,却也是几十米往上的一个旋转钢梯,乍一眼看也是挺高挺险,主要踏步之间是镂空的,小哥一路向上都由我牵着,越到高处还是很有些害怕的,我一直鼓励他不要往下看,这不光是考验体力,更是心灵上的一次考验!最终,我们小哥还是坚持下来了,爬到了最顶端,到达景区4号观景台,也是景区出口游览车的上车点,也是我们这次游览的终点。
对于平山湖大峡谷,我感觉还是不虚此行的,当然,我们这次旅程并没有去七彩丹霞,因此我也不好评价说平山湖大峡谷一定就比七彩丹霞好,我只能就平山湖大峡谷游览体验上来说,确实游客并不是很多,至少不会遇到人头攒动,摩肩接踵的那种情况,尤其在峡谷内,除了在灵芝谷外遇到一队研学团队外,其他时候基本周围游客没怎么超过十位数,你能更好的感受到原汁原味幽深的自然大峡谷的氛围。
离开平山湖大峡谷,我们先去张掖市吃了个午饭,说是午饭其实已经下午两三点了,算是下午茶吧,吃了当地特色的牛肉小饭,份量有点足,说是小饭,其实根本没有米饭,只是把面切成一粒一粒类似米饭状,其实还是面食。然后我们就前往下一站也是我们本次旅行的最后一站——祁连山大草原。
前往祁连山的路可谓一波三折,祁连山草原其实是在祁连山内的一个河谷,谷内水草丰美,绿树成荫,雨水充足,自古便是天然的牧场,古代匈奴就是在此地放牧养马,后来汉朝大将霍去病率兵攻占河西走廊,便是从此地翻越扁都口进入的,并在此地设立了山丹军马场,所以至今山丹军马场都认为自己第一任场长是霍去病。所以,我们要到达祁连,从张汶高速下来后就要经过一段227环山过道,翻越扁都口垭口和峨堡垭口,这一段路还是比较险的,主要是前几天暴雨刚刚冲毁了一段路,至今还在修,所以个别路段行驶极其缓慢,需要避让对面过来的车辆,主要是扁都口到峨堡这一段约80公里左右。穿越峨堡镇后,我们才算是正式进入祁连河谷地区,那真是一片开阔,满山的绿色,一望无边的草原,还有蒙古包、羊群、牦牛、藏传寺庙等都在沿路能够看到,一派壮观的草原风光,与之前戈壁荒漠之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甚至有的牦牛会成群结队通过公路到另一边草场,遇到这种状况,我们也只能停车等牦牛通过后再继续前行,大概傍晚六点半左右,我们到达祁连县,入住预定好的旅馆。
晚上我们去祁连县夜市吃了一顿烧烤,羊肉串、羊排、酸奶。。。。不得不说吃烤肉还得在这种草原牧民生活的地方!(可惜吃完后第二天就悲剧了

DAY 9:2023.8.6-2023.8.7 卓尔山风景区-天津
今天是我们青甘大环线旅途的最后一天,我们选择了祁连卓尔山风景区,卓尔山风景区被誉为东方小瑞士,尤其是七八月这时候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和其他花花草草互相衬托,色彩斑斓,非常优美。我们并没有按照网上攻略说的去往卓尔山后山,因为去往后山首先要有一个当地老乡作为向导,穿越拉洞村,经过一段不太好走的泥路,还是考虑时间和安全问题,毕竟是亲子游,有风险的事儿我们还是尽量规避稳妥一些,所以我们还是正常从景区大门入口买票进入(成人票80,孩子半价)。卓尔山景色还是很漂亮的,虽然我们昨天入祁连山时候感觉气候一般害怕下雨,但今天居然莫名放晴了,而且阳光明媚,高原气候果然让人琢磨不透。不过不知道我是昨天吃的太多,还是怎么回事(估计两者都有),今天一早就感觉肠胃不适,非常的涨,早饭也只喝了点稀的,因此今天登卓尔山明显感觉力不从心,最终我还是在半山腰就歇息了,他们母子俩则继续登山,我只能在半山腰游客平台上休息等待

,错过了无数美景,不失为一种遗憾!
从卓尔山景区出来后我们就开车到祁连县内吃午饭,当然主要是他们母子俩,我由于肠胃问题愣是没有进食,饭后我们就启程回家,大概在第二天也就是8月7日中午11点左右到达天津家中,结束了这一个多星期的西北青甘大环线旅途!

整个旅途从2023年7月28日晚上到2023年8月7日中午包括路上往返时间一共历时10天左右,主要经历了天津-兰州-青海湖-茶卡盐湖-翡翠湖-大柴旦-水上雅丹-南八仙魔鬼城-阿克塞石油小镇-敦煌-敦煌博物馆-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大地之子-嘉峪关-张掖-平山湖大峡谷-祁连山大草原-卓尔山风景区-天津,往返约6000多公里,是我们第一次经历如此长途的旅行,从计划到成行到结束其实也有差不多半年时间了,至今想来依然有些不真实,而且最终能坚持下来也是挺神奇的,出发前我还担心强度太大,在中途会有各种意外发生,但总体还是比较顺利的。这次旅途历经了高原、荒漠、戈壁、沙漠、河谷、草原,有自然风景,也有人文古迹,可谓非常丰富,虽然没有深度游,但也算是带着孩子在青甘转了一圈,体会到了青海的荒芜与河西走廊的沧桑,让他切身感受一下大西北的风景和人文,相信通过这次旅途,让他对西北、对之前纪录片中了解到的河西走廊有了更深的印象!
最后我们还是对这次旅途的实际花费进行了一个结算,我们这一路也算不上穷游,但也称不上奢侈行,算是正常消费的情况下,并尽量在预算范围内在吃住上给予自己尽量好的环境,最终结算下来比计划预算大概少了20%左右,说明我们的预算相对做的还是比较到位,考虑到了方方面面,可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