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1.18

2011年金秋成都至海螺沟自助游

天数:3 天 时间:10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由行,自驾,摄影
1 乐山大佛
2 贡嘎山 二号营地 大冰瀑布 磨西古镇 雅家梗
3 磨西镇教堂 磨西会议旧址 泸定 泸定桥

第1天
2011-10-17

一直向往去川西海螺沟,提前大半年做了攻略,约上三五好友,开始我们的摄影之旅。我们是从上海出发,飞机到成都,然后在成都租车,走318国道去海螺沟。一路上准备把顺道的乐山大佛也去玩了。10月17日一早,我们的司机师傅已在酒店门外等着我们了,我们坐的是长丰越野车,价格便宜点是800/天。先上成雅高速,去乐山大佛。

山体上直接开凿出的大佛,堪称人类奇迹。

乐山大佛

由于我们时间有限,直接就坐船游览了,没去山上。看乐山大佛一定要坐船才能看清全貌。大佛直接在山体开凿,很雄伟壮观。

坐船还可以在江上看到睡佛。远处的山体是不是像趟着的大佛啊。游览完乐山大佛,在雅安县城的小饭店吃过午饭,就上318国道直奔海螺沟。海螺沟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康定县,路上要经过天全县,穿过二郎山隧道,再经泸定到康定的摩西古镇。海螺沟风景区就位于磨西古镇上。318国道非常难走,雨季经常因泥石流中断。又一段路还单向通行,要排队等候。我们这次运气比较好,排队等候时间不长。即使这样到磨西古镇也是天已经黑了。我们住的是磨西青年旅社,房间订得早,所以可以选择能看得到贡嘎山日出的房间

第2天
2011-10-18

第二天一早,天还没亮,旅社老板娘就敲门叫我们起床看日照金山了。我们的运气真不错,一来就能看到日照金山。前一天贡嘎山还是云雾缭绕的,早上什么都看不见。有的人已经等了好几天了。

四川境内最高的山,海拔7000多米,有蜀山之王之称。

金色的阳光慢慢撒满了贡嘎山顶,把雪山照耀得金光灿灿,一辈子能有机会看到一次日照金山就很幸运了。我们在旅社的屋顶天台上,快门一通狂按。

日照金山

贡嘎山

太阳刚出的时候,山顶是红色的

海螺沟景区大门

早上我们要去海螺沟景区,景区大门离我们驻地很近,走过去十多分钟就到了

天气很好,可以看到贡嘎山主峰

贡嘎山

这里到处都是风景,随手一拍就是一张好照片

像幅水墨画

二号营地

水墨山水

各种水墨画

进得景区,坐上景区的大巴来到三号营地坐索道,早上气温还是比较低,有点冷,幸好穿了防寒服。索道到达四号营地的观景台。这里可以看到著名的大冰瀑布。

海螺沟大冰瀑布位于海螺沟冰川的上端,是一个巨大的陡壁。当冰川运动到这里,便成瀑状下降,形成一个巨大的固体冰坝。大冰瀑布高1080米,宽1100米,是我国最高最大的冰瀑布,相当于黄果树瀑布的15倍。这个巨大无比的固体冰瀑,仿佛从蓝天直泻而下的一道银河,像顶天立地的巨大银屏,屹立在冰川上。

海螺沟冰川在国内同纬度冰川中海拔最低,最低点为海拔2850米,冰川舌伸入原始森林6公里,冰川与森林共生。大冰瀑布宽1000多米,直落1080米,举世无双。

这就是举世无双的大冰瀑布。

大冰瀑布

藏族风情的小镇,去海螺沟必经之处

可爱的藏族娃娃

磨西古镇

藏民晒的玉米辣椒

从海螺沟回来,稍事休息,下午又让司机师傅开车带我们去雅家梗,看红石滩

雅家梗

以红石滩闻名,位于贡嘎山脚下

雅家埂身处贡嘎山海螺沟景区范围内,位于康定老榆林和海螺沟磨西镇之间的,贡嘎山东坡的北部,雅家埂河上游,是贡嘎山脚下又一颗光耀夺目的明珠。雅家埂两河口地带的红石滩是世界上规模较大的红石滩之一,石头上生长的呈铁锈红的物质是一种极稀有的藻类(地衣的复合体),在湿度、温度、气候适宜的情况下,这种植物就会在岩石的表面自然生长,大概四五年后就会死亡,然后再生。 雅家梗的红石是大自然赠送给贡嘎山地区最珍稀的物种之一。这里的红石面积广,颜色鲜红,顺着山谷延绵不绝,气势宏伟。

壮观的红石滩

雅家梗

红石滩小溪

金秋的山林多姿多彩

第3天
2011-10-19

今天下午准备开回成都。上午去了小镇上的教堂,磨西会议旧址。

磨西镇教堂

屹立在磨西古镇的磨西平台上的磨西天主教堂,是一座欧式风格的标志性建筑。

1892年左右,法籍传教士彭某在丹巴传教遇害,获赔白银2000两,其弟弟用这笔赔银在磨西置地,为建磨西教堂作准备。1918年彭主持修建磨西天主教堂,1922年完成神甫座房,1926年钟楼、经堂落成。这里有天主教徒四、五百人。

磨西镇天主教堂

磨西镇教堂

教堂内景,屋顶美轮美奂

看完了天主堂,又去看了红军“磨西会议”旧址。1935年5月29日晚10时许,连续行军三天的毛泽东同志宿营磨西天主教堂神甫房。当夜召集同天到达磨西的朱德、周恩来、王稼祥、张闻天、秦邦宪、陈云、邓小平同志开会,长征史上称“磨西会议”。真没想到,红军当年长征还来过这里。可惜估计他们当年没心情看这里的美景。

磨西会议旧址

红色旅游好去处,了解长征历史

简单逛完磨西镇,开始回程之旅,路上我们还要去看下泸定桥和大渡河。

在群上包围中的大渡河,岷江的最大支流

磨西去泸定大概70多公里,盘山路沿着大渡河展开,一路都是风景。

俯瞰大渡河

泸定

一座历史悠久的铁索桥,因红军当年飞夺泸定桥而闻名

泸定桥的铁索

泸定桥

回程的路上,没来时运气那么好了,在单向通行的路段堵了将近一个小时。路上有辆大卡车坏在路中间,幸好我们的车不大,在狭窄的盘山路上勉强能从旁边通过。不然就要等拖车来把大巴拖走后,才能走了。川藏线我们会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