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8

在冬季的高原之上,追逐贡嘎之光-2021元旦贡嘎腹地拍摄之旅

2020年,这个不平凡的一年刚刚过去,这一年因为疫情许多人的旅程在一瞬间被迫按下暂停键,让远方变的更加遥远。2021年,过去的苦恼已成过往,未来的光景无人可知,但追向远方的心却从未停止。

探险家乔治·马洛里说过的一句名言:“因为山就在那里!”成为了多少人心中的至理名言,引诱着多少人为山而狂。每个人的心中都藏有一座山,贡嘎被称为蜀山之王,更是吸引着无数摄影师以及登山者前往。有人热衷于探险登山,有人痴迷于摄影风光。而身为四川人的我心底对山有一种独特的情怀,对雪山、高山、冰川、湖泊、海子充满无限想象。

今年伊始,500PX摄影师蔬菜的糖果会,组织了一场元旦节三天川西贡嘎腹地摄影小团,三天的时间深入贡嘎,去到了斯丁措、曲莫贡、新都桥贡嘎观景平台、里索海、泉华滩雅哈垭口、雪仁布垭口这些观赏贡嘎的景点。得以在冬季的川西高原之上,追逐贡嘎之光。

本次元旦行程共3天,第一天行程:乐山-斯丁措-曲莫贡-新都桥

由乐山出发到康定后,我们这次没有经过“康巴第一关”的折多山垭口,而改走了康定机场的新路,路况很好,全程没有大车,节约了很多时间。计划是到曲莫贡拍日落,所以顺道斯丁措打卡,斯丁措位于折多山,紧临康定机场,是一个高湖泊,可以同时看到雅拉雪山与贡嘎。

冬季斯丁措

斯丁措远眺贡嘎

打卡完后赶往曲莫贡。曲莫贡是一个非常小众雪山观景平台,这里360°雪山环绕,地面宽广开阔,可以同时看到贡嘎雪山和雅拉雪山。距离新都桥镇40多公里。车程1小时左右,自驾推荐四驱越野,小车勉强能上,快到山顶一段路很烂,需谨慎驾驶。到达目的地后,因团友LINK高反身体不适于是把相机借我用,在苏老师的指导下我也得以第一次使用相机摄影,内心也是非常兴奋。

严阵以待的摄影师们

曲莫贡远眺贡嘎

第二天行程:新都桥镇-新都桥观景平台-里索海-雅哈垭口-泉华滩-新都桥镇

第二天一早7点就赶往新都桥观景平台拍摄日出,新都桥观景平台位于新都桥镇上,徒步需15分钟,在平台最顶端可以俯瞰新都桥镇全景还可远眺贡嘎。

前往观景平台

新都桥观景平台远望

早上拍完下来吃完早饭就赶往贡嘎腹地甲根坝镇深处,之前接到通知,由甲根坝开始到贡嘎山乡这一段路需封闭两年施工,但想方设法还是到达了目的地,今天的主要拍摄点为雅哈垭口日落,于是大家就在里索海附近的一家藏民家里休整调试装备。愿意去里索海的我和另外一个71岁阿姨SANDI人均200元包了一辆摩托车上去,摩托车单边车程大约30分钟就可以上去,里索海是离贡嘎主峰最近的高山海子,直线距离23公里,海拔4550米,由两个一大一小一高一低的海子组成,前景好,有2个湖,可以完全倒影出贡嘎山。

里索海远眺贡嘎

拍完下山后大家一起出发,去到今天的主要拍摄点雅哈垭口,雅哈垭口海拔4568米,距贡嘎山主峰直线距离约30千米,是观赏“蜀山之王”贡嘎山主峰及贡嘎群峰的极佳点。天气晴好的时候,此处看日照金山也是无与伦比的绝美。

我在雅哈垭口与贡嘎合影

日照金山

来自同行摄友沉风所摄冰淇淋

来自同行摄友SANDI所摄雅哈垭口日落之后蓝调

拍摄完毕后已是晚上8点,大家回到泉华滩附近的藏民家里休息,我就顺便去泉华滩打卡,藏民开车带我上去,单边车程15分钟,泉华滩海拔约4000米,属于高山河谷草甸地貌。东南面是贡嘎山,在泉华滩观看蜀山之王之称的贡嘎山是绝佳的位置,因一种含有大量化学物质的泉水在地表产生化学沉淀而成,长达900多米,宽100余米,依山而下形成8个泉华阶地。可惜当天我上去以后已经是伸手不见五指,到了泉华滩的三台顶端后打着手机电筒走了100-200米后勉强看到泉水的轮廓,但此时的星空却是无与伦比的美,湛蓝深邃的夜空,繁星点点,银河高挂,满天的星星点缀了夜空,把它们的光泽洒向大地,感觉天空此时离我很近,看桌无数的繁星,感觉它们随时有可能掉下凡间。我直到下山以后也一直凝望那满天大大小小忽明忽灭的繁星,想把他们印在脑海。

第三天行程:新都桥镇-雪仁布垭口-乐山

第二天大家都很疲倦,所以第三天上午都在酒店里休息,准备吃了午饭休息一下就返程回乐山,但我还要去亚龙村里拿东西,而刚好亚龙村上面就是最近刚开发出来的小众贡嘎观景点雪仁布垭口,于是SANDI又和我一同前往。雪仁布垭口,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甲根坝乡亚龙村深处,这里距离木雅贡嘎的直线距离大约31KM,垭口位置海拔大约4200米左右。到达亚龙村以后,还是必须坐藏民的摩托车上去,费用为人均200,车程单边为20分钟左右。站在雪仁布垭口之上,位于雅哈垭口的后方曲莫贡的前方,可以同时看到雅拉雪山和贡嘎雪山,目光所及之处媲美甚至胜过已经封闭的雅哈垭口,该处的拍摄机位也被摄影爱好者戏称为雅哈垭口同款兄弟机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