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6

新都桥的秋,浏览川西小环线

十一假期之后,到成都出差,此时正是新都桥最美的秋天,一行人按捺不住激动的心,利用仅有的两天时间打个来回,基本上走完川西小环线的线路。全程都在车上,甚至还经历了超长时间的禁行。提醒各位出行的朋友,记得备够干粮。实在是太赶了,有机会还是要多几天时间,可以细细走一遍。

既便如此匆匆的一概而过,一路上见识了雪域高原、溪谷草甸,五色的风马旗和虔诚的转经人,感受了普通藏族人家的生活,甚至还经历了半夜浓雾中穿越巴朗山垭口,很是惊险。

第一日:成都-泸定桥折多山新都桥塔公寺

早上五点出发,到达新都桥大概下午1点

第二日:新都桥-塔公草原-经丹巴/小金/巴郎山-成都

早上9点出发,路遇两次禁止通行,到达成都酒店已是凌晨1点

泸定桥:相信大家都知道飞夺泸定桥的故事

泸定桥又称为铁索桥,是中国古代桥梁建筑的杰作。泸定桥位于中国四川省西部的大渡河上。相传康熙帝统一中国后,为了加强川藏地区的文化经济交流而御批修建此桥,并在桥头立御牌。泸定桥两岸的桥头古堡为汉族木结构古建筑,为中国独有。该桥始建于清康熙44年(1705年),建成于康熙45年(1706年)。康熙御笔题写"泸定桥",并立御碑于桥头,桥长103米,宽3米,13根铁链固定在两岸桥台落井里,9根作底链,4根分两侧作扶手,共有12164个铁环相扣,全桥铁件重40余吨。两岸桥头堡为木结构古建筑,风貌独特系国内独有。自清以来,此桥为四川入藏的重要通道和军事要津。1935年5月29日,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经这里,以22位勇士为先导的突击队,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铁索桥上匍匐前进,一举消灭桥头守卫。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在长征途中"飞夺泸定桥",使之成为中国共产党重要的历史纪念地。

折多山

折多山位于四川省甘孜州境内,海拔4270米,是康巴第一关。折多山又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西面为高原隆起地带,有雅砻江,右为高山峡谷地带,有大渡河。其地域往北可至四川省阿坝州的大小金川一带,折多山以东是山区,而折多山以西则是青藏高原的东部,真正的藏区。"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写成汉语又是"折多"二字。折多山既是大渡河、雅砻江流域的分水岭,也是汉藏文化的分界线,翻过了折多山,就正式进入了康巴藏区。

去往折多山一路的风景

到了折多山垭口的平台叫师傅停车下来,第一次感受到藏地与雪域高原的气息。习惯了低海拔生活,确实会觉得呼吸有点困难,下车后忍不住跑跳,被同行的老师们叫停。

去往新都桥的沿路风景

到了新都桥镇的酒店放下行李,匆匆吃了几口面条,原本担心高海拔地区水的沸点低,煮面会煮不透,端上桌来却分外的好吃。放下碗筷,即刻沿248国道往塔公方向行驶,不知名的河流一路陪伴,河边是藏民家的草原,和牦牛群,再远处是连绵的山脉,山顶的雪掩在云层里头。

行至风景最美处,停车赏玩。河水湍急的冲刷着古老的岩石,刻满白色藏文的玛尼石遍布水中和山边石上,山岩上画着巨幅的唐卡画像,五色风马旗在风里飘摇。山上树木次第呈现出各种颜色,同行的老师感叹说这就是“五花山”啊。可惜云层有点厚,若是蓝天白云该是多么震憾。

塔公寺塔公寺是藏区著名的萨迦派寺庙,在藏传佛教中地位较高,寺庙建筑壮观,有着古老而悠久的历史。据传说公元641年文成公主进藏与松赞干布完婚时途经木雅人居住的这片草地时,看到此处草地风光清灵秀美,便决定在此修建一座寺庙。塔公”藏语意为“菩萨喜欢的地方”,塔公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著名寺庙之一,有“小大昭寺”之称,是康巴地区藏民朝拜的圣地之一。

寺院外围建有大大小小的转经筒近200个,寺院是一个坛城,而寺院里还有很多坛城,绕寺一周相当于念了十三亿六字大明咒和十几亿莲师心咒,所以绕塔公寺功德很大。

遇到转经的藏族帅哥,合影一张

返回新都桥镇时,蓝天终天从云后头露出来,再来几张美图。

第二天一早,往丹巴方向进发,路过塔公草原,短暂的停留。

墨石公园:位于四川甘孜道孚八美镇卡玛村与中古村交界处,地处318国道核心区,紧邻丹巴美人谷康定新都桥、雅江康巴汉子村等知名景区,距八美镇约6公里,川藏公路旁400米处。面积5平方公里,海拔约3500米。是香格里拉之巅海螺沟通向香格里拉之魂之魂稻城亚丁的中转站,拥有壮美草原、婉约湿地、奇幻墨石、特色民居、高原花海、金色彩秋、白塔圣寺、日出日落八大奇观。"春赏格桑夏避暑,秋观彩林冬踏雪"是一年四季风光的特色,而绵延在鲜水河断裂带上的墨石天然景观更为世人向往,被誉为"中国最美景观大道第八美" 。

没有下车,只能远眺观望,还是借一张网图吧

图片来自网络

行至八美镇,因前方修路禁行,只好在附近游走赏玩。

二个小时后,继续前往丹巴。一路上高岩万状,水流湍急,五彩树木遍布,盘桓而过,无法停车,只能敛住停车细玩的心思,就让一路美景尽收眼底吧。终于趁着可停车上厕所的时候拍了几张照片。

过了丹巴不久,又遇塌方停车,且通车时间不定,只得下车。过一座小桥,有几户藏族人家,央其中一藏民家帮忙煮几碗面,并稍作休息。沿着他们家旁边的河和山边闲逛,拍几张照片。

蓝天露出后

藏民家的后山,不知名的植物和河流

一行人在河边寻宝捡石头,每个人都背了几块回家。捡了几块石头,垒成玛尼石堆

停留了三四个小时,终于可以通车。到达小金县城天已经暗下来,简单吃了点东西继续赶路。车窗外的风景渐渐看不清楚,路边也没有路灯,只能看到车前的一点点光亮。绕过四姑娘山脚下,到达海拔超过5000米的巴朗山垭口里,浓重的雾气弥漫开来,视线所及不过车前两三米,明知盘山路上,车边即是悬崖陡壁,惊险无比。

路过映秀镇已是深夜,原想停留,已是不可能了,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