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7

2020年5.1节环贡嘎山朝礼四日自驾游

2020年初疫情突来,困在家里4个多月的两人都闷坏了。盘算着五一假期出去透透气,计划是不出川。我怀疑LG老早就在心里暗暗的盘算过这条线路,果然他半哄半骗一路越走越高,最终我们的行程大概是自驾围着蜀山之王贡嘎雪山转了一圈:成都-雅家耿红石公园-磨西-康定-雅哈垭口-九龙-伍须海-汉源-轿顶山-成都,行程大概1500公里左右。我全程做后勤支持,反正也没带娃,随走随玩。沿路有国道318的大小观景台,第二天的伍须海是个让人惊艳的景点,拍照圣地!遗憾的是贡嘎山的全貌始终在云雾之中,未能窥探全貌,只有下次再来朝拜!

话不多说,按惯例先上食宿费用和行程表:

一、食宿费用

住宿:康定-红婷旅馆-100,九龙-祥和商务酒店-100,冕宁-凉山春天假日酒店-82

油费:510,在轿顶山开爆了一只轮胎,车子是POLO,轮胎有4年了,胎爆的原因是九龙到冕宁有很多滑坡石头,在那条路上同一个轮胎就磕了三个大石头,到不全是轿顶山碎石路的错。

餐食特产:牛肝菌-50,餐食-700(甘孜州就别指望吃什么好的了,经常吃面,能吃到蔬菜我就很享受了)

总计:1542,两人,全程无门票。

二、行程图
成都
环贡嘎山行程图,红色框是景点
三、雅家耿红石公园
红石国家森林公园
雅家耿红石公园全貌
红石公园观景台
沿路照片1
折多山观雪台
折多山4298米

路上经过磨西古镇,想去怀古一下日照金山。不过可惜磨西古镇已经不是17年前的那个小镇,修得相当商业化了,林立的木头房子和民宿挡住了看山,我们车游到尽头就折返向下去康定住宿了。

四、雅哈垭口

雅哈垭口简介:位于甘孜州康定县甲根坝乡贡嘎山乡境内。海拔4500左右,附近能上的英雄坡最高海拔4780左右,属于高海拔地区。站在垭口可以看到壮观的整个贡山山系,导航“雅哈垭口“即可到达。沿途路况很好,只有从钙化滩那里到垭口的路正在铺装,轿车注意可以前往,随时记得准备防滑链就行。

我们沿路都被告知POLO上不去垭口,于是在路上和两个专门骑摩托搭人上垭口看雪山的藏族汉子搭讪,讲好1500两人上垭口。于是我们把POLO停在山路边,藏族骑手还很细心的把我们的POLO用大石头围了半圈。一路骑摩托车上垭口,骑摩托比汽车快,大概开了半个小时到垭口。垭口一片冰山雪原,但是非常热闹地熙熙攘攘停了各式车子,大家立着三脚架拍着照片,还有不少年轻人在拍视频。可惜天边有白云在山峰上方缭绕,等了半个小时都无法一窥真容。可能看神山需要早晨或傍晚的时候,我们睡了懒觉,自然无缘真容。雪很亮,忘了戴墨镜,等了一会儿,眼都花了!

(注:雅哈垭口只是个通往 贡嘎 山乡,也是冷噶措的道路之一,垭口上面还有个英雄坡挡着,现在只能摩托和徒步前往,摩托50元来回,如果你没有高反徒步10多分钟即可到达)

贡嘎山
雅哈垭口观景台
雅哈垭口
静待那片云散~
下垭口的路上俯瞰群山
五、伍须海

伍须海在九龙县境内,是个比较小众的景点。说小众吧,其实她也是国家重点保护公园呢。穿过草甸,第一次看见伍须海的时候,觉得她好像《三体》里面罗辑面壁计划时要求隐居的地方:

==============================================

罗辑:“可我有自己的梦想之地,有好多个,我选了最美的一个。”罗辑拿起铅笔,在纸上画了起来,“这儿没有颜色,您需要想象:看,这是几座雪山,很险峻的那种,像天神之剑,像地球的长牙,在蓝天的背景上,银亮银亮的,十分耀眼……”

伍须海除了海拔高,冷,其它都很符合罗辑的要求。至少,我看到的时候第一时间就想到了罗辑说的那个湖~

伍须海
雪山下的海子
雪山下的野餐
美丽的海子!
伍须海
伍须海边的高山草甸和自由的马儿
我听见牛妈妈呼喊小牛犊来吃奶,小牛犊应和着牛妈妈的低沉呼唤,欢快的跑过来乖乖的吃奶~
六、轿顶山

汉源的轿顶山是从一条乡村道路上去,上去的路上经过几个村,要填好多表格:防火护林,防非洲猪瘟,防疫入院。到了路的尽头,泊油路降级成了碎石路。碎石路很长,我们的小POLO,在从九龙到冕宁的时候右前轮就经过了三个大石头,现在碎石路磨久了,不出意料的爆胎了。还好车速只有20,听到哐镗哐镗的声音停车查看,已经成了这个破烂样子。当即换上备胎,看看只有十多公里了,继续前行到1号营地探路。

轿顶山的的1号营地是论车子每天收费,帐篷吃喝都得自带,提前看“汉源轿顶山”。看贡嘎山最好早晚,也就是说,最好在山顶住宿,美景转瞬即逝。

汉源
官帽山
轿顶山
半山养好多牛
轿顶山1号营地的高山鸡
汉源
轿顶山顶的草坪
轿顶山

我们探好路,打算下次再来了!再见!这个难忘的五一朝拜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