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6

赣州龙虎山游记

龙虎山 龙虎山位于赣州市崇义县境内,是中国道教的发源地之一,被誉为“道教圣地”。这里有许多古老的道观和寺庙,其中最著名的是龙虎山道教文化景区。景区内有险峻的山峰、奇特的岩石和清澈的溪流,景色迷人。游客可以参观道教文化遗址,感受道教的神秘氛围,也可以徒步登山,欣赏壮丽的自然风光。

龙虎山,位于江西省鹰潭市西南20公里处,是中国典型的丹霞地貌风景,是中国道教发祥地,2007年加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龙虎山的丹霞地貌,是二座发育在中国东南部信江盆地中段南缘由晚白垩世陆相山麓洪—冲积扇块状红色砂砾岩组成的丹霞山体。

东汉中叶,正一道创始人张道陵曾在此炼丹,传说“丹成而龙虎现”,山因得名。其中天门山最高,海拔1300米。龙虎山是中国第八处世界自然遗产 ,世界地质公园、国家自然文化双遗产地、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清宫、天师府、正一观:都是道教圣地,烧香祈福的地方,上山可自备香火祈福。上清古镇是当地文化建筑的代表,镇上保留着富有特色的赣派建筑名胜古迹,由于现在旅游景点的开发,基本上都商业化了,随处可见的商铺。

竹筏码头:套票里面包含了竹筏票,从竹筏码头乘坐竹筏出发,路过云锦峰、无蚊村、桃花洲,终点在仙女岩。

竹筏是整个景区里面最值得乘坐的,在景区内转山完全没有感觉,只有坐在这一叶扁舟上才能拥有“置身山水之间”的感觉。随着水流缓缓而下,清风旭日,伴着鸟鸣,水天一色的美景美不胜收。

乘坐竹筏时要注意安全,穿好救生衣。当地的竹筏师傅告诉我们,河水深浅不一,地下暗流涌动。看上去没有什么风浪,实则最深处有50米,河下还存在有地下暗河。

仙女岩(仙山琼阁):这个竹筏的终点,在这个景点你可以看见悬棺崖壁

在河上可以看见升棺表演(当地人称为“升棺”——“升官”之谐音也),河对岸是最佳的观看地点。升棺表演每2小时表演一次,表演时长约30分钟左右。

升棺表演是当地的历史文化,当飞云阁前的声声爆竹响起,唢呐奏出了道家乐章,表演者便自峰顶轻轻腾空跳起,沿着垂直悬挂到江面的绳子攀缘而下,灵活的身躯在空中表演出许多令人惊叹的高难度动作:一会儿似狼奔豹突,一个倒栽葱滑下三、四米;一会儿如春燕展翅,矫健的身形横挂在绳索上;一会儿如猿猴攀缘,手展彩绸当空舞。当他们下滑到接近削壁中间的岩洞时,只见他们剧烈地摇晃绳索,借着惯性,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窜入洞中。然后是地面上的楠木悬棺缓缓升空,上升到接近洞口时,岩洞里的人用短索牵引,地面的人则大幅度地摇晃绳索,借着悬棺在半空中左右晃荡的惯性,找准时机,上下合力把悬棺送入洞中。

象鼻山:整个景区为典型的景观之一,相似大象,所以被称为象鼻山。这个景点是最后一个地方,由于时间的原因就没有逛,喜欢爬山的驴友们建议走一走。

由于是淡季,景区人很少,很适合拍照。整体玩下来觉得还是比较坑的,进去之后才发现大部门景点都是不看票的,竹筏是要检票的,其余的随便进。建议来玩的朋友们不要买套票,99%的景区都是不用单独购票的,坐竹筏的时候买一张竹筏票就可以了。

注意事项:景区入口会有很多拉客的,这些人多半都是景区的农家饭店的老板们,他们会告诉你在他家吃饭,他们可以带你进去。第一次去的话还是要谨慎,如果在当地有认识的靠谱的还是可以选择让他们带进去,里面停车也比较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