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0

江西游记之赣州通天岩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赣州
通天岩

2021年4月7日下午1点多乘地铁2号线到广州站,坐下午14点56分T170次列车前往赣州,晚上8点10分到达赣州站,出站乘K2路公交车在坚强百货下车,入住东阳山路南门如家酒店。

4月8日早晨7点在酒店吃过早餐,出门步行至南门西园站,乘18路火车站至通天岩景区专线车,前往通天岩景区。

通天岩风景名胜区位于赣州市城西北6.8公里处,景区面积六平方公里,古树参天、林木繁茂、洞壑幽深。其中观心岩、忘归岩、龙虎岩、通天岩、翠微岩五大岩洞文化底蕴丰厚、历史遗迹丰富,苏东坡、阳孝本、王阳明、蒋经国等历史名人也曾在此留下了众多遗迹,让人们留连忘返。

自唐代以来,风光旖旎的通天岩就被开创为石窟寺。至北宋时期,通天岩石窟造像的开创达到了高潮。尽管与我国众多的石窟比较,通天岩石窟造像的分布范围,石龛的体积、数量以及造像尺度、规模都不算大,但相对而言,它却是我国南方最大的一处石窟,同时,它又是我国地理位置最南端的一处石窟群,因此,被誉为"江南第一石窟"。现保存着唐宋以来摩崖造像358尊,北宋至民国的题刻128品,是一座珍贵的石窟艺术宝库。

通天岩的第一胜景忘归岩,巨石横空,状若雄狮,极为壮观。有一个3米高、5米宽、10米长的扇形石洞。炎夏登临,洞内清风徐来,暑意顿消,令人流连忘返,故言"忘归"。明朝正德年间,南赣巡抚王阳明曾到此一游,即兴题诗曰:"青山随地佳,岂必故园好?但得此身闲,尘寰亦蓬岛。西林日初暮,明日何来早。醉卧石床凉,洞云秋士扫。"王诗及后人步韵题刻.至今仍保留在石洞周围的岩壁上。忘归岩顶峰建有一座望江亭,亭高3层,形似北京天坛祈年殿。

龙虎岩是一处丹霞洞穴,因有金龙和双虎石雕而得名。这尊造像叫龙树王,他是大乘佛教中观学派的创始人,金龙和双虎是其护卫神。在他的左边刻着一条金龙,金龙的后身掩在石岩之中,前爪张开象在悠闲行走的样子。右边是两只白虎石雕,它们好象在龙树王身边玩耍嬉戏。整座雕像构成了一幅生动的《龙虎闲情嬉戏图》。

在这组造像的旁边岩石上,刻着"同心岩"三个字,这是明代刘昭文题写的。当时他游通天岩,看到这组雕像后颇有感触,慨然题下了"同心岩"三字于岩石上,以表达自己忧国忧民的思想,希望朝廷上下官员不要"龙虎相斗"、"龙虎相争",要友好相处,同心协力,把国家治理好。另外山岩上这两尊降龙、伏虎罗汉像,同属于沿忘归岩一线的十八罗汉系列,都是宋代造像。

石窟的中心区域为通天岩了,在通天岩的悬崖峭壁上,雕凿着8尊唐代的造像,是通天岩石窟最早的作品。你看这尊双手合十的观音造像,她头戴宝冠,面像丰圆,披垂肩,宝缯下垂,佩项圈臂钏,短璎珍,裙带穿环从腰际垂下,足踏莲台,虽经千年风雨剥蚀,仍栩栩如生,沈从文先生称其为价值连城。中科院专家宿白于1991年对通天岩石龛造像考察后曾作诗:"早刊菩萨像,晚补罗汉群,创始云晚唐,千古映赣江"。

在悬崖峭壁中,有一组石龛造像,佛主毗卢遮那(即大日如来)作禅定状,左边是骑狮的文殊菩萨,右边是骑象的普贤菩萨,他们面相方圆,神态庄严。由这组造像向两侧延伸的悬崖上刻有层层排列的浮雕五百罗汉像,体态自然,表情各异,形成拱卫格局,气势恢宏,是北宋中期的作品。这里,集中了佛国世界的精华,是佛教信徒们顶礼膜拜的场所。

南宋工部尚书胡榘(时任赣州知军)在《游通天岩》一诗中写道"万龛石佛坐观空,安用悬崖架梵宫;纵使风雷窒岩窦,此心元自与天通》。"说明通天岩早在唐、宋时期就佛龛遍布,香客不断。

看过通天岩的石窟群,基本上已将通天岩的主要景点囊括一尽,通常可以打道回府了。因为我们有时间,就往山上走,结果走到野路上,路上没有一个人,几经辗转才找着正道,中午11点多返回景区大门,出门看有两辆18路公交在那停着,车上没有司机,转了一圈,才看到两位司机在一个小房内吃饭,上前询问,什么时候开车,司机头也不抬,自顾自吃饭,讨个没趣。等了20多分钟,司机才上车,我们返回酒店,在附近吃了午饭。饭后前往赣州古城游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