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9.24

岭南历史文化名城——高州(美食篇)

yadu亚嘟

玩法:自由行,美食,自驾,火车
高州

发表于 2016-09-24 16:16

高州市是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发源地,“中国民族民间艺术(木偶)之乡”(高州木偶戏被命名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楹联文化城市”。盛产岭南三大名水果——香蕉、龙眼、荔枝,被誉为“全国水果第一县(市)”。如果你来高州玩,推荐如下7种本土特色小吃(高州特色美食远不止这些)。

交通路线:

火车:广州-高州 成人票70.5元

大巴:广州-高州 成人票约120元 (节假日会上涨)

自驾车:全程约400公里

第一:簸箕炊

簸箕炊是高州传统小吃之一,入口细腻富有弹性,深受高州人喜欢。商家都没有固定的店铺,都是开着摩托车或者推着三轮车出来卖。每盖簸箕炊的售价大约是6元左右。(一盖够4人吃,非常实惠)

地址:无固定地址,高州市中山路附近,高州潘洲公园附近。

第二:东门豆芽粉

豆芽粉是高州的特色小食,曾经上了南方电视台的城市特搜节目,成为高州一道比较著名的小吃。不但价格便宜,味道鲜美,还免费送粥和醋(任意添加),店内时常是顾客盈满,豆芽粉都是先做现卖,非常新鲜可口。高中时代的我,特别喜欢吃东门豆芽粉,早餐能吃上它,就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每当我想吃就叫外宿的同学,早上来上课时,顺路给我带。

地址:高州市东门广客隆左侧巷口

第三:糖心糍

糖心糍最大的特色是糖很多,馅料饱满,喜欢吃甜食的人尤为喜欢。商家一般是骑单车或者骑摩托车出来卖,没有固定的门店。糖心糍主要是生糯米粉煮成熟米粉团,食用时根据个人胃口大小和喜好,加上馅料花生、椰子丝、糖,然后包起来吃。孩提时,每当有人路过我家吆喝卖糖心糍,爸妈听到后都会买给我吃。至今我都记得那个味道:甜甜的,馅料特别足,很香的糯米香,软糯可口,特别好吃。

地址:无固定地址,高州市中山路附近

第四:薯包籺

高州地道小吃薯包籺,从清朝至今已经有百年的历史,是高州人民最喜爱的街头小吃之一,传统小吃店薯包籺每天还供不应求,导致限量供应,过午后想吃也买不到!这种籺是用薯粉做的,里面的陷有虾米、瘦肉、花生。薯包籺有几种吃法用甜醋或着辣醋、还有用酱油或者酱油加辣椒。本人非常喜欢拌着酱油和辣椒吃。

地址:高州市中山路

第五:田艾籺

高州人一年到头都食籺,籺已成为高州一种特色的民间食物,凝结着浓浓的乡土之情。田艾米籺,制作过程复杂,首先要采集田艾,晒干,煮熟,切碎,最后和糯米粉拌和,再加自己喜欢的馅料。逢年过节家家户户都会做田艾米籺。田艾具有祛湿,暖胃,清肠等功效。小时候很喜欢和妈一起到田间去采集田艾,每次都能采集满满的一大袋,喜欢那种满满的收获感。

地址:高州市内

第六:寿桃籺

寿桃籺是做成寿桃形状的,有一个固定的籺模。寿桃籺的种类最为繁多,有绿豆花生馅,香菇瘦肉,韭菜瘦肉,椰子丝花生籺,艾籺等。高州人做寿、结婚、进宅都会做寿桃籺。结婚做的籺是红色的,因为红色代表喜庆。孩时的我很喜欢红色的籺,看着漂亮,看着特别有食欲。

第七:高州爆皮王

爆皮王番薯是高州云潭镇垌头村的特产,色、香、味俱全,被当地人誉为薯中之王。爆皮王番薯
只能在云潭镇垌头村种植,与当地的土壤有关,其他地方的土壤种植不出那种口感的爆皮王番薯。